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茅盾《子夜》章節梗概,茅盾《子夜》的故事梗概

2021-03-04 08:56:31 字數 6240 閱讀 9269

1樓:匿名使用者

茅盾(1896——1981),原名沈德鴻,字雁冰,浙江桐鄉人,現代傑出的現實主義作家、翻譯家和文學批評家。2023年,與葉聖陶、鄭振鐸、王統照等人共同組織發起「文學研究會」,並任《**月報》主編。三十年代,任「左聯」行政書記。

抗戰期間,任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戰協會理事,積極從事抗戰文藝活動和愛國民主運動。新中國成立後,曾任全國文聯副主席、全國作協主席等職。其主要作品還有長篇**《蝕》三部曲、《虹》、《腐蝕》、《霜葉紅似二月花》;短篇**《林家鋪子》、《春蠶》;散文《白楊禮讚》、《風景談》等。

【作品梗概】

2023年5月,上海的民族資本家吳蓀甫接來了從家鄉雙旗鎮逃難來的父親吳老太爺。然而沒想到的是,上海摩天的建築,閃爍的燈光,奇異的服飾及舞男舞女們拚命晃動的身影,竟使久居鄉下的吳老太爺受到刺激而中風,當晚便一命嗚呼了。

翌日清晨,吳府大辦喪事。幾位實業界的人物——太平洋輪船公司總經理孫吉人,大興煤礦公司總經理王和甫,火柴廠老闆周仲偉,絲廠老闆朱吟秋等人也來到吳府,他們和**軍某部的雷參謀談論著軍閥間的戰況,因此而憂心忡忡。為了擺脫困境,他們想到了乙個聯合辦銀行的主意。

吳府的主人吳蓀甫,是乙個出身「世家」,曾遊學歐美學工業的頗為精明強幹、雄心勃勃的民族資本家。他年富力強,身材魁偉,濃眉大眼,舉止威嚴。他反對外國資本和買辦資本的侵入,力圖振興民族工業,同時又對工人運動和農民暴動殘酷鎮壓。

對於聯合辦銀行的主意,吳蓀甫也很感興趣,他準備以此作為他發展為中國工業霸主的根據地。同時,也做好了吞併朱吟秋之類缺乏膽識、資金短小的中小企業的準備。就這樣,以吳蓀甫為首的「益中信託公司」誕生了。

拿著「益中公司」的草案,吳蓀甫彷彿看到高大的廠房煙囪林立,輪船在乘風破浪,汽車在駛過平原,他不禁微微地笑了。

其時,蔣馮閻大戰正酣。交通阻塞,人民購買力低下,產品沒有銷路,帝國主義資本和買辦資本無孔不入,民族工業紛紛倒閉。而益中公司卻藉機吞併了朱吟秋等八家民族工業的中小廠家,施行著巨集偉計畫。

同時,吳蓀甫還培養了鎮壓工人運動的劊子手屠維嶽,以保證自家工廠的正常開工。然而他們卻輕視了背後張著大口的趙伯韜。

趙伯韜是帝國主義和官僚資本的代表,是公債市場上的魔王。他四十多歲,中等身材,三角臉,深陷的黑眼睛炯炯有神。他的野心是吞併整個中國工業,為此,他必須打倒吳蓀甫。

吳趙二人的鬥法愈演愈烈。趙伯韜通過帝國主義控制軍閥戰爭的勝負,進而控制公債**,同時還採用收買、拉攏、打入等手段,使吳蓀甫和他的益中公司損失慘重。焦頭爛額的吳蓀甫躊躇再三:

「這一切都有是必然會有風浪的,只有經過艱苦的鬥爭才會實現自己的巨集圖壯志。在企業界身經百戰的我,難道說就會怕了嗎?」他決定孤注一擲,在公債場上與老趙決一死戰。

而趙伯韜也決定在公債上與吳蓀甫大斗一場,一直鬥到吳蓀甫和他的益中公司坍臺、倒閉。

然而交易所的最終惡噩還是傳來了:在吳蓀甫與趙伯韜鬥法的最關鍵時刻,竟有人乘機扒進,使吳蓀甫和他的益中公司徹底崩潰,而這暗下毒手的人,竟是吳蓀甫的姐夫杜竹齋。脆弱的民族工業終究還是無法與帝國主義的買辦資本相抗衡。

「眾叛親離」的吳蓀甫在知道訊息後,獰笑了一聲,跳到書桌邊,拉開抽屜,抓出手槍對準了自己的胸口。他臉色鐵青,眼珠彷彿爆出。然而吳蓀甫手中的槍終於還是沒能射出,他長嘆一聲落在椅上,手槍掉在地下。

