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隔熱膜能防紫外線嗎

2021-08-23 15:42:40 字數 4722 閱讀 7584

1樓:清溪看世界

汽車隔熱膜能防紫外線,但是具體的防指數需要根據不同汽車隔熱膜來確定。隔熱膜在建築工業中可以被稱為“兩棲”產品,它既可用於舊樓翻新,也可用於新建大樓。

別看汽車隔熱膜只是一層不起眼的薄膜,卻能夠過濾80%的帶熱量紅外線,過濾98%以上的紫外線,還能防止玻璃破損。在普通透明玻璃上直接貼膜就可變成兼有隔熱和安全防爆作用的安全隔熱玻璃。

2樓:匿名使用者

紫外線是一種低能量的電磁輻射,波長範圍為240~280nm,最適的波長為260nm,這與dna吸收光譜範圍相一致。殺菌波長的紫外線對人體**、眼睛均有損傷作用,所以人們平時應注意對紫外線輻射的防護。

但紫外線的穿透能力弱,不能通過普通玻璃、塵埃。普通礦物玻璃對紫外線的過濾作用能夠達到100%。

所以說:市面上常見的防紫外線玻璃、眼鏡、膜都只是商家牟取暴利的噱頭。

最常見的防紫外線產品是眼鏡,所謂新增了抗紫外線功能的特殊膜,僅僅對合成樹脂鏡片有意義,而對玻璃鏡片來說,膜的功能只在於對光線折射率和投射率的改變,減少反光,而非商家強調的抗紫外線。

對於雙層夾膠的汽車玻璃,已經能夠對紫外線過濾達到100%。所謂貼防紫外線的膜,純屬誤導。

至於隔熱功能,則是另外的話題了。但從物理學最基本的道理來看,如果該膜不具備光線反射功能,則隔熱功能仍然有限。因為從可見光、紅外光獲取的熱能仍吸收在玻璃及玻璃表面的膜上,如果該光能和熱能未通過物理或化學方式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比如化學能、電能,將表現為玻璃和膜的溫度升高。

膜的厚度有限,也不是良好的熱絕緣體,因此熱能同樣可以擴散至車內。

深色的膜,可以達到遮擋陽光直接照射,減輕灼熱感。如果有流動空氣不斷帶走熱量,還是可以體會到涼快。但如果是在封閉的空間缺乏空氣流動且未開空調的條件下,短時間遮斷了陽光,但時間稍長,依然很熱。

膜有隔熱作用,但防紫外線則純屬誤導。

3樓:夜涼如水宜私奔

時至今日,我國市民的汽車擁有量已經達到了一個相當客觀的數字。汽車的消費自然帶動了汽車後市場的發展程序。為自己的愛車玻璃、風擋貼上自己滿意的車膜是90%以上的車主在買完車後很快就會進行的一項裝飾。

現在車膜這個市場上的品牌種類繁多,車膜也要分三六九等的。而且市場上還充斥著很多的冒牌或者帖牌產品,這些產品普通消費者是很難分辨出真偽的。這就給不法商販也可乘之機,使其可以從中牟取暴利,同時也侵害了我們消費者的權益。

假膜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偽劣產品的膜穩定性很差,在光合與熱效應下很容易分解、老化。有些假膜雖然看起來很光鮮,但一年半載以後就褪色,也不起任何隔熱作用了。而且膜的透光率很差,高階產品的透光率可以達到92%,如果裝備在汽車玻璃上,在夜間、雨天行車也能保持良好視線。

而劣質膜,尤其是彩色的貼膜採用的是普通廉價的顏料合固化工藝,很容易產生光的折射和亂反射。從車裡向外看總有霧濛濛的感覺。容易使駕駛者產生眼疲勞,嚴重的還會發生交通事故,危及生命。

最重要的是假冒偽劣車膜中有有害物質的揮發,正規的玻璃防護膜產品都是經過健康安全檢測、不會產生危害健康的揮發性物質的。但劣質膜因用料低廉、工藝簡單,不但容易揮發,材質與黏合劑中往往還含有醛、苯等高危物質,逐漸分解揮發後,會嚴重危害車主的健康。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鑑別真假膜呢,怎樣做才能儘可能的把我們消費者的損失減小到最低。

1.清晰度:無論膜的顏色深淺,優質膜在夜間應該可以清晰看見6米以外的物品,而劣質膜會有霧濛濛的感覺。

2.手感:**膜摸上去有厚實平滑感,而劣質膜手感薄而脆,容易起皴。

3.顏色:優質膜的顏料是均勻融合在薄膜中,經久耐用,不易變色,在貼上過程中經刮板塗刮也不會脫色。而劣質膜的顏色在起黏合作用的黏合膠中,撕開車膜的內襯後用指甲刮一下,顏色就掉了。

