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得意緣》的故事梗概,京劇《嘉興府》是什麼故事

2022-08-30 04:35:02 字數 2280 閱讀 2244

1樓:晟昊

山東盧崑傑奉母命至四川投奔母舅督撫徐世忠,徐適被讒解拿入京,盧流落難歸,賣藝餬口。俠盜狄龍康據風火巖,為次女雲鸞擇婿,見盧英俊,攜回,以女妻之。盧崑傑思母,悒悒不樂,雲鸞教以雌雄鏢法,為之遣悶。

狄龍康內弟郎飛豹被官兵擒獲,其弟求狄營救,不意被盧所聞,與雲鸞商同離去,向狄祖母告別,祖母許為餞行。盧不知山寨有例,許入不許出,雲鸞以實告之,夫妻連闖寨口,敗女嫡母及姊,遇女生母郎霞玉,母暗縱使逃,至大寨口,祖母把守,女知不敵,使盧生逃,自向之苦求,祖母乃放二人下山。

此劇後半尚有狄、盧遇四川軍師阿合瑪,阿慕雲鸞,灌醉昆傑,推入江中,雲鸞拒暴,擊倒阿合瑪亦投水,盧、狄先後為龍康、狄母所救;元相伯彥攻風火巖,狄龍康兵敗被擒,雲鸞等劫法場,父女失散,各占山與伯彥戰,伯彥兵敗,徐世忠勸全家歸農或公祭文天祥等情節。一般只演《教鏢》、《下山》兩折,王瑤卿、尚小雲、小翠花均擅長。嚴問樵編,荀慧生曾演全部。

見沈起鳳《諧鐸·惡餞》篇,結尾情節不同,又向愷然《江湖奇俠傳》中敘甘聯珠、桂武事與前半相同,疑係民間傳說。川劇有此劇目。

京劇《嘉興府》是什麼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倫仗父蔭得官嘉興,鮑賜安聞知,命駱巨集勳、濮天鵬等往嘉興探聽。駱巨集勳因浪子梅滔誣害其嬸梅氏孀婦又私生子,怒毆之。梅滔控於官府,駱大鬧公堂。

濮行刺王倫被捉。鮑賜安親入嘉興,盜私娃,又率眾劫法場,救出濮天鵬等。

3樓:

嘉興府,京劇經典劇目。這是根據古典名著《綠牡丹》改編的,乃是武淨重頭戲。

劇情介紹: 王倫靠父親關係作了嘉興府的知府,綠林好漢鮑賜安和其女婿濮天鵬得知王倫要路過龍潭,準備除掉這個惡棍,而王倫卻臨時改道而行,鮑賜安就讓駱巨集勳和濮天鵬前往嘉興的普救庵見機行事,有個浪子名叫梅滔,打算汙辱自己寡居的嬸娘,被駱巨集勳所救,梅滔反誣告駱巨集勳和其嬸娘有染,會審的時候,任正千等人大鬧公堂,救走駱巨集勳,鮑賜安等人又去行刺王倫,結果濮天鵬弟兄**,鮑賜安又帶著眾人鬧法場,救出他們。

京劇的劇目有什麼

京劇的主要角色名稱和四大名旦

4樓:熱心網友

京劇行當的劃分,除依據人物的自然屬性(性別、年齡)和社會屬性(身份、職業)外,主要是按人物的性格特徵來分類。京劇班社舊有「七行七科」之說 :七行即生行、旦行(亦稱佔行)、淨行、醜行、雜行、武行、流行。

生:除了花臉以及丑角以外的男性正面角色的統稱,分老生(又分重唱的安工老生,重做的衰派老生,重武的靠把老生)、武生(分長靠武生、短打武生並應工猴兒戲)、小生(分扇子生、雉尾生、窮生、武小生) 、紅生 、娃娃生。

旦:女性正面角色的統稱,分青衣(正旦)、花旦、閨門旦、刀馬旦、武旦、彩旦。

淨:俗稱花臉,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上有些特異的男性人物,化妝用臉譜,音色洪亮,風格粗獷。「淨」又分為以唱功為主的大花臉,分正淨(重唱功,稱銅鎚、黑頭)、架子花(重工架)、武二花、摔打花、油花(一稱毛淨)。

醜:扮演喜劇角色、武丑(又稱開口跳)等。各個行當都有一套表演程式,在唱念做打的技藝上各具特色。

四大行當的區別:

其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是正末和正旦。當時(元雜劇的時代)這些行當(角色)的劃分還不如現在的科學、細密,各種行當的涵意和表現形態,也和現在舞台上的行當,有很大的區別。等到明末清初,崑曲盛行的時候,行當的劃分就日益細密精確,已經劃分為12種角色(行當)。

江湖十二角色:老生、正生(相當於小生)、老外、末、正旦、小旦(相當於閨門旦)、貼旦、老旦、大面(相當於淨)、二面(相當於副淨)、三面(相當於醜)、雜。這些腳色在藝術上都有獨特的創造。

不過對於京劇劃分行當影響最大的,應該說是漢劇。

京劇蘇三起解的故事梗概

京劇小生的經典劇目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什麼經典京劇 前面是著名劇目,後面是經典唱段 1、青衣唱段:梅派: -雲外的須彌山色空四顯 生死恨 -- 夫妻們分別十載 麻姑獻壽-- 瑤池領了

6樓:靜水流深流水靜

白門樓;轅門射戟;戰濮陽;龍鳳呈祥;喪巴丘;小宴;群英會;花園贈金;彩樓配;銀空山;彩樓記;打侄上墳;四郎探母、巡營;羅成叫關;

京劇女花臉有哪些

7樓:蒲公英花開丶

《串龍珠》的花母

還有《湘江會》的鍾離春兩個角色是勾臉譜的女角色。

老旦勾臉的還有《得意緣》的狄母。

8樓:熊文樂

天津京劇院左紅蓮是女花臉,原來是河北的。再有就是裘盛戎之女裘芸,但她是票友。

駱駝祥子故事梗概,駱駝祥子的故事梗概

駱駝祥子 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乙個人力車伕祥子的悲劇故事。青年祥子從農村來到城市,渴望通過自己的誠實和勞動創造自己的新生活。但在黑暗的舊社會,他的理想最終沒能實現,他在絕望中走向墮落。駱駝祥子 故事梗概。駱駝祥子 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乙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來自農村,在他拉上租來的洋車以後,立志買...

白兔記的故事梗概,玉兔搗藥的故事梗概

梗概就是一本書的大致內容。梗概就是概括整本書的一小篇文字。梗概主要是包括起因,經過,結果。把文章發生的事簡單概括,有些也要具體,不能把每件事都寫得很具體,這樣就不算梗概了。梗概也就是讓讀者讀完了後,大致知道這本書的意思。把大致的內容簡寫,概括 例如 西遊記主要描寫了唐僧 孫悟空 豬悟能 沙悟淨師徒四...

孤獨之旅的故事梗概,孤獨之旅的故事梗概200字

以一座建在 草房子 裡的學校為背景,描繪了幾個孩子讀書 生活 成長的歷程,既瀰漫著艱辛與苦痛,又閃爍著人性的光芒。全書共9章,作者寫了男孩桑桑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參與了 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的事件。本文節選部分寫的是不幸少年杜小康與厄運抗爭時的悲愴。杜小康原本生活在麻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