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櫃的紫外線燈對食物能消毒嗎

2023-02-14 19:10:03 字數 837 閱讀 2506

1樓:冒牌中醫

能,紫外線消毒的原理就是利用過量的輻射來殺死細菌從而達到消毒的目的。

同時紫外線屬於微波如果沒有後續的能量跟上很快會衰減消失,對食物也沒什麼影響。

我們吃的速食麵裡的蔬菜調料包裡的蔬菜就是這樣處理的。

我也補充一下,你說的藍燈和紅燈都是紫外線最後的結果其實是一樣的。一旦脫離了發射源紫外線很快就會衰減消失,對食物沒有影響的。

它們的區別就在於波長的不同,室內消毒因為一般是物體表面需要消毒還有空氣也需要消毒這時需要的是波長短的紫外線。因為藍色波長短,波長短的光線穿透力弱容易發散,這樣在空氣中前進的時候就會受到空氣阻礙這樣才能達到消毒空氣的目的,而波長長的紫外線穿透力強就會穿過空氣達不到消毒的目的。這就是你看到室內消毒燈是藍色的原因。

通常由於餐具的重疊和物體本身具有的厚度,需要穿透力比較強的光線才能照射到下面的餐具使得上面的和下面的都能達到消毒的效果,這樣就需要波長長的紫外線,而紅色的波長長穿透力強。這就是為什麼消毒櫃裡的消毒燈是紅色的原因。

2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首先紫外線殺菌消毒原理是利用適當波長的紫外線破壞微生物機體細胞中的dna(脫氧核糖核酸)或rna(核糖核酸)的分子結構,造成生長性細胞死亡和(或)再生性細胞死亡,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

紫外線照射食物時,不會引起發熱,就不會破壞食物的營養成分(dna不是食物的營養成分,而人體需要的那些物質分子也不會被破壞)。它的優點是不改變食物的自然風味,避免了化學殺菌劑或者防腐劑的「異味」。

✅✅✅處理食物時,紫外線破壞的是細菌細胞,並不會在食物裡留下任何有害物質,也不會引起構成食物的營養成分改變而產生不利於人體的物質。

結論:放心吃,放心喝,紫外線處理的食物沒有問題。

消毒櫃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消毒櫃到底是高溫消毒的好 還是紫外線臭氧消毒好 還是紅外線消毒的好

現在家用消毒櫃一般採用紅外與紫外兩種消毒方式。兩者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 紫外線由高臭氧紫外燈產生。紅外線由遠紅外石英管產生 紫外線波長最短,能量最強,但穿透性為0.所以能清除餐具表面部分細菌紅外線波長長。穿透性好,主要是用來加熱。紫外線燈產生紫外線的同時還能產生臭氧。也是消毒櫃主要防毒手段之一。紅外...

紫外線消毒要多長時間,紫外線消毒燈消毒時間多長

一般情況下空氣消毒需要10分鐘,水消毒1到2秒鐘 其實紫外線消毒是根據uvdose紫外線劑量有關的,uvdose uvi t p決定,就是紫外線劑量與時間的乘積是uvdose紫外線劑量 所以紫外線消毒是和紫外線強度和時間都有關係的,紫外線強度越高,接觸時間就要求越短 如果紫外線強度越低,接觸時間就要...

LED紫光燈能替代紫外線燈管消毒嗎

目前國內市場上還沒有殺菌的波段紫外線led,僅有日本研發出了殺菌的led,還沒有在產品上應用。現在市場上的紫外led和紫光led並不能用來殺菌。這樣做肯定不行,紫外線燈管消毒是有特定的波長的 253.7nm 不是所有紫外線都可以用來消毒的。紫光是可見光中光波最短的,它的波長為400 435nm,紫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