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站是怎樣工作的,核電站工作原理

2022-09-10 09:05:03 字數 2948 閱讀 4571

1樓:cae源流

神秘的核電站是如何工作的,它是否真的如此危險!

2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比較好找物件的,當然如果電站內部解決會更好,雙職工的日子還是很愜意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核電站的原理:核能→熱能,熱能→機械能→電能。

4樓:匿名使用者

弄明白我們就能研究原子彈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核電站由核島、常規島和輔助配套設施組成,其中核島是指核電站安全殼內的核反應堆及有關系統的統稱,功能類似於常規電站的「鍋爐島」,其特殊性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利用核能生產蒸汽,二是針對放射性風險配置了特殊的安全設施。核島主要包括核蒸汽**系統、安全殼噴淋系統和輔助系統等。

核蒸汽**系統由一回路(反應堆冷卻劑迴圈系統)及相連線的系統所組成。一回路中的冷卻劑(高溫高壓的水流)將反應堆堆心產生的熱量帶到蒸汽發生器,傳給二迴路,生產蒸汽。在一回路水中加入硼酸用來控制反應性的慢變化,穩壓器維持壓力的穩定並補償冷態和熱態時的體積變化,相聯的化學和容積控制系統維持水量,調節冷卻水硼酸濃度控制反應堆的反應性,對水進行淨化處理除去裂變產物和腐蝕產物,在冷卻劑中加入腐蝕抑制劑和各種化學新增劑。

當一回路發生失水時,反應堆安全注射系統就作為安全給水系統,通過這幾部分的協同工作保證堆芯的冷卻,並使反應堆停堆。核反應堆停堆後,餘熱冷卻系統帶走燃料元件因裂變產生的熱量。

安全殼噴淋系統由兩條獨立的管線與噴淋幫浦、冷卻器、噴頭、換料水箱、閥門等裝置組成。當發生失水事故時,密封安全殼內的壓力和溫度公升高,噴淋系統的主要作用是降低安全殼內的壓力和溫度,噴淋水中含有鹼用以除去放射性碘。

輔助系統主要由以下六個部分組成:裝置冷卻水系統、反應堆腔室和廢燃料冷卻系統、輔助給水系統、通風和空調系統、壓縮空氣系統,以及放射性廢物處理系統。

核電站工作原理

6樓:愛生活的淇哥

核電站是利用原子核裂變反應釋放出能量,經能量轉化而發電的。

首先在壓水堆內,由核燃料235u原子核自持鏈式裂變反應產生大量熱量,冷卻劑將反應堆中的熱量帶入蒸汽發生器,並將熱量傳給其工作介質水,然後主迴圈幫浦把冷卻劑輸送回反應堆,迴圈使用,由此組成乙個迴路,稱為第一迴路。

這一過程也就是核裂變能轉換為熱能的能量轉換過程。蒸汽發生器u型管外二次側的工作介質受熱蒸發形成蒸汽,蒸汽進入汽輪機內膨脹做功,將蒸汽焓降放出的熱能轉換成汽輪機的轉子轉動的機械能,這一過程稱為熱能轉換為機械能的能量轉換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核電站的型別:

(1)氣冷堆型核電站,反應堆採用天然鈾作燃料,用石墨作慢化劑,用二氧化碳或氦作冷卻劑。此種反應堆由於一次裝入燃料多,因此體積大,造價高。英國和法國曾採用此種堆型。

(2)改進型氣冷堆型核電站,反應堆所用慢化劑和冷卻劑與上述氣冷堆型相同,只是燃料採用2.5%~3%的低濃縮鈾,美國、德國曾採用此種堆型。

(3)輕水堆型核電站,反應堆採用2%~3%低濃縮鈾作燃料,用水作慢化劑和冷卻劑。此種反應堆的體積小,造價低,技術也較容易掌握,世界上85%以上的核電站均採用此種堆型,我國全部採用此種堆型。

