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求教國學入門先從什麼書看起比較好

2022-09-09 08:05:03 字數 4087 閱讀 8535

1樓:改寫你的人生

我讀的是《古文觀止》,《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論語》,《詩經》,《菜根譚》,《金瓶梅》……這些優勢比較好理解的。最好先讀明清的,比較接近現代文,容易理解。文言文閱讀還是很需要一些功底的,不然很難理解,學起來感覺晦澀。

魯迅也有很多文集可以作為前期入門的好教材。

國學入門怎樣開始學習

2樓:

據初中生的水平應該先讀《論語》,他的篇目短,易於記憶。在生活中也常用,可以讓他們活版學活權用,可以增強他的學習興趣。並且《論語》屬於語錄體,也就是一般人們說的話的記錄,容易理解,初中生剛學文言文,比較容易理解。

所以我推薦《論語》,我是語文老師,請相信我。其他的《古文觀止》之類的,初中生的文言詞庫根本達不到這個水平,理解起來有困難,而且他們的審美水平還遠沒有達到這麼深的程度。

想了解中國傳統文化,應該首先從什麼書看起啊

3樓:匿名使用者

1、四書五經

2、四大名著

3、唐詩宋詞

4、元曲、明清的**

這些讀過以後中國的傳統文化會有所了解的

4樓:工藤羽臻

一提到傳統文化,人們自然要將之想成國學。國學?顧名思義就是一國所有之學問,學其一國之學以為國用,而自治其一國,這就是國學的經世致用性。

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這些當然是屬於國學範疇,但也可以說是國學的外延了。

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儒家貫穿並主導中國思想史,其它列從屬地位;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但以經、子部為重,尤傾向於經部。

《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叢書,編撰於乾隆年間,由當時的紀曉嵐、王念孫、戴震等等一流學者完成。「四庫」指經、史、子、集四部,「全書」指所收都是全本。

經部——經部分為「易類」、「書類」、「詩類」、「禮類」、「春秋類」、「孝經類」、「群經總義類」、「四書類」、「樂類」、「小學類」「石經類」、「彙編類」,主要是儒家經典和註釋研究儒家經典的名著。其中儒學十三經:《周易》、《尚書》、《周禮》、《禮記》、《儀禮》、《詩經》、《春秋左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論語》、《孝經》、《爾雅》、《孟子》。

史部——史部分為「正史類」、「編年類」、「紀事本末類」、「別史類」、「雜史類」、「詔令奏議類」、「傳記類」、「史抄類」、「載記類」、「時令類」、「地理類」、「職官類」、「政書類」、「目錄類」、「史評類」、「彙編類」,重要書目如:《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資治通鑑》、《戰國策》、《宋元明史紀事本末》等等。

子部——子部分為「儒家類」、「兵家類」、「法家類」、「農家類」、「醫家類」、「天文演算法類」、「術數類」、「藝術類」、「譜錄類」、「雜家類」、「類書類」、「叢書類」、「彙編類」、「**家類」、「釋家類」、「道家類」、「耶教類」、「回教類」、「西學格致類」,重要書目如:《老子》、《墨子》、《莊子》、《荀子》、《韓非子》、《管子》、《尹文子》 、《慎子》 、《公孫龍子》、《淮南子》、《抱朴子》、《列子》、《孫子》、《山海經》、《藝文類聚》、《金剛經》、《四十二章經》等等。

集部——集部分為「楚辭類」、「別集類」、「總集類」、「詞曲類」、「閨閣類」,重要書目如:《楚辭、《全唐詩》,《全宋詞》,《樂府詩集》、《楚辭》、《文選》、《李太白集》、《杜工部集》、《韓昌黎集》、《柳河東集》、《白香山集》等等。

人們一看到這個當時會頭大了很多,這如何學完呢?如果要將《四庫全書》中書目一一讀遍,實在太過困難。

也因此,近代梁啟超先生曾將國學入門書目最低限度列為——經部:《四書》、《易經》、《書經》、《詩經》、《禮記》、《左傳》;史部:《戰國策》、《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資治通鑑》(或《通鑑紀事本末》)、《宋元明史紀事本末》;子部:

《老子》、《墨子》、《莊子》、《荀子》、《韓非子》;集部:《楚辭》、《文選》、《李太白集》、《杜工部集》、《韓昌黎集》、《柳河東集》、《白香山集》。

梁先生並認為:"以上各書,無論學礦、學工程報……皆須一讀,若並此未讀,真不能為中國學人矣。"

只是如今現代快節奏式的生活潮流,就是梁公列的學習篇目我們要一一去閱讀這些古文,恐也不是易事。因此在本必讀經典中列出如下幾個必讀書目:《大學》、《中庸》、《論語》、《孟子》、《老子》、《莊子》、《近思錄》、《傳習錄》。

讀書求學總會有益於已,誠如古人所雲——"人之有學,如木之有枝葉也。木有枝葉,猶庇蔭人,而況君子之學乎?"(《國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文科很強,是按以下步驟學的。

1、看似低階的《三字經》。它包羅了做人的道理和歷史內容。

2、五經中的《詩經》。只學學背背名句就行了。

3、四大名著。順序:《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建議+推薦讀原著。益處多多。紅樓最好先理解詩詞,此才能領會作者的意圖。

4、《論語》,論語看似簡單,卻需要閱讀很多書之後才能品讀。

5、史書。推薦:《史記》《二十四史》《三國志》忠告:野史讀不得!!!

