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面的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的意思是什么

2022-10-08 16:30:12 字數 969 閱讀 105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評價了、意思是:淡泊可以讓我們明確自己的志向,寧靜可以讓我們達到更遠的地方。

2樓:名牌懶貓

淡泊:恬淡寡欲;寧靜:安寧恬靜;致:達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才可有所作為。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意思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出自諸葛亮的《誡子書》。

意思是:人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4樓:汝春燕鎖彩

不追求名利,生活簡單樸素,才能顯示出自己的志趣;不追求熱鬧,心境安寧清靜,才能達到遠大目標。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是什麼意思?

「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是什麼意思?

5樓:月似當時

看輕世俗的名利,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身心安寧恬靜,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

出處原文:

西漢·劉安《淮南子·主術訓》:「是故非澹薄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

譯文:德才兼備之人的所做所為,是依靠內心寧靜集中精力來修養身心的,是依靠儉樸的作風來培養品德的。不恬淡寡欲就不能表明自己的志向,不安寧清靜就不會有遠大的理想。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是什麼意思

靜能生悟;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是啥意思

6樓:憶染年似涼城

人生的哲理思考,認為乙個人須恬淡寡欲方可有明確的志向,須寂寞清靜才能達到深遠的境界。語淺而意蘊深刻,充滿了道家哲理。看輕世俗的名利,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身心安寧恬靜,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

若解決了你的問題,請採納一下,謝謝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什麼意思

諸葛亮的 誡子書 中國的知識分子向來重視精神修養。諸葛亮在 誡子書 的開篇便諄諄告誡他的子弟,要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也就是要保持清心寡慾,以塑造高尚的道德情操。在這篇短文中,淡泊 寧靜 的氣息處處瀰漫。然而,我們如果從 誡子書 中讀出超然的 非功利的人生態度來,願意將 淡泊 寧靜 作為座右銘,以此...

把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變成肯定句

淡泊可以明志,寧靜可以致遠。解答者 用友致遠oa破解版 seeyom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淡泊方可明志,寧靜方可致遠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什麼意思 意思是 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輕淡就不會有明確的志向,不能平靜地學習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目標。出自 諸葛亮 誡子書 部分原文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是諸葛亮什麼的名言

是諸葛丞相 誡子書 中的名句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這句話出自諸葛亮的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這句話出自諸葛亮的 誡子書 誡子書 是三國時期著名政治家諸葛亮54歲臨終前寫給8歲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成為後世歷代學子修身立志的名篇。它可以看作是諸葛亮對其一生的總結。諸葛亮也是一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