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時候應該怎樣預防孩子的感冒呢

2022-09-30 22:55:04 字數 5311 閱讀 2022

1樓:專注教育輔導鄧老師

千萬不要讓小孩子去玩水,衣服也要多穿點,其次就是喝點熱水。

2樓:匿名使用者

氣溫改變的時候注意保暖,注意孩子的飲食,一定要多喝熱水,個人衛生也要多加注意。

3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天氣好冷,要提醒孩子注意保暖,適當增減衣服,不要受涼感冒。

4樓:夢至彼岸

穿衣要合適,不能穿得太多也不能太少,太多了孩子活動不開,運動多了也會出汗,一不注意就有可能被風吹得感冒。穿的太少的話孩子就容易凍感冒了,我想冬天給孩子穿衣服應該只多不少,所以前者可能性比較大。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就得幫孩子做好保暖工作,冬天出門可以給小朋友帶口罩,可以帶孩子做做運動提高自身免疫力。

6樓:寶86999陸幾

‍‍大人的抵抗力一般比較強,即便接觸了病菌也不容易發病,但很多大人覺得寶寶可愛,就會隨意親吻寶寶。這時存在於大人口、鼻等部位的病菌就會對寶寶造成一定的威脅,而如果距離寶寶特別近,即便不親吻寶寶,那大人口鼻當中的病菌也會通過呼吸直接傳給寶寶。所以,家裡的父母及其他大人從外面回家之後,一定要洗手、換衣服、用淡鹽水清理口腔和鼻腔,然後再去和寶寶玩。

7樓:寶93713僑匭

冬季風大寒冷,很多家庭都不愛開窗通風。但是如果長時間不開窗,再加上屋子裡面溫暖適宜,我們覺得舒適,病菌也覺得舒適,這時病菌就會在屋子裡大量繁殖,從而增加屋子裡病菌的密度。病菌密度增加之後,就容易增加人體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風險。

所以,想要預防感冒,經常開窗讓空氣流通是非常有必要的。

8樓:達

孩子感冒主要是由於病毒感染引起,可導致發熱,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咳嗽等,可由於著涼或接觸感冒患者等因素導致,建議您平時注意孩子保暖,避免著涼,適時增減衣物,注意日常的營養,多補充蛋白質增加免疫力,日常多運動,同時可口服小兒氨酚烷胺顆粒或者小兒感冒顆粒**緩解症狀,定時檢查體溫情況。

9樓:臺春秋

有很多家長生怕把寶寶凍著,在寶寶出門時會給他穿上厚厚的衣服,從而導致寶寶在玩耍的過程中大汗淋漓,寶寶出汗之後再被風一吹,就容易出現真正意義上的著涼。所以,冬季寶寶的衣服並不是越厚越好,要給他選擇薄厚合適的衣服才行。

10樓:阿qi棄

‍‍多喝白開水,水是萬物之源,水會帶走身體中的垃圾,降低生病的概率。多吃水果素菜等含有維生素豐富的食物,飲食搭配合理,營養均衡,還要經常開窗通風,更換室內空氣。‍‍

11樓:戰歌

‍‍天氣變冷之後,寶寶在戶外的活動就越來越少了,寶寶不經常外出和冷空氣接觸,沒能適應天氣的變化,就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所以,讓寶寶每天都能有一定的戶外活動時間,逐漸感受並適應氣溫的變化,這樣就減少了寶寶著涼的機會,感冒自然也就遠離寶寶了。

12樓:吳巧風

預防感冒直接的方法是讓身體暖和,多穿衣服,不讓自己凍著了,特別在外出時,更是要防範下,要帶上圍巾,脖子上很多經脈,一旦受到寒氣,感冒自然而然地來了。‍‍

孩子冬天如何預防感冒?

13樓:亦舒堂

多喝白開水,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多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有益於身體健康

14樓:動物大聯盟時代

冬季是乙個容易感冒的季節,

稍不留意就很容易感冒咳嗽,

特別是小朋友,

小朋友的免疫系統尚未完善,

抵抗力相對來說比較低下,

那麼,預防感冒,

小朋友應該要怎麼做呢?

15樓:鏡音雙子

進入冬季節以來,天氣說冷就冷,別說小孩子了,很多大人都感冒了。孩子生病,最著急擔心的莫過於家長了。其中,感冒最常見。那麼,冬季預防感冒要注意些什麼?

