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到底是怎樣的人?歷史上有哪些典型的君子?

2023-01-04 19:55:04 字數 5979 閱讀 9452

1樓:步餘年

這個君子在古代一般都是指品德很高尚的人,所以說,一般都是對於這個人的評價很高,典型的一些人物,比如說像諸葛亮這些人物應該可以,值得上這個稱呼。

2樓:吳勝旗

君子指的是那些品德高尚的人,某些人雖然學識淵博,但人品低劣,並不能算是君子。我認為歷史上的可以算作君子的人有王陽明、以及***。

3樓:窳惰之人

古漢語中,君子指品德高尚的人,也指知識淵博的人,以前者常見,比如柳下惠、季札等。

4樓:乘夏侯戎

君子別是那種讓所有人都信服,然後看著就宛如喝了一口清涼的水一樣,渾身通透的人。柳下惠算乙個吧,能坐懷不亂。

5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首先要重承諾。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至於其他的要求,那也挺多,但那些中有很多是文人的意yin,如果那些全部都算上,那古往今來就沒有君子出現過。

純文人中難有君子只是因「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這句話。

參考一下秦瓊,大概也就可以確定古代對君子的其他那些要求了。

6樓:我掣歷

君子簡單的說有兩個要點:1、奉行仁道,矢志不渝!2、踐行。君子之道是夫子為中國人開闢出來的自我超越之路:把心放安穩了,

7樓:從驕傲

這個並不完美的世界,君子的形象,大概是多數人心中近乎完美的存在。 那麼,究竟怎樣的品格才稱得上君子。

8樓:霧泛遺

「君子」一語,廣見於先秦典籍,在先秦典籍中多指「君王之子」,著重強調地位的崇高。而後「君子」一詞被賦予了道德的含義,自此,「君子」一詞有了德性,歷代儒客文人將以君子之道自勉作為行為規範。《周易·幹》: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尚書·虞書·大禹謨》:「君子在野,小人在位。」

歷史上有哪些典型的君子?

9樓:農家小妹婉兒

程咬金,他表面上傻裡傻氣的,吃得比較多,但很真誠,不玩心機,對朋友實打實的好,說話向來都是光明正大的,對喜歡的姑娘格外的好,滿是正義,俠肝義膽,他也為正義之仗出了不少力氣。

10樓:網友

要說歷史上典型的君子,隋末唐初的秦瓊肯定算乙個。秦瓊交友似孟嘗,孝母賽專諸,這是民間給他的評價,很說明秦瓊孝順母親又交友廣泛。當時的很多人都以是秦瓊的朋友為榮,就連秦瓊家所在地都被大家尊稱:

專諸巷。

11樓:宗芒果老師

司馬遷,內靜外動,順心而為。靜如秋葉蹁躚,動如野馬脫韁。心之所向如磐石,永不遷;身之所動繞韁繩,永不離。

不惴惴於旁人所言,不洋洋於個人所為。持寡慾之心於白叟,懷濟世之心於弱冠,寬以待人,嚴以律己。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平和溫潤。

12樓:帥哥哥丫

信陵君魏無忌。

李白的俠客行中寫到,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

這首詩寫的就是信陵君。

他禮賢下士,不恥下問,面對守門人的刁難也禮賢下士。

他要對國家承擔起責任,面對敵人英勇果斷。

真當謙謙君子。

13樓:卡西莫多

一諾千金的呂布。

楚地人,曾效力於西楚霸王項羽,多次擊敗劉邦軍隊。項羽敗亡後,被漢高祖劉邦懸賞緝拿。後在夏侯嬰說情下,劉邦饒赦了他,並拜他為郎中。

漢惠帝時,官至中郎將。漢文帝時,任河東郡守。季布為人仗義,好打抱不平,以信守諾言、講信用而著稱。

所以楚國人中廣泛流傳著「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的諺語。「一諾千金」這個成語也是從這兒來的。

太史公司馬遷說:以項羽那種氣概,季布靠勇敢在楚地揚名,他親身消滅敵軍,拔取敵人軍旗多次,可算得上是好漢了。然而他遭受刑罰,給人做奴僕不肯死去,顯得多麼卑下啊!

他一定是自負有才能,這才蒙受屈辱而不以為羞恥,以期發揮他未曾施展的才幹,所以終於成了漢朝的名將。賢能的人真正能夠看重他的死,至於奴婢、姬妾這些低賤的人因為感憤而自殺的,算不得勇敢,那是因為他們認為再也沒有別的辦法了。欒布痛哭彭越,把赴湯鑊就死看得如同回家一樣,他真正曉得要死得其所,而不是吝惜自己的生命。

即使古代重義輕生的人,又怎麼能超過他呢!

