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園春雪》的景物描寫,《沁園春雪》的景物描寫

2021-03-04 08:57:25 字數 2924 閱讀 6078

1樓:匿名使用者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

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

沁園春·雪寫景時採用了哪些表現手法

2樓:9點說史

上闋,借景抒情;下闋托物言志。

《沁園春·雪》分上下闋。上闋因雪起興,借雪景抒寫情懷。起筆不凡,「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不先寫「雪」字,而首推「北國風光」,不僅突出了詩人對北方雪景的感受印象,而且造境獨到優雅,可以冠結全篇。

接著是對雪景的大筆鋪陳,「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大雪覆蓋了一切,黃河也失去了滔滔流動貌,無邊無際的茫茫雪景。這裡「惟餘莽莽」「頓失滔滔」凸現了北方雪景的深度。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可謂靜中寫動,披滿白雪、連綿起伏的群山,像銀蛇舞動,而白雪皚皚的高原丘陵地帶,像蠟白色的象群在奔兀。群山高原與低垂的冬雪雲天相連成一片,因而作者信手拈來「欲與天公試比高」之句。

「銀蛇」「蠟象」兩個生動比喻,賦予雪境以生命感,且有動中見靜的藝術效果。「水到渠成」地引出「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乙個「紅裝素裹」的美人的象徵,初步形成此詞的意境。

擴充套件資料

《沁園春·雪》

現代:***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譯文:北方的風光,千萬里冰封凍,千萬里雪花飄。遠望長城內外,只剩下無邊無際白茫茫一片;寬廣的黃河上下,頓時失去了滔滔水勢。

山嶺好像銀白色的蟒蛇在飛舞,高原上的丘陵好像許多白象在奔跑,它們都想試一試與老天爺比比高。

要等到晴天的時候,看紅豔豔的陽光和白皚皚的冰雪交相輝映,分外美好。江山如此媚嬌,引得無數英雄競相傾倒。

只可惜秦始皇、漢武帝,略差文學才華;唐太宗、宋太祖,稍遜文治功勞。稱雄一世的人物,成吉思汗,只知道拉弓射大雕。這些人物全都過去了,數一數能建功立業的英雄人物,還要看今天的人們。

3樓:小石頭pk小雨花

誇張,擬人擬物,虛實結合!

景物描寫的描寫作用

4樓:搞笑半大仙

環境描寫的作用是什麼?

5樓:鑽石

一、交代故事發生的時

間、地點,揭示作品的時代背景。例如葉聖陶的《夜》開頭寫道:一條不很整潔的巷裡,一幢一樓一底的屋內,桌上的煤油燈發出黃暈的光,照得所有的器物模糊,慘淡,好像反而加濃了陰暗。

這句景物描寫用了「黃暈」、「 模糊」、「 慘淡」、「 陰暗」四個形容詞,來烘托**的典型環境。說明故事是發生在乙個夜裡,乙個令人恐怖的夜,乙個心頭籠罩著陰暗的夜。通過景物描寫反映了黑暗的社會現實。

二、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情景物描寫有時可以渲染一種特定的氛圍,烘托人物的情趣、心境,表現人物的心理。例如高爾基的《母親》中寫道:「嚴寒乾燥的空氣緊緊地包圍住他她的身體,直透到咽喉,使鼻子發癢,有一刻工夫使她不能呼吸。

」既寫出母親此次行動的時節,又烘托了緊張的氣氛。而母親「滿意地聽她腳下的雪發出的清脆的聲音」以及「每次開門的時候,就有一陣雲霧似的冷空氣吹到她臉上,這使她覺得很爽快,於是她把冷空氣深深地吸進去」等描寫又顯示母親從事革命工作時的興奮之情,為塑造臨危不懼的革命母親的形象起到了烘托的作用。

三、展示人物性格人物周圍的環境,包括室內外的裝飾布置,能夠展示乙個人的身份、氣質、個性等,因此作家注意用景物來展示人物性格。例如魯迅《祝福》中對魯四老爺書房的描寫:我回到四叔的書房時,瓦楞上已經雪白,房裡也映得較光明,極分明的顯出壁上掛著的朱拓的大「壽」字,陳摶老祖寫的;一邊的對聯已經脫落,松送的卷了放在長桌上,一邊的還在,道是「事理通達心氣和平」。

