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索賠問題,房產索賠問題?

2022-09-12 09:25:06 字數 4780 閱讀 6650

1樓:李建成律師

時間太久了,難取證,要回地基的可能性不大,但獲得一部分賠償也許有機會。

2樓:劉豫川健

勝算不大。你缺乏很多證據。

3樓:

年代久遠且主要事實證據均未口述,難以取證。勝訴可能性極小。

4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歸還宅基地。

如果他們不承認你父親的說法,只要他們承認房子是你乙個人出資建的,那麼,這房子也應該屬於你的;

如果說你侵權,訴訟時效也是兩年。

所以說,你可以不理睬你兄弟的要求。以靜制動。

縱橫法律網 韋鋒律師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應當明確你所說的「地基」(應為宅基地吧?)的權利人(使用權人)是誰?僅僅是你父親呢?

還是包括你的母親、兄弟等人?另外,你說房子是你所造,不知造房前有沒有依法辦理相關手續?這很重要,涉及到房子的合法性問題。

關於索賠,你有沒有相關證據(物證、書證、證人、錄音錄影材料等)能證明房子是你出資所造?俗話說,打官司就是打證據。但無論如何,就你所述而言,即使上法院,你也要不到該宅基地。

如需詳詢,可將具體情況發郵件給我:[email protected]

或來電。

縱橫法律網 辜洪程律師

商品房出現質量問題如何索賠

6樓:我n恨移動

一、維權細節如下,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相關規定,房屋的質量問題有如下三種:

房屋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是指房屋未能通過驗收或經核驗被認定為不符合質量要求,如地基、承重牆等出現結構性迸裂、傾斜、坍塌等問題,應視為主體結構存在問題。

2 .嚴重影響正常居住使用的質量問題,指由於房屋質量問題影響購房者享用房屋的正常使用功能和用途的情形。如不能正常供電、供水等。

3 .其他質量問題。如房屋滲水、牆皮脫落等。

二、針對有關房屋質量問題購房者可以採取以下措施,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對開發商交付的房屋屬於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的,應先請求房屋所在地的房屋工程質量監督單位檢查,在取得房屋質量鑑定不合格的證明後,要求開發商予以退房,因此造成損失的,開發商應承擔賠償責任。對購房者的合理、正當要求,開發商置之不理的,可以向消費者協會投訴或者向法院提起訴訟。

2.對開發商交付的房屋不屬於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的一般質量問題,在保修期內,可根據《城市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條例》第三十一條「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在商品房交付使用時,承擔商品房保修責任」的規定,請求開發商維修,因維修致使房屋使用功能受到影響或給購房人造成損失的,開發商應當負賠償責任。

7樓:89號小黑人

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二條因房屋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後,房屋主體結構質量經核驗確屬不合格,買受人請求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的,應予支援。

第十三條因房屋質量問題嚴重影響正常居住使用,買受人請求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的,應予支援。 交付使用的房屋存在質量問題,在保修期內,出賣人應當承擔修復責任;出賣人拒絕修復或者在合理期限內拖延修復的,買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託他人修復。修復費用及修復期間造成的其他損失由出賣人承擔。

在保修範圍內的一般質量問題,購房人有權要求出賣人承擔修復責任。

8樓:百度使用者

但是,很多購房人由於對房地產法律知識不太了解,以至

於在發現商品房質量問題後不知如何索賠:有的小題大做,對一般質量問題提出鉅額索賠甚至要求退房,結果是輸了官司又賠錢;有的委曲求全,草草辦理了收房手續,入住後才發現房屋主體結構有嚴重質量缺陷。筆者在多次**房產訴訟中體會到,對待商品房質量問題,必須根據其性質和嚴重程度,區別不同情況,依法提出合理的索賠要求,通過法律程式妥善加以解決。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的規定,商品房質量問題通常可分為以下三種情形:

