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資本主義沒有在中國發展,為什麼資本主義關係沒有在中國發展起來

2022-08-30 04:45:07 字數 3143 閱讀 5301

1樓:

因為有西方列強的侵略,中國不可能獨立自主地發展資本主義。如果沒有西方列強的侵略,中國也將緩慢地進入資本主義社會。

2樓:

傻,現在正在資本主義道路中。

為什麼資本主義關係沒有在中國發展起來

3樓:從不為情所困

第一階段:(明清時期)根本原因是兩千年根深蒂固的小農經濟,導致「重農輕商」主義。那時資本主義萌芽發展緩慢且受到封建官僚的壓榨;所以資本主義沒能發展起來;第二階段:

(近現代)受資本主義侵略及本國封建勢力阻撓,資本主徹底失去發展機會。就這樣!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農村經濟一直占上風,農民遠比工人多。

資本主義的發展也是需要時間的,但是工人數目還很小的時候就變成社會主義國家了,接著把已經變成工人又變成農民了,所以農業又占上風了。

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的區別之一或許就是:是否承認市場的作用。

中國的農業社會反對市場。

當前是裙帶資本主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近代,中國不具備發展資本主義的條件,一,帝國主義不讓,二,我國是以小農經濟為基礎,沒有條件,三,清**的阻撓;歷史書上有吧,我就記得這麼多,不好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近二十年正在飛速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暈,你可真s_b,肯定是個書呆子,誰告你資本_主義_關係沒有在中國發展起來,現在不就是資本_主義_社會嗎

為什麼資本主義沒有在中國產生

8樓:張家主任

中國在近代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民族資本主義發展受到嚴重制約、摧殘,成為非常軟弱的階層,革命不徹底,無法推翻封建主義、帝國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再就是,中國長期處於完善的、典型的封建主義社會,資本主義在萌芽階段就受到殘酷的壓制,發育不健全,根本不具備領導革命的條件。

9樓:藍海話生活

資本主義沒有在中國產生是符合當時中國的社會現實的。當時,中國的封建勢力比較強大,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帝國主義對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絞殺;中國早期資本主義的積貧積弱,先天不足等等。這些因素最終導致資本主義沒有在中國獲得實質性發展。

資本主義是怎樣產生並發展的

10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產生於封建社會內部。封建社會經濟結構的解體使資本主義的要素得到解放。14、15世紀,地中海沿岸的某些城市(例如威尼斯)已經稀疏地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芽,但是資本主義時代是從16世紀才開始的。

在封建社會末期,商品經濟的發展,促進了封建社會自然經濟的解體,引起小商品生產者的兩極分化。資本的原始積累加速了這種分化,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產生的基本條件是:

一方面,產生大批失去生產資料而不得不出賣自己勞動力的無產者;

另一方面,鉅額的貨幣和生產資料集中在少數人手裡轉化為資本。所謂資本原始積累,就是強制地使勞動者同他們的生產資料分離的歷史過程,而對農民土地的剝奪是全部過程的基礎。其產生的途徑有兩個:

一是從小商品經濟分化出來;

二是從商人和高利貸者轉化而成。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被破壞,大量農民和手工業者破產,從而既給資本主義提供了自由勞動力,又給它造成了商品市場。剝奪農民和手工業者的歷史在不同國家帶有不同的特點,經歷不同的階段。

勞動力轉化為商品和生產資料轉化為資本,標誌著簡單商品生產向資本主義生產的過渡,也標誌著對勞動者的剝削形式的變換,即由封建剝削變成資本主義剝削。資本原始積累還包括對殖民地的侵占和掠奪,以及其他利用國家權力的暴力手段。

發展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同封建制度的地方特權、等級制度和人身依附是相矛盾的。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資產階級的經濟、政治力量不斷壯大,為各國的資產階級革命準備了條件。荷蘭在16世紀末,英國在17世紀中葉,法國在18世紀末,德國及其他一些國家在19世紀中葉,先後爆發資產階級革命,變革了封建制度,從而為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取代封建的生產方式掃清了道路。

