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出會思考的孩子?怎樣教孩子學會思考?

2023-05-20 22:05:06 字數 5022 閱讀 2731

1樓:逗青春攝影

孩子出生來到這個世界上就猶如一張白紙,一切從零開始包括吃飯走路學習都是通過大人教孩子才能掌握的。初生嬰兒到少年時期是學東西的時候,在少兒時期是開發思維能力的時候,在這個時間段期間,我們做大人的應該教會孩子如何思考,如何去考慮一件事情。

這個時期的孩子比較愛動,對什麼東西都充滿好奇,遇見這種情況盡量不要去制止他,讓他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去自己探索,這個對孩子的思維能力的提公升有很大的幫助的。再著就是做大人的適當性的指導孩子去了解一些東西,去接觸一些東西,去學習一些事情。做大人教的時候不能直接告訴他答案,應該指導性的告訴他怎麼做讓孩子自己去探索。

指導孩子去模仿一些事情,然後靠自己的想法去完成。?

不要怕犯錯,當他犯錯的時候告訴他這樣做是錯的,他自己就會記在心理。小時候犯錯然後大人再指導改錯對孩子長大後適應社會是有很大幫助的。

2樓:沒頭腦

教育一直是重中之重,建議家長可以買幾本發展心理學的書,了解一下各個年齡段的孩子的特點是什麼,有助於發展各個方面的特質,不至於在孩子該發展的時候扼殺了可能性。

至於說會思考,主要還是家長在平常多提問題,多耐心。比方說可以給他講睡前故事,在故事裡給他拋問題或者自己改編故事,把一些思考題加進去。

除此之外,面對孩子的十萬個為什麼,一定不要敷衍,如果不出來,可以和孩子一起進行思考。這樣的思考過程往往能夠促進孩子的思考能力。除了對於問題的思考,也可以給孩子買一點拼裝的玩具,比如七巧板啊之類的,訓練孩子的思維能力與動手能力。

一點的孩子就考慮給他更好的思考空間了,比如說採取獎勵制度,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還有一種迂迴但是有效的方法就是學**,多運動,實驗表明這樣的孩子思維能更發散,能夠有更好的思維能力。

怎樣教孩子學會思考?

3樓:匿名使用者

多提問問題,讓孩子主動去找尋答案,不斷層層遞進;然後開拓不同領域,多讀書。

4樓:陳

1、讓孩子們多讀書,因為在讀書的過程當中,我們就會思考書裡面的內容或者是自己產生聯想。這個時候我們就能鍛鍊到自己的思考能力。

2、多讓小孩子去看一些新聞事件。新聞事件具有實時性,每個人看完都會產生一些主觀的想法。這個沉思的過程也是思考的過程。

3、通過適當的思維訓練,借助適合幼兒年齡特點的一些材料,可以幫助孩子學會如何思考、如何學習,例如:如何進行分析、分類,如何進行比較、判斷,如何解決問題等。

掌握了正確的思維方法,就如插上了一雙翅膀,使孩子的抽象思維能力得到迅速的發展和提高,從而大大提高孩子的知識水平和智力水平。每個孩子在思維發展上都有巨大的潛力。

4、經常與孩子爭辯。因為爭辯可引發孩子進行認真細緻的思考,且能培養其思維的敏捷性。家長可與孩子爭辯看電視、打遊戲機時間長了好不好,**某一電視後,與孩子討論對某一人物或問題的看法。

這樣,不僅鍛鍊了孩子的思維能力,還提高了他們對許多問題認識水平。

5、多帶孩子去一些陌生的地方,也就是他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時刻讓孩子的大腦保持新鮮感、清靜感,這樣有利於開發孩子的大腦。當然也有利於為孩子思維的形成保持良好的基礎狀態。

6、呵護孩子的問題意識。孩子在小的時候本身就有乙個很強的好奇心,他們在面對新鮮事物的時候會有乙個天然的求知慾,想要把它們**清楚。那我們要做的其實就是呵護好孩子本身的這樣乙個問題意識。