一、房屋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的,購房人有權拒收、解除合同和要求賠償損失。

《解釋》第十二條規定:因房屋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後,房屋主體結構質量經核驗確屬不合格,買受人請求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的,應予支援。這裡的所謂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包括兩種情況:

一是房屋交付前未經驗收或經驗收不合格。依據現行法律規定,房屋建成後交付使用前,建設單位應組織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各方對工程質量進行驗收,驗收合格的應該簽署質量合格檔案;並申請規劃、公安消防、環保部門對房屋進行檢查,出具認可檔案或者准許使用檔案;最後由建設單位向工程所在地的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備案,取得房屋建設工程竣工驗收備案表。《建築法》第六十一條規定:

建築工程竣工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交付使用;未經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城市房地產管理法》第二十六條規定:房地產開發專案的設計、施工,必須符合國家的有關標準和規範。

因此,購房人在辦理商品房交接入住手續時,應要求出賣人出示該商品房的《建築工程竣工驗收備案表》,查驗該工程是否經驗收合格。如果出賣人不能出示該商品房的《建築工程竣工驗收備案表》,說明該工程未經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購房人有權拒絕收房,由此引起的延期交房責任由出賣人承擔。如果出賣人超過約定的期限房屋仍然未能驗收合格,購房人可以解除合同並要求賠償損失。

二是房屋交付使用後房屋主體結構質量經核驗確屬不合格。這裡的所謂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是指房屋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工程不合格。房屋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工程是建築工程的基礎和主體,如果一棟樓房在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方面出現質量問題,即使其他部分施工質量再好也難以保證整個樓房的質量和安全。

因此,《建築法》第六十條第一款規定:建築物在合理使用壽命內,必須確保地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質量。商品房交付使用後,購房人認為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的,可以依照有關規定委託工程質量檢測機構重新核驗,確屬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的,購房人有權退房,給購房人造成損失的,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但這裡必須提醒購房人注意,委託核驗的工程質量檢測機構必須具備相應的資質,且委託哪個機構來檢測買賣雙方須經協商達成一致,如雙方協商不成應申請法院指定檢測機構,否則單方委託的檢測機構如果得不到另一方的認可,其檢測結果則沒有法律效力。

二、在保修範圍內的一般質量問題,購房人有權要求出賣人承擔修復責任。

《解釋》第十三條第二款規定:交付使用的房屋存在質量問題,在保修期內,出賣人應當承擔修復責任;出賣人拒絕修復或者在合理期限內拖延修復的,買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託他人修復。修復費用及修復期間造成的其他損失由出賣人承擔。

這裡所說的質量問題指的就是一般質量問題。所謂一般質量問題,是指房屋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工程之外的、未嚴重影響購房人正常居住使用的質量問題,包括屋頂、牆壁漏水、滲水問題,室內地坪空鼓、開裂、起沙問題,牆皮、面磚、油漆等飾面脫落問題,廁所、廚房、盥洗室、陽台地面泛水、積水、漏水問題,電線漏電、燈具墜落、管道堵塞、暖氣不熱問題等等。《建築法》第六十條第二款規定:

建築工程竣工時,屋頂、牆面不得留有滲漏、開裂等質量缺陷;對已發現的質量缺陷,建築施工企業應當修復。***頒布實施的《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四十條規定:在正常使用條件下,建設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為:

(一)基礎設施工程、房屋建築的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工程,為設計檔案規定的該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二)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衛生間、房間和外牆面的防滲漏,為5年;(三)供熱與供冷系統,為2個採暖期、供冷期:(四)電氣管線、給排水管道、裝置安裝和裝修工程,為2年。建設部頒布的《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第三十三條規定:

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對所售商品房承擔質量保修責任。當事人應當在合同中就保修範圍、保修期限、保修責任等內容作出約定。保修期從交付之日起計算。

