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汽車排汽系統的三元催化器會燒溶或燒蝕

2022-06-27 06:30:01 字數 5198 閱讀 8454

1樓:向天致信

這是因為排氣溫度過高或者是有剩餘的可燃物(比如混合氣過濃)進入三元催化器繼續燃燒。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

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三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

2樓:困的睡不著

排氣溫度過高或者是有剩餘的可燃物(比如混合氣過濃)進入三元催化器繼續燃燒。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三元催化器過熱

三元催化轉化裝置工作溫度通常不能超過800℃。但是,如果發動機的某缸燃燒不良(這種情況經常出現,像火花塞、高壓線的故障),排氣中會有過量的未燃燒的燃料氣體,這些氣體在排出發動機後會在排氣包內燃燒,這將導致三元催化裝置由於工作溫度太高而失效或損壞。

下列故障可能引起催化器過熱。過久的怠速運轉(最好不應超過3omin);點火時刻過遲;個別缸不工作;火花塞跳火試驗時間過長;汽缸壓力測量時間過長;行駛中關閉點火開關滑行;噴油正常,但長時間啟動不著火;混合氣過濃。使混合氣過濃的其它因素有:

噴油器關閉不嚴、燃油壓力調節器失效(油壓過高)、氧感測器失效、空氣流量感測器失效等等。混合氣偏濃故障會在排氣管冒黑煙、油耗上公升等現象中反映出來。

二、含鉛汽油

含鉛汽油中的四乙基鉛不僅會對環境和人體造成極大的汙染和損害,而且還會沉積在三元催化裝置中的氧感測器及催化轉換器的活性表面上,在使氧感測器「鉛中毒」的同時還會使三元催化裝置的淨化效率大大下降直至損壞。正因為如此,前幾年進口或組裝的高階轎車許多都將三元催化器和氧感測器拆掉,以減少其這一方面的故障率(像廣東三星汽車)。因此,汽油的品質對三元催化器的影響是非常的大。

三、劇烈磕碰或者拖底

催化器的載體是乙個陶瓷元件。裝有三元催化器的車子在拖底後,劇烈的磕碰有可能使催化器陶瓷芯破碎並報廢。破碎的陶瓷可能會積留在排氣包中,造成排氣犯阻、加速無力。

當發動機急減速時,破碎的陶瓷粉末會隨著排氣壓力的波動被倒吸入汽缸內,造成發動機的嚴重磨損,嚴重的甚至會使發動機報廢。

四、含有較多鉛、矽、磷的潤滑油新增劑或汽油新增劑

很多人為延長發動機工作壽命,會在機油中新增各種新增劑。這樣做對排放也有負面影響。發動機工作時會有一定數量的潤滑油通過汽缸壁和pcv閥進入燃燒室內參加燃燒。

最後會通過排氣管排出,這也就造成含鉛氣體進入三元。因此,如果混合在潤滑油中的有害成分長期堆積在三元催化裝置表面,同樣會導致三元催化裝置失效。所以在加註機油新增劑或汽油新增劑時,一定要考慮它的負面影響。

五、供油系統故障

不管是化油器式汽車還是先進的電控汽車,油路都是發生故障較多的部位。儘管現在很多先進的發動機控制系統都有自我保護功能,一旦某個汽缸發生故障,(比如缺火),電腦就會自動切斷該缸的噴油器,不讓其**供油,以便保護發動機和催化器,但具備這種先進功能的畢竟還很少,很多機器目前還不具備這種功能。另外,一些機械方面的故障如供油壓力過高或過低(這種故障極多),電控系統對它是無能為力的,因為電控系統只控制噴油時間,所以一旦發現機器工作不正常,必須立即停車檢修。

而且,千萬不能用推車的方式啟動發動機,這樣將導致過多的燃油排到三元催化器當中。

六、油類物質

避免三元催化器與油類物質接觸。鉑、銠、鈀等金屬非常害怕油類物質侵蝕。 所以在使用過程中,只要注意以上幾點,經常檢查車輛的狀態並嚴格按規定進行保養,尤其是聽從特約廠家的忠告,很多不必要的損失是可以避免的。