歷史上的君子都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真正能稱得上君子有幾人?我們熟知儒家將人的生命境界分為聖人、賢人、君子、士人、庸人五種層次,聖人之中除了最具影響的孔孟荀墨老莊韓的「先秦七子」外,還有孔廟五聖的顏回、曾子和子思。

後世也封過很多世俗之聖,如書聖、畫聖等,這些情操高尚的人只是在某方面出類拔萃,論整體境界還是略顯不足。

正如修佛者比比皆是,能成佛的卻寥寥無幾,例如,六祖慧能曾聽人念神秀所作《無相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後,作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首,指出神秀當時並沒有做到明心見性,故不能見性成佛。

聖賢作為道德才智傑出者,所立文化是中華五千年歷史傳承的精髓,供我們後人學習運用。除了「聖賢」外,我們能尋得到並作為榜樣的就是「君子」了。

中國歷史中稱得上君子的人很多,似乎每個朝代都能找到幾個。今天我們就從《論語》中來看看作為君子的標準都有哪些,和歷史上那些能成為我們修身齊家的榜樣的人。

《論語》中這樣描述君子:「君子去仁,惡乎成名?」意思就是說,君子心中必須要有仁愛,並將這種仁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但是僅有仁愛還是不夠的,因為仁而不學則變的愚鈍。

關於「仁愛」的例子太多,在這裡就講乙個關於蘇軾的小故事吧, 蘇軾晚年花掉最後一點積蓄買了一所房子,正準備擇日遷入時,恰巧遇到一位老婦,看她哭得十分傷心就問其原因,老婦說,她有一處老屋,剛剛被不肖兒子所賣,因此痛心啼哭。細問之下,原來蘇軾買的房子,就是老婦所說的老屋。於是蘇軾當即焚燒了房契,並讓老婦的兒子將母親接回舊居,並沒把房款要回。

關於君子的定義:「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作為君子,除了要有文化修養還要有謙和的性情。

這一點做的最好的非當代新中國第一位國家總理***莫屬。***5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顧全大局,勤政為民,為人民所愛戴,***曾說過:「乙個人站在領導地位,不虛心,不平易近人,自以為了不起、什麼都懂,只要有這種思想並且在作風中表現出來,就危險了。

」從中看出***實為真君子。

關於君子道德操守還有很多釋義,如君子「慎獨」,簡單的理解,可以當做「獨處之時也應保持謹慎,一絲不苟」, 其實慎獨也是儒家的乙個重要概念,講究個人道德水平的修養,看重個人品行的操守,是個人風範的最高境界。

15樓:網友

怎麼樣才能認為是君子,品行高潔之人?唐代詩人李白白居易等等都是品潔高之人,但是私生活方面可以定論麼?他們志向遠大,但是褒貶都是不一的,

16樓:沃承澤

季布,因為他非常信守諾言,使得當時的人們都說得金千兩,不如得季布一諾。

17樓:網友

除了不是君子的都是君子。

18樓:網友

被稱為聖人的,多數都是君子。

19樓:巨碧瑩

君子太多了,不是小人的都是君子。

請問歷史上有哪些君子?

歷史上的君子有哪些是你所知道的?

20樓:尹朶月

楊深秀,初名毓秀,生於道光二十九年四月初二日(2023年4月24日)戌時,行一,大行二,民籍,以廩生中式同治九年庚午科本省鄉試舉人第三名,以員外郎分刑部學習,會試中式第266名貢士,著有《晉中國都考》、《山西星度譜》、《聞喜縣志疑存文鈔》、《雪虛聲堂詩鈔》,他是「戊戌變法」中的重要人物。

21樓:暗受

康有為的弟弟康廣仁啊,創設大同譯書局,刊刻康有為、梁啟超等人的著作。2023年春挾金赴京,協助康有為開展維新運動。主張廢八股,開民智。

與御史宋伯魯謀議上書,請變生童歲科試,向用四書文者,一律改試策論,得旨允行。由於看到頑固守舊勢力強大,變法難以進行,屢勸康有為離京南歸,收徒講學,培養維新人才,待機變法。戊戌政變時**,在獄中說:

「若死而中國能強,死亦何妨!」從容就義。

22樓:辰星

「不羞汙君,不辭小官,進不隱賢,必以其道。遺佚而不怨,阨窮而不憫,與鄉人處,由由然不忍去也。故聞柳下惠之風者,鄙夫寬,薄夫敦」。

這個人就是柳下惠,孟子贊他說「柳下惠,聖之和者也」。這是乙個很高的評價,世人也稱其為「和聖」。

23樓:回憶

劉光弟,光緒九年(2023年)癸未科殿試二甲第八十八名進士,同年五月,著以主事分部學習,任刑部主事。光緒二十四年(2023年)入保國會。因參與維新變法,被慈禧太后處斬。

《清史稿》有傳。有《介白堂詩文集》存世。多愛國傷感時事。

24樓:沉夜孤星

那得說說柳下惠了,他是春秋時期的人物,魯國人,是比孔子和孟子還要早的存在,政治上剛正不阿,不趨炎附勢,為民請命,是個正氣的好官。在為人處世上,也是乙個坐懷不亂的真君子。