6、《幼學瓊林》《笠翁對韻》(紅樓夢基礎上學)《增廣賢文》《治家格言》。

7、四書五經的其他內容。可選學。注:《百家姓》看看就好,沒必要學。《千字文》在《詩經》基礎上,也是看看就好。

8、題外話,也是建議+忠告:多聽聽古典**。推薦:《陽春白雪》《十面埋伏》《昭君怨》《漢宮秋月》......

附:很有用的呦。

6樓:俊小妹

我覺得是歷史書,像我們初中高中的歷史書都挺好的,那裡的東西很正統!

不過有時候多看點<上下五千年>以及四大名著肯定是有好處的!

7樓:蝶只戀花

《紅樓夢》;

《水滸傳》;

《三國演義》;

《西遊記》。

8樓:看戲還地

《上下五千年》這本書值得一看,對於乙個剛入門的人來說,首先就拿四大名著看,估計看不出乙個所以然來

9樓:貢浪

應該從二十四史看起,一切皆從歷史中得知。

10樓:徑山新茶

可以是四大名著,也可以是唐詩宋詞,只有先培養出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興趣才能真心願意去深入了解。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 (不是電視……)

想學習國學、歷史、詩詞,請問應該從什麼書看起 200

12樓:仙鶴成群

了解歷史的話建議你先從正史開始,首先從傳記體或國別體開始(如《戰國策》,《史記》,《漢書》等);待有一定的歷史基礎後,在讀編年體史書(如《春秋》,《資治通鑑》等)。詩詞就讀《詩經》、唐詩、宋詞 就行。

滿意請採納,不滿意歡迎繼續追問。

j**a小白先看什麼書比較好

小白學電工 先學什麼 看什麼書 求教啊

13樓:500裸漢

一般先看來電工基礎吧,自

先要明白原理,再看看電路圖bai,學會du看懂電路圖,再zhi看看電器元件知識,

14樓:匿名使用者

先是電工工具,電氣材料等的識別,買本電工基礎什麼的看看

我想自學電腦程式設計但我是小白,沒基礎,應該先看什麼書??

15樓:青春華航

就看你學程式設計是為了做啥了,

基礎可以先學學c語言,不求多深,主要是了解程式設計的概念,資料型別啊,流程控制啊,函式啊,等等,

然後分方向咯,移動端,android,web端,php,就這些咯

16樓:闕馨懕鼒

勞動局辦免費培訓電腦班去你轄區報名居民委員會

小白從頭學習程式設計需要看哪些書起步

17樓:柯安侑惠玲

現在就是在大學學嗎,這樣我也是學計算機程式設計的,我一直在掌閱上看這類的書,不知道親是初學還是什麼,可以去看看適合自己的哦

如何自學程式設計(本人小白,沒有任何基礎)求大神推薦幾本入門的書

什麼是國學?國學具體包括哪些書,什麼是國學?國學都包含哪些書籍?

國學屬文科類,主要學習漢語言 古漢語 先秦文學為主 哲學 歷史學以及中國傳統文化中涉及的,如 美術等等,面特別廣。可以上武漢大學 鄭州大學的官方 查一下學習的書目,聽說過開設章太炎的國學書 具體名字記不住了 什麼是國學?國學都包含哪些書籍?國學,一國所固有之學術也。國學和文學數學的意思不同,並非是國...

學習國學的初學者,為什麼要先從《易經》開始,才不會學偏

國學不僅僅是優良的傳統文 化及藝術,還有乙個更為重要的就是優良傳統的 民族精神 而 易經 是諸子百家經典代表作品的總源頭,是 群經之首 也是 群經之始 就比如我們大家所熟知的儒家學說的代表品 論語 道家學說的代表品作品 老子 兵家學說的代表品 孫子兵法 等等,這些諸子百家的書都是從 易經 拓展過來的...

佛教入門看什麼經,佛教入門看哪些書?

佛教入門是一個很關鍵的時期。這個時期是定型你將來如何學習佛法,是正是邪是如法還是跑偏市正信還是迷信。那麼,初入佛門最先要建立的就是正確的信念正確的理解,也就是具備正知正見。所以建議好好學習一下聖嚴法師的三部著作 正信的佛教 學佛群疑 佛學入門 這三本書是建立正知正見最為穩妥的入門知識。書中科學客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