三元催化器堵塞後汽車會有哪些反應

2022-01-03 07:30:55 字數 5013 閱讀 2876

1樓:我不說話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出問題會影響車子的年審、油耗、動力、排氣等很多方面。具體情況如下:

1、尾氣排放超標

三元催化器堵了,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都直接排放了,肯定超標。

2、油耗增加

三元催化器堵塞會影響氧感測器的正常工作,也就影響到發動機接收的氧感測器訊號的準確性,從而不能準確的控制噴油、進氣與點火,進而使油耗增加。

3、排氣不暢、動力下降

這個在渦輪增壓車型上更為明顯,三元催化器堵塞後,當需要高壓排氣的時候,由於堵塞導致排氣不暢,從而影響進氣量,進而導致發動機功率下降,然後導致動力下降、加油無力,跑起來會有不得勁的感覺。從這方面來說,這時候功率下降,為了獲得相同的動力輸出,駕駛員肯定會加大油門,這樣也會導致油耗增加。

4、發動機抖動、故障燈亮、經常熄火

三元催化器嚴重堵塞的時候,由於無法及時將廢氣排出,必然造成背壓倒流,當壓力超過發動機排出的壓力值反衝至燃燒室就會使發動機抖動、喘氣直至熄火。

5、自燃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工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

結構:三元催化反應器類似消聲器。它的外面用雙層不鏽薄鋼板製成筒形。在雙層薄板夾層中裝有絕熱材料----石棉纖維氈。內部在網狀隔板中間裝有淨化劑。

三元催化器堵塞後解決辦法:

一  立即更換加油站;

二  使用燃油伴侶,清潔油路,減少並抑制積碳產生,保持油路清潔;

三  每1.5萬公里清洗一次三元催化器,使用產品為銅爵三元催化清洗劑,免拆清洗,自己動手,省錢省力,無限樂趣。

閉環電噴車的三元催化器堵塞是乙個很普遍的問題,特別是道路擁堵的城市。燃油油質差的地區,這個問題更加突出。三元催化器堵塞不僅嚴重造成車輛油耗增加、動力下降、尾氣超標;更嚴重的能讓排氣管燒紅,造成車輛自燃。

檢測三元催化系統的堵塞有以下幾種方法:

1、檢查三元催化器的前後氧感測器電壓是否一致。如果一致,說明三元催化器損壞,也就是堵塞了或者因為發動機失火把三元燒了;

2、把手伸到排氣管處,看能否感覺到氣流,如感覺不到,說明堵塞;

3、摘下空氣濾清器,原地急踩油門,看是不是從空濾處往外冒黑煙,是的話就堵塞;

4、感覺三元催化器的前後溫差來判斷是否堵塞,溫差大說明堵了;

5、試車時達不到最高車速,加速不良,這也是三元催化器堵塞的可能表現;

2樓:朴海鎮的嬌妻

1、尾氣排放超標,三元催化器堵了,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都直接排放了,肯定超標。

2、油耗增加,三元催化器堵塞會影響氧感測器的正常工作,也就影響到發動機接收的氧感測器訊號的準確性,從而不能準確的控制噴油、進氣與點火,進而使油耗增加。

3、排氣不暢、動力下降,這個在渦輪增壓車型上更為明顯,三元催化器堵塞後,當需要高壓排氣的時候,由於堵塞導致排氣不暢,從而影響進氣量,進而導致發動機功率下降,然後導致動力下降、加油無力,跑起來會有不得勁的感覺。從這方面來說,這時候功率下降,為了獲得相同的動力輸出,駕駛員肯定會加大油門,這樣也會導致油耗增加。

4、發動機抖動、故障燈亮、經常熄火,三元催化器嚴重堵塞的時候,由於無法及時將廢氣排出,必然造成背壓倒流,當壓力超過發動機排出的壓力值反衝至燃燒室就會使發動機抖動、喘氣直至熄火。

5、自燃,三元催化器的正常工作溫度一般在400—800℃,一旦堵塞,影響排氣,使高溫氣體聚集,導致三元催化器、排氣管不斷公升溫,當溫度上公升到鄰近部件的著火點或者有相對容易點著的物體觸碰到燒紅的排氣管,那麼就很容易自燃了。

