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三元催化堵塞的原因是什麼,三元催化器堵塞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022-01-06 16:29:25 字數 5126 閱讀 2796

1樓:

發動機積碳,三元催化損壞碎了。望採納

2樓:會開車的蛐蛐

三元催化很難清洗,更換費用很高

3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1、內在因素:

三元催化器載體上***催化劑對硫、磷、一氧化碳。未完全燃燒物、鉛、錳等分子有強烈吸附作用,很容易形成成分複雜的化學絡合物。同時***催化劑強烈氧化催化作用,使吸附的汽油不完全燃燒物更容易氧化、縮聚、聚合形成膠質積碳,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2、外在因素:

a、汽油:汽油含硫量高容易在三元催化器形成化學絡合物造成堵塞。油質差,膠質多汽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使用含鉛或含錳抗爆劑汽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儘管我國已嚴禁使用有鉛汽油,但有些地區汽油在運輸貯存過程中鉛汙染嚴重。有些小煉油廠為了降低成本,仍在違法使用含鉛抗爆劑、含錳抗爆劑,在發達國家已禁止使用,但我國還是有些地方仍在使用。

b、機油:長期使用含硫、磷抗氧劑的機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c、道路:由於汽車在加速、減速狀況下產生不完全燃燒物最多,所以長期在擁堵道路上行駛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d、噴油嘴、進氣道免拆清洗養護:由於在清洗過程中會沖洗下來大量膠質積碳。所以很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這也是有些車輛在進行"噴油嘴、進氣道免拆清洗養護"後油耗增加的原因。

所以選擇合適的燃油新增劑尤為重要。ketis vb不是簡單清洗,而是分解熔化膠質積碳,分層分批分解,不造成大塊脫落,不會堵塞油路。

e、渦輪增壓:帶渦輪增壓的車輛容易發生三元催化器堵塞,這主要是由於駕駛員不正確操作造成的。

三元催化器堵塞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4樓:凌代佛

三元催化器燒得發紅的原因:三元堵塞後引起排氣系統背壓或負壓公升高,還在繼續用的話就會引起三元發紅,載體碎裂嚴重時引起自燃。三元催化器堵塞的原因:

(1)汽油:汽油含硫量高容易在三元催化器形成化學絡合物造成堵塞。(2)機油:

長期使用含硫、磷抗氧劑的機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3)道路:由於汽車在加速、減速狀況下產生不完全燃燒物最多。

所以長期在擁堵道路上行駛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4)"噴油嘴、進氣道免拆清洗養護":由於在清洗過程中會沖洗下來大量膠質積碳。

所以很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這也是有些車輛在進行"噴油嘴、進氣道免拆清洗養護"後油耗增加的原因。(5)渦輪增壓:帶渦輪增壓的車輛容易發生三元催化器堵塞。

這主要是由於駕駛員不正確操作造成的。三元催化器的知識延展: 簡介: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三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工作原理:

(1)增強氣體活性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2)催化噴塗載體三元催化反應器類似消聲器。它的外面用雙層不鏽薄鋼板製成筒形。在雙層薄板夾層中裝有絕熱材料----石棉纖維氈。

內部在網狀隔板中間裝有淨化劑。 淨化劑由載體和催化劑組成。載體一般由三氧化二鋁製成,其形狀有球形、多稜體形和網狀隔板等。

淨化劑實際上是起催化作用的,也稱為催化劑。催化劑用的是金屬鉑、銠、鈀。將其中一種噴塗在載體上,就構成了淨化劑。

效能特點:三元催化器的載體部件是一塊多孔陶瓷材料,安裝在特製的排氣管當中。稱它是載體,是因為它本身並不參加催化反應,而是在上面覆蓋著一層鉑、銠、鈀等貴重金屬。

它可以把廢氣中的hc、co 變成水和co2, 同時把nox 分解成氮氣和氧氣。hc、co 是有毒氣體,過多吸入會導致人死亡,而nox 會直接導致光化學煙霧的發生。經過研究證明,三元催化器是減少這些排放物的最有效的方法。

