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可以殺芽胞嗎,紫外線消毒燈能殺蟎蟲麼

2022-09-11 03:15:02 字數 2608 閱讀 5748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殺芽孢,但不能殺孢子

原理:1.紫外線滅菌是用紫外線管照射進行的。

波長在220-300奈米的紫外線稱為"殺生命區",其中以260鈉公尺的殺菌力最強。紫外線作用於細胞dna,使dna 鏈上相鄰的嘧啶鹼形成嘧啶二聚體(如胸腺嘧啶二聚體),抑制了dna複製。另外,空氣在紫外線照射下可以產生臭氧,臭氧也有一定的殺菌作用。

紫外線透過物質的能力很差,適用於空氣及物體表面的滅菌,與被照物的距離以不超過1.2公尺為易,照射時間以視紫外線燈管的功率大小、被照空間及面積大小,根據滅菌效果測定結果而定。

2.紫外線是一種低能量的電磁輻射,可殺死多種微生物。革蘭陰性菌最為敏感,其次是陽性菌,再次為芽孢,真菌孢子的抵抗力最強。

紫外線的直接作用是通過破壞微生物的核酸及蛋白質等而使其滅活,間接作用是通過紫外線照射產生的臭氧殺死微生物。直接照射培養室消毒,用法簡單,效果好。

紫外燈的消毒效果同紫外燈的輻射強度和照射劑量呈正相關,輻射強度隨燈距離增加而降低,照射劑量和照射時間呈正比。因此紫外燈同被照射物的距離和照射時間要適合。離地面2公尺的30w燈可照射9平方公尺房間,每天照射2-3小時,期間可間隔30分鐘。

燈管離地面2公尺以外要延長照射時間,2.5公尺照射效果較差。紫外燈照射工作台的距離不應超過1.

5公尺,照射時間30分鐘為宜。

紫外燈不僅對**、眼睛傷害,且對培養細胞與試劑等也產生不良影響,因此,不要開著紫外等操作。

2樓:龍淵冷劍

紫外線是可以殺死芽胞的

紫外線消毒燈能殺蟎蟲麼

3樓:每天開出一朵花

紫外線燈是可以殺死蟎蟲的。

紫外線燈可以在一到數秒內殺死空氣中和水中絕大部分細菌病毒及其他微生物,尤為可貴的是紫外線可以殺死一些常規化學方法如加氯難以殺死的病毒。

對於各種病菌需要的防毒時間不同,而且現在的紫外線消毒也有很多種,用紫外線燈消毒室內空氣時。

(1)間接照射法:首選高強度紫外線空氣消毒器,不僅消毒效果可靠,而且可在室內有人活動時使用,一般開機消毒30min即可達到消毒合格。

(2)直接照射法:在室內無人條件下,可採取紫外線燈懸吊式或移動式直接照射。

室內安裝紫外線消毒燈(30w紫外線燈,在1.0公尺處的強度》70 uw/cm2)的數量為平均每立方公尺不少於1.5w照射時間不少於30min。

4樓:匿名使用者

紫外線燈有一定的殺傷力,但是效果一般。紫外線能殺死一些細菌,一般用於空氣消毒,使用時間一般控制在1小時左右才有效。而且對輻照劑量有一定要求。

紫外線輻照能量低,穿透力弱,僅能殺滅直接照射到的微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紫外線燈是可以殺死蟎蟲的,醫院病房都是拿紫外線燈殺菌的。紫外線燈可以在一到數秒內殺死空氣中和水中絕大部分細菌病毒及其他微生物,尤為可貴的是紫外線可以殺死一些常規化學方法如加氯難以殺死的病毒。所以,蟎蟲是可以殺死的。

不過棉被表面的殺死了,裡面的可能殺不死,所以對付蟎蟲最好還是高溫,暴曬,高溫。

6樓:匿名使用者

紫外線燈要長時間照射才能殺死一小部分的小蟎蟲。照射時間大概在15-30分鐘。

但在陽光暴曬下,殺滅率是最高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 答案補充 紫外線是指波長在200nm~380nm之間的太陽光線,包括3類:uv-a波長為315nm~380nm,uv-b波長為280nm~315nm,uv-c波長200nm~280nm。到達地球表面的太陽光線(290nm—2000nm)中紫外線約佔13%,其中uv-a佔97%,uv-b佔3%,uv-c接近於0。

對人**損傷的只有uv-a、uv-b。通過特殊工藝製成的uv-c紫外線燈,用來進行消毒滅菌。

其中真正具有殺菌作用的是uv-c波紫外線,尤以波長254nm左右的紫外線最佳。紫外線可以殺滅各種微生物,包括細菌繁殖體、芽胞、分支桿菌、病毒、真菌、立克次體和支原體等,具有廣譜性

紫外線對營養細胞有殺滅作用,對芽孢沒有

8樓:時光時光墾丁丁

某些細菌(芽孢桿菌,梭狀芽孢桿菌,少數球菌等)在其生長發育後期,內在細胞內形成的一容個圓形或橢圓形,厚壁,含水量低,抗逆性強的休眠體構造,稱為芽孢。

由於芽孢在結構和化學成分上均有別於營養細胞,所以芽孢也就具有了許多不同於營養細胞的特性。芽孢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抗性強,對高溫、紫外線、乾燥、電離輻射和很多有毒的化學物質芽孢染色都有很強的抗性。

所以紫外線對營養體細胞有殺滅作用,但對芽孢殺滅效果很差。

養雞房內可以用紫外線燈光防毒嗎?

9樓:匿名使用者

紫外光消毒效果不好,最好是根據雞的病情投藥,在結合消毒藥水,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0樓:斯格利

用紫外光有點作用,但不能解決你的問題.那些雞多大,快用藥吧,一是球蟲,二是白痢,三是支原體,去獸醫站拿點藥用最大劑量.這批完後用甲醛加高錳酸鉀薰,然後打乙酸,這樣才能徹底消毒!!

如何正確使用紫外

紫外線是否能殺滅病毒?

11樓:硬核科普員

為什麼紫外線可以殺滅病毒?

紫外線消毒要多長時間,紫外線消毒燈消毒時間多長

一般情況下空氣消毒需要10分鐘,水消毒1到2秒鐘 其實紫外線消毒是根據uvdose紫外線劑量有關的,uvdose uvi t p決定,就是紫外線劑量與時間的乘積是uvdose紫外線劑量 所以紫外線消毒是和紫外線強度和時間都有關係的,紫外線強度越高,接觸時間就要求越短 如果紫外線強度越低,接觸時間就要...

LED紫光燈能替代紫外線燈管消毒嗎

目前國內市場上還沒有殺菌的波段紫外線led,僅有日本研發出了殺菌的led,還沒有在產品上應用。現在市場上的紫外led和紫光led並不能用來殺菌。這樣做肯定不行,紫外線燈管消毒是有特定的波長的 253.7nm 不是所有紫外線都可以用來消毒的。紫光是可見光中光波最短的,它的波長為400 435nm,紫外...

家裡常用紫外線燈消毒好嗎

的確是有些頻繁 紫外線燈光是可以用來消毒殺菌 但紫外線也是有他的缺點.如使 老化產生皺紋 產生斑點 造成 炎 造成 癌,就像人在太陽低下久了黑是一樣的.因為陽光中也是含有紫外線的.見意只要消毒的時候不用靠近燈光,就可以.如果覺得氣味難聞,放到室外消毒不就可以了嗎 紫外線殺菌燈一般情況下,乙個星期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