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相比是否具有強制性

2023-02-21 12:55:02 字數 3468 閱讀 3691

1樓:風影

1、定義。

行政手段是國家憑藉行政權力,通過頒布行政命令,制定政策、措施等形式,對商業經濟活動進行巨集觀調控或干預的方式或方法。

法律手段是依法治國、行政法治的**和工具。具體貫徹到行政執行中,是指行政機關以法律為**,根據法律活動的規律、程式和特點實施行政管理。

2、優點。行政指令方法具有一定長處,不能忽視。能維持行政管理系統的集中統一,便於充分發揮行政組織的管理功能。

法律手段是行政管理中運用其他方法的基礎、前提和保障,為行政活動提供基本的規範程式;它調節各種管理要素之間的關係,使行政管理的各個方面都納入法制化軌道,有助於行政管理的集中統一,保證行政管理工作和社會生活的秩序。

3、缺點。行政手段不利於發揮下級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不適當地單純運用它,就會形成權力過分集中於上級、下級有職無權,養成對上級的依賴性,執行上級指示的被動習慣和消極意識。

法律手段需完備的立法、健全的機構、精良的隊伍和相應的投入。

2樓:小揚說歷史

1.執行的主體不同:執行法律手段的國家機關有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和行政機關,而行政機關則是執行行政手段的唯一機關。

2.特點不同:法律手段對主體具有普遍的約束力和嚴格的強制性,對社會執行的調節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和明確的規定性。

行政手段具有直接、快速和強制性的特點,它的作用方向是自上而下的,呈垂直性,通過行政系統上下級隸屬關係的強制力量進行。

3.內容不同:法律手段主要包括立法、執法和法律監督。行政手段包括行政命令、行政指標、行政規章制度和條例。

3樓:網友

法律手段,是國家通過制定和運用經濟法規來調節經濟活動的手段。像制定某些法律法規。 專業點的說,1國家通過經濟立法,規範經濟參與者的行為,調節社會經濟關係。

2國家通過經濟司法活動,保障各項經濟政策的執行,經濟合同的履行,打擊各種經濟違法犯罪行為。

總之,合法有關。

行政手段,國家通過行政機構,採取帶強制性的行政命令,指示,規定等措施,來調節和管理經濟的手段,由行政機構釋出。

巨集觀調控的法律手段與行政手段區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手段的內容包括經濟司法和經濟立法兩個方面。經濟立法主要是由立法機關制定各種經濟法規,保護市場主體權益;經濟司法主要是由司法機關按照法律規定的制度、程式,對經濟案件進行檢察和審理的活動,維護市場秩序,懲罰和制裁經濟犯罪。

行政手段:這是依*行政機構,採取強制性的命令、指示、規定等行政方式來調節經濟活動,以達到巨集觀調控目標的一種手段。行政手段具有權威性、縱向性、無償性及速效性等特點。

社會主義巨集觀經濟調控還不能放棄必要的行政手段。因為計畫手段、經濟手段的調節功能都有一定的侷限性,如計畫手段有相對穩定性,不能靈活地調節經濟活動;經濟手段具有短期性、滯後性和調節後果的不確定性。當計畫、經濟手段的調節都無效時,就只能採取必要的行政手段。

尤其當國民經濟重大比例關係失調或社會經濟某一領域失控時,運用行政手段調節將能更迅速地扭轉失控,更快地恢復正常的經濟秩序。當然,行政手段是短期的非常規的手段,不可濫用,必須在尊重客觀經濟規律的基礎上,從實際出發加以運用。

**巨集觀管理經濟的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怎麼區分? 如 今年10月,深圳等地**紛紛出台了「限購令」

什麼是經濟手段,什麼是行政手段,法律手段

5樓:帝都小女子

經濟手段是國家運用經濟政策和計畫,通過對經濟利益的調整而影響和調節社會經濟活動的措施;

法律手段是國家通過制定和運用經濟法律法規來調節經濟活動的手段;

行政手段則是國家通過行政機關,採取行政命令、指示、指標、規定等行政措施來調節和管理經濟的手段。

經濟手段具有戰略性、巨集觀性、指導性和間接性的特點。這表現在它確定的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總量調控、重大結構調整和生產力的布局,綜合運用各種經濟槓桿,通過調整市場主體的經濟利益來影響和調節各種經濟活動。

