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總是混亂如何做,怎樣讓自己頭腦清晰邏輯有條理

2022-09-09 13:10:05 字數 5056 閱讀 9413

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建議從兩個方面努力:

1、學習形式邏輯的基本知識。形式邏輯是研究思維規律和方法的科學。可以先找趣味性的邏輯入門書看看。

2、紮實地學一些實用的科學知識。思維能力是與知識結構密不可分的。

如何讓自己說話有條理有邏輯

2樓:笑傲江湖逗

如何讓自己說話有條理有邏輯,,如何才能讓自己的講話有條理有邏輯?我們來一步步分析:

一、邏輯思維是什麼?

邏輯思維,是指符合世間事物之間關係(合乎自然規律)的思維方式,我們所說的邏輯思維主要指遵循傳統形式邏輯規則的思維方式。邏輯思維是一種確定的,前後一貫的,有條理、有根據的思維;在邏輯思維中,要用到概念、判斷、推理等思維形式和比較、分析、綜合、抽象、概括等思維方法,而掌握和運用這些思維形式和方法的程度,也就是邏輯思維的能力。

二、邏輯思維的7種形式

1.歸納與演繹

歸納:從多個個別的事物中獲得普遍的規則。

例如:黑馬、白馬,可以歸納為馬。

演繹:與歸納相反,演繹是從普遍性規則推導出個別性規則。

例如:馬可以演繹為黑馬、白馬等。

2.分析與綜合

分析:分析是把事物分解為各個部分、側面、屬性,分別加以研究。是認識事物整體的必要階段。

綜合:綜合是把事物各個部分、側面、屬性按內在聯絡有機地統一為整體,以掌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

分析與綜合是互相滲透和轉化的,在分析基礎上綜合,在綜合指導下分析。分析與綜合,迴圈往復,推動認識的深化和發展。

事例:在光的研究中,人們分析了光的直線傳播、反射、折射,認為光是微粒,人們又分析研究光的干涉、衍射現象和其他一些微粒說不能解釋的現象,認為光是波。當人們測出了各種光的波長,提出了光的電磁理論,似乎光就是一種波,一種電磁波。

但是,光電效應的發現又是波動說無法解釋的,又提出了光子說。當人們把這些方面綜合起來以後,乙個新的認識產生了:光具有波粒二象性。

3.抽象與概括

抽象:抽象是從眾多的事物中抽取出共同的、本質性的特徵,而捨棄其非本質的特徵。

概括:概括是形成概念的一種思維過程和方法。即從思想中把某些具有一些相同屬性的事物中抽取出來的本質屬性,推廣到具有這些屬性的一切事物,從而形成關於這類事物的普遍概念。

概括是科學發現的重要方法。因為概括是由較小範圍的認識上公升到較大範圍的認識;是由某一領域的認識推廣到另一領域的認識。

3樓:夢幻譜寫地旋律

1/3首先你每天找到當天最最最重要的事。然後從頭到尾回想一下這件事的今天之內的全部過程,這時你會自然的聯想到以前發生的事。找出關聯,提前想一想以後這件事的發展。這就是「邏輯」!2/3

其次你要學會用編排的方法。如果你要寫東西首先要想第一步,第二,第三。然後再想裡面第一,二,三,這就是「編排」3/3

最後要學會慢半拍。如果要是說話聊天,要在開口之前想全面再開口,要三思而後行,這就是「慢半拍」

怎樣讓自己說話更有條理,邏輯性強?

想要得到乙個完整的論證,需要觀點以及支撐觀點的依據,以及話語觀點和依據之間的清晰關聯。下面告訴你怎樣把握三個要點。

一、提出乙個清晰明白的觀點

無論是實際工作還是平時對話,如果我們隨隨便便就予以應答,很可能就給對方乙個「沒有主見」、「立場不堅定」或者「不靠譜」的感覺。在更多情況下,給不出明確觀點的人,往往會失去做決定的主動權,讓他人來為自己做不合適的決定。

二、為觀點找強有力的依據

僅僅有判斷的話語是「光桿司令」,需要依據的支撐才能夠成立。而依據一定要充分清楚。這裡的依據,就是邏輯論證裡所說的「論據」,它是闡述觀點的基礎。

三、連線你的觀點和依據

連線觀點和依據就需用到關聯詞,話語之間的邏輯靠關聯詞連線起來,意思才能傳達明白,邏輯才能明了確切。

4樓:牛一種態度

說話是需要講究條理的,只有這樣才能讓別人更明白你的表達。如果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就顯得毫無邏輯可言,說話也就沒有什麼說服力。做乙個有條理的發言人,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說話有條理技巧