在給工廠下了「明天全廠停工」的指令後,吳蓀甫決定逃債。他在一陣異樣的狂笑中衝進了自己的房中,對吳少奶奶大聲說:「明天晚上我們就上輪船,到廬山避暑去!」

茅盾《子夜》的故事梗概

2樓:匿名使用者

**以2023年5、6月間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舊上海為背景,以民族資本家吳蓀甫為中心,描寫了當時中國社會的各種矛盾和鬥爭。

《子夜》的舞台設定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期上海。作家並沒有擷取某條小巷或某個街角,而是從居高俯視的視角,整體展示這座現代都市的方方面面。

資本家的豪奢客廳、***的光怪陸離、工廠裡錯綜複雜的鬥爭、**市場上聲嘶力竭的火併,以及詩人、教授們的高談闊論、太太小姐們的傷心愛情,都被組合到《子夜》的情節裡。

同時,作家又通過一些細節,側面點染了農村的情景和正發生的中原的戰爭,更加擴大了作品的生活容量,從而實現了他所設定的意圖。

「大規模地描寫中國社會現象」,「使一九三零年動盪的中國得以全面的表現。」當然,茅盾的「大規模」「全面」描寫,並不是把各個生活片斷隨意拼帖在一起。

他精心結構,細密布局,通過主人公吳蓀甫的事業興衰史與性格發展史,牽動其它多重線索,從而使全篇既展示了豐富多彩的場景,又沿著乙個意義指向縱深推進。

最終以吳蓀甫的悲劇,象徵性地暗示了作家對中國社會性質的理性認識:「中國沒有走向資本主義發展的道路,中國在帝國主義的壓迫下,是更加殖民地化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梗概: 20世紀30年代的中國,儘管民生凋敝、戰亂不止,在都市化的上海卻是另一番景象。這裡,有紙醉金迷的生活,有明爭暗鬥的算計,有趨炎附勢的各色人物。

開絲廠的吳蓀甫在鄉下的父親吳老太爺避戰亂來到上海,撲朔迷離的都市景觀使這個足不出戶的老朽——吳老太爺深受刺激而猝死。吳府辦喪事,上海灘有頭有臉的人都來弔唁。他們聚集在客廳,打聽戰況、談生意、搞社交。

善於投機的買辦資本家趙伯韜找到吳蓀甫和他的姐夫杜竹齋,拉攏他們聯合資金結成公債大戶「多頭」,想要在**交易中賤買貴賣,從中牟取暴利。杜竹齋心下猶疑,趙伯韜遂向他透露了用金錢操縱戰局的計畫。吳、杜決定跟著趙伯韜幹一次。

這次合作,小有波瀾而最終告捷。

因為金融公債上混亂、投機的情形妨害了工業的發展,實業界同人孫吉人、王和甫推舉吳蓀甫聯合各方面有力的人,辦乙個銀行,做自己的金融流通機關,並且希望將來能用大部分的資本來經營交通、礦山等幾項企業。這正合吳蓀甫的心意。他的野心很大,又富於冒險精神。

他喜歡和同他一樣有遠見的人共事,而對那些半死不活的資本家卻毫無憐憫地施以手段。很快地,益中信託公司就成立起來了。

這時,吳蓀甫的家鄉雙橋鎮發生變故,農民起來反抗,使他在鄉下的一些產業蒙受損失。工廠裡的工潮此起彼伏,也使他坐立不安。為對付工人罷工,吳蓀甫起用了乙個有膽量、有心計的青年職員屠維嶽。

他先是暗中收買領頭的女工姚金鳳,瓦解了工潮的組織;當事發之後,姚金鳳被工人看作資本家的走狗,而工潮復起的時候,他使吳蓀甫假令開除姚而提公升那個把事情捅出去的女工。這樣一來,姚的威信恢復,工人反而不肯接受對她的處置。接著,作為讓步,吳收回成命,不開除姚,並安撫女工給予放假一天。

吳蓀甫依計而行,果然平息了罷工。

交易所的鬥爭也日漸激烈。原先吳蓀甫與趙伯韜的聯合轉為對壘和廝拼的局面。益中信託公司,作為與趙相抗衡的力量,形成以趙伯韜為「多頭」和益中公司為「空頭」之間的角鬥。

趙伯韜盯上吳蓀甫這塊肥肉,想乘吳資金短缺之時吞掉他的產業。幾個回合較量下來,益中虧損八萬元栽了跟頭而停下來。此時吳蓀甫的資金日益吃緊,他開始盤剝工人的勞動和剋扣工錢。

新一輪的罷工到來,受到牽制的屠維嶽分化瓦解工人組織的伎倆被識破,吳蓀甫陷入內外交迫的困境。

趙伯韜欲向吳蓀甫的銀行投資控股。吳決心拼一把,他甚至把自己的絲廠和公館都抵押出去作公債,以背水一戰。他終於知道在中國發展民族工業是何等困難。

個人利害的顧慮,使他身不由己地捲入到了買空賣空的投機市場來。

公債的情勢危急,趙伯韜操縱交易所的管理機構為難賣空方吳蓀甫。幾近絕望的吳蓀甫把僅存的希望放在杜竹齋身上。千鈞一髮之際,杜倒戈轉向趙一邊。吳蓀甫徹底破產了。

茅盾的子夜的主要內容及簡介!

