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是什麼,什麼是核電站?

2023-04-30 04:40:03 字數 1949 閱讀 8283

1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核裂變反應釋放的熱量發的電。

2樓:匿名使用者

火力發電站利用煤和石油發電,水力發電站利用水力發電,而核電站是利用原子核內部蘊藏的能量產生電能的新型發電站核電站大體可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利用核能生產蒸 汽的核島、包括反應堆裝置和一回路系統;另一部分是利用蒸汽發電的常規島,包括汽輪發電機系統。

核電站用的燃料是鈾。鈾是一種很重的金屬。用鈾製成的核燃料在一種叫「反應堆」的裝置內發生裂變而產生大量 熱能,再用處於高壓力下的水把熱能帶出,在蒸汽發生器內產生蒸汽,蒸汽推動氣輪機帶著發電機一起旋轉,電就源源不斷地產生出來,並通過電網送到四面八方。

這就是最普通的壓水反應堆核電站的工作原理。

在發達國家,核電已有幾十年的發展歷史,核電已成為一 種成熟的能源。中國的核工業已也已有40多年發展歷史,建立了從地質勘察、採礦到元件加工、後處理等相當完整 的核燃料迴圈體系,已建成多種型別的核反應堆並有多年 的安全管理和執行經驗,擁有一支專業齊全、技術過硬的隊伍。

什麼是核電站?

3樓:持筆論

能源問題已經成為世界範圍內難題,如何解決能源匱乏的問題迫在眉睫。核能作為一種重要能源一直以來都受到高度重視,而想要擁有核能就得有發電站,因此核電站的興建也是乙個重要的事情。

核電站是指通過適當的裝置將核能轉變成電能的一種基礎設施。核電站的系統和裝備是由兩個重要部分構成,核島和常規島。核島是指核的裝置和系統,常規島則是指常規的裝置和系統。

核電站一般情況下都是修建在海邊的,而之所以這麼做則是有著以下幾方面的因素:首先就是核電站在執行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水資源,在海邊用水方便,同時還能夠避免淡水資源的浪費,畢竟在核電站執行過程中利用過的水是不能夠迴圈利用的。

其次就是因為沿海地區對於電力的需求更大,這個是比較好理解的,因為沿海地區相對來說經濟更為發達,建設了大量的工廠。把核電站建立在海邊,能夠方便工廠的供電。還有就是考慮到安全性,因為核電站的許多裝置和物質都是具有一定放射性的危險物品,如果遇到意外情況發生洩漏,那麼會給周邊環境帶來極為嚴重的損害。

今年以來,全世界範圍內都出現了各種不同程度的能源緊缺問題,煤炭、電力、**、天然氣等的**不充分。這一系列問題也導致市場經濟受到影響,對人們的生活產生一定的影響。

黎巴嫩因為燃料耗盡從而使得全國大範圍內停電;印度煤炭緊缺,**從每噸60美元瘋狂飆公升到每噸200美元,整個翻了三倍不止;孟加拉的天然氣**更是「漲瘋了」,交易**在30美元每百萬英熱單位,畢竟馬上冬天就要來臨了,也實屬沒有辦法;英國則是各種能源短缺,缺電、缺油、缺天然氣等等。

德國作為歐洲的大國,也沒有逃脫能源危機的命運。但是目前德國卻宣布將在2023年關閉三座核電站,這也是德國僅存的三座核電站。這一舉動不禁讓大家感到驚訝,畢竟之前德國將近四分之一的電力都是依靠核電站提供的。

同時德國還計畫在2023年之前關閉所有煤電廠,2023年之前不再使用天然氣。

不過雖然核能作為一種很重要的能源,但是卻也有著一定的弊端,畢竟帶有很強的輻射,具有一定風險,同時核電站修建也需要大量的資金。德國可能是出於這一考慮,才選擇在明年棄用核電站。

傳統能源的退出也意味著新能源的「上場」,如今的水力發電、風力發電、光伏發電等技術日漸成熟,

4樓:屠鴻哲員藉

核電站就是利用一座或若干座動力反應堆所產生的熱能來發電或發電兼供熱的動力設施。反應堆是核電站的關鍵裝置,鏈式裂變反應就在其中進行。目前世界上核電站常用的反應堆有壓水堆、沸水堆、重水堆和改進型氣冷堆以及快堆等。

但用的最廣泛的是壓水反應堆。壓水反應堆是以普通水作冷卻劑和慢化劑,它是從軍用堆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最成熟、最成功的動力堆堆型。

5樓:莘芳懿輝嘉

核電站就是利用核能裝置讓其中的核材料發生鏈式反應來將軟化水轉換成高壓水蒸汽,供給汽輪發電機組發電的設施。

核電站是怎樣工作的,核電站工作原理

神秘的核電站是如何工作的,它是否真的如此危險!還是比較好找物件的,當然如果電站內部解決會更好,雙職工的日子還是很愜意的。核電站的原理 核能 熱能,熱能 機械能 電能。弄明白我們就能研究原子彈了!核電站由核島 常規島和輔助配套設施組成,其中核島是指核電站安全殼內的核反應堆及有關系統的統稱,功能類似於常...

大亞灣核電站核洩漏事故的介紹,大亞灣核電站核洩漏事故的各方回應

2010年6月15日,香bai 港中華電力證實,中du國第一代核電zhi站深圳大亞灣核電廠在dao5月23日發生反應版堆內的核洩漏事故。中權電強調有關洩漏極微小,在國際核事件分級表屬於較低的第一級的異常事件,不會對公眾構成危險。大亞灣核電站核洩漏事故的各方回應 我想知道,比如大亞灣核電站發生洩露或者...

深圳大亞灣核電站有核輻射嗎,大亞灣核電站核輻射範圍

實際上核電站的防護措施都是非常嚴密的,只要不進行破壞,一般沒有事情的。工資待遇不錯的,應該有2000以上,但是3000不好說 如果輻射洩漏了,深圳市還有惠州市的市民都要撤離的 對於加起來超過2000萬人的城市來說,這個問題會非常謹慎的對待的,而且一旦出事也會有相應的應急措施,所以如果你弟弟去那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