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與那些食物不能同食,那些食物不能同食?

2021-12-19 10:59:08 字數 3737 閱讀 4493

1樓:匿名使用者

雞蛋與糖精不可同食,同食可導致中毒甚至死亡;豆腐和蜂蜜同食可以導致耳聾;土豆與香蕉同食生雀斑;牛肉、紅糖同食脹死人;羊肉、田螺同食積食腹脹;芹菜、兔肉同食脫頭髮;番茄、綠豆同食傷元氣;螃蟹、柿子同食腹瀉……這是乙份「食物相剋」的名單,其實,這只是一小部分,網上流傳的這些「犯沖」的食品多達100多種

專家批判

江蘇省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李群表示,其實這個說法已經不新鮮,**大概有兩個:一是從古代醫書中流傳下來的,有很大的不科學性。某人突然病亡,古人查詢不到原因,然後記錄該患者生前一天吃過的食品,就此認為兩種食品「犯沖」;第二個**就是有人稱這是動物試驗的結果。

這個更是毫無科學依據,且不說動物和人體生理結構不同,就是真有動物試驗,「犯沖」食品所謂的「毒性」也被誇大了。從營養學角度來說,食物需要多元化,如果照網上流傳的那些不能同食的食品名單來看,人們不僅每天提心吊膽,徒增煩惱,而且時間一長,食品攝入難免單一,對健康不利。20個世紀90年代,中國營養學會曾進行過一次大規模的研究,將流傳甚廣的近200種所謂「犯沖」的食品作為研究物件,並且準備好搶救措施,結果食用的人沒有乙個人中毒。

那些食物不能同食?

2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1、柿子和雞蛋

首先,雞蛋不能和柿子一起吃,柿子也是一種常見的水果,如果這兩種食物一起吃了,就會引起腹痛腹瀉,嚴重者還會引發「柿結石」。

2、豆漿和雞蛋

雞蛋不能和豆漿一起吃,有人誤認為這兩種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所以一起吃會很好,但其實這兩種食物會互相抑制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從而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率。

3,大豆和豬肉

從現代營養學觀點來看,豆類與豬肉不宜搭配,是因為豆中植酸含量很高,60%-80%的磷是以植酸形式存在的。 它常與蛋白質和礦物質元素形成複合物,而影響二者的可利用性,降低利用效率。

4,羊肝和豬肉

中醫雲:「豬肉共羊肝和食之,令人心悶。 這主要是因為羊肝氣味苦寒,補肝、明目,治肝風虛熱。

豬肉滋膩,入胃便作濕熱,從食物藥性講,配伍不宜。羊肝有羶氣,與豬肉共同烹炒,則易生怪味,從烹飪角度講看,亦不相宜。

5,香菜和豬肉

芫荽可去腥味,與羊肉同吃相宜。 芫荽辛溫,耗氣傷神。豬肉滋膩,助濕熱而生痰。古書有記載:「凡肉有補,唯豬肉無補」。 一耗氣,一無補,故二者配食,對身體有損害。

豆腐和什麼食物不能一起吃?

3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是不能與豆腐同食的食物:

1.菠菜:豆腐含鈣較高,而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一起進入到人體後,會生成溶性的草酸鈣,形成結石,所以,豆腐不能和菠菜一起吃。

2.蜂蜜:豆腐中有多種礦物質,植物蛋白及有機酸,蜂蜜含酶較多,二種食物同吃,會產生傷害人體的化學反應,據說可致腹瀉甚至耳聾。

3.紅糖:豆腐中的蛋白酶,與紅糖中的多種有機酸,相遇後會令蛋白質變性沉澱,難以補人體吸收,而白糖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4.茭白:與豆腐一起吃,會形成結石。

5.橘子:二種食物一起吃,會增加甲狀腺腫的患病率。

4樓:空谷情花

豆腐不能和芹菜、菠菜、茭白、蜂蜜、竹筍等一起食用。

豆腐和蜂蜜都是健康,營養的食物,這兩種一起吃,會對我們的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甚至會出現腹瀉的症狀。由於豆腐具有清熱散血的作用,可以幫助我們排出體內的毒素。蜂蜜具有甘涼滑利的作用,可以幫助我們加速腸道蠕動。

這兩種食物在一起吃,有可能使我們產生腹瀉的症狀。蜂蜜中含有的酶與豆腐中含有的植物蛋白結合,會產生不容易溶解的沉澱物。不但破壞了食物中的營養,還會給我們身體帶來多餘的廢物,增加腎臟的負擔。

豆腐不能與含草酸高的食物一起吃,如菠菜、竹筍、莧菜等。豆腐裡含有較多的鈣質,鈣與草酸可生成難溶或不容的草酸鈣,影響鈣的吸收。豆腐和紅糖不能同吃,因為紅糖裡面有多種有機酸,它們和豆腐裡的蛋白酶結合,容易使蛋白質變性沉澱,不容易被人體吸收。

在吃豆腐的時候,很常見的是小蔥拌豆腐。其實,豆腐和蔥拌在一起吃,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茭白中含草酸比較多,碰到豆腐中的鈣,會結合形成難溶性的草酸鈣,長期一起食用易形成結石。

