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死後,手握大權的諸葛亮為什么不稱帝

2022-09-30 22:55:02 字數 5424 閱讀 5803

1樓:職場圈掃地僧

其次,劉備對諸葛亮不薄,諸葛亮也是個懂得感恩的人,所以他才會寫出《出師表》這篇名文,「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可見其對劉備,對劉氏家族的衷心,所以自然不會自己稱帝,就算劉禪再難扶,他也會一扶到底。

最後,很多人覺得諸葛亮可以就託孤這件事自己廢了劉禪自己稱帝,其實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劉備託孤時旁邊還有個李嚴,為的就是給諸葛亮乙個警鐘,告訴他身邊時刻有人盯著他的一舉一動,諸葛亮自然就不會輕易的廢了劉禪而稱帝的。

2樓:女王愛追劇

諸葛亮雖然神機妙算,但他卻是為劉備而生,他注定只能是劉備的軍師,不能稱帝!帝王眼裡是整個江山,而諸葛亮的眼裡,只有主子!

在諸葛亮未出山之前,他早已看透了當時的局勢,他說自己早已看破那世道,只想歸隱山間,做乙個自由的漁翁,這話是假的!而他真正的目的是,投靠一位明君,為他打下江山,造福百姓!於是才有了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的一暮!

劉備本就是皇家子孫,他有著做帝王充足的理由;而諸葛亮精於算計,雖然深得大家的尊重,卻並沒有落下很多好。因為他也曾把算計用到過將領的身上,而他唯一沒有算計過的只有劉備,所以從這裡來看,他是認準了劉備這個主子。

劉備死的時候把江山託付給諸葛亮,諸葛亮絕不會違背主子的遺願。在那個紛紛亂世中,懂諸葛亮的也只有劉備一人,所以諸葛亮只會絕對服從劉備的安排,輔佐劉備的後人繼續打江山,而不會稱帝!

3樓:

雖然人心大多數是怎麼,但他不會的,有自知知明,一無所有,得到那麼多,他已經知足了,諸葛亮有知恩圖報的心。不敢背叛劉備的,你們根本不知道劉備,在蜀國,反劉備的話,什麼時候人頭落地都不知道,他的將士不同人的。

劉備死後,手握實權的諸葛亮,他為什麼不稱帝?

4樓:騰從

諸葛亮的荊州集團雖然很強大了,但是益州集團尚且有李嚴手握重兵、原從集團也有趙雲,這些都不能不讓諸葛亮有所顧忌,即使是他二人後來死了,但是魏延和馬岱也是不能忽視的。這些人對蜀國忠誠這是無疑的,但是在那樣的大是大非前,應該就不會對諸葛亮也忠誠了,畢竟於公於私他們都不會選擇諸葛亮的。

(順便澄清一下,魏延是以部曲歸屬劉備的,不存在演義裡說的那樣叛變的事情,同樣,這麼說來,魏延即使是荊州人,也未必算得上是荊州集團的)

假設諸葛亮真想稱帝,除了外部阻力可能還會有內部阻力,因為諸葛亮不能保證自己荊州集團的所有人都會在這一時間上與自己站在同一戰線,何況像楊儀那樣的小人會做出什麼,諸葛亮自己心裡也沒有底。諸葛亮很早看出了楊儀的為人,這大家應該沒有異議吧?

諸葛亮他是以繼承先帝遺志、打倒篡位的曹魏、恢復漢家江山為號召力的,倘若他稱帝的話……自己也篡位,還好意思說曹魏麼?自己打了自己的耳光,很多事情就都會對自己不利了,屆時,也必將喪失人心、眾叛親離……

5樓:瀟衍

首先諸葛亮和劉備有知遇之恩,「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話不是白說的,況且稱帝必然會造成蜀漢內部政局動盪,這樣會對自己更不利。

6樓:僪馳翰

諸葛亮是謀略之才,軍事家,但不是國君之才…

7樓:一紙wang情歌

說明諸葛亮是乙個有情有義的人,沒有違背劉備的臨終囑託,一心輔佐幼主,嘔心瀝血,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8樓:tio丶

主要是諸葛亮比較衷心,答應了劉備要管他兒子,所以只能幫助輔佐他兒子。

9樓:度歡

因為諸葛亮知道,如果這個時候反叛,那麼肯定會有相當多的人反對,畢竟劉備的手下基本上都是忠心耿耿的,如果諸葛亮這個時候稱帝必然會讓蜀國亂成一鍋粥。

10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諸葛亮對自己的主公很敬佩,答應了幫助他守好兩江山就不會自己去稱帝。這是原則。

11樓:矮矮愛買賣

前提也是要有能拿的出手的後人,沒司馬懿那樣的後代 才是關鍵

12樓:騰畫一傑

諸葛亮非常清楚,自己只有軍師之職,沒有帝王之命,要不怎麼稱得上"孔明先生"

13樓:一風無魂

諸葛亮對劉備十分忠心,就算主公死去,他也會輔佐他的後代子孫,他是感激劉備的知遇之恩。

14樓:

因為諸葛亮是個忠心的人,他不會做出篡位自立的行為

劉備死後諸葛亮為何寧可扶阿斗都不稱帝?

