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見而差的以是什么意思文言文,以見而差的以是什麼意思 文言文

2022-09-17 09:10:02 字數 537 閱讀 1997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次者數丈,次者數尺,以漸而差」吧意思是 差一點的,光芒有數丈,再差一點的,光芒數尺,再下漸漸降低原文「凡人白晝營營,性靈汩沒,唯睡時一念不生,元神朗徹,胸中所讀之書,字字皆吐光芒,自百竅而出,其狀縹渺繽紛,爛如錦繡。學如鄭孔,文如屈宋班馬者,上燭霄漢,與星月爭輝;次者數丈,次者數尺,以漸而差,極下者亦螢螢如一燈,照映戶牖,人不能見,唯鬼神見之。此室上光芒高七八尺,以是而知。

」說的是凡人在白天,往來奔波,性靈被埋沒,只有睡覺時,一念不生,身上的元神明朗清澈,胸中所讀的書,字字都吐光芒,從百竅出來。這種光芒飄渺繽紛,燦爛如錦繡。學識如鄭玄、孔穎達,文章如屈原、宋玉、班固、司馬遷的人,光芒可照亮雲霄和天河,與星月爭相輝映。

差一點的,光芒有數丈,再差一點的,光芒數尺,再下漸漸降低,最下等的,相當於熒熒小燈,照映房中門窗罷了。這些光芒,人看不見,只有鬼能看到。這間屋上的光芒高七八尺,因此得知裡面是個文士。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把上下文多露幾個字嗎?

就現在的幾個字來看,作「因為」來解。

以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有以」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是什麼?

以 1 因為,由於 例 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臣是以無請也。惟三保勇而多藝,推為長。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安陵以五十裡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趙王豈以一璧之故欺秦邪?卒以吾郡這發憤一擊,不敢復有株治。不賂者以賂者喪。以心中有足樂者。且吾不以一眚掩大德。懷王以不知忠...

文言文中「圖」的意思,以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設法對付。圖的意思古代和現代差不多吧!康熙字典 古文 唐韻 集韻 韻會 正韻 同都切,音徒。說文 計畫難也。從囗啚。啚,難意也。徐鍇曰 圖畫必先規畫之也,故從囗。啚者吝嗇難之意也。又 爾雅 釋詁 謀也。書 太甲 愼乃儉德,惟懷永圖。又 君牙 思其艱,以圖其易,民乃寧。又 周禮 秋官 大行人 春朝諸侯...

以周敦頤為題的文言文怎麼翻譯,以周敦頤為題的一篇文言文怎麼翻譯?

周敦頤 1017 1073 字茂叔,原名敦實,避英宗舊諱而改名。作為我國宋明理學的開山祖師,其哲學思想 倫理思想得到我國學術界的重視和挖掘,而其心理學思想至今仍無人問津。事實上,如同我國歷史上的許多思想家一樣,周敦頤也對我國古代心理學思想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如他論述 心性義理 的觀點 關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