通過氧化和還原反應,一氧化碳被氧化成二氧化碳,碳氫化合物被氧化成水和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被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都變成了無害氣體。三元催化劑最低要在250 攝氏度的時候起反應,溫度過低時,轉換效率急劇下降;而催化劑的活性溫度( 最佳的工作溫度) 是400 ℃到800 ℃左右,過高也會使催化劑老化加劇。

在理想的空燃比(14.7 :1) 下,催化轉化的效果也最好。

5樓:念雨星

機油:長期使用含硫、磷抗氧劑的機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道路:由於汽車在加速、減速狀況下產生不完全燃燒物最多。所以長期在擁堵道路上行駛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噴油嘴、進氣道免拆清洗養護:由於在清洗過程中會沖洗下來大量膠質積碳。所以很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這也是有些車輛在進行噴油嘴、進氣道免拆清洗養護後油耗增加的原因。

渦輪增壓:帶渦輪增壓的車輛容易發生三元催化器堵塞。這主要是由於駕駛員不正確操作造成的。

三元催化器堵塞是逐步形成的,堵塞的生成是可逆的,堵塞可通過化學過程如氧化和氣化而減少,也可以通過物理過程如解吸和揮發組分、氣相組分蒸發而減少。

當然了,堵塞三元催化器還有就是燃油燃燒不充足導致的。

6樓:會開車的蛐蛐

三元催化很難清洗,更換費用很高

7樓:阿閃閃阿

因為常見的三元催化器芯裡面,是以蜂窩狀的陶瓷體為載體,中間管道細小,直徑不超過2公釐,所以非常容易堵塞。

上述有說過,劣質汽車產生的積碳、機油混合燃燒產生的積碳都會造成三元堵塞和硫化,還有空氣過濾不好,灰塵高溫後也會附著於三元內。再加上,現在城市道路擁擠,在城區內行駛特別是早晚高峰期時,汽車總是走走停停,導致燃油不充分燃燒,不充分燃燒物附著在三元表面,造成堵塞。

8樓:鹹華

長城風駿6有三元催化嗎??

三元催化堵的原因有什麼

9樓:

一、何為三元催化?

發動機尾氣中含有一氧化碳(c0)、碳氫化合物(hc)和氮氧化合物(nox)等有害氣體,三元催化轉換器就是一種能將這三種有害氣體轉化為無害物質的轉化裝置。三元催化轉換器安裝在排氣管道中,外形類似消聲器。其外 筒用雙層不鏽鋼板製成,夾層中裝有絕熱材料——石棉纖維氈,鋼筒內是縱向有密集蜂窩狀小孔的耐高溫陶瓷載體(也有其他形 狀,如球體、多稜體、網狀隔板 等),其表面噴塗一層極薄的鉑、銠、鈀活性催化層作為淨化劑(也稱為催化劑)。

二、工作原理

發動機廢氣通過排氣管排出時,由於三元催化轉換器中淨化劑的催 化作用,c0、hc和nox的活性增強,從而進行氧化-還原反應,其中,c0在高溫下氧化成無色、無毒的c02,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h20和c02, nox還原成n2 (氮氣)和02 (氧 氣),這樣就使發動機的廢氣排放得到淨化。

三、"三元催化器"堵塞堵塞故障表現

1、第一階段為輕微堵塞階段。此階段化學絡合物吸附在催化劑表面上。只表現為尾氣淨化功能降低。尾氣排放超標。

2、第二階段為中度堵塞階段:化學絡合物已在催化劑表面累積到一定程度,此階段排氣背壓公升高。油耗增加、動力下降

3、第三階段為嚴重堵塞階段。由於堵塞嚴重,"三元催化器"工作溫度公升高。在三元催化器前端形成高溫燒結堵塞。

4、高溫燒結堵塞。高溫燒結堵塞又分為兩種:一種為金屬燒結堵塞。

一種為積碳燒結結焦堵塞。它是由燃油中是否使用含鉛、含錳抗爆劑而決定,此階段表現為動力嚴重下降,經常熄火,嚴重時排氣管燒紅,甚至造成車輛自燃。

四、檢測判斷三元催化系統的堵塞方法:

於三元催化轉換器受本身的工作環境十分惡劣以及其轉化效能特點的影響,在使用過程中也會有各種不同故障產生。例如,由於三元催化轉換器堵塞造成的發動機動力下降、熄火或啟動困難及尾氣超標等現象,很可能干擾我們的故障判斷。

1.檢查三元催化器的前後氧感測器電壓是否一致。如果一致,說明三元催化器損壞,也就是堵塞了或者因為發動機失火把三元燒了。

2.把手伸到排氣管處,看能否感覺到氣流,如感覺不到,說明堵塞。

3.摘下空氣濾清器。 原地急踩油門。看時候從空濾處往外冒黑煙。

4.感溫三元催化器的前後溫差來判斷是否堵塞。

5.試車時達不到最高車速,加速不良。

五、堵塞的原因

1、汽油:汽油含硫量高容易在三元催化器形成化學絡合物造成堵塞。油質差,膠質多汽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使用含鉛或含錳抗爆劑汽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儘管我國已嚴禁使用有鉛汽油 。但有些地區汽油在運輸貯存過程中鉛汙染嚴重。些小煉油廠為了降低成本,仍在違法使用含鉛抗爆劑。

含錳抗爆劑在發達國家已禁止使用,但我國大部分地區仍在使用)。使用乙醇汽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乙醇汽油容易在燃燒室形成積碳,同時乙醇汽油對進氣系統、燃燒系統膠質積碳有沖洗作用,沖洗下來的膠質積碳很容易在三元催化器形成堵塞。

2、機油:長期使用含硫、磷抗氧劑的機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3、道路:由於汽車在加速、減速狀況下產生不完全燃燒物最多。所以長期在擁堵道路上行駛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4、"噴油嘴、進氣道免拆清洗養護":由於在清洗過程中會沖洗下來大量膠質積碳。所以很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這也是有些車輛在進行"噴油嘴、進氣道免拆清洗養護"後油耗增加的原因。

5、渦輪增壓:帶渦輪增壓的車輛容易發生三元催化器堵塞。這主要是由於駕駛員不正確操作造成的。

"三元催化器"堵塞是逐步形成的,堵塞的生成是可逆的,堵塞可通過化學過程如氧化和氣化而減少,也可以通過物理過程如解吸和揮發組分、氣相組分蒸發而減少。

六、解決辦法

"三元催化器"堵塞是乙個很普遍的問題,特別是道路擁堵的城市。 燃油油質差的地區,這個問題也很突出。"三元催化器"堵塞不僅嚴重造成車輛油耗增加,動力下降,尾氣超標, 更嚴重的能讓排氣管燒紅,造成車輛自燃。

長期以來,汽修廠對於"三元催化器"堵塞沒有有效的預防手段。也沒有有效的治理手段,對於堵塞的"三元催化器"。只有採取更換的方法。

三元催化器**要看帶不帶排氣管,不帶排氣管催化器一般正規價是800-1200出廠價,但是4s店看到要加錢,如果正規4s店大概在2000+。

三元催化器堵塞後汽車會有哪些反應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出問題會影響車子的年審 油耗 動力 排氣等很多方面。具體情況如下 1 尾氣排放超標 三元催化器堵了,co hc和nox等有害氣體都直接排放了,肯定超標。2 油耗增加 三元催化器堵塞會影響氧感測器的正常工作,也就影響到發動機接收的氧感測器訊號的準...

汽車三元催化器的作用,三元催化氧感測器壞了會怎樣

三元就是個過濾器 壞了也不影響你開車 無非就是排放不達標 三元催化器和氧感測器的作用就是起個環保作用,減少碳排放量,檢測汽車排放出尾氣濃度 有它返還給汽車電腦訊號。來調節噴油嘴的噴油平衡率。那東西壞了 汽車發動機會抖動費油。嚴重 車著不了 主要是那故障燈看著心裡不是滋味 壞了會讓你排放不好,汽車加速...

三元催化器幹什么的,三元催化器幹什麼的

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工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 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 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 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五色 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 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