人民網:飲食禁忌:豆腐與什麼相剋

5樓:find親親

菠菜,豆腐裡含鈣,菠菜裡含鐵,鈣和鐵混合後會形成結石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和菠菜放在一起會發生化學反應,使豆腐中的蛋白質不利於人體吸收。

7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菠菜含草酸,會跟豆腐裡的鈣起反應,比利吸收。

8樓:匿名使用者

波菜要吃豆腐的話豆腐竹筍魚湯,臭豆腐,麻婆豆腐~~~~~豆腐i老母牛

9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豆腐裡含鈣,菠菜裡含鐵,鈣和鐵混合後會形成結石的。

這個答案太好 了`

我一定選他`!呵呵`

10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和大蔥不能一起炒

11樓:五迎荷

我這有一本書《家常保健菜典》後面有寫有關食物搭配及搭配後果.

豆腐——蜂蜜,易致腹瀉。

豆腐——雞蛋,影響蛋白質的吸收。

豆腐——紅糖,產生變性沉澱物,不利於吸收。

豆腐——菠菜,豆腐中的鈣和鎂與菠菜中的草酸結合**體不易吸收的草酸鈣和草酸鎂。

豆腐——蔥,產生不易吸收的草酸鈣。

豆腐——牛奶,降低營養價值。

12樓:匿名使用者

和含草酸的蔬菜都不宜.比如.大蔥.菠菜..........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人在煮豆腐時往往要放些蔥,其實這是不科學的。豆腐裡含有鈣質,而蔥中含有草酸。草酸很容易和鈣質溶和,生成草酸鈣。

這種草酸鈣是不容易為人體所吸收的,從而破壞了豆腐對人體的營養作用。所以豆腐不宜放蔥,以免破壞其營養成分。

有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

14樓:軍廣英綦錦

一、雞蛋與豆漿豆漿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這種物質能抑制人體蛋白酶的活性,影響蛋白質在人體內的消化和吸收。而雞蛋的蛋清裡含有的黏性蛋白,可以與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使蛋白質的分解受到阻礙,從而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利用率。

二、牛奶與巧克力牛奶中含豐富的蛋白質和鈣,巧克力中則含有草酸,若二者混在一起吃,牛奶中的鈣會與巧克力中的草酸發生反應,生成不溶於水的草酸鈣。這樣一來,牛奶和巧克力中的營養物質不但得不到較好的吸收利用,還可能會發生腹瀉、頭髮乾枯等症狀,影響身體健康。

三、菠菜與豆腐易患結石症豆腐裡含有氯化鎂、硫酸鈣這兩種物質,而菠菜中則含有草酸,兩種食物遇到一起可生成草酸鎂和草酸鈣。這兩種白色的沉澱物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不但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而且還會增加人體患結石症的機會。

四、海鮮與啤酒海鮮中含有嘌呤和苷酸這兩種成分,而啤酒中則含有分解它們的催化劑--維生素b1。如果頻繁地吃海鮮並同時飲用啤酒,啤酒中的維生素b1會催化分解嘌呤和苷酸,促使有害物質在體內的結合,增加人體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從而形成難排的尿路結石。如果自身代謝有問題,還容易導致人體血液中尿酸水平的急劇公升高,誘發痛風,甚至出現痛風性腎病、痛風性關節炎等。

五、海鮮與水果葡萄、山楂、石榴、柿子等水果中含有鞣酸,如若在吃海鮮的同時吃水果,這些鞣酸就會與海鮮中富含的蛋白質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沉澱凝結物,嚴重時還會出現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大大影響腸胃的消化功能。所以,人們在吃過海鮮後,最好間隔4小時以上再吃這類含鞣酸的水果,以免造成消化不良。

哪些食物不能同吃 那些食物不能同食?

什麼食物不能多吃?那些食物不能同食?1 柿子和雞蛋。首先,雞蛋不能和柿子一起吃,柿子也是一種常見的水果,如果這兩種食物一起吃了,就會引起腹痛腹瀉,嚴重者還會引發 柿結石 2 豆漿和雞蛋。雞蛋不能和豆漿一起吃,有人誤認為這兩種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所以一起吃會很好,但其實這兩種食物會互相抑制人體對蛋...

那些食物不能多吃,零食中哪些不能多吃?

1 皮蛋 一般製造商在製作皮蛋時,常新增定量的鉛,我們若經常食用會引起鉛中毒。同時還會造成身體中鈣質的流失。2 臭豆腐 臭豆腐在發酵過程中,極易被微生物汙染,同時還會揮發大量鹽基氮以及硫化氫等,這些都是蛋白質分解的腐敗物質,對人體有害。3 味精 每人每日對味精的攝取量,以不超過6克為原則,多則有害無...

土豆和哪些食物不能同食,土豆不能和什麼食物同時食用,為什麼?

土豆和香蕉同吃會長斑!具體 西紅柿 土豆 士豆會在人體的胃腸中會產生大量的鹽酸,西紅柿在較強的酸性環境中會產生不溶於水的沉澱,從而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所以不能一起吃。香雀 土豆 同食臉上容易生雀斑。石榴 土豆 同食會引起中毒,可以用韭菜水解毒。柿子 土豆 吃了土豆,人的胃裡會產生大量鹽酸,如果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