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導演的《梁祝》的故事梗概是怎樣的

2021-08-05 22:22:48 字數 4996 閱讀 6863

1樓:

故事的大概劇情是:

梁山伯與祝英臺這段愛情故事的流傳,始於公元三七七年。東晉時期,當時的門第風氣極盛,官家女兒祝英臺女扮**,外出求學,與貧苦兒梁山伯為同學,二人情義相投,相交甚篤,後祝被樑認出女兒身,兩人遂私定終生,但這一願望遭到祝家的激烈反對,併為祝英臺另外安排了婚事,祝誓死不從,最後兩人唯有以死相殉,化蝶雙雙飛去……

主要價值:

徐克在本片中充份發揮了“舊瓶裝新酒”的能耐,將一個傳誦多年的經典愛情故事成功地年輕化和現代趣味化,而結局的悲劇氣氛亦能感動傳統的觀眾,稱得上是雅俗共賞的佳作。

其實也沒什麼太多亮點

2樓:清晨霜

東晉時期,浙江上虞縣祝家莊,玉水河邊,有個祝員外之女英臺,美麗聰穎,自幼隨兄習詩文,慕班昭、蔡文姬的才學,恨家無良師,一心想往杭州訪師求學。祝員外拒絕了女兒的請求,祝英臺求學心切,偽裝賣卜者,對祝員外說:"按卦而斷,還是讓令愛出門的好。

"祝父見女兒喬扮**,一無破綻,為了不忍使她失望,只得勉強應允。

英臺女扮**,遠去杭州求學。途中,邂逅了赴杭求學的會稽(今紹興)書生梁山伯,一見如故,相讀甚歡,在草橋亭上撮土為香,義結金蘭。不一日,二人來到杭州城的萬鬆書院,拜師入學。

從此,同窗共讀,形影不離。梁祝同學三年,情深似海。英臺深愛山伯,但山伯卻始終不知她是女子,只念兄弟之情, 並沒有特別的感受。

祝父思女,催歸甚急,英臺只得倉促回鄉。梁祝分手,依依不捨。在十八里相送途中,英臺不斷借物撫意,暗示愛情。

山伯忠厚純樸,不解其故。英臺無奈,謊稱家中九妹,品貌與己酷似,願替山伯作媒,可是梁山伯家貧,未能如期而至,待山伯去祝家求婚時,豈知祝父已將英臺許配給家住鄮城(今鄞 縣)的太守之子馬文才。美滿姻緣,已成泡影。

二人樓臺相會,淚眼相向,悽然而別。臨別時,立下誓言:生不能同衾,死也要同穴!

後梁山伯被朝廷沼為鄞縣(今 寧波市鄞州區)令。然山伯憂鬱成疾,不久身亡。遺命葬鄮城九龍墟。

英臺聞山伯噩耗,誓以身殉。英臺被迫出嫁時,繞道去梁山伯墓前祭奠,在祝英臺哀慟感應 下,風雨雷電大作,墳墓爆裂,英臺翩然躍入墳中,墓複合攏,風停雨霽,彩虹高懸,梁祝化為蝴蝶,在人間蹁躚飛舞。

3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伯與祝英臺這段愛情故事的流傳,始於公元三七七年。東晉時期,當時的門第風氣極盛,官家女兒祝英臺女扮**,外出求學,與貧苦兒梁山伯為同學,二人情義相投,相交甚篤,後祝被樑認出女兒身,兩人遂私定終生,但這一願望遭到祝家的激烈反對,併為祝英臺另外安排了婚事,祝誓死不從,最後兩人唯有以死相殉,化蝶雙雙飛去……

梁祝的詳細故事情節?

4樓:

中華江南民俗故事:梁祝傳說

5樓:

中國古代東晉時,浙江上虞祝家有一女祝英臺(又名:祝九妹),女扮**到杭州遊學,途中遇到會稽來的同學梁山伯,兩人便相偕同行。

三年的同窗生活,梁祝情深意篤,祝英臺對梁山伯產生了愛意。三年後,梁山伯要繼續去餘杭遊學,而祝父因英臺年屆及笄,不許英臺前往。二人依依不捨,互贈信物。

山伯贈與英臺古琴長劍,英臺回贈山伯鎦金摺扇,親書“碧鮮”二字。在山伯去杭城時,英臺相送十八里,途中英臺多次借物抒懷,暗示愛慕之情。但忠厚淳樸的山伯渾然不覺,不解其意。

臨別時,英臺又假言做媒以家中九妹許於梁山伯,並約定時日,請山伯來祝家相訪求婚。

梁山伯到上虞拜訪祝英臺時,才知道三年同窗的好友竟是女紅妝,欲向祝家提親,此時祝英臺已許配給馬文才。之後梁山伯在鄞當縣令時,因過度鬱悶而去世了。

祝英臺出嫁時,經過梁山伯的墳墓,突然狂風大起,阻礙迎親隊伍的前進,祝英臺下花轎到梁山伯的墓前祭拜,梁山伯的墳墓塌陷裂開,祝英臺跳入墳中,其後墳中出現一對彩蝶,雙雙飛去。

