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讓孩子更加明白學習的重要性

2021-03-22 04:11:32 字數 5049 閱讀 9905

1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在孩子學習壓力特別大的情況下,好多家長都遇到了你現在遇到的這個問題,孩子認為是在幫父母學,這讓人很焦慮,我非常理解。

二、具體化:在哪些情況下孩子就特別容易有這樣的想法出現呢?你可以具體講講嗎?

三、**原因,並具體分析:

a孩子對學習沒有興趣。可以回憶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不喜歡學習了,找到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小公升初沒過度好?或者是不喜歡某科老師?等等。

解決:找到原因,對症下藥。重新發掘孩子對學習的主動性。

b家長對學習成績太過關心,勝過關心孩子。

解決:多關心孩子的心智發展,而不是一味地盯著孩子的成績。和諧的親子關係才是第一位。多安排一些家庭時光,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

c孩子沒有自己的學習目標。

解決:根據孩子的天賦及愛好,讓孩子自己設定未來的目標。然後協助孩子制定達成目標的路徑及計畫。

2樓:匿名使用者

讓他知道什麼是工作什麼叫辛苦,當他不願以後都受這份苦時他就會好好學習了,我上初二時乙個倒數同學竞然在乙個學期內到了全斑第四,後來知道署假時他爸把他拉到工地上幹了乙個月!

如何讓孩子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

3樓:風吹的小羊

1、以身作則,家長自身就能夠對讀書學習津津樂道。如果家長感到讀書是一件苦差事,家長經常說自己看到書就頭疼,那麼,我們再讓孩子去體會讀書的意義,就是在自欺欺人了。我們家長既然感到學習很有意義,為什麼不從自身做起呢?

從現在的優秀學生的家庭中調查得知,所有喜歡學習的家長,孩子幾乎沒有不喜歡學習的,儘管有些沒有條件學習的家長,他自身對學習讀書很嚮往,孩子就會受其感染,在久而久之的生活中,不用家長說,孩子都會感到學習就是最幸福的事情,最快樂的事情。如果家長整天除了上班就是看電視打撲克,那麼孩子就會感覺到上學讀書是最苦的差事了。

2、家長要經常和孩子交流學習讀書的體會,而不是給孩子講學習的意義。單純講意義,講好處,那叫忽悠人。來點兒實際的,直接談自己學習的體會,學習的收穫;讓孩子談他的學習體會和收穫,家長與孩子一起來分享學習的快樂,不用說學習有什麼意義,孩子也會對學習樂此不疲的。

我們不少家長往往在孩子學習取得成績的時候,只是表示高興和獎勵,拿著學習以外的東西來獎勵孩子;而忽視了孩子做學習上的真正收穫,缺少與孩子一起分享他學習過程中的快樂和成功。其實,真正學習的意義,並不是學習以後所取得的相關聯的成果,而都是從學習行為本身的成功上來的。學習的成就感,雖然很難用語言表達出來,但卻會激勵孩子更嚮往學習。

3、家長經常交流自己讀書學習的方法。學習並不是一件輕輕鬆鬆的事情,在很多地方需要有具體的方法來支援,尤其是孩子在遇到學習的困難的時候,他需要的不是學習意義的理解,而是解決困難的具體方法。孩子們並不是不願意取得好的成績,即使他們不知道學習的意義,他們也很想通過學習成績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但學習當中的困難,往往使他們一再受挫,即使有很多的意義,他們也不會願意去面對的,這和我們家長面對自己工作中的困難一樣。

其實,當孩子真正獲得了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了自己所面臨的學習困難的時候,學習的意義也就充分地顯示出來了。因為,解決困難就意味著孩子能力的提高;能力的提高,就是學習的意義。

4、聯絡生活實際,讓孩子用學到的知識和能力來解決具體的問題。孩子上小學的時候,靠的是小學老師的快樂教學來支援;而進入初中以後,學習的快樂慢慢消失了,代之而來的,就是各個學科學習的實用性越來越強,與生活的聯絡也越來越緊密,無論是語文、數學,還是英語、物理、化學,還是政治、歷史、地理、生物,都有大量可以聯絡實際的知識和能力,這就為學生體會學習的意義提供了基本的依據。而我們不少的家長,甚至也包括部分老師,只是一味地強調學習的重要,而忽視知識與能力的運用,忽視了知識與現實生活的關係,甚至還有的老師就是一定要把課講得與生活實際相脫離,毫無關係,好像學習就是學習,與生活一點沒有關係。

