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食物能化痰,化痰的食物有哪些

2022-09-03 19:50:09 字數 5941 閱讀 1345

1樓:匿名使用者

化痰食物:

1. 水梨:性寒, 潤肺、消痰、止咳、降火、2. 白蘿蔔:性寒, 順氣、化痰、止咳、清熱解毒、3. 百合:性微寒, 潤肺、止咳 、

4. 荸薺:性寒滑, 清熱、化痰、 益氣、開胃、消食、5. 白木耳:性平, 化痰、止咳、

6. 杏仁:性溫,潤肺、止咳、化痰、( 杏仁有微毒,不宜久服)7. 白果(銀杏):性溫,溫肺、益氣、鎮咳、祛痰、(白果有一定毒性,要小心,兒童不宜吃)

8. 橘皮(陳皮):性溫,理氣、燥濕、化痰、止咳、健胃、9. 海哲皮(去鹽):性溫,軟堅、化痰、

10.麥芽糖:性甘溫,潤肺、止咳、

————————————————

化痰食譜: ( 以下皆採熱食 )

1. 川貝冰糖燉梨:方法如前,

2.白蘿蔔湯:

3.白蘿蔔粥:

4.蘿蔔姜梨茶:白蘿蔔、生薑、梨,各適量,均切片,水煎代茶飲,5.

蘿蔔燉麥芽糖:白蘿蔔2個,麥芽糖60公克,燉熟吃,6.荸薺海哲皮湯:

鮮荸薺60公克,海哲皮(去鹽)30公克,開水燉服,( 適合肺熱咳嗽,痰黃咳血 )

7.白木耳湯:白木耳6公克,泡發過夜,加紅棗 10個,及適當清水,煮熟後,加冰糖,食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梨: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主治熱病傷津、熱咳煩躁等症。

2.蒜: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3.籮蔔:能化痰消脹氣。

4.茼蒿:功效暖胃、養腸、利腸胃、化痰濁。

5.葫蘆:性味甘、淡、平;功效利水通淋。

潤肺止咳。 6.竹筍:

有消渴、益氣、消痰、防止咳嗽等功效。 7.柿子:

有清熱、止咳、潤腸、化痰止洩等功能。 8.杏仁:

有**氣喘、咳嗽、氣逆、痰聚、氣短等症。 9.百合:

有溫肺止痰、清熱安神、養陰清心等功效。 10.蘋果:

有補心益氣、生津止咳、降壓等功效。 11.甘蔗:

有滋陰潤燥,調中和胃,潤肺止咳之功效。 12.生薑:

有散寒、止嘔、祛之功效。

3樓:匿名使用者

梨子、荸薺、蓮子、枇杷、泥鰍、芹菜、青菜、白蘿蔔、黑木耳、淮山藥,枸杞子、橘子皮等,均可止咳化痰順氣!

化痰的食物

4樓:佳爺說歷史

1、銀耳

銀耳含多種氨基酸,能緩解**乾燥、瘙癢。銀耳性平無毒,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還可以滋陰潤肺。另外,銀耳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以及增強腫瘤患者對放、化療的耐受力。

秋天多吃冰糖銀耳羹,有潤肺美容之效。銀耳能清肺熱,故外感風寒者忌用。

2、梨梨味甘性涼、微酸,具有清熱生津、潤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維持細胞組織的健康狀態,還能軟化血管。

生食梨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3、荸薺

荸薺,又稱馬蹄、地慄、尾梨,原產印度。肥大、嫩脆者最好。可生食,也可煮熟吃或當菜餚。

有清熱化痰、生津開胃、明目清音、消食醒酒等功效。荸薺的地上莖,中藥名「通天草」,有清熱利尿的作用。

4、薄荷

薄荷味辛性涼,善於疏散外感風熱。《滇南本草》中說它「治傷風咳嗽」,實為風熱咳嗽。《簡便單方》中也介紹單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風熱。

」故凡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飲頗宜。

5、羅漢果

被人們譽為「神仙果」,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養聲潤肺,去除口臭之功效,而且對菸酒過度等引起的聲音嘶啞、咽乾口渴等效果尤佳。並且可調降血糖值,改善糖尿病。可保嗓子,還可**風熱襲肺引起的聲音嘶啞、咳嗽不爽、咽痛等症。

5樓:匿名使用者

冰糖燉紅梨(就是表皮呈褐色的,也可以用普通的梨子,但效果差一些)

冰糖銀耳百合湯(銀耳先蒸過再燉更好)

白蘿蔔湯(喝湯吃蘿蔔)

6樓:匿名使用者

冰糖燉梨,效果好又便宜。杏仁、白蘿蔔效果都很好!