保持發動機在正常工作溫度(85℃以上執行)。寒冷季節,發動機的排氣量較小,散熱的速度會很快,當淨化器內溫度低於360℃時,催化轉化劑失去活性;淨化器就不能將有害氣體轉化為無害氣體。尤其是在車輛進行尾氣檢測時,中間不要熄火,否則可能會影響達標。

三元催化器為什麼會燒紅

4樓:匿名使用者

個別缸不工作,空氣流量計損壞或是噴油嘴洩漏!導致空燃比太濃,沒有燃燒完的汽油繼續在三元催化器裡面反應燃燒,外殼就燒紅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沒關係的,因為平常這個排氣支管都是發紅的,高轉速會導致更紅一點的,這個管道周圍沒有重要的管路,也有隔熱處理,本身又是耐高溫材料,只要沒有新增其他諸如底板裝甲,發動機護板等和它有接觸的額外部件,是沒關係的。

三元催化器為什麼會損壞呢?

6樓:元飛航

因為發動機氣缸內燃燒完的氣體含有大量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而這些有害氣體會通過三元催化器中的重金屬進行氧化和還原作用,最終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的催化。

三元催化器並不屬於消耗品,在轉化尾氣的過程中,只起到催化的作用,自身並不參與化學反應,所以可以無限使用。其實一般提前損壞的三元催化器大多都存在問題。

首先是積碳失活,在發動機燃燒過程中會產生一些積碳,隨著排氣管進入到三元催化器當中,從而造成其內部堵塞,積炭失活是目前導致三元催化器失效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

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

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三元催化反應器類似消聲器。外面用雙層不鏽薄鋼板製成筒形。

在雙層薄板夾層中裝有絕熱材料——石棉纖維氈。內部在網狀隔板中間裝有淨化劑。 淨化劑由載體和催化劑組成。

7樓:如此善良的流氓

三元催化器損壞,一般是由於汽車發動機噴油過多,燒不了的汽油在三元催化器裡面再次燃燒,造成催化器燒蝕;三元催化器載體的***掉失,造成催化器轉換效率低等原因。由於催化器的損壞造成汽車排放超標往往是特別多的,所以建議車主們,平時要愛護好自己的車輛!保養好自己的車輛!

可以定期去一些修理廠做下尾氣的測試。可以知道你的三元催化器使用的情況!據目前了解到可以做這個測試的修理廠你可以去新幹線。

他們在這個方面還是可以的

是什麼原因提前導致壽命較長的三元催化器發生損壞

為什麼汽車排出的尾氣有刺鼻的味道?

8樓:汽車大師鋒

回答您好,我正在幫您查詢相關的資訊,馬上回覆您。

提問看不到煙

回答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這個情況是汽車燃燒不充分,混合氣濃了,也有可能是三元催化器中的氧感測路失效,發動機不能準確檢測排氣管中的氧的濃度,導致空燃比失準。

氧感測器故障也會導致尾氣難聞油耗增加。氧感測器能時刻監控著排氣中的氧含量,當氧含量過高時氧感測器就會通過ecu降低車輛噴油量,使發動機燃燒更加完全。因此當氧感測器出現故障的時候,發動機的燃燒效率就無法得到改善,過濃的混合氣勢必會導致尾氣異味的增加。

汽車排氣筒保護注意事項

經常檢查排氣管:有條件的應該定期檢視車底的排氣管,看看有沒有外傷,一旦排氣管出現破裂,要及時的修補,以免影響車輛行駛。

平常要多聽聽排氣管的聲音:如果行車時排氣管有異響,可能是排氣管發生**,固定螺絲鬆動了,要盡快去修理廠再加固加固,以免越來越嚴重。

希望以上回答對你有所幫助,我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6條

9樓:匿名使用者

冷車時的燃燒不充分,混合氣體中汽油濃度比較高,所以尾氣的汽油味兒比較大,正常現象。

10樓:windysky稻草人

可能是汽油燃燒不充分,刺鼻氣味應該是來自燃燒後產生的二氧化硫

11樓:陳工聊車

說說買車,用車,養車,修車的那些事

12樓:炒炒個

涼車 燃燒不充分

汽車三元催化器堵了為什麼會影響汽車加速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堵了之後,排氣阻力會增大許多!你想想,廢氣排不出去肯定影響動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作用是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