孩子冬天預防感冒要這樣做:

1、保持空氣新鮮

天氣寒冷,很多家長喜歡把家裡的窗戶關得緊緊的,其實這樣並不好,空氣的流通,是預防感冒的條件之一。開窗通風對於降低呼吸道感染的發生是極為重要的,尤其是當家中有人患感冒時更要經常通風換氣。多開窗透氣,感冒的併發率就會少一些。

2、穿著適當

衣服切勿聚增或聚減。有些父母擔心孩子凍著,給孩子穿戴過厚過多,過早地穿上棉衣,結果常適得其反,更容易感冒。

3、多喝水

冬天不僅氣溫低,而且濕度也低,注意多給寶寶餵食溫開水。多喝水能加速寶寶的新陳代謝,使病毒隨尿液排出體外,能有效的預防寶寶患感冒的機率。

4、保睡眠

冬天是很典型的晝短夜長的時候,所以就意味著需要有更長的時間用來睡覺,所以一定要保證孩子的睡眠質量,一般在冬天睡得好的寶寶,精神狀況就會比較好,這樣就會看到他們會比較開心,自然就不會有感冒的可能了。

5、加強鍛鍊

在溫度適宜的時候,經常進行「三浴」鍛鍊(即日光浴、水浴、空氣浴),對增強孩子體質,提高對氣溫變化的適應能力極為重要。

燕達醫院兒科專家提醒:寒冷天氣,特別是小孩,很容易引發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建議,天氣寒冷預防感冒,室內要注意通風,平時多喝開水。

尤其是外出時,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避開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免交叉感染。

冬季如何預防兒童「感冒?

16樓:手機使用者

認識「感冒

」「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毒**冒」、「細菌**冒」「流行**冒」這些詞,您分得清麼?在分享如何預防兒童感冒之前我們非常有必要花一些時間把「感冒」這個詞好好掰扯掰扯。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簡稱上感,是包括鼻腔、咽、扁桃體及喉部急性炎症的概稱,若炎症侷限某一區域性則按該部位命名,如急性鼻炎、急性扁桃體炎等,否則統稱為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上感約有70-80%由病毒引起,另有20-30%的上感為細菌引起,可單獨發生或繼發於病毒感染之後。而我們常說的「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乙個型別,是一種輕微的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

「感冒」也不等同於與「流行**冒」,流行**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常見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以冬春季多見。「感冒」與「流行**冒」都屬於病毒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但致病的病毒種類不同。因此我們的題目其實是:

如何預防兒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病原體急性上感的致病病毒包括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和副流感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和柯薩奇病毒等;致病細菌以溶血性鏈球菌為多見,其次為流感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和葡萄球菌等,偶見革蘭陰性桿菌。除了病毒和細菌外,還有衣原體、支原體等其他病原體。

傳播途徑

急性上感主要通過患者噴嚏和含有病毒的飛沫經空氣傳播,或經汙染的手和用具接觸傳播。

人群易感性

可引起上感的病原體大多為自然界中廣泛存在的多種型別病毒,同時健康人群亦可攜帶,因此接觸病原體後是否發病,傳播途徑和人群易感性也很重要。氣候突變、空氣質素差、過度勞累、受涼淋雨、醉酒、原有疾病尚未痊癒,這些因素都會降低呼吸道區域性防禦功能,致使原本存在於呼吸道的病毒或細菌迅速繁殖,或者直接接觸患者,通過汙染的空氣、手和用具誘發本病。老年人和幼兒身體弱,免疫功能低,更易感染。

常見症狀

「感冒」起病較急,主要表現為鼻咽部症狀,如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也可表現為咳嗽、咽乾、咽癢或燒灼感甚至鼻後滴漏感。2-3天後鼻涕變稠,可伴咽痛、頭痛、流淚、味覺遲鈍、呼吸不暢、聲嘶等,有時由於咽鼓管炎致聽力減退。嚴重者有發熱、輕度畏寒和頭痛等。

一般經5-7天痊癒,少數人可伴發細菌感染。細菌性上呼吸道感染起病急,咽痛明顯、伴發熱、畏寒,體溫可達39以上。「流行**冒」是一種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過空氣中的飛沫、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與被汙染物品的接觸傳播。

臨床以高熱、乏力、頭痛、全身痠痛等全身中毒症狀重而呼吸道卡它症狀較輕為特徵,流感病毒容易發生變異,傳染性強,常引起流感的流行。

預防「感冒」

冬春季節天氣寒冷,多風乾燥,不及夏秋季舒適宜人,在寒冷乾燥的侵襲下,兒童的抵抗力和呼吸道屏障功能減弱,病原體趁機肆虐,加之冬季室內門窗緊閉,空氣流通差,病原體密度高,因而冬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好發季節,想要預防兒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我們需要精心呵護兒童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做到防寒保暖、飲食有節、積極鍛鍊、預防感染。

「感冒」護理

兒童身體弱,抵抗力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易感人群,孩子出現打噴嚏、流鼻涕、嗓子疼、不想吃飯等「感冒」症狀時,家長不要慌張焦慮,也不可掉以輕心,要穩定情緒,保持清醒的頭腦,分析孩子生病的誘因並盡量調整,細緻耐心地觀察孩子的飲食、體溫、大小便、精神狀態,特別是夜間,隨時關注孩子睡眠的狀況和體溫的變化,準備好營養清淡的食物和水果。