4樓:唯愛唐七

20世紀30年代的中國,儘管民生凋敝、戰亂不止,在都市化的上海卻是另一番景象。這裡,有紙醉金迷的生活,有明爭暗鬥的算計,有趨炎附勢的各色人物。

開絲廠的吳蓀甫帶鄉下的父親吳老太爺避戰亂來到上海,撲朔迷離的都市景觀使這個足不出戶的老朽——吳老太爺深受刺激而猝死。吳府辦喪事,上海灘有頭有臉的人都來弔唁。他們聚集在客廳,打聽戰況、談生意、搞社交。

善於投機的買辦資本家趙伯韜找到吳蓀甫和他的姐夫杜竹齋,拉攏他們聯合資金結成公債大戶「多頭」,想要在**交易中賤買貴賣,從中牟取暴利。杜竹齋心下猶疑,趙伯韜遂向他透露了用金錢操縱戰局的計畫。 吳、杜決定跟著趙伯韜幹一次。

這次合作,小有波瀾而最終告捷。

因為金融公債上混亂、投機的情形妨礙了工業的發展,實業界同仁孫吉人、王和甫推舉吳蓀甫聯合各方面有實力的人,辦乙個銀行,做自己的金融流通機關,並且希望將來能用大部分的資本來經營交通、礦山等幾項企業。

這正合吳蓀甫的心意。他的野心很大,又富於冒險精神。他喜歡和同他一樣有遠見的人共事,而對那些半死不活的資本家卻毫無憐憫地施以手段。很快地,益中信託公司就成立起來了。

這時,吳蓀甫的家鄉雙橋鎮發生變故,農民起來反抗,使他在鄉下的一些產業蒙受損失。工廠裡的工潮此起彼伏,也使他坐立不安。為對付工人罷工,吳蓀甫起用了乙個有膽量、有心計的青年職員屠維嶽。

他先是暗中收買領頭的女工姚金鳳,瓦解了工潮的組織;當事發之後,姚金鳳被工人看作資本家的走狗,而工潮復起的時候,他使吳蓀甫假令開除姚而提公升那個把事情捅出去的女工。這樣一來,姚的威信恢復,工人反而不肯接受對她的處置。接著,作為讓步,吳收回成命,不開除姚,並安撫女工給予放假一天。

吳蓀甫依計而行,果然平息了罷工。

交易所的鬥爭也日漸激烈。原先吳蓀甫與趙伯韜的聯合轉為對壘和廝拼的局面。益中信託公司,作為與趙相抗衡的力量,形成以趙伯韜為「多頭」和益中公司為「空頭」之間的角鬥。

趙伯韜盯上吳蓀甫這塊肥肉,想乘吳資金短缺之時吞掉他的產業。

幾個回合較量下來,益中虧損八萬元栽了跟頭而停下來。此時吳蓀甫的資金日益吃緊,他開始盤剝工人的勞動和剋扣工錢。新一輪的罷工到來,受到牽制的屠維嶽分化瓦解工人組織的伎倆被識破,吳蓀甫陷入內外交迫的困境。

趙伯韜欲向吳蓀甫的銀行投資控股。吳決心拼一把,他甚至把自己的絲廠和公館都抵押出去作公債,以背水一戰。他終於知道在中國發展民族工業是何等困難。

個人利害的顧慮,使他身不由己地捲入到了買空賣空的投機市場來。

公債的情勢危急,趙伯韜操縱交易所的管理機構為難賣空方吳蓀甫。幾近絕望的吳蓀甫把僅存的希望放在杜竹齋身上。千鈞一髮之際,杜竹齋倒戈轉向趙伯韜一邊。吳蓀甫徹底破產了。

擴充套件資料:

主人公吳蓀甫是一位頗有野心和手腕的民族資本家,然而他建立民族工業王國的種種執著努力終無奈地在三十年代中國風雨飄搖的大環境下走向頹敗。

伴隨著故事中農民暴動和工人罷工大潮,作者無非是要最終證明中國要擺脫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泥潭中掙扎的困境,迫切需要一次強有力的徹底的革新,顯然這股破舊布新的力量就是新生的共產主義。這也就奠定了此書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背景。

