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30年後拍攝技術大有進步的今天,反而拍不出《紅樓夢》這樣的經典了

2022-09-30 11:40:04 字數 2757 閱讀 4614

1樓:墨懌

現在的拍攝技術相比於三十年前的技術有很大的進步,而且現在的電視製作也有後期特效。但是,往往現在的的很多電視劇集確無法給人留下深刻的影響。我覺得兩者之間的差別,最關鍵的是製作人的心吧。

的確三十年前的技術不似現如今這般發達,不僅是拍攝技術,後期的製作等等都沒有現如今的這般發達。因為以前的環境比較艱苦,拍攝水平也比較有限,想要還原《紅樓夢》**場景的能力有限。所以我想製作團隊會更加動腦筋花心思的想要去貼合原著,因此對於原著會再三推敲,演員外貌演技的挑選肯定也是非常嚴格。

我想儘管那時候的技術不如如今發達,可是那時候老一輩的想法就是盡最大可能的嚴格把關,盡可能的去在場景道具和演員演技上把控,動用一切可以配合的方式將原著盡可能的還原。

而現如今,隨著娛樂圈的畸形發展,演員的挑選的標準或許和以前相比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儘管,現在拍攝技術進步、理論知識儲備更加豐富。但是,不僅僅是新一版的《紅樓夢》,很多電視劇集給人的感覺就是製作人的人浮於事,前期不足後期來補。

可能前期認為後期可以補好,後期認為前期應該做好,互相指望對方多做一點,最後做出來的東西不倫不類。拍攝出來的電視劇集沒有思想的沉澱,反而是浮於表面的特效和雞毛蒜皮的故事情節。乙個好的作品沒有導演的想法,沒有通過電視劇集傳達乙個思考,反而是流水賬似的平鋪直敘。

這種做法只能導致觀眾無法產生思想共鳴,現在的電視劇集觀眾只是用眼睛看電視,而以前的電視劇集情結更容易讓觀眾「走心」。這大概就是現在電視劇集越來越少可以成為經典和榜樣的原因吧。

2樓:方寸齋主人

現在優秀的影視作品也很多,不少作品完全可以奉為經典,我們沒必要對幾十年前的作品過分的推崇,但是不得不說老版紅樓夢有很多非常經典的地方,我們可以以看待藝術的眼光去看待它,也可以用作現代影視技術發展的參考。

現代的攝影攝像技術十分發達,矯治30年前可以說是有質的飛躍,操作更加簡便,通過後期可以實現更加豐富的效果,這也導致了影視行業入門的門檻不斷降低,很多低品質的影視作品井噴式占領熒幕,觸目所及,一片混亂,造成很多人覺得當前的影視作品質量在下降。

當前不是沒有經典的作品,而是太多劣質作品混淆其中,稀釋掉了經典作品的影響力。世界從來不缺少美,只是缺少一顆發現美的慧眼,需要我們從更多的作品中不斷篩選,找出我們最喜歡的那一部分,並且分享給其他人。

現在翻拍的影視作品有很多,大多數人都覺得不如之前原版拍的好,但是真要讓你坐在電視前將原版作品再看一遍,恐怕也很難吸引你的興趣,經典只是我們對於過去的一種懷念,被束之高閣,我們懷念的不是作品本身,而是那段經歷過的歲月。

過去的影視作品拍的確實比較嚴謹,就連古代鐵杵磨針的故事都會強調事情發生在小溪邊,這是因為鐵杵磨擦過程中會釋放大量的熱,需要溪水降溫,古人連雞湯都寫得如此嚴謹,在看現代人的段子,實在有點兒不堪入目。老版紅樓夢,在拍攝過程中,新服裝製作一下就消耗了大量的時間,每一件衣服都考證了很多史料,盡可能的接近原著的描述,在這一點上,現代的很多影視作品都無法比擬。為了縮短影視製作週期,加快市場運作,只能犧牲掉對於作品情節和場景的推敲,這是市場經濟環境下必然產生的一種現象。

過去影視作品非常少,很多作品大家都要反覆**,如果做的不夠經典,就會受到社會的詬病,而現在大家大多是看看就算了,即便在網路上吐槽,也很難形成強有力的影響力。缺少社會觀念制約的影視作品,自然會滑向混亂的深淵。要想改變這種現狀還是比較難的,乙個劇組要養活大量的人,太長的製作週期就要承受更多的市場風險,可能會對劇組造成巨大的損失。