1. 重複

選擇篇幅和情節合適的文章。然後從**或演講中讀一段敘事性的段落,讓擅長它的學生大聲朗讀。

在朗讀的過程中最好是用錄音機錄下來,然後聽一遍又一遍,重複很多次。直到你能完全重複這項工作。

複述時,可以記錄第一次複述的內容,然後比較原文,看你能重複多少次,重複多少次,看你能重複整個內容多少次。

這種練習不僅是為了背誦,也是為了練習語言的連續性。更好的是,如果你能在一群人面前重複它,它也能鍛鍊你的勇氣和克服緊張。

2. 描述

演講、演講和辯論都需要很強的語言組織能力,沒有這種能力,就不可能有一張張掛在河邊的嘴。組織語言的能力是口語表達的一項基本技能。

該方法將物件描述為影象或場景。

第一步是觀察要描述的物件。例如,如果我們描述的物件是「秋天的乙個小湖泊」,那麼我們需要觀察湖泊周圍是什麼。有樹、假山嗎?

圖書嗎?遊客嗎?樹長什麼樣子?

這些山是什麼樣?

按照這樣的思維模式不斷的聯想下去,拓寬自己的思考面。只有這樣的觀察,你的描述才能有根據。

第二步,描述。描述必須掌握場景的特徵,才能有順序的描述。

3.講述故事

你們可能都聽過故事,但你們不是都講過故事嗎?講故事似乎很容易,但講故事卻不容易。

俗話說得好,「看花比繡花容易」!聽別人講的故事生動,很有吸引力,有些朋友聽了故事甚至可以忘記吃飯、睡覺,但當他們講的時候,它似乎沒有那麼幹,沒有吸引力。

因此,講故事也是一種才能,不是每個人都能講好故事。學習講故事是正確練習思維能力的好方法,它讓你的條理更加順暢。

5樓:

不符合邏輯思維的表達

大多數人在表達的時候,通常都是「隨意而發」,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在日常的對話當中,這種做法不會出現什麼問題,畢竟我們與他人的對話,都是你說一句,我回一句。

但是,當你需要發表某些比較有分量的觀點時,如果你還是按照這種「想到哪就說到哪」的方式,說著說著,你就很容易迷失方向,從而讓聽的人也一頭霧水。

乙個結構清晰的表達,首先要符合「邏輯思維」的要求。而符合邏輯思維的語言表達結構,就是乙個論述的過程。

所謂「論述」,就是你要有自己的結論,同時也要有相應的理由,從而構成「用論證的方式去講述」的結構。

換言之,「結論」和「理由」之間,存在一種緊密的聯絡。例如:

這個月我想用乙個星期的時間去旅遊,休息一下。(結論)

畢竟忙了這麼久,我幾乎喘不過氣來了,我需要給自己放鬆一下,補充能量。(理由)

這個表達,其結論和理由之間,存在著緊密的聯絡,所以這是一種符合邏輯思維的「論證式講述」結構。

否則你說:「這個月我想用乙個星期的時間去旅遊,因為我昨天拉肚子了,很難受。」

這句話的「結論」和「理由」之間,就看不出任何聯絡了,所以很難讓人覺得是符合邏輯的。除非你是在開玩笑,這就另當別論。

這種簡單的語言知識,相信大家都明白。

但是,在日常生活的溝通中,我們很多人都會忽視這個「論證式」的表達結構,導致自己表達不清的。

這就會產生兩種問題。

兩種表達不到位的錯誤形式

我們平常的聊天過程中,比較容易犯下依兩種表達錯誤是:

1,從來只說結論;

2,從來不說結論;

什麼意思呢?

所謂「從來只說結論」,就是你說什麼,都缺少乙個論證的過程,沒有為結論提供理由,導致別人不知道你為什麼會說出這些話。如:

「根據我的觀察,這個人肯定是**!」

「現在的人眼裡只有『錢』,**還會有好人?」

「我總是覺得明天會有大事發生。」

這些話語都是屬於「結論」。

說結論並沒有什麼問題。問題是,當你說完結論之後,卻沒有給聽者講述你的論證過程,說出相關的理由。久而久之,別人就會覺得你是乙個「夸夸其談」的人,或者認為你是乙個「信口開河」的人。

畢竟沒有真憑實據的理由,你這些「結論」跟造謠又有什麼分別呢?