4.氣泡:當撕開車膜的塑料內襯後,再重新複合時,劣質膜會起泡,而優質膜複合後完好如初。

5.隔熱性:隔熱效能是玻璃防護膜重要指標之一,而這一點僅憑肉眼和手感是很難鑑別的。可以通過一個簡單的測試方法來作比較:

在一個碘鎢燈上放一塊貼著車膜的玻璃,用手感覺不到一絲熱的是優質膜。

6.安全性:最新一代的玻璃防護膜已經將抗強衝擊作為效能指標之一。最高階的玻璃安全膜可以抵禦正規槍彈的近距離射擊,至於一般意外事故中的飛濺物、故意侵犯的磚石或者鐵棒等,則根本無法擊穿由安全膜保護的玻璃。

7.貼的時候都是比較費時的,因為玻璃有弧度,所以要先把膜鋪在車窗上烘烤定型,這是一個比較費時的環節,越好的膜越不好定型,就知名品牌的膜來說要是前檔加車身同時貼最少要3個小時,而假膜比較容易烘烤,貼起來比較快。還有一點,真膜都採用的是光滑膠,膜上都是帶膠的,所謂光滑膠就是把膜面揭開撫摸真正貼在你車窗的那一面是光滑的,而假膜的那一面是有粘性的。但是這個方法不太容易實踐,首先汽車美容店裡都會準備一些真膜的邊角料,你要檢查的話他就拿這些,最後貼到車上的還是假的,還有的是真假混用,更不容易分辨。

下面給大家簡要介紹一下現在市面上得幾種車膜的情況,希望大家在選購的時候可以心中有數。(序號不代表排名)

1.威固是現行市場上公認比較貴的膜,它的隔熱效果和抗紫外線的效果確實不錯。拋開**因素不說,膜質地比較軟,抗劃性不是很好,容易在膜上造成嚴重劃痕。目前市場上的成交**應該在2500-3000元。

2.強生的價效比不錯,膜的質地硬一些,抗劃性好。但是現在市場上假貨橫行,且不好分辨,而且強生新加的防偽標已經被仿製了。目前市場上實際成交**在2000左右,想用強生膜,一定要先學會分別真假強生膜,謹防上當受騙。

3.索尼:雖然知名度不是很高,但是價效比很好,透光度也不錯、最重要的是假貨不多。目前市面上前檔加車窗的實際成交**應該在1200元左右。

4.3m膜可算經典,不過抗劃性不佳。比較讓人頭疼的是和雷朋一樣是假貨漫天,而且顏色較少。

5.優瑪:這個品牌屬於中檔,由於進入市場比較晚,知名度不是很高,但是效果不錯,抗劃效能也很好。目前廠家已經控制供貨量,這給授權店發貨,基本不會有假的。

市場上前檔加車窗的實際成交**也是在1500元左右。6.龍膜:這個牌子很少有人提起,但是質量確實不錯,但是由於剛剛進入市場且**較高所以銷路不是很好,做這個牌子的**商也很少。

市場實際成交價2400元左右。

在選購時,幾個與隔熱膜質量密切相關的效能指標是不應忽視的。

1、膜的透光度和清晰性

這是車用膜中關乎行車安全最重要的效能。過去大量使用的太陽紙(俗稱茶色紙),大多是顏色很深的,透光度很低,一般在20%以下,甚至更低,貼上膜後整個窗黑呼呼的一片,必須在側窗膜上一個孔來看倒後鏡。在陽光很強時兩側窗還略能看到外面的景物,一到光線較暗的陰雨天或夜晚,兩側窗則變成一片盲區,什麼也看不見了,這對行車安全是相當危險的。

因此,製造商建議使用者一般不要選擇透光度太低的膜。優質膜其透光度可高達90%(完全透明),而且不論顏色深淺,清晰度都是非常高的,不會有霧朦朦的現象。車窗膜尤其是前排兩側窗的膜,應選擇透光度在35%以上較為適宜,此時側窗膜無需挖孔而不影響視線。

夜間行車時能把後面來車大燈照射在倒後鏡的強烈眩光反射減弱,使眼睛非常舒服。特別在雨夜行車、倒車、調頭時照樣視線良好,一目瞭然,提高了行車的安全性和舒適性。

2、隔熱率是體現隔熱效能的重要指標。

很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體會,在夏日裡即使用了太陽紙或窗簾,車在陽光下露天停放一陣子,車內就非常酷熱,有時熱得像蒸籠似的。這就是因為太陽紙和窗簾的隔熱效能差,太深顏色的太陽紙或窗簾以及車身金屬板,把大量的太陽輻射熱量吸收後,在車內積聚不散的結果。深顏色的車就尤其明顯。