4樓:鮮溫浮子

看你寫了那麼多

我只看懂了兩點

一你弟弟不認真學習

二我覺得你們做長輩的都不怎麼了解他

高中三年很重要

但同時壓力也是很大的

你們有沒有經常跟他說一些讓他好好學習考個好大學之類的話現在叛逆心理的孩子比較多

不過我覺得你弟弟比那種還要嚴重些

讓他認識到高三的重要性這是肯定要做的

但我希望前提是你們要了解他

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

多跟他交流交流

父母工作忙不是理由

再忙難道忙的連跟孩子談話的時間都沒有嗎

談心的時候請不要以教訓的口氣來說他什麼

那樣反而適得其反的

先找他談談吧

你也不要太擔心了

我相信只要你們的工作做的到位

一定會有效果的

5樓:村幼教育者

1、讓孩子意識到知識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種無價之寶。

2、學習是為了有更好的見識。

3、學習是為了認識更多優秀的人。

4、學習是為了以後的生活更好。

在社會中,乙個國家的發展,要靠人類用學來的知識去改變它;乙個正確理論的產生,也要靠人類用學來的知識去總結;要推翻迷信思想,更需要人類用知識來改造。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如果每乙個人都能把學習放在一生中的重要位置上,那麼我們的社會每天就會有許許多多在學習的人,那麼,我們還會愁社會不進步?還會愁我們的國家不強大?

為了祖國的強盛,我們要學習;為了人類的進步,我們更應該學習。

不學習,人類很可能會退化為野人;不學習,人類便會失去今天動霸主的地位,使之與其它普通動物」平起平坐」,甚至落後。

如何讓孩子明白學習的重要?

如何才能讓孩子明白學習的重要性?

6樓:木妞奶茶

我是曾睿凡教育禹州校區劉老師,我曾經問過一些成績較好的學生:「你們為什麼要學習」?他(她)們的回答如出一轍:

「因為爹媽讓我們學習」 「因為老師讓我們學習!」「因為不學習長大沒出息!」 「因為不學習長大找不到好的工作!

」……聽到這些回答我並不感到奇怪。

因為這種種都是受到社會大環境和家庭小環境影響的結果,所以就會有很多所謂的「好學生」「乖孩子」慢慢地產生厭學,甚至怨恨父母、老師,最後走上犯罪道路。這些事件不斷地在演繹,足以讓我們汗顏!

為此作為教育者,首要任務是如何讓學生把社會、學校和家庭的需要變為自己內在的學習需要,也就是如何調動孩子自己內在的學習動機。讓孩子們自己要學、想學,而不是因為別人的需要而學。

那麼,如何來調動孩子的學習動機呢?

我個人認為: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佔主導地位,尤其是家庭教育!

學校教育一直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無論是外形的制度上還是方法上都是走馬燈似的變更迎合。就像是掘池,有人說方形好,有人說圓形好,這樣朝三暮四地改個不休,然而池塘的存在之源反而無人注意。我認為教育池的水是情是愛,教育沒有情愛,便成無水之池。

任你方形、圓形都是空的,因此要調動學生的學習動機,教師就得用心去關愛每乙個學生。

在孩子受教育的成長史中,教師雖然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但家庭教育卻是根本,俗話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孩子是父母心靈的鏡子」等等都充分說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作為家長更要下大力氣解決孩子的學習動機問題。

學習動機是孩子學習的根本動力,在相當長的時間裡,暫時性、直接性的目標也會激勵孩子的學習幹勁,因此家長要注意經常鼓勵孩子,不斷地在他面前樹立起各種小的、直接的目標,用講故事、樹榜樣等方法激發他的興趣,並能潛移默化地向他灌輸社會性理想,幫助他將目光投向社會、世界和未來。一些家長愛用「將來沒飯吃」、「不讀書一輩子幹苦力」等話數落孩子,即沒有具體行動,往往不起任何作用,家長不妨用以下幾個觀點去引導孩子。

一、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

有的家長會想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有什麼關係?孩子只要學習好就行,生活上我們會幫助他。其實不然,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基石,大都有良好生活習慣的人學習習慣也很好。

孩子缺乏學習興趣,學習發生困難大多數不是因為智力問題,而是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例如上課不認真聽講、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耐力和永續性,做事敷衍了事不認真等等。試想乙個一頓飯也不會好好坐在那裡吃完,而是到處追著喂的孩子怎樣培養他良好的學習習慣?

