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戰的故事的梗概,地道戰故事梗概

2023-02-24 05:05:03 字數 3342 閱讀 4234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日軍對冀中抗日根據地發動大掃蕩。當地高家莊群眾在黨支部書記高老忠、民兵隊長高傳寶的領導下,及時應變,把土洞、地窖改造成幾家相通的多口地道。某夜,黑風口據點的日軍偷襲高家莊,高老忠為敲鐘報警獻出了生命,地道遭到破壞,幸虧區長趙平原帶領游擊隊和民兵及時趕到,群眾始免於難。

此後,高傳寶和新支書林霞認真學習***的《論持久戰》,總結了地道鬥爭的經驗教訓,帶領高家莊人民把原來只能藏身的地道,改造成能藏又能打的地道。次年初夏,日偽特務冒充武工隊混進庄內刺探情報。高傳寶看出破綻,便將計就計,利用戰鬥地道的翻口,將他們一網打盡。

日軍隊長山田糾集幾個據點的兵力進行報復。高家莊人民利用戰鬥地道,沉著應戰,狠煞了敵人的囂張氣焰。通過實戰,他們進一步把地道由村內擴充套件到野外,形成地下網路,變單純防禦性地道為能守能攻的地道。

為了全殲黑風口據點的敵人,趙平原決定採用「圍點打援」的戰術。但山田狡詐善變,他集中兵力偷襲高家莊,企**救西平之圍。高傳寶領導高家莊民兵,配合八路軍主力部隊和游擊隊,一舉拔掉了黑風口的敵人據點,又回戈全殲了進犯高家莊的敵人。

地道戰故事梗概

2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地道戰》故事梗概:

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根據地不斷發展壯大,2023年,日寇對冀中根據地進行「大掃蕩」,根據地人民為了抵禦和打擊日寇,想出了不少巧妙的辦法,地道戰就是其中之一。

冀中地區高家莊人民,在黨支部書記高老忠和民兵隊長高傳寶的帶領下,把幾家的土洞和地窖挖成相通的地道,留幾處出口,用以和日寇周旋。但是在一天夜裡,黑風口據點的日寇偷襲高家莊,高老忠敲鐘警告壯烈犧牲,地道遭到了敵人的破壞。高家莊人民總結教訓,將僅能容身的地道改造成既能藏身又能出擊的多功能地道。

2023年夏天,高傳寶利用地道的翻口擊斃了混進高家莊的特務。日軍分隊長山田糾集了幾個據點的兵力進行報復,但卻被在地道內神出鬼沒的高家莊民兵們狠狠地教訓了一頓。高家莊人乘勝前進,把地道從村內沿伸到野外,成為縱橫交錯的地道網路,變防禦為進攻。

區長趙平原制訂了「圍點打援」的戰術,想吸引黑風口的日偽軍出洞,但是狡猾的山本,卻以偷襲高家莊的辦法來解西平之圍。高家莊民兵和八路軍主力及游擊隊一道並肩作戰,一舉拔掉了黑風口據點,消滅了進犯高家莊的敵人,取得了這場戰鬥的勝利。

3樓:合夥人金林

地道戰是在抗日戰爭時期,在華北平原上抗日軍民利用地道打擊日本侵略者的作戰方式。

梗概:2023年初,日軍侵占了冀中河北省保定市蠡縣後,經常包圍村鎮,製造了一次又一次血案。受野外挖洞藏身的啟發,當時河北省保定市蠡縣的縣委書記王夫指示,在偏僻院落挖多條秘密地道,且院院相通、敵人來時便於躲避。

不久,冀中根據地領導黃敬、呂正操把河北省保定市蠡縣地道戰這個新生事物向***同志作了匯報。少奇同志對地道戰很感興趣,指示他們要從當地的實際出發,把地道戰的戰術發揚光大。

地道的分布範圍大概是北起北京南郊,西到河北省保定中部偏南,東到滄州以西廊坊偏南,南至石家莊北部及衡水中北部地區。面積大概是以保定中東部為中心方圓直徑為130公里。

地道戰主要內容100字

4樓:薔祀

主要內容:

2023年日寇對我冀中根據地進行「大掃蕩」、我根據地人民為了抵禦和打擊日寇、想出了不少巧妙的辦法、地道戰就是其中之一!高家莊民兵隊長高傳寶帶領群眾、將最初的單口、雙口藏身地洞發展到戶戶相通、村村相連、既能藏又能打的戰鬥地道。

進而把地道挖到日寇據點和炮樓底下、成為平原游擊抗戰!高傳寶領導高家莊民兵、配合八路軍主力部隊和游擊隊、一舉拔掉了黑風口的敵人據點、又回戈全殲了進犯高家莊的敵人。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日本鬼子對我冀東大平原發動了殘酷的大掃蕩。為了應對鬼子的大掃蕩,根據地的民兵在八路軍的領導下,帶領當地老百姓與鬼子鬥智鬥勇。以高家莊、趙莊、馬家河為例,他們把家與家,戶與戶,村與村的地道連成一片,地上地下一起打,打得入侵鬼子魂飛膽顫,人仰馬翻,全民皆兵,全民參戰,把侵略者趕出了家園。