7樓:匿名使用者

b選項內容雖然是對的,但與題幹沒關係,說明不了核電站的工作原理。所以a是對的,但a選項個人認為還少了一步,內能轉化為機械能,機械能再轉化為電能。

8樓:年冰菱

a正確,核燃料裂變時產生熱量,加熱水產生蒸汽,蒸汽帶動汽輪機發電,產生電能

b不正確,雖然裂變與聚變釋放的能量都是核能,但可控的核聚變依然只是理論,並沒有實際使用。從這點來說,人類和平利用核能的方式,只有裂變一種。

從廣義上來講a與b都對。人類發明的氫彈就是一種利用聚變的**。

在這裡要考慮核能的產生與利用,只產生而不能用來造福於人就是選項b錯誤的原因

9樓:泰麗庹棟

當放射性物質衰變時就能釋放帶電粒子用一些特殊的方法收攏這些帶電粒子,從而產生電流(也就是分子裡有原子,原子裡有原子核,用原子核發電)

10樓:匿名使用者

a正確b中可控核聚變目前還在研究階段.

而不可控的核聚變和核裂變的 例子分別是氫彈和原子彈的**.

11樓:人生啟示

不懂核電站原理的看過來,看完之後,讓你恍然大悟

核電站的工作原理和結構是怎麼樣的?

核電站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12樓:綰潯漓醬

裂變時,釋放的能量主要就是熱能,具體就是將核物質的核能轉換成了冷卻劑的熱能,利用冷卻劑把這個熱能帶出來,加熱水等介質,將冷卻劑的熱能轉換成水(水蒸氣)的熱能,然後利用高溫高壓水蒸氣驅動汽輪機,將熱能轉化成汽輪機的機械能,汽輪機後面帶了個發電機,把機械能再轉換成電能。

13樓:匿名使用者

核反應產生的主要就是熱能,要不為什麼核電站要在水邊上蓋

要不你覺得還應該有什麼能量,又不是原子彈

核電站具體怎麼工作 大家可以一起聊下

14樓:李

主要是要有「核安全」意識。即凡事都要考慮核洩露可能給公眾造成巨大的傷害,因此工作要按程式執行,不允許有自我創造性。舉例火電站管道沒焊好可以修,在核電站中有些重要的管道一旦洩露就會造成重大事故。

因此在安裝和維護中要求更高。當然在設計是這類管道或裝置也都有備份或應急系統。

15樓:匿名使用者

涉及保密協議內容。

知道的人不會告訴你

不知道的人沒什麼可以告訴你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更嚴格,更系統,更細緻,

17樓:樓雨楣

主體分為核島和常規島。

常規島和火電汽機島類似。

核島這一塊就專業得多。

大亞灣核電站核洩漏事故的介紹,大亞灣核電站核洩漏事故的各方回應

2010年6月15日,香bai 港中華電力證實,中du國第一代核電zhi站深圳大亞灣核電廠在dao5月23日發生反應版堆內的核洩漏事故。中權電強調有關洩漏極微小,在國際核事件分級表屬於較低的第一級的異常事件,不會對公眾構成危險。大亞灣核電站核洩漏事故的各方回應 我想知道,比如大亞灣核電站發生洩露或者...

三門核電站問題,找在浙江三門核電站工作過的人了解情況。

還不bai錯,三門核電是是全世界du最先進的核電zhi站ap1000,未來最有前途的dao堆型,如果版lz是本科生的話,待遇權 機遇都還算是不錯的,不會比任何其他的工作差。當然,不足之處是核電站都比較偏,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或許會遠離繁華。是正式有編制的嗎另外樓主是 人啊 找在 浙江三門核電站 工作過的...

核電是什麼,什麼是核電站?

利用核裂變反應釋放的熱量發的電。火力發電站利用煤和石油發電,水力發電站利用水力發電,而核電站是利用原子核內部蘊藏的能量產生電能的新型發電站核電站大體可分為兩部分 一部分是利用核能生產蒸 汽的核島 包括反應堆裝置和一回路系統 另一部分是利用蒸汽發電的常規島,包括汽輪發電機系統。核電站用的燃料是鈾。鈾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