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對阮籍好酒性格的描述是,阮籍是個怎樣的人?他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2022-09-01 03:10:07 字數 1596 閱讀 4753

1樓:落花微雨夜流嵐

晉書· 阮籍傳

阮籍,字嗣宗,陳留尉氏人也。父瑀,魏丞相掾,知名於世。籍容貌瑰傑,志氣巨集放,傲然獨得,任性 不羈,而喜怒不形於色。

或閉戶視書,累月不出;或登臨山水,經日忘歸。博覽群籍,尤好《莊》《老》。嗜酒能嘯,善彈琴。

當其得意,忽忘形骸。時人多謂之痴,惟族兄文業每嘆服之,以為勝己,由是鹹共稱異。

2樓:匿名使用者

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

歷史上對阮籍好酒性格的描述是

阮籍是個怎樣的人?他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阮籍字嗣宗,三國時期魏國人士,家鄉位於現今的河南。他是一名頗為著名的詩人,著有眾多優秀的詩作,被世人稱為竹林七賢之一。阮籍還是一名思想家,在思想方面也頗有成就。

他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詩人、文學家,最被世人津津樂道的除了他優秀的文學作品與獨特的詩作風格之外,還有他那奇特的性格。縱觀阮籍的一生生平事蹟,可以看出阮籍不貪圖功名利祿,厭惡世俗禮教,率性不羈以及他的真性情。

阮籍的故事

阮籍是個頗為有名的歷史人物,因此歷史上流傳的關於阮籍的故事有很多,有阮籍醉酒避親的故事,關於青白眼的典故,還有阮籍蔑視世俗禮法而發生的故事,更有被世人所熟知的阮籍喪母的故事。

阮籍醉酒避親的故事出自《晉書》這本史書,故事的主要內容是這樣的:阮籍作為魏晉時期才名遠播的賢士,肯定會有很多有權有勢的人想要招攬他為自己所用。當時權勢滔天的司馬昭為了招攬拉攏阮籍,就想出了與阮籍結為親家的辦法。

而阮籍並不願意在司馬昭手下做事,於是為了躲避司馬昭的那門親事,他就開始每天拼命喝酒,每天都會喝醉酒,而且還醉酒得非常厲害,甚至有時還會醉到整個人失去意識的程度。就這樣,喝酒醉倒,醒來後繼續喝連續過了六十天,那個奉司馬昭之命前來提親的人根本無法對阮籍開口提及提親一事,最後,實在沒辦法,他只能回去將情況稟告給司馬昭。對此,司馬昭也只能無奈打消借結親之機拉攏阮籍的想法。

阮籍對禮教禮法的厭惡和蔑視在歷史上非常有名,相關故事也有很多。例如,阮籍非常喜歡喝酒,酒店就位於他家旁邊,酒店主人的老婆是個年輕漂亮的女子。阮籍經常和王戎一起去酒店喝酒,喝醉後就徑自躺在人家女主人身邊睡覺,出乎意料的是酒店的男主人也不覺得他會有什麼不當的行為。

在那個時期,男女授受不親是應該的,但是阮籍卻無視了這條世俗規範。

中國古代聰明小孩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砸缸救落水小孩

孔融以小讓大給梨傷仲永

5樓:今夏

司馬光砸缸救落水兒童

風度到底是什麼概念?怎樣讓自己也有風度?能舉個例子說明一下風度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禮儀風度形象是指人們認為你有很好的禮儀,是你的魅力,它是該組織的形象,可以提高你的信譽和你聯絡。例如,你在一家公司上班老闆的個人魅力能吸引你,讓你喜歡他/她的,自然的,他/她在你心目中的地位提高了,所以會提高他/她的威信。

7樓:漫漫傷

在細小的地方關心別人,尊重別人,心胸比較寬廣,不會斤斤計較,脾氣溫和

歷史上的關羽是怎樣的人,歷史上的關羽是怎樣的乙個人

三國演義中的關羽是一員不可多得的猛將,同時也是乙個非常忠誠的人。他對於大哥劉備忠心耿耿,所以被曹操俘虜後,曹操對他非常好,給了他很多好東西,但是他說 我不能因為丞相給我的新恩,就忘了皇叔的舊恩 最終掛印封金,過關斬將而去。關羽同時也非常知恩圖報,雖然曹操是他 或者說是劉備 的敵人,但是因為曹操給過關...

歷史上張飛怎麼死的?歷史上張飛是怎樣的人

講歷史 歷史上張飛是怎麼死的?歷史上張飛是怎樣的人 按照三國演義的說法,張飛是個燕頷虎鬚,豹頭環眼的彪形大漢,戲曲中更是給了他黑臉的形象。但根據現在的最新調查,特別是在四川一帶出土的文物中顯示,張飛很可能是個面如美玉,神采飛揚的美男子。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樣是個彪悍的粗人。而且歷史上的張飛也算是河北的乙...

歷史上的趙雲是個什麼樣的人,真實歷史上趙雲到底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三國時期,蜀漢的趙雲是乙個頗為特殊的歷史人物,雖然在 三國演義 中,作者對趙雲作了有意識有目的的藝術誇張,但是,歷史上趙雲其人,仍然是一位很值得研究和重視的人物。趙雲,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 人,初隨公孫瓚,公元192年,受公孫瓚之命隨劉備共同征討袁紹,兩人由此結下深厚的友誼。大約在公元200年前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