《梁山伯與祝英臺》是中國古代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是中國最具魅力的口頭傳承藝術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唯一在世界上產生廣泛影響的中國民間傳說。

自東晉始,在民間流傳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可謂中國家喻戶曉,流傳深遠,被譽為愛情的千古絕唱。從古到今,有無數人被梁山伯與祝英臺的悽美愛情所感染。

梁祝傳說及愛情故事是歷史上確實發生過的真實事件,有歷史資料及文物古蹟佐證。

6樓:匿名使用者

多少年以來就流傳在上虞的曹娥江畔、流傳在俊美的龍山腳下。   東晉時期,浙江上虞縣祝家莊,玉水河邊,有個祝員外之女英臺,美麗聰穎,自幼隨兄習詩文,慕班昭、蔡文姬的才學,恨家無良師,一心想往杭州訪師求學。祝員外拒絕了女兒的請求,祝英臺求學心切,偽裝賣卜者,對祝員外說:

"按卦而斷,還是讓令愛出門的好。"祝父見女兒喬扮**,一無破綻,為了不忍使她失望,只得勉強應允。英臺女扮**,遠去杭州求學。

途中,邂逅了赴杭求學的會稽(今紹興)書生梁山伯,一見如故,相讀甚歡,在草橋亭上撮土為香,義結金蘭。不一日,二人來到杭州城的萬鬆書院,拜師入學。從此,同窗共讀,形影不離。

梁祝同學三年,情深似海。英臺深愛山伯,但山伯卻始終不知她是女子,只念兄弟之情,並沒有特別的感受。祝父思女,催歸甚急,英臺只得倉促回鄉。

梁祝分手,依依不捨。在十八里相送途中,英臺不斷借物撫意,暗示愛情。山伯忠厚純樸,不解其故。

英臺無奈,謊稱家中九妹,品貌與己酷似,願替山伯作媒,可是梁山伯家貧,未能如期而至,待山伯去祝家求婚時,豈知祝父已將英臺許配給家住鄮城(今鄞縣)的太守之子馬文才。美滿姻緣,已成滄影。二人樓臺相會,淚眼相向,悽然而別。

臨別時,立下誓言:生不能同衾,死也要同穴!後梁山伯被朝廷沼為鄞縣(今寧波市鄞州區)令。

然山伯憂鬱成疾,不久身亡。遺命葬鄮城九龍墟。英臺聞山伯噩耗,誓以身殉。

英臺被迫出嫁時,繞道去梁山伯墓前祭奠,在祝英臺哀慟感應下,風雨雷電大作,墳墓爆裂,英臺翩然躍入墳中,墓複合攏,風停雨霽,彩虹高懸,梁祝化為蝴蝶,在人間蹁躚飛舞。  關於梁山伯與祝英臺這兩個人,有資料這樣記載:樑是明代人,祝是南北朝人,兩者相隔千年。

祝本是俠女,劫富濟貧,曾三去馬太守家盜銀,最後中馬之子馬文才埋伏死於亂刀之下。百姓將其厚葬並在墳前立碑,正面刻“祝英臺女俠之墓”,背面詳記其事。年久,該碑下沉於地下。

樑為浙江寧波府鄞縣縣官,清正廉潔,中年喪妻,無子,死後入葬時刨出祝之墓碑,眾惋惜之餘又不忍拆除祝墓,可是,為樑擇地而葬又似不妥,故合葬,立碑,黑者為樑,紅者為祝。   目前有關梁祝的主要考古發現和史料記載:   (1)據魏晉史學家考證,“梁祝”故事發源於河南省駐馬店市汝南縣馬鄉鎮,故里遺址現有梁祝墓、樑莊、祝莊、馬莊、紅羅山書院、鴛鴦池、十八里相送故道、曹橋(草橋)及梁祝**葬地鄒佟墓等。

  (2)在古鄒邑西鄰微山湖北岸的馬坡村,有一立於明代正德年間的墓碑,墓碑歷經淤積長期深埋,直到2023年才被發掘出來。這是全國現有九處梁祝墓中,唯一的一塊墓碑,全文843個字,與神話傳說戲曲截然不同,不僅載明瞭二人合葬的地方,還點明瞭地方**指令二人合葬的原因。根據碑文記載得知,作為獨生女的祝英臺,女扮**外出到鄒城嶧山求學讀書,自九曲村過吳橋東遇梁山伯,二人偕同,嶧山授業,晝則同窗,夜則同寢,三年衣不解,可謂篤信好學者。