即便在這種環境下,也有很多優秀的作品湧現出來,我們可以有選擇的**。

3樓:

而相比三十年前的紅樓夢的拍攝,他的人物選角以及拍攝時間,都比起現在的電視劇集拍攝週期要長的太多,其中不乏有技術方面進步所帶來的時間減少,當然更多的是由於製片人和導演對於整個篇的定義不一樣了,以及對於整部片的理解是不一樣的。

不得不說雖然現在有許多的電視劇集的,技術含量已經提高了但是其質量的下滑到時引起了吐槽的一片,其實無論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電視劇集,還是今天的電視劇集,人們所看的東西,更多的可能不是視覺上的享受以及各種高超的拍攝技術的運用,而是在導演講述故事的時候,人們是否會被故事所帶入所感動,而這一種東西,這種情懷的進步並不是時間和技術積累就可以改變的。

雖然技術在進步,但是卻很少看到曾經一如紅樓夢西遊記那一般的經典,不覺得也確實引起人們的唏噓一片,真正的只有當影視界的人,他是下來沉下心來安安靜靜的做好自己的每一部好片,那麼利潤也會隨之而來,畢竟現在人們的眼睛越來越雪亮,對於靠虛假宣傳或者靠著小鮮肉的植入以及其他的,拍攝手法得更多地運用,人們開始逐漸的不買賬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紅樓夢是古典**的巔峰之作,圍繞《紅樓夢》甚至已經成立了乙個專門研究這本書的學系:紅學,而研究這個學系的人,則稱為紅學家。所以說,紅樓夢是一部具有高度文學價值,有世界影響力的一本**。

而拍攝這樣一本**,第乙個就需要通過紅學者們的認可。

當初拍87版紅樓夢的時候,編劇就是周雷,劉耕路、周嶺,這三位非常有名的紅學家,而且顧問團是20位文學顧問,都是文學大家和紅學家。老版的後四十回還是紅學家根據前八十回曹雪芹的原意續編的,所以在大部分紅樓夢讀者來說是非常支援的。

而這樣強大的編劇陣容也是很難再超過吧。

而且在拍攝前,劇組還專門成立了演員學習班,邊拍邊學,耗時3年只為了那36集。可以說是嘔心瀝血精心雕刻出來的精品。而在現在這種講究效率的社會,很難再有劇組會耗時這麼久精心打造一部電視劇集了吧。

而且紅樓夢本身的話,作者在書裡對角色的長相,打扮的描寫其實非常細緻,包括房屋結構,屋裡擺設,人物性格等其實都刻畫的很完善,這個就把拍攝的發揮空間變得非常有限。87版無疑在演員選擇上,服裝設計,物件擺設上都非常遵從原著。這個就給後面翻拍的人帶來了一點難度。

如果還是遵從原著的話,無疑會成了87版的翻版,但是如果貿然作出改動的話,也會惹來質疑,比如李少紅版的新版紅樓夢,就被噴的半死了。

2023年後什么專業最熱門,2023年後什麼專業最熱門

1.電子資訊類 電子資訊產業咧,是一項新興的高科技產業,被稱為朝陽產業。根據資訊產業部分析,十五 期間是我國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的關鍵時期,預計電子資訊產業仍將以高於經濟增速兩倍左右的速度快速發展,產業前景十分廣闊,也將 大有錢途 相關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 通訊工程 資訊工程 資訊與計算科學等。2.生物技...

十年後中國房價會變成什么樣,十年後中國房價會變成什麼樣

現在中國的房價可以分三類城市 1 像北京,上海這種大城市,房價遠遠沒有達到國際化大都市的標準,但是由於 調控,房價會穩中有升。實際上,像北京,就不是我們這種中等家庭應該住的地方,一平給我們個10萬20萬的,我們就換個地方住也無所謂。2 一些城市 虛高,比如鬼城鄂爾多斯,在未來,這種城市的房價會有所回...

20歲做什么,可在5年後受益匪淺

第一,好好念書 這個年齡是積累知識的最好時段,是即將進入社會前,最 的知識儲備期,學好自己的專業,多讀些積極向上的書籍,不僅能豐富自己的課餘生活,還會在未來的生活工作中多加一砝碼,畢竟,工作以後,我們很難有如此大塊的自由時間來汲取知識,到那時,總會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所以,為了讓自己避免或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