而強生車膜由於對紅外輻射有很高的反射率,大量的熱量被反射掉,所以車內溫度自然就低的多,照進車內的陽光也不會令人有燒灼感。但市場上很多膜僅有透光度,而沒有隔熱率,甚至有些乾脆什麼指標都沒有,這時您選購就要小心了。選購時除了要了解其規範的隔熱率等指標外,還可以用直觀的方法來判斷,就是用貼了膜的玻璃擋住太陽或在碘鎢燈下照射,用臉或手去感覺一下其隔熱效果。

3、防爆效能

這也是涉及安全的又一重要效能。一般太陽紙或劣質防爆膜的材質與真正的防爆膜不同,其膜片很薄手感發軟,缺乏足夠的韌性,不耐紫外線照射,易老化發脆,當遇意外碰撞或外物打擊時,膜片很易斷裂不能把玻璃粘牢在一起。而強生防爆膜是由特殊聚脂膜作基材,膜本身有很強的韌性,並配合特殊的壓力敏感膠,當玻璃遇到意外碰撞時,玻璃破裂後被膜粘牢不會飛濺傷人。

當使用強生超強防爆膜時,如果遇歹徒用棍棒打擊車窗搶車或偷竊車內物品時,它能提高玻璃抗打擊的強度,使玻璃不易被擊碎。萬一玻璃被擊碎也會被膜牢牢粘住,不會飛濺傷人,並可阻滯歹徒的破壞,減少人物的傷害和損失。特殊的防彈膜更可用於運鈔車的防彈玻璃和防暴警車上。

強生膜的抗衝擊效能都已分別通過了美國和我國的嚴格測試。

4、紫外線阻隔率

高質量的膜這個指標一般不低於98%,高的可達99%。高紫外線阻隔率能有效防止乘員被過量的紫外線照射,灼傷**,還能保護車內音響等裝飾不會被晒壞,加速褪色老化。而劣質膜很多沒有這一指標,又或者遠遠低於98%的標準。

5、顏色

防爆膜通常是採用本體滲染和濺射金屬著色的方法令膜有顏色。純濺射金屬使膜有金屬色的稱為自然色。採用這兩種方法著色的膜是不易褪色的,尤其是自然色的膜。

但市場上很多低檔劣質膜,大多采用粘膠著色法來著色。那就是在粘膠中加入顏料,然後塗在無色透明膜上使膜有顏色。這種膜不耐晒很易褪色,嚴重的會褪成無色透明。

區分這些不同著色方法的膜,只需在膜上用牙嗑幾下,如被嗑之處的膜露出透明白點,說明有色的粘膠已移位是粘膠著色的,但本體滲染和濺射著色的則不會出現這種現象。

由於太陽紙的膜上無反射層,因而要加深顏色來防眩光,但太陽的熱輻射照樣大量穿透膜而進入車內,令溫度升高。因此,顏色淺又能很隔熱便是優質防爆膜的一個特點。通常用較淺的綠色、天藍色、灰色、棕色、自然色等顏色對眼睛較舒服。

如用太深、太豔的顏色,使整個環境的顏色變化太大,反而令人不舒服。另外可根據車身顏色和個人的喜好來配色,令您的車窗與車身顏色更協調。強生膜有多種不同的顏色以適應不同使用者的需要。

6、膜面防劃傷層

優質高檔的膜表面都有一層防劃傷層,在正常使用下能保護膜面不易劃傷而低檔就無此保護層,在貼膜時就會被工具刮出一道道劃痕,令膜面不清晰。

防紫外線 隔熱玻璃」,還需要貼膜嗎

你好,對於這種玻璃來說,本身就會有隔熱的效果,這個從何這方面來說就不需要貼膜了,但是貼膜還可以增加私密性,如果從這個方面考慮的話還是要貼一下。你好,有防紫外線 隔熱玻璃的話,一般是不需要貼膜的,不過條件允許的話最好貼上,玻璃破碎的時候不會傷及車上人員。你好,車輛玻璃貼膜除了有防紫外線的功能還有防爆,...

紫外線能穿透玻璃嗎

不能。紫外線是一種低能量的電磁輻射,波長範圍為240 280nm,最適的波長為260nm,這與dna吸收光譜範圍相一致。其殺菌原理是紫外線易被核蛋白吸收,使dna的同一條螺旋體上相鄰的鹼基形成胸腺嘧啶二聚體,從而幹攏dna的複製,導致細菌死亡或變異。紫外線的穿透力較差,可受塵粒與濕度的影響。空氣中含...

汽車隔熱膜具有防爆功能嗎,汽車防爆膜有隔熱作用嗎?

車玻璃膜貼了車窗玻璃碎了不會濺出來還是一片只是碎了而已。不會傷到人 汽車玻璃貼膜非常普遍,它到底有沒有用?除了防爆外還有隔熱功能 貼膜有七大好處 1 隔熱防曬。貼膜能很好的解決紅外線產生的大量熱量。2 隔紫外線。紫外線中的中波 長波能穿透很厚的玻璃,貼上隔熱膜能隔斷99 的紫外線。防止 受傷害,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