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靜結合的景物怎麼描寫

2022-08-30 16:20:09 字數 1505 閱讀 8942

1樓:lh科教小百科

1、抓住特點

所謂特點,就是人和事物具有的獨特的地方,比如泰山之雄、華山之險、黃山之奇、廬山之秀,描寫時,要抓住景物的形狀、大小、顏色、氣味、質地以及變化等,仔細觀察,寫出它的動態美或靜態美。

例如:這地方的火燒雲變化極多,一會兒紅彤彤的,一會兒金燦燦的,一會兒半紫半黃,一會兒半灰辦百合色。葡萄灰、梨黃、茄子紫,這些顏色天空都有。

還有些說也說不出來,見也沒有見過的顏色。(選至《火燒雲》)

2、描寫有序

描寫景物要有順序,或從早到晚,或從上到下,或由遠及近,或從整體到部分,有條理、有層次的描寫,寫出景物的全貌。

例如:我透過玻璃窗向外望去,天地間像掛著無比寬大的珠簾,迷濛蒙的一片(靜態)。雨落在對面屋頂的瓦片上,濺起一朵朵水花,像一層薄煙籠罩在屋頂上。

雨水順著房簷流下來,開始像斷了線的珠子,漸漸地連成一條線。地上的水越來越多,匯成一條條小溪(動態)。(選至《雨》)

3、想象

描寫景物的靜態和動態都需要豐富的想象和聯想,運用恰當的比喻,鮮明準確的語言和擬人的手法,把景物的靜態和動態描寫得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例如:《火燒雲》這篇課文,作者根據火燒雲的各種形狀,聯想到它們像「馬」、像「狗」、像「獅子」,這樣就寫出了景物的靜態特徵。

然而隨著火燒雲的形狀不斷變化,寫馬站起來,伸開腿和脖子,最後變模糊了;寫狗跑著跑著,大狗小狗不知去向了;寫剛剛還威武地蹲著獅子,一轉眼不見了。這樣描寫,寫出了景物處於動態的特徵。

擴充套件資料

動靜結合常見的方式有:

1、以靜寫動

就是把運動的事物當作靜止的事物來寫。如,「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乙個「綠」字,化靜為動,把「江南岸」的動態美表現得淋漓盡致。

2、以動寫靜

就是把靜止的事物當作運動的事物來寫。如王維《鳥鳴澗》這首手詩,就是以花落、山空、月出、鳥鳴的動態,來表現春山幽靜的月夜景色。一「驚」一「鳴」,更表現出春山的靜謐。

3、動靜結合

就是同時描寫靜態的事物和動態的事物,讓靜景和動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如《鳥的天堂》,寫了作者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所看到的不同景象。第一次是傍晚,鳥兒都棲息了,沒有看到鳥,只看到大榕樹,描寫了大榕樹的靜態美;

第二次是早晨,鳥兒都出來活動,看到了群鳥紛飛的景象,描寫了鳥的天堂的動態美。這樣一靜一動,動靜之中生動描繪了鳥的天堂的美好,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樓:洋蔥學園

荷塘裡的荷花亭亭玉立,像美麗的少女羞澀地打量著周圍的一切,靜靜地,靜靜地,唯恐讓別人發現。鳴叫的青蛙不見了蹤影,估計已經進入了夢鄉。飛舞的蜻蜓也不見了,可能去參加另一場舞會去了吧。

忽然,一陣風吹來,朵朵荷花迎風起舞,濺起了晶瑩的水珠。滿塘的荷葉起起伏伏,呼應著,煞是好看。

什麼是動靜結合?

動靜結合是一種重要的寫作手法。它往往是在一種意境裡描寫動態與靜態,並且往往是以靜為主,以動襯靜的方式,形成意境和形象的和諧統一。它能使文章活潑生動,給靜態的事物以生命和活力,活靈活現,直觀形象地給讀者以栩栩如生的印象。

動靜結合的景物描寫,並用以動寫靜,動靜結合的方法描述一下,該

來得突然 跟隨著鋪天蓋地的烏雲,跟隨著撕心裂肺的電閃雷鳴,雨,大張旗鼓地來了。先是聽見它的聲音,從很高的天空上傳來,從很遠的地平線上傳來 不知過了多久,雨小了,它如乙隻垂死的蝴蝶,展了幾下翅膀便永遠地消失了。先動後靜,描寫句子很動聽,很時尚 被暴雨沖刷過的城市,清爽極了,天格外藍,地格外綠。所有躲藏...

點面結合和動靜結合的作文。海底世界

一天,小明夢見自己來到海底世界,看到各種各樣的魚,如 小丑魚,海底世界作文350字 智庫 三間火箭魚 除了魚,小明還看到其它的海底生物,比如有 海星。水母。海豚。珊瑚。海葵等等 正當小明看地津津有味時,一頭龐大的食人魚悄然的向他這方向遊了過來,小明嚇出了一身冷汗,正想打算逃跑,但沒想到的是食人魚竟然...

《沁園春雪》的景物描寫,《沁園春雪》的景物描寫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 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沁園春 雪寫景時採用了哪些表現手法 上闋,借景抒情 下闋托物言志。沁園春 雪 分上下闋。上闋因雪起興,借雪景抒寫情懷。起筆不凡,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不先寫 雪 字,而首推 北國風光 不僅突出了詩人對北方雪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