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能讓孩子學會細緻,嚴謹的學習呢

2022-09-09 13:10:06 字數 6277 閱讀 1562

1樓:匿名使用者

粗心馬虎不僅是你孩子的個人問題的!

其實粗心馬虎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視覺性錯誤

二反應出基本功不紮實

三習慣性的錯誤

其實現在孩子的記憶都是直觀性質的記憶基本上不存在理解記憶@那麼直觀記憶的話就很容易混淆!因為他是通過形狀來記憶東西!就算他不知道他某些東西是什麼意思他也可以記憶下來!

解決辦法

叫他反覆的練習鞏固!慢慢的就會形成一種正確的條件反射!要他養成一種好的學習方法!

往往在學校裡地三四名的學生往往比第一的學生就是差那麼幾分~其實並不是第第一的學生知識多麼多麼的廣往往就是在學習習慣和方法上差出的這幾分!

可以買一些拼圖遊戲叫孩子去玩!

2樓:在大海飛翔

玩一些耐心仔細的小遊戲。去書店看看

3樓:愺莓9菋糖

其實我也是小孩,也曾有過這樣的經歷,你也可以說:如果你考試上了95分,我就帶你去想去的地方,不過在長沙市以內哦!!

或者是多訓練一下大腦,買幾本訓練大腦的書,也是有幫助的!!!

4樓:靈羽心

找茬、對對碰、連連看都是不錯的選擇

如何讓初中的孩子由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

5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良好的習慣很重要,希望您能每天抽出時間陪他讀書,我上學的時候父母也沒有太刻意的催促讀書,只是每天做作業時老爸都會拿著報紙雜誌坐在旁邊陪著,也不多說什麼話,直到我把功課做完,後來到了初三之後,高中什麼的,自己就養成了習慣,不用別人督促,就知道按時完成作業,並且做好學習計畫。您也不要經常嘮叨孩子,會產生逆反心理的,總之呢,孩子還小,慢慢來吧。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先找到他的興趣點,讓所學習的興趣化,把你的有興趣的學習體驗告訴他,培養他的興趣。想法讓他感覺到,他感興趣的東西需要他現在知識來解決。

讓孩子學會嚴謹習慣的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邏輯推理,嚴謹即來自邏輯,至於你說的嚴謹習慣,是要從哪方面來說?思維?還是生活?

怎麼樣才能讓小孩子認真學習呢?

8樓:八維教育

興趣是孩子學習的最大動力,所以要努力培養孩子的興趣,並且抓住一切機會讚美孩子的點滴成長和進步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性格不同,有的孩子只是這個年齡段安靜不下來,學習是個循序漸進的事情,作為家長先看孩子的興趣再來慢慢的引導吧,不是也有老話叫,開智的晚,或者叫大器晚成嗎,比如做回家作業這件事,看一下有多少作業量,問一下孩子,你說要我盯著你做還是你自己做,做完叫我來檢查,做的時候不要來問問題,做完一起問,檢查完可以看電視,孩子可能興趣就上來了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想讓孩子喜歡上學習,就想辦法幫孩子把學習變得「可愛」吧!如何讓學習變可愛?

建議有以下幾種方式:

1. 和孩子的老師多溝通,請老師進行鼓勵。

自信心是孩子愛上學習的第一條件。而來自老師的表揚和鼓勵,往往能激發出孩子的學習興趣。

所以,有機會有條件的家長,不妨多和孩子的老師進行溝通一下。

2.家長千萬別在孩子面前說:「學習太累」的話。

如果大人總覺得枯燥無趣,又潛移默化地把這種觀念傳達給孩子,就會變成很可怕的一件事——孩子也會視學習為洪水猛獸。

所以,家長們也應放鬆心態,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說「學習太累「學習太辛苦」」等話。

