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啊調整性法律規則和構成性法律規則到底什么區別

2022-09-30 11:40:02 字數 1832 閱讀 8101

1樓:丁桂林律師

調整性規則調整的行為先於規則本身,比如交通法規,人們的交通行為先於交通法規產生。調整性規則佔了法律規則的大多數。構成性規則是組織人們按照規則規定的行為去活動的規則,規則所指定的行為在邏輯上依賴於規則本身。

法律分析法律規則的分類:從內容上可分為授權性規則、義務性規則和權義複合性規則或分為實體性規則和程式性規則。從形式特徵上可分為規範性規則和標準性規則。

從功能上可分為調整性規則和構成性規則。從強制性程度上可分為強制性規則和指導性規則。.從適用領域上可分為刑法規則、民法規則、行政法規則等。

從其所屬的法源上可分為制定法規則、習慣法規則、普通法規則、衡平法規則。從位階上可分為憲法規則、普通法規則、規章性規則。從有無裁量權上可分為客觀性規則和裁量性規則,規範性規則是直接表述法律規範的條文。

如盜竊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秘密竊取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公私財物的行為。標準性規則是內容本身已確定,無需援引其他法律規定或委託其他機關另行制定相應規則。如刑法中已經有故意殺人罪的規定,就是確定性規則。

強行性規則是內容強制性,必須遵從,不得自由協商變更。從邏輯上講,該規則所調整的行為先於規則本身,規則的功能在於對行為的模式予以控制、改變或統一。在這個意義上講,調整性規則佔了法律規則的大多數。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百五十四條 行為人與相對人惡意串通,損害他人合法權益的民事法律行為無效。

第一百五十五條 無效的或者被撤銷的民事法律行為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

2樓:匿名使用者

調整性規範是通過賦予社會關係參加者以權利並讓他們承擔義務來調整社會關係的規範 。構成性規則是以該規則的規定作為產生某種行為方式的前提條件的法律規則。所以前者是調整特定人群之間的關係,後者是補充定義某種行為。

3樓:匿名使用者

調整性規則是對已有行為方式進行調整的規則,它的功能在於控制行為。在邏輯上講,該規則調整的行為先於規則本身,規則的功能在於對行為的模式予以控制或改變或統一。

構成性規則是組織人們按規則規定得行為去活動的規則,在邏輯上講,規則所指定的行為在邏輯上依賴規則本身。張文顯《法理學》

請幫助解釋什麼是調整性法律規範和構成性法律規範的,並舉例說明 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構成性規範:是以該規則的規定作為產生某種行為方式的前提條件的法律規則。在構成性規則生效之前,受其調整的社會關係並不存在,只有當規則產生之 後,相關行為才可能出現。

如關於稅種.稅率的規定,才產生了具體的稅收關係。

調整性規範,是對已經存在的各種行為方式進行評價,並通過設定權利和義務來調整相關行為的法律規範。

法律規則 是什麼意思 啊

5樓:藍冰落寒

法律上具有嚴密邏輯結構的行為規則。

6樓:ps休閒時刻

法律規則是指具有一定結構形式,並以規定權利義務和相應法律後果為內容的行為規範。

中國法學對法律規範和法律規則一般不作區分,可以通用,在中國法學中,法律規範通常有兩種用法,一是廣義的法律規範,指稱法律,它包括法律原則,法律概念,法律技術性規定和法律規範四個要素。一是狹義上的法律規範,指稱法律上具有嚴密邏輯結構的行為規則,因此它排除了非規範性法律要素。

「凡是由構成性法律規則規定的法律行為都是合法行為」這句話對嗎?(並解釋。)

7樓:任陽律師

這句話不對,在我國應該解釋為只要不是違法的行為都是合法行為,而不是一定有規則規定的法律行為。即法治意義上的合法行為,指不為法律所禁止的一切行為。

第一性法律關係和第二性法律關係的區別及聯絡

這是根據法律關係之間的因果聯絡區分的。第一性法律關係是法律規範發揮其指引作用的過程中,在人們合法行為的基礎上形成的法律關係。例如,公民或法人根據民事法律規範設立,變更民事權利義務而形成的法律關係。第二性法律關係是在第一性法律關係受到干擾,破壞的情況下對第一性法律關係起補救,保護作用的法律關係。如侵權...

第一性法律關係和第二性法律關係的區別及聯絡是什麼

他們的區別在於能否獨立存在 1 主民事法律關係,指在兩項民事法律關係中,無須依賴於其他民事法律關係而能夠獨立存在的民事法律關係。2 從民事法律關係,指在兩項民事法律關係中,必須依賴或附屬於其他民事法律關係而存在的民事法律關係。從民事法律關係具有附從性,一般而言,主法律關係無效,從法律關係亦無效 主法...

法律的作用和意義是什麼啊,法律的作用和意義是什麼

1 明示作用 法律的明示作用主要是以法律條文的形式明確告知人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行為是非法的。違法者將要受到怎樣的制裁等。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立法和普法工作來實現的。法律所具有的明示作用是實現知法和守法的基本前提。2 預防作用 對於法律的預防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