一、三元催化器堵塞的原因:

1、內在因素:

三元催化器載體上***催化劑對硫、磷、一氧化碳。未完全燃燒物、鉛、錳等分子有強烈吸附作用,很容易形成成份複雜的化學絡合物。同時***催化劑強烈氧化催化作用,使吸附的汽油不完全燃燒物更容易氧化、縮聚、聚合形成膠質積碳,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2、外在因素:

a、汽油:汽油含硫量高容易在三元催化器形成化學絡合物造成堵塞。油質差,膠質多汽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使用含鉛或含錳抗爆劑汽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儘管我國已嚴禁使用有鉛汽油,但有些地區汽油在運輸貯存過程中鉛汙染嚴重。有些小煉油廠為了降低成本,仍在違法使用含鉛抗爆劑、含錳抗爆劑,在發達國家已禁止使用,但我國還是有些地方仍在使用。

b、機油:長期使用含硫、磷抗氧劑的機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c、道路:由於汽車在加速、減速狀況下產生不完全燃燒物最多,所以長期在擁堵道路上行駛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d、噴油嘴、進氣道免拆清洗養護:由於在清洗過程中會沖洗下來大量膠質積碳。所以很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這也是有些車輛在進行"噴油嘴、進氣道免拆清洗養護"後油耗增加的原因。

e、渦輪增壓:帶渦輪增壓的車輛容易發生三元催化器堵塞,這主要是由於駕駛員不正確操作造成的。

3樓:汽車大師孟軻

回答您好,我正在幫您梳理問題的答案,請稍等一會哦~

你好,三元催化器堵塞後汽車的反應有:1、汽車加速無力,發動機轉速和車速提公升困難2、自動變速器車輛強制頻繁降擋3、發動機功率下降,尾氣排放超標4、發動機抖動、故障燈亮、經常熄火5、排氣管不斷公升溫,公升到鄰近部件的著火點容易自燃。三元催化堵塞的解決方法:

1、將三元催化器拆下,用草酸或潔廁靈進行浸泡和清洗2、更換三元催化器3、新增汽油新增劑,避免使用劣質汽油和汽油新增劑。

提問我的車在行駛中突然會減速,明顯的加不上油,空擋轟油門後會好,一會又重複,剎車燈一直長亮,熄火也亮,請問是三元催化的問題嗎?

回答行駛中加不上油,還有加速無力。這些症狀有可能是因為三元催化堵塞了。但剎車燈常亮就跟三元催化沒關係

提問剎車燈長亮會不會導致行駛中減速加不上油?

回答不會的。

提問因為這兩個問題是同時出現的,會不會因為剎車燈原因造成行車電腦自動控油?

三元催化堵塞,是很快就行成嗎?,昨天上午還沒事,下午就出現這樣的問題

回答剎車燈是由剎車開關給車身電腦訊號,然後由車身電腦控制剎車燈亮。不會影響到發動機電控系統。

你這不一定是三元催化堵了,具體要用檢測電腦檢測一下故障碼

提問哦,謝謝您

回答嗯嗯

更多10條

4樓:宿德文杜甲

當三元催化器堵塞時,往往會出現如下的故障症狀。

1.汽車加速無力,發動機轉速和車速提公升困難。這是因為排氣不暢致使進氣量變少,發動機功率下降。

2.自動變速器車輛強制降擋頻繁。由於排氣堵塞導致發動機功率下降,駕駛員為使汽車有更多的動力輸出,就必須要深踩油門,使得節氣門大開,於是,ecu根據節氣門的開啟狀態控制自動變速器強制降擋。

3.在發動機急加油時有輕微回火現象。當發動機排氣不暢時,會有部分的廢氣滯留在汽缸中,使混合汽變稀,燃燒速度變慢。在進氣門開啟時,混合汽還在燃燒,因此,燃燒的混合汽會通過開啟的進氣門反竄至進氣管中,從而產生回火現象。

4.在發動機急加速或急收油門時,會聽到排氣管路「嘩啦嘩啦」的聲音。這多是三元催化器破損的症狀,而破碎的三元催化器極易造成發動機排氣堵塞。

5發動機缺火時,尾氣排放氣流均勻,無「突突」聲。在發動機排氣堵塞較為嚴重時,進行斷缸試驗,你會發現,發動機抖動明顯,但汽車的尾氣排放氣流卻很均勻,沒有因發動機缺缸而呈現出應有的「突突」聲。這是因為,堵塞的排氣管路已將發動機缺缸產生的波動廢氣氣流進行了極大程度地衰減,從而造成了尾氣「溫和」的假象。

6.發動機既噴油也點火,壓縮壓力亦很充足,但是發動機就是啟動不著,這通常是排氣完全堵塞的症狀。

汽車上的三元催化堵塞會有什麼現象?