7樓:匿名使用者

1. 水梨:性寒, 潤肺、消痰、止咳、降火、2. 白蘿蔔:性寒, 順氣、化痰、止咳、清熱解毒、3. 百合:性微寒, 潤肺、止咳 、

4. 荸薺:性寒滑, 清熱、化痰、 益氣、開胃、消食、5. 白木耳:性平, 化痰、止咳、

6. 杏仁:性溫,潤肺、止咳、化痰、( 杏仁有微毒,不宜久服)7. 白果(銀杏):性溫,溫肺、益氣、鎮咳、祛痰、(白果有一定毒性,要小心,兒童不宜吃)

8. 橘皮(陳皮):性溫,理氣、燥濕、化痰、止咳、健胃、9. 海哲皮(去鹽):性溫,軟堅、化痰、

10.麥芽糖:性甘溫,潤肺、止咳、

————————————————

化痰食譜: ( 以下皆採熱食 )

1. 川貝冰糖燉梨:方法如前,

2.白蘿蔔湯:

3.白蘿蔔粥:

4.蘿蔔姜梨茶:白蘿蔔、生薑、梨,各適量,均切片,水煎代茶飲,5.

蘿蔔燉麥芽糖:白蘿蔔2個,麥芽糖60公克,燉熟吃,6.荸薺海哲皮湯:

鮮荸薺60公克,海哲皮(去鹽)30公克,開水燉服,( 適合肺熱咳嗽,痰黃咳血 )

7.白木耳湯:白木耳6公克,泡發過夜,加紅棗 10個,及適當清水,煮熟後,加冰糖,食用

8樓:**濛濛

金桔是一種很好的化痰的水果

9樓:匿名使用者

涼性水果 青橄欖

10樓:

多吃梨,或者把梨蒸熟了吃好!

11樓:中周的世界

潤肺止咳化痰的食物找到了!這3種食物,或許可以多吃吃,是什麼

12樓:貴州新生活

清肺化痰的食物,你知道有哪些嗎?

化痰的食物有哪些

13樓:紫涵小仙

首先是清肺作用的食物:

1. 水梨:性寒, 潤肺、消痰、止咳、降火。

2. 白蘿蔔:性寒, 順氣、化痰、止咳、清熱解毒。

3.百合:性微寒, 潤肺、止咳

4. 荸薺:性寒滑, 清熱、化痰、 益氣、開胃、消食。

化痰的食譜:

1.蘿蔔姜梨茶:白蘿蔔、生薑、梨,各適量,均切片,水煎代茶飲2.蘿蔔燉麥芽糖:白蘿蔔2個,麥芽糖60公克,燉熟吃。

荸薺海哲皮湯:鮮荸薺60公克,海哲皮(去鹽)30公克,開水燉服,( 適合肺熱咳嗽,痰黃咳血 )

.白木耳湯:白木耳6公克,泡發過夜,加紅棗 10個,及適當清水,煮熟後,加冰糖,食用。

冰糖燉雪梨。冰糖燉雪梨是常見的止咳化痰的糖水,雪梨生吃是不行的,因為它含有燥氣,生吃會導致咳嗽更為嚴重。而燉熟的雪梨,燥氣已經完全消除了,而它本身收斂風氣,除去燥氣的功效得到發揮,對於秋燥引起的咳嗽痰多效果非常好。