三元催化器是連線在排氣管與消音器的乙個多孔陶瓷裝置,一旦三元催化器的陶瓷濾網堵塞,就會影響到正常的尾氣排出,影響氧感測器訊號的採集,從而影響汽車的加速性。

三元催化器容易堵塞,這要從三元催化器的結構說起。目前大多汽車的三元催化器都使用陶瓷載體,陶瓷載體的橫截面上通常按照600目(每平方英吋表面分布600個孔眼,1英吋=25.4mm)的規格佈滿了直徑不足1mm的孔眼,發動機燃燒的廢氣都要通過這些孔眼排到體外。

由於混合汽燃燒不完全產生的積炭、機油竄入汽缸燃燒後其含有的磷、鋅等抗氧劑、排氣歧管的鏽蝕物等各種物質都會附著在三元催化器的陶瓷載體的表面,造成其孔眼堵塞,從發動機的故障。

三元催化器堵塞後常見的故障現象:

1.汽車加速無力,發動機轉速和車速提公升困難。這是因為排氣不暢致使進氣量變少,發動機功率下降。

2.自動變速器車輛強制降擋頻繁。由於排氣堵塞導致發動機功率下降,駕駛員為使汽車有更多的動力輸出,就必須要深踩油門,使得節氣門大開,於是,ecu根據節氣門的開啟狀態控制自動變速器強制降擋。

3.在發動機急加油時有輕微回火現象。當發動機排氣不暢時,會有部分的廢氣滯留在汽缸中,使混合汽變稀,燃燒速度變慢。在進氣門開啟時,混合汽還在燃燒,因此,燃燒的混合汽會通過開啟的進氣門反竄至進氣管中,從而產生回火現象。

4.在發動機急加速或急收油門時,會聽到排氣管路「嘩啦嘩啦」的聲音。這多是三元催化器破損的症狀,而破碎的三元催化器極易造成發動機排氣堵塞。

5發動機缺火時,尾氣排放氣流均勻,無「突突」聲。在發動機排氣堵塞較為嚴重時,進行斷缸試驗,你會發現,發動機抖動明顯,但汽車的尾氣排放氣流卻很均勻,沒有因發動機缺缸而呈現出應有的「突突」聲。這是因為,堵塞的排氣管路已將發動機缺缸產生的波動廢氣氣流進行了極大程度地衰減,從而造成了尾氣「溫和」的假象。

6.發動機既噴油也點火,壓縮壓力亦很充足,但是發動機就是啟動不著,這通常是排氣完全堵塞的症狀。

汽車三元催化器的作用,三元催化氧感測器壞了會怎樣

三元就是個過濾器 壞了也不影響你開車 無非就是排放不達標 三元催化器和氧感測器的作用就是起個環保作用,減少碳排放量,檢測汽車排放出尾氣濃度 有它返還給汽車電腦訊號。來調節噴油嘴的噴油平衡率。那東西壞了 汽車發動機會抖動費油。嚴重 車著不了 主要是那故障燈看著心裡不是滋味 壞了會讓你排放不好,汽車加速...

三元催化器幹什么的,三元催化器幹什麼的

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工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 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 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 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五色 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 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

清洗一次三元催化器多少錢,清洗三元催化器多少錢

一般情況下清洗三元催化器需要200到800不等的 如果三元催化堵塞不嚴重的話,直接進行清理作業即可,市面上清理三元催化的專案 在200 800元之間 4s店標準 效果還是可以的。但如果堵塞嚴重或有出現破損,那就只能直接更換,4s店的 有點高。普遍在1200塊以上,不過還是建議大家更換原廠件,雖說 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