25樓:無翼天使

中國古代君子數不勝數,名氣最大的歷史上的五君子:堯,舜,禹,湯,孔子。戰國四君子:信陵君,孟嘗君,平原君,春申君。

26樓:以心

中國歷史上給我印象最深的君子就是蘧伯玉,這種君子用衛靈公夫人的話說就是「不為昭昭信節,不為冥冥墮行。」

27樓:求註冊

當屬戰國四君子啊,齊國孟嘗君田文;趙國平原君趙勝;魏國信陵君魏無忌;楚國春申君黃歇。

「君子」應該是什麼樣的人?如何做君子?

28樓:卡幾嗎

正如聖人所說,君子坦蕩蕩,首先要能做到問心無愧,但也要把握乙個度,不是說君子就會姑且一切壞人,要該出手時就出手,以天地正氣要求自己,這樣才能做一名真正的君子。

29樓:冷盤弱受

君子吃飯不要求飽,居住不講究舒適,辦事迅速,說話謹慎,能時常向道德高的人學習,並改正自己的缺點,這只是君子的點,即好學。第二,君子不器。就是說君子不要像器具那樣只能有乙個用處,而是多才多藝。

第三,君子要團結,不勾結。第三,君子沒有什麼爭的,如果有爭的話,也必定是學業上的事情。第四 ,君子慎獨。

就是即使是乙個人在也要做得有禮節,像有人在一樣,所謂入虛室如有人。

30樓:超越超越之歌

真正的君子堅守的是道義,力行的是忠信,珍借的是名節,有著共同的道德規範,憑藉這些結為朋黨,為你是回國效力。孔子日:"君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君子是因志同道合結為朋黨,而小人是因暫時的利益結為朋黨的。

中國歷史上的七君子是哪些人?

31樓:向著美好的約定

1、魏晉時期的「竹林七賢」 :中國魏晉時代七位名士(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

2、建安七子 :建安七子,是建安年間(196~220)七位文學家的合稱,包括: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

3、近現代:七君子::被國民黨當局逮捕的愛國會領導人沈鈞儒,鄒韜奮,李公樸,章乃器,王造時,史良和沙千里。

可以叫做君子的古人有哪些?人名+為什麼可以稱君子+事例

32樓:幻想的流浪者

1信陵君。

魏公子信陵君無忌,「魏昭王少子而魏安嫠王異母弟也」,為人「仁而下士,士無賢不肖皆謙而禮交之,不敢以其富貴驕士」。士因此多歸公子。而列國也以「公子賢、多客,不敢加兵謀魏地十餘年。

」但才高招忌,安嫠王「畏公子之賢能,不敢任公子以國政。」

2春申君。春申君黃歇,四公子中唯一非王室中人。然相楚考烈王二十五年,輔國持權,說一不二,自有其過人之能。

3孟嘗君。孟嘗君少有遠謀,深明「君子之澤五世而斬」,勸田嬰舍家業而厚待賓客,由是「名聲聞於諸侯」。孟嘗君待客平等,「食客數千人,無貴賤一與文等」,且常施惠於賓客親戚,客以此多歸孟嘗君。

4平原君。平原君趙勝,乃武靈王子、惠文王弟而孝成王叔也。趙之諸公子中,趙勝「最賢,喜賓客,賓客蓋至者數千人」。

歷史上有偉大人格的人有哪些,歷史上有哪些姓潘的大人物??

王守仁,漢族,浙江餘姚人。字伯安,號陽明子,世稱陽明先生,故又稱王陽明。中國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 哲學家 文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 佛家 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封 先儒 奉祀孔廟東廡第58位。明史 對王守仁評價 贊曰 王守仁始以直節著。比任疆事,提...

歷史上有哪些是寫王昭君的詩,歷史上有哪些是寫王昭君的詩?

1.杜甫 詠懷古蹟 之三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空歸夜月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悲憫之情,溢於言表。千古遺恨,蕭瑟淒涼。2.李白 王昭君 昭君拂玉鞍,上馬啼紅顏。今日漢宮人,明朝胡地妾。漢家秦地月,流影照明妃。一上玉關道,天涯去...

在歷史上稱得上福將的人是誰,歷史上有哪些人堪稱福將

果斷程咬金,程知節啊,這人每次打仗運氣特好,仕途也相當不錯,凌煙閣工功臣裡就數他最油,活的還久 馬,馬是人類的幫手能給人類帶來財富,帶來吉祥也是溫順的動物!歷史上有哪些人堪稱福將 說岳傳 中岳飛手下有員福將叫牛皋,歷史上有這個人物嗎?牛皋,字伯遠 抄,汝州魯山襲人 今屬河南魯山縣熊背鄉石碑溝村人 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