家長要從小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用日常生活、遊戲等方式有意識地訓練孩子的注意力、認真態度,較長時間專注一件事的習慣和嚴謹的為人處世態度。

二、制定合適的目標,切實幫助孩子解決學習上的問題

從孩子的心理來說,他們都是希望能很快學會,並且能輕鬆達到要求,但在實踐中卻常常會遇到很多的困難。有的孩子因為某乙個問題沒弄明白,一步沒跟上步步跟不上,漸漸失去了學習的信心和興趣,因此家長要及時了解並幫助孩子解決所面臨的問題。例如:

一孩子在畫小白兔,畫到兔子的耳朵時就怎麼也畫不好,他自己認為不是太長了就是太短了,一氣之下把漂亮的畫面塗得亂七八糟。這時家長應及時地去幫助他,並手把手地教孩子如何來畫兔子的耳朵,再給孩子制定由易到難的目標,每次的作品都給予鼓勵。這之後孩子就會有信心去畫第二隻兔子、第三隻兔子……。

反之,這個孩子,就有可能再也不願畫兔子,甚至對畫兔子產生恐懼、自卑的心理,那麼他這一生就再也畫不好兔子,也不會主動去畫兔子……當然不會畫兔子並不可怕,但孩子的學習生涯中會面臨許多次類似畫兔子的經歷。家長應細心發現、及時協助孩子共同度過乙個個難關,孩子在學習上的困難得以解決,學習興趣必然能夠提高,學習動機自然而然就有了。

三、一定要以積極、鼓勵的態度去對待孩子,正確運用表揚與批評

現在大都是獨生子女,對待他們的方法表揚和鼓勵多一些,批評和指責少一些。當然我們不能濫用表揚與批評,一定要有度。過度表揚的孩子會認為自己是最好的,做什麼都是對的,受不起一丁點挫折和打擊。

批評過度的孩子會認為自己什麼也不是,做什麼都是錯的,會產生極強的自卑心理,嚴重影響其身心健康。

那麼如何適當地運用表揚和批評呢?

首先家長要用心去了解自己的孩子,找到孩子的閃光點,對其多加鼓勵並及時表揚,一定會有好的結果,肯定的評價具有積極的強化作用,能使孩子產生再接再厲、積極向上的力量,這一點是絕對不能忽視的。遇到孩子做錯事,適當地批評也很重要。家長不必要添油加醋地大發雷霆,也不能輕描淡寫地一筆帶過。

而應該心平氣和地幫孩子分析事情的嚴重性,讓孩子自己意識並認識到錯誤。這樣以來孩子的優點得到提公升,缺點慢慢解決消化掉了。如此就會良性迴圈,孩子會有良好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什麼該學?什麼不該學?為什麼要學?

就了然於胸了。

孩子的教育問題是乙個家庭和社會的綜合性問題,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但是做家長的負有最直接的責任,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家長要格外地精心和努力

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的學習呢?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呢?

你好,現在很多家長都抱怨自己家的孩子不愛學習,總是想著玩,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其實沒有天生愛學習的孩子,關鍵是看父母怎麼引導。一 幫孩子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作為父母,應該要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並且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如果說學習方法不正確,那麼孩子不僅不愛學習,成績也會越來越差,甚至對學習產生...

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的學習呢?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呢?

相比於成年人來說,小孩子最欠缺的其實就是自制力,面對動畫片 遊戲等等這種,幾乎都是沒有抵抗力的,一旦沉迷,不僅影響學生的成績,還會影響學生的視力。教育方式的選擇也要根據學生的個性在決定,沒有什麼辦法是可以做到完全通用的。有些孩子其實明明是聽得進去道理的,不到萬不得已,殺豬焉用宰牛刀?我們教育孩子有乙...

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呢?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

您好,很榮幸為您解答問題。首先,您可以給孩子創造乙個有樂趣的學習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中,孩子會更願意主動學習,因為他們喜歡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其次,您可以讓孩子參與制定他們的學習計畫,讓他們參與決定他們想學什麼,這樣他們會對自己的學習產生更強的責任感。此外,您還可以給孩子提供適當的獎勵和鼓勵,以激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