法律手段對經濟主體具有普遍的約束力和嚴格的強制性,對經濟執行的調節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和明確的規定性。行政手段具有直接、快速和強制性的特點,它的作用方向是自上而下的,呈垂直性。

行政手段是國家直接向企業下達指令性計畫或規範企業行為的指令,它通過行政系統上下級隸屬關係的強制力量進行。在嚴重通貨膨脹、經濟結構失衡等非常時期,間接的經濟手段難以產生快速強烈的效應,此時動用嚴厲的行政手段往往能立竿見影。

政治中怎樣區分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和經濟手段 10

行政法規屬於行政手段還是法律手段?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認為是兩者兼具,主要是法律手段、

法律法規,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有效的法律、行政法規、司法解釋、地方法規、地方規章、部門規章及其他規範性檔案以及對於該等法律法規的不時修改和補充。

從廣義的角度來說,行政法規屬於法律範疇。

而且社會主義法制內在要求,依法行政

7樓:長治劉義峰律師

你好,這你能查出來嗎!請看如下 分析,行政法規是是我國法律的一種表現形式,它可以規定法律措施的;

而行政措施大部分是法律措施,也有一部分不是,只要不是強制性的,一般也者都合法的;

《××省旅遊條例》是地方性法規中的省法規,肯定是某省人大或其常委會制定的;

8樓:網友

行者法規是法律的表現形式之一,效力比憲法、基本法律、法律要低,是國務制定的。行政手段指行政機構依法採取的手段,是法律手段的一種,三個不同的概念。

政策執行的法律手段有哪些特點.a.規範性 b.權威性 c.有償性 d.穩定性 滿分

9樓:淮安浙江人

政策執行的法律手段有哪些特點?()

a、權威性。

b、穩定性。

c、有償性。

d、規範性。

e、強制性。

正確答案:a, c, d, e。

行政方法的基本手段主要有

10樓:是皮皮拐啊

行政執行的主要方法目前可歸納為以下四種:

一、行政手段。指依靠行政機關內部層級節制的機制,通過命令、指揮、控制、規定、指令等實施政策執行的方法。行政手段的優點在於它具有強制性,並且能夠依託行政體制內的各種行政資源,迅速有力地推動行政執行的實施。

二、法律手段。指行政機關通過制定行政法律、法規、法令,對行政執行的實施過程進行規範的方法。法律手段是行政執行中的外在約束因素,對行政執行的內外部關係均具有強制性、權威性和普遍性的規範作用。

三、經濟手段。指行政機關運用包括稅收、罰款、開支、、利息在內的各種經濟槓桿,在尊重經濟規律的前提下,通過調節經濟變數的關係,達到行政執行的目的。

四、教育手段。指行政機關通過宣傳、動員、感化、鼓舞等溝通方式,將政策理念輸人到人們腦海之中,使之理解政策的內容和意義,自覺地為行政執行服務。

怎麼討債?可以進行法律手段,討債的法律手段包括哪些

比較正常的途徑就是通過法院起訴解決。要證明對方借款事實。如有相關證據證明欠款事實,協商不成,可以向法院起訴要回 如果時效沒有問題,建議通過法律途徑。別人欠我們家10多萬都要不 回來!鬱悶!如果錢多的話 直接起訴他就行了 如果對方欠款到期不還的,債權人可以先與債務人協商還款,如果債務人拒絕還款的責任,...

如何通過法律手段強制要求債務人還錢

你好,就你的情況如要通過法律手段取回這筆工程款很難。1 因所欠的是20年前的工程款,這基本上已經過訴訟時效,除非有證據證明訴訟時效連續中斷。超過訴訟時效的,將喪失勝訴權。根據我國法律,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訴訟時效因提起訴訟 當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

樓上漏水,不配合解決,該採取什麼法律手段

這 屬於相鄰關係和侵權行為,侵權人不配合解決,可以請求居民委員會 小區業主委員會 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也可以請求司法所進行調解,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請求停止侵害並賠償損失。如果房子被樓上漏水泡了,最佳的處理方法,就是協商索賠,因為泡水後的維修,有很大的質量隱患,委託其他人維修,很難一步維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