乙個人只要是經過自己思考而得出結論的,肯定會有乙個論證的過程,如果他說不出這個論證的過程,無法給出相應的理由,他所說的這些觀點,你當成是玩笑話就行了。

一般情況下,我們會用「為什麼這樣說」來套出對方的理由。但當我們不是處於對話的狀況時,我們就必須懂得自己說出這個理由來。

6樓:樊榮強

75如何讓演講更有邏輯,學會這三個簡單方法

7樓:初心情感老師

想要讓自己說話,更加有條理,有邏輯,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多學習,擴大自己的知識儲備,這是一切的基礎。

2、多聽聽別人說話,學習別人話語中的邏輯。

3、多思考。當你說出一段話之後,需要進行反覆地推敲,思考這段話從頭到尾所蘊含的邏輯是否合理,改正不合理的地方,並且總結經驗。

4、多鍛鍊。通過不斷練習達到提公升的目的,使自己說話更有條理更有邏輯。

8樓:鎖鎖丶無敵丶

1.聽的能力

聽是說的基礎。要想會說,建立你養成愛聽、多聽、會聽的好習慣,如多聽新聞、聽演講、聽別人說話等,這樣你就可以獲取大量、豐富的資訊。這些資訊經過大腦的整合、提煉,就會形成語言智慧型的豐富源泉。

培養聽的能力,為培養說的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

2.看的能力

多看可以為多說提供素材和示範。你可以看電影、書報、電視中語言交談多的節目,還可以看現實生活中各種生動而感人的場景。這些方式一方面可以陶冶情操、豐富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又可以讓你學習其他人的說話方式、技巧和內容。

特別是那些影視、戲劇、書報中人物的對話,它們源於生活、高於生活,可以為你學習說話提供範例。

3.背的能力

背誦不但可以強化記憶,還能訓練你形成良好的語感。不妨建議你嘗試著多背詩詞、格言、諺語等,它們的內涵豐富、文字優美。如果你背的多了,不僅會在情感上受到滋潤、薰陶,還可以慢慢形成自己正確而生動的語言。

4.想的能力

想是讓思維條理化的必由之路。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會說,而是不會想,想不明白也就說不清楚。在說一件事、介紹乙個人之前,建議你認真想想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和經過,想一想人物的外貌、特徵等。

有了比較條理化的思維,你才會讓自己的語言更加條理化。

5.編的能力

會編善說是想像力豐富、創造力強的標誌。建議你養成善於編寫的好習慣,這對提高你的語言思考和說話能力有著積極的作用。

6.說的能力

說是語言表達能力的最高體現。只有多說,你的語商能力才會迅速提高。

怎樣讓自己的養生館良性發展?如何做養生館經營

可以多搞一些宣傳活動,然後 標的合理一些,這樣就能夠讓養生館良性發展。降低 當你能夠降低 的時候,就能夠吸引客人過去,就能夠有好的發展。可以通過線上線下兩種方式提高宣傳能力,就可以變得更好。如何做養生館經營 法律分析 1 申請辦理營業執照,開任何店都需要辦理營業執照,這是合法經營的證明。2 申請衛生...

家長課堂如何讓孩子學習國學,家長如何做怎樣做才能讓孩子愛上讀國學經典

家長可以讓孩子讀一些唐詩宋詞,感受漢言語的音律美和意境美。但是國學的形式絕不僅僅侷限於誦讀。1.國學經典要有選擇地吸收 以國學經典對寶寶進行道德教育,要有選擇地吸收。畢竟,國學經典中有一些不能與時俱進的內容,有鑑別 地吸收,才能使寶寶得到更好的美德教育。2.讓寶寶在特定場景中理解國學 我們不應為了教...

如何做自己時間的主人呢,怎樣做時間的主人,而不浪費時間呢

我覺得沒什麼固定的辦法,做時間的主人在我看來可以定義為有意義的度過時間,而這個有意義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關鍵還是要不悔吧,花了時間做了事,無論成功失敗都不後悔,這段時間對你就是有意義的,而不是說制定什麼時間表嚴格按照時間表要求自己,這是乙個很寬泛的問題說一下幾點 1全域性考慮認定自己想要的,認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