學習究竟是件什麼樣的事兒,孩子自己會找到自己心中的答案。

3.把學習變得有趣一些。

學習究竟是有趣還是無趣,也取決於家長怎麼引導。

比如,沒事時引導孩子讀一些成語故事,多讀些書,多知道些成語,語文就會變得很有意思。

這些方法都能真正給孩子帶去幫助,希望能夠幫到你的孩子。

關於如何讓孩子喜歡上學習,如果讓孩子快樂的學習。還有乙個非常簡單的方法。

建議家長讓孩子讀一套叫「胡小鬧日記」的書,裡面有一本叫「絕不為父母和老師讀書」,孩子讀了裡面的道理挺受益的。

而且裡面有好多實用的、孩子拿來就能用的學習方法,如,如何做學習計畫、如何預習、如何複習、如何改掉拖拉和馬虎的壞習慣……有了這些切實可行的方法,孩子對學習和自己就會更有信心一些,成績相對來講就能提高很多。

11樓:寒芯冷蝶

具體方法:

1.耐心

2.陪伴

3.孩子做作業的時候不要給孩子送水果、小吃、水等;慢慢的讓其集中注意力。

不斷的訓練孩子的注意力,從15分鐘到30分鐘,再到40分鐘,不要急於求成。

4.當孩子做到15分鐘的時候請誇獎你的孩子這次很認真,認可他的堅持;

5.家裡不要出現矛盾教育,比如:父親在教育孩子,母親請閉嘴;同樣,母親在教育孩子的時候父親也不應該當著孩子的面否定母親的教育方式。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從培養孩子的興趣入手

13樓:匿名使用者

和孩子一起在學習中成長,就是說請孩子當一回你的老師,這是最有效的既可以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又可以讓孩子明白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只是只有他乙個人,還有自己所愛的人

14樓:不懂先生

高效的學習,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如何培養嚴謹的學習思維 提高孩子學習成績

15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有效方法

思維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一般特性和規律的一種間接的、概括的反映過程。進行思維訓練,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主要任務之一,是實施素質教育開發學生智慧型,提高學生素質的重要措施。下面就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談幾點粗淺的看法。

一、進行模擬遷移,培養思維的深刻性

思維的深刻性是指思維活動達到較高的抽象程度和邏輯水平,表現在能善於深入地思索問題,從紛繁到複雜的現象中,抓住發現事物的本質規律。小學生的認知結構往往缺損,他們不善於將知識納入原有的認知結構之中,因而考慮問題缺乏深度,因此,在教學中應抓以下三點:

1、培養學生對數的概括能力。

數的分解能力,是數的概括的核心。如教20以內的加法,利用直觀教具,讓學生了解某數是由幾個部分組成和如何組成的,引導他們將20以內的數比較實際意義,認識大小,順序、進行組合與分解練習。

2、讓兒童逐步掌握簡單的推理方法。

根據教材的內在聯絡,引導兒童進行模擬推理。例如:在乘法口訣教學中,先通過一環緊扣一環的步驟,讓學生展示「生動」的思維過程,使學生認識2—4的乘法口訣的可信性,還了解每句乘法口訣形成的過程。

然後利用低年級學生模仿性強的特點,讓他們模仿老師的做法去試一試,推導出5—6的乘法口訣。生模仿獲得成功後,就與他們一起總結幾個步驟:

①擺出實物;提供思維材料;

②列出加法式子的結果;

③列出乘法式子,說明它的結果就是加法式子結果;

④用乘法式子的已知數和結果構造口訣。讓他們按步驟來獨立地推導7—8的乘法口訣。

在這過程中,針對不同學生不同階段的不同情況,進行多寡不同的提示和點撥,使獨立思維逐步發展。到推導9的乘法口訣時,有的學生已經幾乎完全能進行推導了,而大多數學生的思維的能力都表現出不同程度的提高。

3、培養掌握應用題結構的能力。

各科教學問題,都有乙個結構問題。狠抓結構訓練,使學生掌握數學問題的數量關係,而不受題中具體的情節干擾,是培養思維深刻性的重要一環。由於低年級學生受年齡和知識水平的限制,他們的思維往往帶有很大的侷限性。

為此,我在數學教學中採取多種方法。如:補充條件和問題,不變題意而改變敘述方法,根據問題說所需條件,擴題訓練,拆應用題縮題訓練,審題訓練,自編應用題訓練等等,拓展學生思維活動,訓練學生思維的深刻性。