劉備死後,諸葛亮掌有實權。為什麼他不稱帝。 10

15樓:icon林

因為諸葛亮始終把自己放在輔佐的位置上,他想的匡扶漢室,責任對他來說比權力更重

16樓:蘭州黑蘭州

蜀漢內部本來就矛盾重重,劉璋舊部和劉備部下一直都有摩擦,劉備雖然死了,但是矛盾依舊在。諸葛亮只不過乙個謀士,沒有親信和自己的人,如何平衡這些人。聰明人都不會稱帝,而且稱帝也不是誰聰明就能稱帝。

他若稱帝,蜀漢早就完蛋了。

劉備死後,諸葛亮為什麼不自己稱帝?

17樓:菅堯

諸葛亮是三國時著名的謀士,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方才建立蜀國,造成三分天下的局面。建安24年劉備為報東吳殺關羽之仇,不聽諸葛亮勸阻,進兵伐吳,後來就有了陸遜火燒八百里連營,劉備白帝城託孤的事情,劉備在去世時曾對他說過「若嗣子可輔,輔之;如若不然,君可自取。」

後來的事大家也就知道了,劉禪確實沒有治理國家的才能,整天就是吃喝玩樂,軍國大事都是諸葛亮一人獨自支撐。劉禪唯一留下的,也就是那句「樂不思蜀」了,不知劉備知道這句話心裡會怎麼想。

諸葛亮在劉備死後,權利可以說是達到頂峰,蜀國大小事情,可以說全是他諸葛亮說了算。諸葛亮可以說是站在了人生的巔峰。就算離皇位,也就是一步之遙。

但令人稱奇的是,諸葛亮並沒有稱帝的打算。

千百年來,這個問題一直令史學家困惑,諸葛亮到底有沒有稱帝的野心。在北伐時他就說過,如果他北伐成功,就受九錫,九錫是天子的象徵,這也說明諸葛亮是有這個野心的。

但是當時蜀國內有很多因素,令他做不成這件事。在蜀國內部就阻力重重,有很多人還是不會和他站在統一戰線的,這就不能保證他稱帝成功。

外部的因素也有很多,如果他稱帝的話,吳國支不支援還是兩說,但蜀國的後方肯定會先亂起來,南蠻和西羌造反是肯定的。

在政治上,諸葛亮打的是「繼承先帝遺志,打倒篡位的曹漢,恢復漢家江山為號召力的」。如果他稱帝的話,這不是打自己耳光嗎?篡漢的曹魏會第乙個站出來看他諸葛亮的笑話,曹操估計都要從棺材裡笑醒了,他曹操生前沒敢幹的事諸葛亮竟然幹了,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其實,當時諸葛亮稱不稱帝,已經無所謂了,蜀國的軍政大權,都握在他的手裡,劉禪當時就是乙個活著的傀儡。

諸葛亮手握大權卻為什麼不稱帝

18樓:齋丹溪

諸葛在蜀國當然大權獨攬了,丞相,還帶兵。為什麼不採納魏延的建議,說白了見魏延就噁心,當時魏延投靠劉備的時候諸葛亮說吾觀此人有反骨,必定會反,這麼一說差點殺了他,然後魏延一直被諸葛亮壓制在手底下直到諸葛亮死才翻身,諸葛當時不用魏延的計是因為諸葛亮也有私心,要他等魏延做大了第乙個對付的就是他,三國演義上面沒有,但三國志上面我不好說,我沒看過。司馬懿和諸葛亮應該在伯仲之間吧,算是知音,比如諸葛亮唱空城計那一段,我覺得是諸葛亮料定司馬懿不趕進城,進城殺了諸葛亮,就會出現飛鳥盡良弓藏的局面司馬懿也知道,所以就沒進城,當時就算諸葛亮騎馬跑,司馬懿也不會追的,只不過三國演義有些跨大了

劉備病逝,面對扶不起的阿斗,諸葛亮為什麼不自己稱帝呢?

19樓:秋日的私語

1.文人是造不了反的:

中國自春秋戰國以來,一般的開國皇帝或者起義軍的領袖,大多是軍人武夫,或者甚至是流氓無賴,讀書人造反的很少,而成功的幾乎沒有……,而孔明或許也是這種心態……諸葛亮要做聖人,千秋萬代,萬人景仰。

2.集團外部的阻力:

從孔明這裡看,荊州集團雖然很強大了,但是益州集團尚且有李嚴手握重兵、原從集團也有趙雲,這些都不能不讓孔明有所顧忌,即使是他二人後來死了,但是魏延和馬岱也是不能忽視的。這些人對蜀國忠誠這是無疑的,但是在那樣的大是大非前,應該就不會對諸葛亮也忠誠了,畢竟於公於私他們都不會選擇孔明的。(順便澄清一下,魏延是以部曲歸屬劉備的,不存在演義裡說的那樣叛變的事情,同樣,這麼說來,魏延即使是荊州人,也未必算得上是荊州集團的)

3.集團內部的阻力:

再說孔明方面也不能保證自己荊州集團的所有人都會在這一時間上與自己站在同一戰線,何況像楊儀那樣的小人會做出什麼,孔明自己心裡也沒有底。孔明很早看出了楊儀的為人,這大家應該沒有異議吧?