葉聖陶曾評價茅盾為「具有社會科學家氣質的**家」,《子夜》的完成為這個說法提供了有力的佐證,他以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眼光對30年代中國社會各領域各階層做了全方位的剖析,用紮實的筆力描繪了一幅波瀾壯闊的社會全景圖,足見作家的創作功力。

巨集大的社會歷史背景固然為**營造了磅礴的氣勢,但面面俱到的想法卻因力有不逮而使作品對社會和人性的探索不夠深入,雖然避免了概念化的對政治理論的**,卻也無法上公升到超越階級和時代的高度,這也是大部分中國現代作家尤其是左翼作家的通病。

**中的一系列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帶有過於明顯的時代印記,人物的性格顯得缺乏感染力和鮮明個性,甚至讀罷掩卷回想裡面的人物,那些階級身份相同的人物形象,如范博文,吳芝生,杜新籜等資產階級知識分子,互相之間竟會混淆起來,這一方面是我讀得不認真的緣故,另方面也是由於人物個性的缺失罷。

敘事風格上按部就班的平鋪直敘也限制了這部**的藝術個性,我們在閱讀一些優秀的**作品時,經常也會看到一些敘事上的留白,情節上的交錯和時間的靜止和跳躍,用以增添**藝術上的美感。

然而茅盾就像是一位授課態度極其認真的老教師,為讀者細心的講解每乙個解題步驟,清晰而完整地刻畫出了故事情節發展的脈絡,卻壓縮了讀者想象的空間。**時間軸上的刻度都是細密而平均,卻少見一些彷彿在時間靜止狀態下出現的美妙意境。也許這不算是什麼缺陷,只是我個人的審美傾向罷了。

私以為《子夜》中最失水準的地方是對幾個罷工場面及前後的描寫,我們可以注意到這部分描述中感嘆句明顯增多了,偏離了一貫客觀和冷靜的描摹與諷刺。

「她們的全心神都沉浸在另一種雷,另一種風暴裡!」

「被壓迫者的雷聲發動了!」

「閘北的大小絲廠總罷工下來了!「

茅盾在這些描述中表現出了一種難以掩抑的興奮和激動,顯然是投放了對無產階級運動的深厚感情。但是作品中也對運動中的盲目左傾進行了揭露,算是緩和了一些感情上的失控。

然而茅盾到底是一位創作態度嚴肅的資深作家和左翼文學的領軍人物,在這一時期與創造社的一些只識打標語喊口號的跳樑小丑還是有著本質區別,所以政治立場對他**藝術的戕害也是有限度的。《子夜》中也有一些可圈可點的小人物的刻畫和場景的描繪。

如吳蓀甫的舅父老鄉紳曾滄海,他先是對一本《三民主義》像神一樣的跪拜,後來又對闖進家裡的暴動農民說最恨國民黨,真是構成了對人物性格的絕妙諷刺。

還有吳蓀甫扶植的手下屠維嶽,作者很著重對他的神態進行描寫,並在對其言行舉止的敘述中將乙個冷靜、精明、狡詐的人物形象生動地勾勒出來了。

作品中的幾個「墮落」女性妖媚迷人的形象也都描畫的較為豐滿,如交際花徐曼麗,「雙重商業間諜」劉玉英等。她們自然也是在這個艱難的時事下掙扎著尋求出路的小人物,但因其身份和手段的特殊給人留下頗為深刻的印象。

電影茅盾的《子夜》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主要內容 以30年代初期的上海為背景,以民族資本家吳蓀甫同金融買辦資本家趙伯韜相抗衡而終告失敗為情節主線,藝術地再現了當時中國社會的真實面貌和主要矛盾,有力地說明了在帝國主義壓迫和國民黨統治下,中國不僅不能走上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而且更加殖民化了,從而形象地批駁了當時託派宣揚的中國已經走上資本主義道...

求古代戲曲 子夜歌

子夜歌 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1.獨我 只有我。何限 無限。2.重歸 別作 初歸 3.誰與 與誰。與 同。4.秋情 晴朗的秋天。這是後主入宋後的作品。表達了亡國的悲痛和對故國的無限思念。開篇言愁,直抒胸臆。人生的遺恨何...

求龍王傳說章節蟹蟹,求龍王傳說最新章節 蟹蟹

第五百四十課 樂正宇的決心 唐舞麟從對牧野的思念中回過神來,心想,是啊!舞老師最近都沒有出現,自從他們參賽之後,他只出現過那一次,也沒有給大家進行一些戰術指導。唐舞麟道 我問問。來到星羅帝國後,官方給他們新配備了魂導通訊器,他把通訊器拿出來,撥通了舞長空的號碼。什麼事?不知道為什麼,當通訊器另一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