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福新政壟斷了資本主義嗎?為什麼

2021-03-04 08:48:31 字數 561 閱讀 5572

1樓:

羅斯福新政開創了國家干預經濟的新模式。這種模式發展就是改變之前自由資本主義的模式,由原來的市場完全調控資源配置改變為由市場調控加上國家巨集觀調控的資源配置方式。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國家政權與壟斷資本溶為一體的壟斷資本主義。由私人壟斷向國家壟斷的轉變,是資本主義基本矛盾不斷發展的必然結果。這是因為在當時的情況下,市場調節已經失靈,所以不得不由國家來調整資源配置。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就是巨集觀調控的公升級版,國家對經濟的干預達到一定程度。

為什麼說羅斯福新政「從長遠來看也很大程度上延長了資本主義的壽命?」

2樓:一坨坨

從實質上看,羅斯福新政是在維護資本主義制度前提下做出的政策調整,推動了生產力的恢復,體現了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的反作用,但不可能改變資本主義的本質。從現實影響上看,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經濟危機對美國經濟的嚴重破壞,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緩和了社會矛盾,遏制了美國的法西斯勢力,鞏固了資本主義統治。從深遠影響看,開創了美國國家干預經濟發展的新模式及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對二戰後的歐美各國資本主義經濟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國家資本主義,壟斷資本主義和買辦資本主義的區別

國家資本主義,顧名思義,由國家控制的資本主義,是採取公私合營,統購統銷,各種公私合作社等控制手段,為過渡到社會主義作準備的一種形式。壟斷資本主義,是壟斷勢力佔統治地位的資本主義,說白了,大銀行大公司通吃。買辦資本主義,是殖民地資本中的怪物,為洋人的強大資本打工,剝削,壓迫和控制本國人民和民族資本,這...

稱羅斯福新政是羅斯福在走社會主義,辨析

羅斯福新政,斷除了法西斯在資本主義社會的蔓延,也就斷絕了gong chan dang在資本主義社會建立,成長,壯大的機會。從而挽救了資本主義社會。走出一條異於蘇聯的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探索道路。蘇聯的高度集中經濟制度使它在二極格局爭霸中趨於落後,衰落,最後解體。然後是東歐劇變,一系列的社會主義國家在歐...

官僚資本主義與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區別,為什麼官僚資本主義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資產階級國家同私人壟斷資本相結合而形成的一種壟斷資本主義。實質是壟斷資本直接控制和利用國家政權,並通過國家政權該干預和調節社會經濟生活,以保證壟斷資本獲得高額壟斷利潤及社會經濟生活的正常運轉。官僚資本主義 對內利用政治特權,實行階級壓迫 對外勾結帝國主義,適應國際帝國主義商品傾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