4.外部方面的阻力:

吳國是不是支援諸葛亮已經很難說了,南蠻和西羌乘機造反卻是可以肯定的,而魏國看著蜀國內亂,難道還不會蠢蠢欲動?這個時候,孔明難道還能玩安居平五路的遊戲?這是不可能的了,能有所少人聽他的?

(歷史上是不是真有安居平五路也真的很難說)

5.兵民厭戰:

北伐的軍隊雖然不會厭戰,但是後方的軍隊就難說了,而且就三國後期來看,諸葛瞻之所以兵多還敗在鄧艾的手上,除了本身的戰略戰術有問題外,士兵就不參戰也是乙個很大的原因,從這點看,成都尚且有那麼多士兵但是仍然投降這件事就容易解釋得多了。同樣,儘管東漢末年軍閥混戰,但是益州卻一直遠離戰爭,所以人民厭戰也是必然的。

6.最關鍵的一點:

孔明他是以繼承先帝遺志、打倒篡位的曹魏、恢復漢家江山為號召力的,倘若他稱帝的話……自己也篡位,還好意思說曹魏麼?自己打了自己的耳光,很多事情就都會對自己不利了,屆時,也必將喪失人心、眾叛親離……在那個時代,道德要素是很關鍵的,造反不是很簡單的事。曹操都不敢做的事,諸葛至少的想法是和他的想法一樣。

其實……孔明雖然沒篡位,但是在他乾掉了李嚴以後,蜀國的軍政大權幾乎可以說全部在諸葛亮或者說荊州集團的手中,諸葛亮是乙個實質上的皇帝,劉禪只是傀儡罷了,孔明也就沒有必要自己當皇帝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諸葛亮對劉備十分的忠心,對他的兒子自認為是忠心的,雖然是扶不起的阿斗,但是諸葛亮也是一樣會扶持他的,所以諸葛亮自己是不會稱帝的。

21樓:浩星松月

這是諸葛亮的為人決定的。劉備對諸葛亮有知遇之恩,諸葛亮一輩子對朝廷盡職盡責,雖然阿斗沒有才能,但是諸葛亮為了自己的承諾,還是忠心耿耿的扶持阿斗。

22樓:

如若稱帝,便是對不起先帝而且在道義上說不過去,會被說成謀朝篡位,而且得不到各位將領的支援望採納

23樓:匿名使用者

阿斗,並非像三國演義裡說的那樣,演義不能當史書;諸葛亮雖然沒有稱帝,卻和曹操沒啥區別 --- 大權獨攬;他沒有稱帝,只能說明他有底限曹操也沒稱帝啊,稱帝是他兒子幹的......

24樓:time葬儀

諸葛亮自己大權在握,又那麼機智聰明,那他為何不稱帝?這實在是很令人費解的。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你怎麼看?我們現在就來簡單分析諸葛亮不稱帝的真相吧,是否與你所想相同。

一、文人是造不了反的:

中國自春秋戰國以來,一般的開國皇帝或者起義軍的領袖,大多是軍人武夫,或者甚至是流氓無賴,讀書人造反的很少,而成功的幾乎沒有……,諸葛亮沒有稱帝或許就是這種心態……

劉備死後,蜀國真正的掌權者是不是諸葛亮呢?

在某種程度上,蜀國真正的掌權者已經是諸葛亮,畢竟劉備死後,整個國家沒有能夠真正掌握這個國家的人,諸葛亮一死,整個蜀國也就分崩離析了。確實是這個樣子,因為當時不管是什麼戰役,都是諸葛亮負責排程的。是的。劉備死後劉禪繼位,他當時還很年輕,說過一切事物都聽從諸葛亮的建議,實際掌權人是諸葛亮。諸葛亮在劉備死...

《王者榮耀》中的諸葛亮能出破軍嗎,為什么

當然可以,破軍的唯一被動能夠更大的機率保證諸葛亮大招的重新整理,能夠更好的收割殘血,因為半肉的諸葛亮開大收割時有時候還是輸出欠缺了一點,破軍剛好可以彌補這點,並且面對同乙個殘血敵方英雄,出破軍要比出法強裝備所打出來的傷害高。可以出破軍。諸葛亮出破軍主要是為了是提公升大招的收割能力,因為破軍被動在敵人...

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為什么總喜歡拿著羽扇

一 這把扇子乃是一神鳥的羽毛製成 相傳,在諸葛亮還未進山之時,曾邀請過一位毛髮的老先生,因這位老先生異於常人智慧型非常,諸葛亮便砍了截竹竿,還偷偷往竹竿裡灌了些石灰。當老人要離開時,他以路途崎嶇為由送了這根竹竿給老先生。老先生拿著這根竹竿當拐杖,留下了一串隱約的白點。諸葛亮便順著這些白點一路尋過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