資本主義經濟是經過工業革命,由工場手工業過渡到機器大工業以後最終確立的。15世紀末的地理大發現以及隨之而來的殖民地的開拓,使銷售市場擴大了許多倍,加速了手工業向工場手工業的轉化。資本主義工場手工業由於在工場內部實行勞動分工,比資本主義初期實行簡單協作的手工業,大大地提高了勞動生產率。

到18世紀,在英國等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裡,國內市場與世界市場的迅速擴大,越來越同工場手工業的狹隘的技術基礎發生矛盾。資本家為了在競爭中獲取更多的利潤,要求進一步改進生產技術。在這種情況下發生了工業革命。

工業革命誕生的機器大工業,標誌著資本主義生產的物質技術基礎已經建立。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兩大對抗階級成為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的階級結構。

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應用於生產,促進了生產力迅速發展,使資本主義生產關係擴充套件到一切生產部門,同時也使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對抗進一步發展。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在各個國家具有共同的規律並帶來類似的後果,但是各個國家由於具體的歷史條件不同,也具有各自的特點。

社會化生產和資本主義所有制之間的矛盾還表現為個別企業生產的組織性和整個社會生產的無**狀態之間的對立。簡單商品生產已經包含著社會生產無**狀態的萌芽,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把這種無**狀態推向極端。

大工業和世界市場的形成使資本家之間的鬥爭具有普遍性和空前激烈性。資本家為了佔有更多的剩餘價值,同時也在競爭規律的支配下,竭力應用科學技術的成果,不斷改進機器,加強自己企業中社會化生產所具有的組織性,其結果是不斷加劇整個社會生產的無**狀態。

資本主義大工業巨大的擴張遇到了資本主義佔有所造成的市場相對狹小的限制,社會化生產所必需的客觀比例遇到了整個社會生產無**狀態的破壞,衝突便成為不可避免。2023年以來,資本主義經濟危機周期性地爆發,就是這種衝突的突出表現。在危機中,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全部機構在自己創造的生產力的壓力下失靈了。

週期性經濟危機表明,社會生產力以日益增長的威力要求擺脫它作為資本的那種屬性,要求在事實上承認它作為社會生產力的性質。生產力的這種反抗,迫使資本家階級不得不在資本關係內部可能的限度內,部分地承認生產力的社會性質。

由資本集中而產生的股份公司、壟斷組織以及國家佔有就是這種趨勢的表現。19世紀末、20世紀初,資本主義從自由競爭階段過渡到它的最高端段,即壟斷資本主義階段。

11樓:果實課堂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初步發展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也不用偷車你就招了

資本主義資本生產的過程,為什麼說資本主義生產過程是勞動過程和價值增值過程的統一?

資本主義資本生產過程為 g w g 資本主義資本生產過程是勞動過程和價值增殖過程的統一,是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實質,是商品生產的資本主義形式。資本主義生產是以雇傭勞動為基礎,以獲取剩餘價值為目的的生產。其生產過程具有二重性 一方面是生產使用價值的勞動過程 另一方面又是生產剩餘價值的價值增殖過程。資本主...

中國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歷程,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歷程

2原因 樣 也的誘導作用 外商企業的刺激作用 自然經濟的進一步解體3分布地區 東南海口地區 4代表企業 發昌機器廠,既昌隆繅絲廠,貽牟機器磨紡5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的特徵 民族工業主要分布在東南沿海地區,內地很少,絕大部分是輕工業,重工業很少 6評價 改變了中國的經濟結構和階級結構,促使中國民族資產階級...

為什麼近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發展艱難

根本原因 中國近代民族資本主義產生發展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版中國主要原因 1。中國近代權民族資本主義遭到外國資本主義的侵略2。中國近代民族資本主義缺乏發展的必要條件,如資金,勞動力3。中國當時的經濟是自然經濟佔主體的經濟 進入封建社會太早,太根深蒂固了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狀況 原因 特點等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