白蘿蔔。蘿蔔是理氣,引起下行的食物。蘿蔔將淤積在肺部的氣引走,使其不能在肺部形成痰核,因此具有止咳化痰作用。白蘿蔔可以與各種肉湯同時燉煮,這樣吃起來味道比較好。

冬瓜。冬瓜止咳化痰原理同蘿蔔大致相同。冬瓜燉湯,帶一絲冬瓜的清香,味道還不錯。

杏仁露。將杏仁磨成粉,加水熬煮可以得到杏仁露。秋冬熱飲一杯杏仁露,對肺部有滋潤的作用,不僅可以除痰止咳,還能美容養顏。

8、絲瓜。絲瓜具有良好的清熱效果,可以清除肺部熱氣,消除痰核,因此秋季可以吃一些絲瓜。絲瓜金額以清炒,或者與雞蛋一同煮湯,味道鮮美。

14樓:靖賢俟震博

止咳化痰的食物:

杏仁:杏仁有苦杏仁及甜杏仁之分,苦杏仁含苦杏仁?,也就是一種氫氰酸,具有小毒,但有止咳定喘的作用。因苦杏仁味苦性溫,故一般受寒咳嗽,會用苦杏仁止咳。甜杏仁比苦杏仁體積大,

所含苦杏仁?成分很少,止咳定喘功效差,僅供一般食品使用,並不入藥。

白蘿蔔:具有消食積、順氣、化痰、治喘的功用,民間常說:白蘿蔔性味偏冷,體質虛冷、氣管不好的人不宜常吃。其實白蘿蔔

對肺熱型感冒咳嗽,有很好的止咳效果;此外,白蘿蔔內含有殺菌素,對於傷風熱邪,咽喉腫痛,可把白蘿蔔切成小塊,加入蜂蜜,一小時後,籮蔔即會流出汁液,服下,對咳嗽有助益。

水梨:中醫認為梨子:「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熟者可滋五臟之陰」,因此許多內熱症都可用梨,它可以清熱降火解毒。對肺熱咳嗽,咽乾口燥,失音聲啞可多吃生梨:而對於寒咳症狀,可用水梨

去心,加川貝母一錢共燉煮服用。

陳皮:橘子的橘皮經鹽製曬乾後便是「陳皮」,中醫臨床經驗認為陳皮有健胃、祛痰、鎮咳和止胃疼的功效,對於偶有感冒咳嗽多痰,即使用生橘皮來泡茶,加些冰糖,對於止咳化痰亦有助益。

15樓:中周的世界

潤肺止咳化痰的食物找到了!這3種食物,或許可以多吃吃,是什麼

吃什麼能祛痰?吃什麼會生痰?

16樓:l張子楓

吃東西不會生痰,痰主要是指人體呼吸道的分泌物。能祛痰的食物具體如下:

1、柿子

柿子性寒味甘微澀,歸肺、脾、胃、大腸經,具有潤肺化痰、清熱生津、澀腸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潤腸、涼血止血等多種功效。對於秋燥咳嗽有痰的人來說,吃點柿子能有效潤肺化痰。

2、花生

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有扶正補虛、悅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利水消腫、止血生乳、清咽止瘧的作用,還能夠增強記憶。

3、豆漿

豆漿有利水、潤燥、清肺化痰效果,很適合秋天飲用。豆漿中含有類似人體的女性荷爾蒙,有助**光滑白皙,也可維持體態。豆漿的不飽和脂肪酸高、纖維多,且卵磷脂可以健腦,並可調節血脂、增加鈣和骨質密度,改善停經後的更年期症狀。

17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化痰的食物:

1、梨: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主治熱病傷津,熱咳煩躁等症。

2、蒜: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3、蘿蔔:能化痰消脹氣。

4、茼蒿:功效暖胃、養腸、利腸胃、化痰濁。

5、葫蘆:性味甘、淡、平;功效利水通淋。潤肺止咳。

6、竹筍:有消渴、益氣、消痰、防止咳嗽等功效。

7、柿子:有清熱、止咳、潤腸、化痰止洩等功能。

8、杏仁:有**氣喘、咳嗽、氣逆、痰聚、氣短等症。

9、百合:有溫肺止痰、清熱安神、養陰清心等功效。

10、蘋果:有補心益氣、生津止咳、降壓等功效。

11、甘蔗:有滋陰潤燥,調中和胃,潤肺止咳之功效。

12、生薑:有散寒、止嘔、祛之功效。

13、無花果:健脾清腸、消腫解毒、利咽抗癌的作用,主治消化不良、腸炎、痢疾、便秘、痔瘡、喉痛、癰瘡疥癬。

14、海蜇:痰飲咳嗽,肝陽上亢:海蜇皮(漂淨)30g,鮮荸薺120g,煮服,兼治淋巴結核。

15、羅漢果:清肺止咳,肺熱咳嗽和風熱咳嗽者宜服。可用羅漢果1個,柿餅15克,水煎服食。

16、荸薺能化痰、清熱,對熱性咳嗽吐膿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鮮荸薺250克,洗淨削去皮,用沸水燙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連吃3~5天。

17、胖大海:有清熱、潤肺、止咳作用。因於外感者: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錢(3克),燉茶飲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許。」

18、鴨蛋:性涼味甘,能清肺熱。

19、紫菜性味甘鹹而寒,能化痰軟堅清熱。「咳嗽咯吐臭痰(包括肺膿瘍、支氣管擴張等):紫菜研細末,煉蜜為丸,每服6克,1日2~3次,飯後服。

」凡屬肺熱咳嗽或風熱咳嗽吐痰黃稠腥臭者,食之皆宜。

20、豆腐:有清熱潤燥作用,清熱,止咳,消痰。凡咳嗽屬於風熱或肺熱者尤宜。亦可選用豆腐皮1張,冰糖適量,加水煮熟後食用,對肺熱咳嗽也有**效果。

生痰的食物多為魚、肉,俗話說魚生火,肉生痰.

魚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物質,經常食用對促進兒童智力發育、預防心血管疾病均有一定幫助。不過,帶魚、鰱魚、胖頭魚、鱔魚等都是溫性食物,過多食用容易上火,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魚生火」。因此,內熱偏盛及陰虛火旺體質者要少吃溫性的魚類,在烹調時最好選擇燉湯、清蒸或紅燒。

同樣,肉類也不能吃得太多,人們說的「肉生痰」並不是說吃肉過多就容易咳嗽生痰,而是說過多食用肉類食物後,會導致體內津液代謝失常,產生痰濁。肉類含有大量的脂肪,過量攝入容易引起血脂、血液黏稠度公升高,臨床檢查時常會表現為血液濃稠性、聚集性和凝固性增高,而這正是中醫痰淤互結的一種客觀表現,也正是「肉生痰」的外在反映。

吃什麼食物,可以幫助經常咳嗽的人止咳化痰?

百合 梨 大蒜 枇杷 煮枇杷葉汁。百合可以煮百合銀耳湯,雪梨可以直接吃,或者冰糖燉雪梨,這些都有很好的效果。可以煮一些紅梨,紅梨在冬天是可以 咳嗽的,並且還是預防感冒的好食物,但是不能多吃,因為它容易上火。陳皮,陳皮有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平時可以多用陳皮泡水或者生吃陳皮。吃什麼能止咳化痰 摘要。...

哪些食物與那些食物不能同食,那些食物不能同食?

雞蛋與糖精不可同食,同食可導致中毒甚至死亡 豆腐和蜂蜜同食可以導致耳聾 土豆與香蕉同食生雀斑 牛肉 紅糖同食脹死人 羊肉 田螺同食積食腹脹 芹菜 兔肉同食脫頭髮 番茄 綠豆同食傷元氣 螃蟹 柿子同食腹瀉 這是乙份 食物相剋 的名單,其實,這只是一小部分,網上流傳的這些 犯沖 的食品多達100多種 專...

能消胃炎的食物有哪些,胃炎最好的食物有哪些

飲食結構不合理,生活差,讓外邪入侵,體內寒氣逐漸累積增多,陰陽失調,膽囊收縮機能減弱,膽汁減少,食物在腸胃停留過久,產生胃的不適,部分膽汁返流入胃與胃酸作用對胃黏膜憑障產生破壞形成胃的不適情況,根源在膽,抽點時間到附近郊外採點苦菜茶,煮湯,趁熱喝,產地江蘇灌南,平時食東西清淡些少油,少食生冷油辣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