7、在孩子自然發問的時候,我們家長要積極回應,並且和孩子一起去探索解決問題和困惑的方法。這樣不但解決了乙個問題,而且還能幫助孩子發展他的獨立思考的意識,在這個過程當中,他們會自己去學到更多新的知識。

8、允許孩子質疑父母。隨著年齡增長,孩子的自主意識逐漸發展,知道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孩子也有了提問的習慣,那他們可能會出現對父母的質疑,父母在他們眼裡也不再變得那麼完美,他們會對父母的一些決定開始不滿,開始有自己的想法。那這個時候提出質疑就是他們本能的乙個反應。

當然,作為父母受到孩子的質疑那一定是很不舒服的。我們辛辛苦苦為孩子著想,但是換來的是孩子不理解,所以他在對我們提出質疑的時候,這種不被理解或者反而被否定的感覺是很糟糕的。但這也恰恰是我們培養孩子質疑精神的乙個起點。

如何教孩子學會思考

5樓:青檸姑娘

有沒有覺得以前的填鴨式的教育已經過時了呢?是不是還未找不到孩子的教育方法而發愁呢?這篇文章會告訴我們怎麼讓孩子學會思考,而不是死記硬背一些知識。

批判性思維已經成為教育裡面的流行詞。以前,課堂上的主要內容是傳授知識和內容。類似中國的首都是**呀?

這樣的問題。但是近些年,有一些轉變,課堂上會有教授批判性的思維,教孩子如何學會思考,提公升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

換句話說,批判性思維是乙個**如何去思考,而不是思考什麼的一種方法。老師運用各種方法教會孩子如何去進行辯證性的思維,我們應該盡早的教會孩子去思考,從幼稚園我們就應該學習,到了小學更應該加強這方面的教育,下面是一些方法,你可以試試這些方法,讓孩子在家裡也能得到相應的幫助。

一、進行開放式問題的提問

可以對你的孩子提一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鼓勵你的孩子不要害怕自己錯誤,大膽地問題。

二、進行團隊的協作

在乙個工作團隊中,孩子可以學習到其他同齡孩子的思考過程。因此,他們開始明白別人是如何讓進行思考的以及多種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僅僅是乙個正確的方式。

三、分類排列

分類在批判性思維裡面扮演了乙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分類需要根據一定的規則進行確認和排序,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就學會了發現、理解和運用。如果你在家裡面玩分類的遊戲,你要確保組和組之間存在著相似和不同的東西在裡面的。你可以對任何東西進行分類,從髒衣服到布娃娃,從積木玩具到家裡的杯子。

四、做決定

教你的孩子如何讓去思考一件事情的利與弊,但是你不要害怕他會做乙個錯誤的選擇。然後再晚些時候去評估孩子做的決定。告訴你的孩子「你認為你做的決定怎麼樣,你下次會做哪些不一樣的決定。」

五、尋找模式

不管你在做什麼,無論是去公園或是去看電影,讓你的孩子去尋找練習的方式,讓他的思維在實際生活中得到練習。我們再去公園的路上,讓孩子識別不同的道路標誌和房屋的屋頂,和窗戶形狀。

你可能想是不是教孩子學習辯證性的思維以後就不要學習其他的了呢?當然不是的,大多數的老師肯定也不會認同這一說法的,學習加減乘除還是很重要的,這是我們學習其他的基礎。

如何讓孩子多思考

6樓:孤燈挑盡思欲絕

1保護好孩子的想象力,支援孩子的想法。

小孩子的腦洞大開,想法獨特,無論孩子說到什麼,不要去反駁,不要去否定,不要破壞孩子的積極性,否定孩子的想法。

比如我家孩子總會各種問,魚兒的眼睛怎麼都在頭兩邊呢,它們睡覺會閉眼睛嗎?奇奇怪怪的問題,我會說我也不知道啊,那我們一起去找找答案吧。孩子的問題千奇百怪,我們家長不要不耐煩,需要科普的科普,或者我們發揮想象力,指導孩子去盡情想象吧。

2 跳出思維的框架,不要設限。

大家記得我們小時候學過的《畫楊桃》課文,老師讓大家畫楊桃,一位小朋友畫出了五角星,遭到了大家的笑話。但是從那位小朋友的角度看,楊桃的切面就是五角星形狀的。

這就是我們的思維受限,普遍認為楊桃怎麼會像五角星呢?