祛除誘因,改善環境,讓孩子在適宜的環境充分休息,多喝水多吃好消化的飲食,給孩子身體乙個休息和恢復的過程,如果症狀減輕最為理想,如果沒有減輕反而加重,出現發熱、全身不適等其他症狀,建議家長盡快就醫,明確診斷,以免耽誤病情,用上次生病剩下的藥或者自己給孩子買藥**都是不安全的。各級醫療機構兒科醫生的診療水平和機構的輔助檢查能力都可以滿足上呼吸道感染的診治,家長不必一定選擇專科醫院,可以就近就醫,避開看病高峰,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

「感冒」兒童的護理原則是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飲食、對症處理。有幾個常見的護理誤區家長要避免:

「小藥保平安」

沒有症狀的情況下用清熱解毒藥做為孩子預防藥,這是不恰當的,影響孩子身體健康的。家長可以通過調整孩子的飲食結構,如安排適當的魚、肉等高蛋白食物,增加蔬菜、薯類、粗糧、酸奶的攝入來達到「清熱解毒」的效果。

「操之過急」

孩子一出現噴嚏、鼻塞、流鼻涕、咽痛等症狀立刻選擇大量的多種「感冒藥」給孩子服下,希望「壓住」疾病,這是很危險的。藥品在發揮**效果的同時都會存在一些不良反應,會增加身體肝腎代謝負擔,兒童代謝排洩藥物的能力相對較弱,因此用藥需格外謹慎。不建議家長根據以往經驗或根據藥盒上的使用說明自主用藥,同時吃幾種藥品更會增加某種藥物成分攝入過量的危險。

孩子剛出現症狀時,家長需要做的是觀察和護理:增加房間濕度,多飲水,用海洋水沖洗鼻腔,用淡鹽水漱口??這些方法都能改善孩子鼻咽部不適症狀。

「放心大膽」

既然「感冒」是自限性疾病,藥物有***,索性「放心大膽」順其自然,這顯然是不對的。當家長祛除疾病誘因,讓孩子休息恢復兩至三天後,如果原有症狀沒有減輕反而加重,出現發熱、全身不適、精神萎靡等其他症狀,家長一定要盡快就醫,明確感染部位和型別,以免耽誤病情。此外長時間發熱經正規**仍不能恢復正常體溫或者在感染期間症狀突然有變化都要盡快就醫。

「錯用抗生素」

人們習慣管「抗生素」叫「消炎藥」,實際上抗生素是抗菌素,只能消細菌引發的炎症,對病毒引發的上呼吸道感染無效,因此家長不要在孩子剛出現「感冒」症狀時使用抗生素。細菌引發的上呼吸道感染可單獨發生或繼發於病毒感染之後,醫生需要根據兒童體徵和血液檢驗結果辨別感染的病原體,一旦確定是細菌感染或混合感染,家長應該遵醫囑用藥,按照規定劑量、規定療程,切不可「見好就收」,自行減藥停藥,影響**效果。

希望我們分享的內容能對各位家長有一點點幫助,祝您和您的孩子健康愉快!

供稿:市婦女兒童保健中心

點選關注加入我們!

跪求冬天預防凍瘡的方法,誰有什麼冬天預防凍瘡或治凍瘡的方法

我前幾年手也是老凍瘡,不過好了,手凍瘡是以為血液不迴圈造成的,所以在進入冬天錢就要做好手部的護理,每天都擦些防凍的護手霜,手盡量不要一下接觸冷水又馬上接觸熱水,還有就是注意手部的保暖就可以的 凍瘡並不是要冰箱冷凍層那樣的低溫才能引起,實際上,零攝氏度以下的寒冷,引起的常常是嚴重的急性凍傷而非凍瘡,在...

天氣冷的時候,怎樣預防痛經呢?

首先,衣著不能太單薄,尤其在經期,更要注意保暖,這樣才能有利於子宮的血液迴圈。其次,要加強鍛鍊,增強體質,增強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平日記得多走動走動,經常快步走能調暢氣血 改善血液迴圈,讓全身溫暖。還有,在飲食上可以適當多吃一些溫熱食物,如牛羊肉,少食寒性和生冷食物,每天都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和積極的...

在假期的時候,家長們應該怎樣陪伴孩子成長?

我覺得在假期時也要給孩子以及自己制定乙個小計畫,比如幾點出去玩 幾點放鬆下來學習 幾點一起做益智遊戲等等,還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帶孩子出去旅遊。這樣可以和孩子享受親子時光,也能夠讓孩子見識一些東西。第一,陪孩子完成一些作業,這樣孩子就會比較開心 第二,帶孩子出去看看,開闊一下眼界 第三,和孩子多說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