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評價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在戰後的發展與作用

2021-03-04 05:54:11 字數 1425 閱讀 2907

1樓:白粥

1.它是一次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區域性調整.

2.使企業規模擴大, 勞動生產率進一步提高,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3.壟斷資本主義開始干預國家政權,並逐步形成國際壟斷組織,要求瓜分世界.

2樓:郟悌慕婭玟

戰後各國,特別是西歐國家的社會經濟遭受重要創傷,恢復困難。而作為資本產主義新興的一種生產關係,國家壟斷資本主義能夠集中更大量的資本,並憑藉國家的強制力進行一些重大工程的建設。對戰後的經濟恢**展起了一種推動作用。

而戰後新興的一些工業,如核工業、宇航工業、徽電子工業等,都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光憑藉單純的壟斷不能積累足夠的資金和人才來進行這種工作。而國家壟斷就起到了這一作用,對戰後資本主義國家的**時期的到達奠定了基礎。

請問: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戰後以來獲得巨大發展的原因是什麼?

3樓:周進才

〔考試分析〕 (1)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最早出現在壟斷資本主義階段的初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資本主義國家對社會經濟生活已進行了某些干預,並產生了一些國有或半國有企業。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29—2023年經濟危機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國家壟斷資本主義作為適應戰爭需要和反危機的應急措施,雖都有所發展,但時起時落很不穩定。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獲得廣泛而迅速的發展,在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生活中起著主導的作用,成為二戰後壟斷資本主義的乙個顯著特徵。(2)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資產階級國家與私人壟斷資本相結合的一種壟斷資本主義。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從根本上說是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發展的必然結果。

生產社會化與壟斷資本主義私人佔有矛盾的加深,具體表現有:①科技革命推動生產迅速擴大與消費需求相對狹小之間的矛盾;②部門間相互依賴加深與私人資本相互競爭加劇之間的矛盾;③社會化大生產對社會固定資本投資的巨大需求與私人壟斷資本積累的有限性之間的矛盾;④高科技的研究開發、勞動力再生產社會化與私人壟斷資本的侷限性之間的矛盾;⑤生產和資本的國際化,為爭奪國際市場、加強國際競爭實力的問題更加突出等等。上述矛盾僅由私人壟斷資本根本無法解決,迫使壟斷資本與國家政權相結合,要憑藉國家的力量加以緩解。

可見,私人壟斷資本與國家政權的結合,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迅速發展和在經濟生活中取得支配地位,正是資本主義基本矛盾加劇的必然結果,也是壟斷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進一步調整。(3)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資產階級國家與壟斷資本相結合的資本主義,它並沒有改變資本主義的本質屬性。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從維護和鞏固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維護壟斷資產階級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出發,借助國家政權力量直接參與和干預社會經濟生活,以保證壟斷資產階級獲取高額壟斷利潤。

這就是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實質。(4)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對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作用具有雙重性,既有促進作用又有其侷限性,並使資本主義基本矛盾進一步深化。由於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只是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範圍內對生產關係的部分調整,它沒有改變壟斷資本主義的性質,也不可能克服資本主義制度內在的固有矛盾和歷史侷限性

國家資本主義,壟斷資本主義和買辦資本主義的區別

國家資本主義,顧名思義,由國家控制的資本主義,是採取公私合營,統購統銷,各種公私合作社等控制手段,為過渡到社會主義作準備的一種形式。壟斷資本主義,是壟斷勢力佔統治地位的資本主義,說白了,大銀行大公司通吃。買辦資本主義,是殖民地資本中的怪物,為洋人的強大資本打工,剝削,壓迫和控制本國人民和民族資本,這...

官僚資本主義與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區別,為什麼官僚資本主義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資產階級國家同私人壟斷資本相結合而形成的一種壟斷資本主義。實質是壟斷資本直接控制和利用國家政權,並通過國家政權該干預和調節社會經濟生活,以保證壟斷資本獲得高額壟斷利潤及社會經濟生活的正常運轉。官僚資本主義 對內利用政治特權,實行階級壓迫 對外勾結帝國主義,適應國際帝國主義商品傾銷,...

簡述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發展的原因簡述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發展的原因

資本主義生產同消費之間的矛盾更加擴大。壟斷組織擁有雄厚的資本實力並掌握著先進的科學技術,使生產具有空前龐大的規模。但人民群眾有支付能力的需求,卻由於壟斷資本剝削的加重而遠遠落後於生產的增長,這就使生產的擴大日益受到市場容量的限制。因此,壟斷組織越來越需要利用國家的力量,採取擴大國家投資 國家消費 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