孩子能夠做出來,說明孩子善於思考並加以實踐了。我們大人不要急於否定孩子,先聽孩子怎麼說,哪怕孩子說得很離譜,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3 多陪孩子讀一些想象力豐富的繪本,少看些電子產品。

現在快節奏的生活,科技發達,小孩子對於電子產品都不陌生,電視劇集,動畫片,電腦,手機都運用自如。

電子產品用得多,大腦容易形成固化思維,我們經常聽說電視是快餐文化,孩子看動畫片什麼的都是拿來主義,直接全盤接收狀態。

書籍,繪本就不一樣了,它給了我們想象的空間。我們都有這樣的體會,看過的書被拍成影視作品,我們都沒有原著好,為什麼呢?

原因就是我們在看書的時候,自己腦海裡產生想象的畫面,想象的空間比較多,我們通過讀書而加以思考,書中的內容也會記住很多。而電視劇集裡乙個鏡頭就把書中幾頁的人物思想就一閃而過。

所以保護孩子的想象力,讓孩子學會思考很重要。

7樓:優點教育

教孩子在學習做題的時候多關注過程而不是結果,這有助於鍛鍊思考力。平時做題以及聽老師講解的時候,知道答案還不夠,還要知道答案是如何得出來的,得出答案的這個分析思考的過程是學習的重中之重。在面對一件事情的時候也是一樣,先不要急於去得出結論,而是著重去觀察,思考,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平時要培養孩子多讀書學習的習慣。思考力差的根本原因是見識少、知識積累量不夠、視野太窄。知識的**,包括讀書、閱歷、以及與人的交流等等,其中讀書是增長知識較為簡單、廣泛、且系統的方法,要重視起來。

在閱讀積累方面,合理運用快速閱讀法對提高輸入知識的效率是很有幫助的(快速閱讀的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軟體」)。

在閱讀學習之後,還要教會孩子借助如寫作的方式來整理思維,強化理解,讓各種知識融會貫通,逐步公升級自己的思維。寫作等於自我思考的整理,花時間架構出一篇讓別人能讀懂的文章,其實就是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和組織能力。

如何教孩子理財,怎樣教孩子學會理財》

要改變一般的人的本性使它獲得一定勞動部門的技能和技巧,成為發達的和專門的勞動力,就要有一定的教育或訓練。馬克思 理財教育是一項必須從孩子抓起的工作,因為我們成年人的理財觀念有相當一部分是來自於童年的體驗。從心理學的角度出發,孩子對金錢的興趣幾乎是與生俱來的,孩提時代的遊戲大多是 買賣行為 在充滿競爭...

怎樣教孩子學習的好方法,如何教孩子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俗話說得好,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課堂,要想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做父母的應該要有乙個健康的心態,去教育孩子。一 作為榜樣的父母,必須具有一定的良好素質 即是想品質 文化水平 心理素質等。二 這種榜樣應該樹立在孩子的心目中並讓孩子嚮往學習,如工作能力,堅強 對人的意力 友愛等。三 必...

怎樣教孩子學算鐘錶時間,如何教孩子認識鐘錶?

因為很簡單,可以直接說,一小時是六十分鐘,一分鐘是六十秒。就這樣明確的說。恐怕要多花點時間。是想學有指標的鐘時間嗎?最好買乙個有秒針的鐘。先把長針 中針 短針代表的意思告訴他。一開始,在每天大概固定的乙個時間,最好是整點,告訴他現在幾點了,他學會這個點時後,再讓他學半點的,比如7 30,8 3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