二、進行合理聯想,培養思維的敏捷性

思維敏捷性是指乙個人在進行思維活動時,具有當機立斷的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表現在運算過程的正確迅速,觀察問題的避繁就簡,思維過程的簡潔敏捷。因此,我在計算教學過程中,以培養學生思維的敏捷為目的,要求學生有正確迅速的計算能力。辦法有以下兩點:

1、計算教學中,要求學生在正確的基礎上,始終有速度。

對於低年級的兒童,應注意抓好學生計算的正確率的同時,狠抓速率訓練,每天用一定時間進行一次速算練習。形式有口算。如「每人一題,」「一人計算,全班注視」,發現錯誤,立即更正或「對口令」,老師說前半句乘法口訣,全班同學回答下半句乘法口訣,讓全體學生的思維都處於積極狀態。

速算比賽,如:比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計算題的數量,比完成規定習題所需時間,使全班學生人人都能正確迅速地思考問題。

三、進行說意練習,培養思維的邏輯性

思維的邏輯性表現為:遵循邏輯的規律,順序和根據,使思考問題有條理,層次分明,前後連貫。語言是思維的裁體,思維依靠語言,語言促進思維。

教師對學生加強語言的調控,訓練其口語表達能力,是學生能夠有根有據進行思考的基礎。因此教學中要使學生比較完整地敘述思考過程,準確無誤地說出解答思路,並訓練學生的語言表達簡潔規範,逐步提高思維的條理性和邏輯性。

低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知識,必須依賴於直觀材料,使他們所學知識產生鮮明的表象。同時,要使學生獲得準確豐富的感性知識,又必須通過合乎邏輯語言引導。最後大腦借助於語言,對感知的事物去偽存真,分析綜合,抽象出本質特徵。

如:教學「整萬數的讀法」時,教師在計數器上撥數,為學生認識數提供了感性材料之後,首先讓學生說了計算器上珠所表示的意義,在學生大腦中建立了整萬數的表象,為學生由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發展提供了支柱,然後,又擺脫計算器,讓學生在數字順序表上讀出「0」在不同位上的五個數,再讓學生說出每個數中的「0」在什麼位上和它的讀法。這樣,使學生用討論的方法對比整萬數與萬以內數讀法的異同,從而概括出整萬數的讀數法則,促進了學生抽象邏輯思維能力的發展。

例如應用題教學:果園裡有梨樹45棵,比桔樹少9棵,桔樹有多少棵?啟發引導學生按下列要點講清算理:

根據哪個條件知道「誰與誰比」「誰多誰少」「知誰求誰」梨樹比桔樹少9棵換成另外的說法,應該怎樣敘述?要求桔樹多少棵,實際是求比幾多幾的數,應該用什麼方法計算?對這些問題綜合連貫的回答,小學生就能較準確地用口頭表達算理,經過反覆的講練,不但提高了低年級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而且能深化思維。

總之,低年級學生思維能力培養,是我們當今數學教學中必然趨向。讓我們給學生一片廣闊的天地,給他們乙個自由發揮的空間,讓他們樂學、好學,讓他們的數學思維能力在課堂學習中得到充分的發展。

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的學習呢?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呢?

你好,現在很多家長都抱怨自己家的孩子不愛學習,總是想著玩,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其實沒有天生愛學習的孩子,關鍵是看父母怎麼引導。一 幫孩子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作為父母,應該要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並且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如果說學習方法不正確,那麼孩子不僅不愛學習,成績也會越來越差,甚至對學習產生...

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的學習呢?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呢?

相比於成年人來說,小孩子最欠缺的其實就是自制力,面對動畫片 遊戲等等這種,幾乎都是沒有抵抗力的,一旦沉迷,不僅影響學生的成績,還會影響學生的視力。教育方式的選擇也要根據學生的個性在決定,沒有什麼辦法是可以做到完全通用的。有些孩子其實明明是聽得進去道理的,不到萬不得已,殺豬焉用宰牛刀?我們教育孩子有乙...

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呢?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

您好,很榮幸為您解答問題。首先,您可以給孩子創造乙個有樂趣的學習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中,孩子會更願意主動學習,因為他們喜歡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其次,您可以讓孩子參與制定他們的學習計畫,讓他們參與決定他們想學什麼,這樣他們會對自己的學習產生更強的責任感。此外,您還可以給孩子提供適當的獎勵和鼓勵,以激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