6樓:網友

簡介抗日戰爭中,我敵後抗日根據地不斷發展壯大,2023年,日寇對我冀中根據地進行「大掃蕩」,我根據地人民為了抵禦和打擊日寇,想出了不少巧妙的辦法,地道戰就是其中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姐姐近近景近景。

地道戰故事梗概很少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日軍對我國冀中抗日根據地發起了大掃蕩。高家莊的村長和當地的民兵小隊,把山洞,地窖修建成了多戶人家相同的地道,長期游擊戰。

一天夜裡,黑風口據點的鬼子突襲高家莊,正好被查崗的村長發現了,及時敲響了警鐘,自己卻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毫無防備的高家莊經受了鬼子的洗劫,地道有的被灌水淹了,有的則被炸藥炸毀,幸虧區大隊趕到伸出援助之手,群眾才倖免於難。民兵隊長高傳寶認真學習《論持久戰》,總結經驗,帶領民兵和群眾修建又能藏身,又能攻擊的立體式地道,可真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呀!

2023年夏天,日本特務冒充八路軍武工隊潛入高家莊,隊長高傳寶將計就計,把他們引進了充滿危險的「陷阱地道」將他們一舉殲滅。日軍隊長山田恨鐵不成鋼,集結兵力,向高家莊撲來,民兵們佔據有利地形,爬上房頂,躲進地下堡壘,狠狠地滅了鬼子的威風,實戰之後,高傳寶帶領民兵又擴建地道,形成地下交通網。令敵人望而生畏。

最後,高傳寶領導高家莊民兵,配合八路軍主力部隊和游擊隊,

地道戰主要講的是什麼?

9樓:閒擲葡萄

抗日時期,人民發揮智慧型,發明的以挖地道等方式來反擊侵略o與之同樣有名的還有地雷戰等。

10樓:肥n鵝兒

地道戰的主要宗旨是***倡導的游擊戰術,毛主張農村包圍城市,適宜在農村等地作戰的戰術是游擊戰,而不是正面戰。地道戰、地雷戰、平原游擊戰、洪湖赤衛隊說的都是這個中心思想。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是史料片。講的河北乙個叫冉莊的地方的抗日武裝通過地下挖掘的通道和日偽鬥爭的事蹟。

《地道戰》的主要內容

地道戰梗概300字

12樓:溫馨苑

地道戰奇形怪狀。有橫的,豎的,直的,彎的。

13樓:留戀故地的風

八年抗戰期間,人民群眾憑藉自身的智慧型,採取如地道戰、麻雀戰、地雷陣等一系列的手段,戰勝日本侵略軍。

地道戰就是挖地道,採取家家通、村村通,組成乙個廣大的地下通道,乙個通向光明之路的地下世界,藉以逃避侵略軍搜捕、殺害,同時通過這個通道打擊、戰勝日本侵略軍的乙個偉大的戰術手段。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我兒子抄了老師給了優好。

《地道戰》 梗概

地道戰的構造地道式樣,地道戰的樣式

就拿任丘的來說吧,村里的地道哇,在街道下面跟別的村的地道哇,在莊稼地下面睇內 到有40多高容個高的人,可以彎著腰通過地道的頂離地面三四尺,不妨礙在上面種上莊稼地,道裡每隔一段就有乙個大洞,都得用木料,群主很牢靠大動勢必又挖了很多小道友的住人,有的雙生口。有的擱東西,有的做廁所,乙個大度能容的下100...

老版電影《地道戰》中的經典台詞,老版電影《地道戰》中的經典台詞

地道戰嘿地道戰,埋伏下神 兵千百萬,嘿埋伏下神兵千百萬,千里大平原了游擊戰,村與村戶與戶地道連成片,侵略者他敢來,打得他魂飛膽也顫,侵略者他敢來,打得他人仰馬也翻,全民皆兵,全民參戰,把侵略者徹底消滅完。莊稼漢嘿莊稼漢,武裝起來千千萬,嘿武裝起來千千萬,一手拿鋤頭,一手拿槍桿,英勇頑強神出鬼沒了地道...

為什麼要開闢地道戰,為什麼要打地道戰?

為了儲存實力,消滅敵人。只要有用,都會用。為什麼要打地道戰?地道戰是在中國抗日戰爭時期,在華北平原上抗日軍民利用地道打擊日本侵略者的作戰方式。地道戰戰法從晉察冀邊區保定清苑的冉莊開始經過不斷的發展,從單一的躲藏成為了能打能躲 防水防火防毒的地下工事,並逐漸形成了房連房 形成了內外聯防,互相配合,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