我又無聊賴的到窗下的案頭去一翻,只見一堆似乎未必完全的《康熙字典》,一部《近思錄集注》和一部《四書襯》。從對聯和書籍的內容可以看出,魯四老爺是自覺維護封建制度和封建禮教的衛道士,他尊崇理學和孔孟之道,他懶散、自私偽善,冷酷無情,是造成祥林嫂悲劇的乙個重要人物。

四、推動情節的發展有時景物描寫能夠推動情節向前發展,例如《祝福》中對魯四老爺家祝福的描寫。祝福本身就是舊社會最富有特色的封建迷信活動,所以在祝福時封建宗法思想和反動理學觀念也表現得最為強烈。在魯四老爺不准「敗壞風俗」的祥林嫂沾手的告誡下,祥林嫂失去了祝福的權力。

她為了求取這點權力,用「歷來積存的工錢」捐了一條贖「罪」門檻,但得到的仍是「你放著罷,祥林嫂」這樣一句喝令,就粉碎了她生前免於侮辱,死後免於痛苦的願望,她的一切掙扎的希望都在這一聲喝令中破滅了。就這樣,魯四老爺在祝福時刻憑著封建宗法思想和封建禮教的淫威,把祥林嫂一步步逼上死亡的道路。特定的景物描寫推動了情節的發展。

五、借景抒情,情景交融作品中描寫景物,作者往往是為了抒發自己的感情,達到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的目的。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描寫了一幅恬淡朦朧的荷塘月色圖,實際上寄託了朱先生的情感。朱自清是一名新文**動的戰士,2023年大革命失敗了,給他心靈上投下了落寞的陰影,他既對黑暗的現實不滿,又不願投身革命,所以幻想超脫現實。

他借荷塘月色抒發的正是這種幻想超脫現實的情感。

答題技巧:通過描寫...,烘托了人物...心情,渲染...氣氛。

方法指導: 景中有物——寫什麼景物,將特徵寫具體,有所側重,不可面面俱到。靈活運用一些修辭方法。

景中有序——如時間順序、移步換景、由總到分,由面到點,由物到人,由實到虛。 景中有變——山水結合、動靜結合、人物結合,花草結合。景中有敘——單一寫景會顯得單調,可適當插入敘事,引文,以深化或豐富景物內容。

景中有情——在描寫過程中適當抒情議論,自然流露對自然的熱愛之情。 景中有理——通過觀察聯想,感悟景物或景物變化中所蘊含的人生哲理。

沁園春 雪歌詞,沁園春 雪 為什麼叫沁園春,是什麼意思

最佳答案 沁園春 是詞牌名 雪 是題目 沁園春 沁園本為漢代沁水公主園林,唐詩人用以代稱公主園。樓上的說什麼公主格格,那個朝代只有公主,沒有格格,好好學學歷史吧!詞牌名的來歷 漁歌子 又名 漁父 唐教坊曲名,詞調由張志和創制。瀟湘神 又名 瀟湘曲 唐代瀟湘地帶祭祀湘妃的神曲。長相思 調名取自南朝樂府...

沁園春雪的讀後感,沁園春雪讀後感。

2 現代偉大的政治家,理論家,軍事家,也是著名的詩人,書法家。這篇 沁園春 雪 是他於1936年2月,當時,中華民族正處於生死存亡的危急時刻,中共 提出適時建立抗日民話族一戰線的方針,並決定渡過黃河進行東征,到華北前線對日作戰。當東征軍途徑陝北清澗溝時適逢大雪,面對雪花紛飛無比壯觀的北方山河。胸中豪...

沁園春雪的開匙這次朗誦比賽用的,《沁園春雪》的開場白。這次朗誦比賽用的。

當年,飛赴重慶舉行國共談判時,發表了他的詞 沁園春 雪 王者之氣震驚世界,從氣勢上精神上首先就壓倒了蔣介石,打敗了國民黨。下面請欣賞我為大家帶來的詩歌朗誦 沁園春雪 沁園春 雪 詩詞朗誦會開場白怎麼寫 過去大中國,山河壯麗!引無數英雄竟折腰!今天的中國,山河依舊,容顏不再!霧霾籠罩大中華!山河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