5樓:來自烏山心花怒放的彩葉草

當三元催化器堵塞時,往往會出現如下的故障症狀:

1.汽車加速無力,發動機轉速和車速提公升困難。這是因為排氣不暢致使進氣量變少,發動機功率下降。

2.自動變速器車輛強制降擋頻繁。由於排氣堵塞導致發動機功率下降,駕駛員為使汽車有更多的動力輸出,就必須要深踩油門,使得節氣門大開,於是,ecu根據節氣門的開啟狀態控制自動變速器強制降擋。

3.在發動機急加油時有輕微回火現象。當發動機排氣不暢時,會有部分的廢氣滯留在汽缸中,使混合汽變稀,燃燒速度變慢。在進氣門開啟時,混合汽還在燃燒,因此,燃燒的混合汽會通過開啟的進氣門反竄至進氣管中,從而產生回火現象。

4.在發動機急加速或急收油門時,會聽到排氣管路「嘩啦嘩啦」的聲音。這多是三元催化器破損的症狀,而破碎的三元催化器極易造成發動機排氣堵塞。

拓展資料: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

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

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三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

6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加速無力,發動機轉速和車速提公升困難。這是因為排氣不暢致使進氣量變少,發動機功率下降。2.自動變速器車輛強制降擋頻繁。

由於排氣堵塞導致發動機功率下降,駕駛員為使汽車有更多的動力輸出,就必須要深踩油門,使得節氣門大開,於是,ecu根據節氣門的開啟狀態控制自動變速器強制降擋。3.在發動機急加油時有輕微回火現象。當發動機排氣不暢時,會有部分的廢氣滯留在汽缸中,使混合汽變稀,燃燒速度變慢。

在進氣門開啟時,混合汽還在燃燒,因此,燃燒的混合汽會通過開啟的進氣門反竄至進氣管中,從而產生回火現象。4.在發動機急加速或急收油門時,會聽到排氣管路「嘩啦嘩啦」的聲音。這多是三元催化器破損的症狀,而破碎的三元催化器極易造成發動機排氣堵塞。

導致三元催化堵塞的原因是什麼,三元催化器堵塞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發動機積碳,三元催化損壞碎了。望採納 三元催化很難清洗,更換費用很高 1 內在因素 三元催化器載體上 催化劑對硫 磷 一氧化碳。未完全燃燒物 鉛 錳等分子有強烈吸附作用,很容易形成成分複雜的化學絡合物。同時 催化劑強烈氧化催化作用,使吸附的汽油不完全燃燒物更容易氧化 縮聚 聚合形成膠質積碳,造成三元...

汽車三元催化器的作用,三元催化氧感測器壞了會怎樣

三元就是個過濾器 壞了也不影響你開車 無非就是排放不達標 三元催化器和氧感測器的作用就是起個環保作用,減少碳排放量,檢測汽車排放出尾氣濃度 有它返還給汽車電腦訊號。來調節噴油嘴的噴油平衡率。那東西壞了 汽車發動機會抖動費油。嚴重 車著不了 主要是那故障燈看著心裡不是滋味 壞了會讓你排放不好,汽車加速...

汽車更換三元催化器時,應該注意哪些?

一定要定期的進行檢查,然後也應該讓汽車尾氣排放量達標,需要觀察介面墊是否容易出現故障的情況,還需要觀察排氣系統的管路是否出現腐蝕的問題,還需要使用無鉛汽油,如果排氣尾管出現了排放顆粒的狀況,就需要及時的更換三元催化器。一定要注意更換的流程,也要提前準備好相關的零件,千萬不可以亂拆。也要檢查排氣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