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近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發展艱難

2021-03-04 08:49:56 字數 2347 閱讀 4713

1樓:迎著風飛舞

根本原因:中國近代民族資本主義產生發展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版中國主要原因:1。

中國近代權民族資本主義遭到外國資本主義的侵略2。中國近代民族資本主義缺乏發展的必要條件,如資金,勞動力3。中國當時的經濟是自然經濟佔主體的經濟

2樓:中日信使

進入封建社會太早,太根深蒂固了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狀況(原因、特點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狀況

1、產生原因(條件):

(1)鴉片戰爭前,中國已經出現資本主義萌芽;鴉片戰爭後,外國的工業品開始傾銷到中國市場,中國的自然經濟逐步解體,客觀上促進了中國社會商品經濟的發展;

(2)外商企業的刺激,外商在華投資建廠和洋務派興辦近代工業,吸引了一部分官僚、地主和商人投資近代工業;

(3) 洋務運動的誘導,洋務派創辦了一批近代軍事和民用工業企業,促進了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產生和發展;

這樣19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的民族資本主義產生了。隨著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中國的民族資產階級也誕生了。

2、特徵: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條件下艱難成長起來的,飽受外國資本的壓迫,買辦資本、官僚資本的排擠,封建生產關係的束縛及軍閥官僚的壓榨,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在國民經濟中所佔比重很小,始終沒有成為中國社會經濟的主導形式。2023年,資本主義現代工業產值只佔工農業總產值的10.8%,2023年佔工農業產值的17%——其力量之弱可見一斑。

(2)在民族工業中,工業資本所佔的比重小,商業資本和金融資本所佔比重大。抗日戰爭前,民族資本中80%是商業資本和金融資本,與工業資本的比例極不相稱。——民族資本沒有自己獨立的生產基礎。

(3)民族資本主義工業主要是以紡織、食品工業為主的輕工業,缺乏重工業的基礎,不能構成乙個完整的丁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在技術、裝置以至原材料方面不得不依賴外國壟斷資本和本國官僚資本——中國民族資本缺乏獨立性。

(4)民族資本所經營的企業,規模小,經營分散,技術裝置落後,勞動生產率低.這種情況,使得民族工業的產品成本高,在市場上缺乏競爭力。它發展的辦法就是加大對工人的剝削,力求獲得最大的剩餘價值——他們害怕工人的覺醒和革命的發動。

(5)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和封建勢力有千絲萬縷的聯絡。相當一部分民族資本家的前身是官僚、地主,他們的資本是地租轉化而來的,一些民族資本家還用經營工商業所得的利潤,到農村去購買土地,兼有資本家和地主的兩重身份——他們不敢提出徹底否定封建土地所有制的-綱領。

3、影響:

(1)推動中國的近代化、現代化的程序:中國經濟結構發生變化,生產技術提高,大機器生產的工業生產;推動民族資產階級不斷壯大,傳播西方資產階級思想,推動資產階級革命和改革。

(2)推動無產階級隊伍壯大,傳播馬克思主義,中國由舊民主主義革命過渡到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

(3)對外國資本主義的經濟侵略及軍事侵略起了一定的抵制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第一次熱潮出現在19世紀

六、七十年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工作興起。

原因是:受外商的刺激和洋務派引進西方先進生產技術的誘導,中國的一些官僚地主、商人投資近代企業。

伴隨著民族工業的出現,中國產生了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中國民族資產階級誕生;無產階級有了發展;早期資產階級維新思想出現。

(二)第二次熱潮出現在甲午戰爭後,民族資本主義工業得到初步發展。

原因是:甲午中日戰爭後,資本主義列強爭相中國輸出資本。中國社會的封建自然經濟進一步解體,客觀上為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了勞動力和市場。

清**為擴大稅源,解決財政危機,放寬了對民間設廠的限制。

民族資本主義工業初步發展,為民族資產階級登上歷史舞台提供了經濟基礎,又是維新變法運動興起的社會基礎。

(三)第三次熱潮出現在辛亥革命後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工商業得到短暫的迅速的發展。

原因是:帝國主義忙於一戰,暫時放鬆了對中國的經濟侵略;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民族資產階級受到極大鼓舞,實業救國和民主共和國民主共和成為當時並存的兩大思潮;受愛國心的驅使和利潤的刺激,促使民族資產階級樂於投資新式企業。

中國民族工商業的發展,促使中國無產階級隊伍壯大,為中國由舊民主主義革命向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化,為共產黨的成立提供了階級基礎。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清**為擴大稅源,解決財政危機,放寬對民間辦廠的限制。民間出現辦廠熱潮,19世紀末,中國民族資本主義有了初步發展

6樓:

1)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使自然經濟逐漸解體。

2)受外商企業豐厚利潤的刺激。

3)洋務派對民辦企業起了誘導作用

近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發展有何特點

特點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是在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化過程中產生和發展起來的,這樣的社會環境決定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先天不足和後天畸形 從地域來看,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地帶,廣大西部和內陸十分稀少 從部門來看,民族工業主要以輕工業為主 從實力來看,民族工商業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 從產生原因來看,中...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特點,簡述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特點

1.時間短 2.大多集中在輕工業3.地區發展不平衡 簡述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特點 1 在國民經濟中所佔比重很小,始終沒有成為中國社會經濟的主要形式。2 工業資本所佔的比重小 20 左右 商業資本和金融資本所佔的比重大 大約80 3 以紡織 食品等輕工業為主,缺乏重工業的基礎,不能構成乙個完整的工業...

中國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歷程,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歷程

2原因 樣 也的誘導作用 外商企業的刺激作用 自然經濟的進一步解體3分布地區 東南海口地區 4代表企業 發昌機器廠,既昌隆繅絲廠,貽牟機器磨紡5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的特徵 民族工業主要分布在東南沿海地區,內地很少,絕大部分是輕工業,重工業很少 6評價 改變了中國的經濟結構和階級結構,促使中國民族資產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