在保修期內發生的屬於保修範圍的質量問題,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履行保修義務,並對造成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一般來說,房屋交付前對比較明顯的或者已知的質量問題,購房人應在房屋交付時要求出賣人給以修復。因為購房人在接受房屋時,一般要對房屋進行必要的驗收,這也是購房人應該行使的注意義務,經驗收後確信沒有質量問題再辦理入住手續。

如果發現房屋有質量問題,應立即找開發商,要求對有質量問題的地方予以書面確認並加蓋公章,在對方解決好該問題後再辦理入住手續。如果在短時間內解決不了,應要求開發商承擔延期交房的責任,並索要書面憑證。房屋交付使用後在保修期內出現的一般質量問題,在未嚴重影響正常居住使用的情況下,購房人有權要求出賣人修復。

因此增加的費用,應當由出賣人承擔。出賣人拒絕修復或者在合理期限內拖延修復的,購房人可自行或者委託他人修復,修復費用及修復期間造成的其他損失等,應由出賣人承擔。

三、因房屋質量嚴重影響正常居住使用的,購房人可以請求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

《解釋》第十三條第一款規定:因房屋質量問題嚴重影響正常居住使用,買受人請求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的,應予支援。這種情形既不是明顯的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又不完全屬於保修的一般質量問題,而是介於前面兩種情形之間的第三種情形,其中嚴重影響正常居住使用如何理解和把握,法律沒有作出具體規定,應該屬於法官自由裁量的範疇。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購房人提出索賠請求時更要慎之又慎。是否屬於嚴重影響正常居住使用的情況,司法實踐中要通過實地勘察或鑑定進行綜合評定。一是看房屋質量問題是否能夠通過修復解決,如果通過修復能夠解決,一般應要求出賣人承擔修復責任,並可要求賠償損失;確實無法修復再要求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

二是經修復後是否仍然存在威脅購房人人身、財產安全的因素,如果該房屋經修復後仍然不能保證購房人的人身和財產安全,購房人就要理直氣壯地提出解除合同,並要求出賣人賠償損失。三是經多次維修房屋仍然存在嚴重質量缺陷,無法正常使用,嚴重干擾和影響了購房人的生活,可提出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的請求,由法官根據實際情況予以裁決。

除注意區分上述三種情形外,購房人要想索賠成功,還要注意儲存和蒐集證據,因為在法院審理中,要求出賣人賠償損失需要購房人提供證據證明。一是房屋出現質量問題的證據;二是出賣人拒絕修復或者在合理期限內拖延修復的證據;三是購房人自行修復或者委託他人修復的證據;四是購房人發生損失的證據。

房產分割問題,房產分割問題

如果不動產登記證上登記的是雙方的名字,那就屬於雙方共有,何況女方支付8萬裝修,也算有付出 投入 不過,鑑於雙方沒有領取結婚證,可以協商解決。可以將裝修費用退還給女方。如果協商不成,可以到法院起訴,由法院判決 強制拍賣,房子歸拍賣者所有。有哪方不同意不肯領錢,那就法院不計算利息代管著,等哪天想通了去領...

房產法律問題,房產法律問題

自你知道權利受到侵害之日起兩年內可以向法院起訴解決,但是自從你權利受到侵害之日起超過20年,法律就不再保護,就你說的情況老看,90年代到現在估計快滿20年了吧,建議迅速解決此事。爺爺的遺囑是合法有效的,也就是爸爸有權得到房子一半的產權。可以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話,也只好訴訟到法院,來保護爸爸的合法權...

房產糾紛問題,關於房產糾紛問題。

購房收據上寫的你的名字麼?如果是你的名字,你可以證明這是你付的錢買的房。但官司也不一定能贏。房產證就是所有權人證明,房產證上的名字是誰,那這套房子的所有權就歸誰 不動產證是b的,那表明產權就是他的。a想要回,難啊 法律上,房產證登記誰名下,誰有所有權。除非能證明房管部門登記錯誤,可以要求更改產權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