一日英臺思鄉回家,山伯得知真相,往其門拜訪,別後不一載,疾終於家,葬於吳橋東(據鄒縣誌載此橋在明隆慶年間被淹沒),英臺眼見馬家迎親將至,苦思山伯,情深意切,遂捨身取義,悲傷而死,鄉黨士夫謂其令節,從葬山伯之墓。   根據碑文記載和實地考察,傳說中的梁祝故事原地為濟寧市。其理由是:

在時間上馬坡石碑是記錄梁祝故事最早的。不要說該碑根據外紀所記,即便是立於正德十一年,也大大早於晚清時期的《寧波府志》、《宜興志》;從地理方位來看符合實際,梁祝合葬墓位於馬坡村西南,距北面祝英臺所在的九曲村約三公里,而距東南梁山伯所在的薄樑村約十公里,如果祝英臺到嶧山求學過吳橋與山伯相遇是合情合理的。   (3)江蘇宜興的梁祝文化研究者長路曉農則認為,從歷史記載看,梁祝故事的文字記載最早在宜興。

江蘇學術界、史志界、旅遊界的多位專家認為:從宋鹹淳《毗陵志》至明代馮夢龍的傳奇**中,都有大量文字及其他證據顯示,梁山伯和祝英臺系宜興人氏。   (4)梁祝文化研究專家、寧波市鄞州區文聯主席麻承照說,根據他對《鄞州縣誌》的研究,梁山伯應是鄞州人,祝英臺應是上虞人。

  (5)其實,“梁祝”的故事在寧波與汝南有著不同的版本。汝南傳說:在晉代,梁山伯與祝英臺同窗3年,卻未能看出祝英臺是女兒身,後來祝英臺被許配馬家。

梁山伯求婚不成,一病不起,臨死前,要求家人把自己葬在祝英臺婚轎經過的路邊,讓自己看到祝英臺出嫁,祝英臺得知後,身穿孝服出嫁,轎子經過梁山伯墳時,下轎拜祭撞死在柳樹前。寧波傳說:梁山伯是晉代鄞州縣令,是個清廉的好官,由於得罪了權貴,被殘害致死,老百姓為他修了一座大墓。

而祝英臺是明代來自上虞的俠女,劫富濟貧,後來被權貴殺害。當地老百姓為了紀念他們,就把兩個人合葬在一起,結“陰婚”。兩個傳說分別在兩地找到了考古證據。

在汝南縣,至今留有梁山伯與祝英臺墓,分列於馬莊鄉古官道兩側,出土的墓牆證明兩座均為晉代墓。梁山伯與祝英臺並沒有訂婚,二人不可能合葬,這種分葬墓符合當時的風俗習慣。而在寧波,至今留有梁祝二人合葬墓。

  (6)梁祝傳說產生於晉朝。現存最早的文字材料是初唐樑載言所撰的《十道四蕃志》。到了晚唐,張讀所撰的《宣室志》作了文學性渲染,可見其大致輪廓:

“英臺,上虞祝氏女,偽為男遊學,與會稽梁山伯者同肄業。山伯,字處仁。祝先歸。

二年,山伯訪友,方知其女子,悵然如有所失。告其父母求聘,而祝已字馬氏子矣。山伯後為鄞令,病死,葬鄮城西。

祝適馬氏,舟過墓所,風濤不能進,問知山伯墓,祝登號慟,地忽逢裂陷,祝氏遂並葬焉。晉丞相謝安奏表其墓曰義婦冢。”   (7)現存較早、也較完整的是宋代明州(今寧波)知府李茂誠的《義忠王廟記》,文中說梁山伯生於公元352年農曆三月初一,死於373年農曆八月十六,終年21歲,未曾婚配;祝英臺出嫁在374年暮春;梁山伯廟(又名“義忠王廟”)修建於397年。

如記載可靠,“梁祝傳說”當產生在公元374年至397年這20多年內,完全形成則在宋代到清末。此後比較重要的文獻記載,還有明代馮夢龍的《李秀卿義結黃貞女》,清代邵金彪的《祝英臺小傳》,後者出現了化蝶的結局。   (8)2023年7月,寧波的梁山伯廟出土一座晉代墓葬,墓的位置、規格和隨葬器物與志書記載的梁山伯鄞縣縣令身份和埋葬地相吻合,被認為是可信的實物資料。

  (9)20世紀50年代,著名作家張恨水在創作長篇**《梁山伯與祝英臺》時,曾根據民間傳說,考證出10處起源地:浙江寧波、江蘇宜興、山東曲阜、甘肅清水、安徽舒城、河北河間、山東嘉祥、江蘇江都、山西蒲州、江蘇蘇州。   (10)有關梁祝的古蹟,目前已發現17處包括讀書處6個,墳墓10處,廟1座。

專家普遍認為,梁祝讀書處是受梁祝傳說的影響後形成的,不能反證其源頭。

駱駝祥子故事梗概,駱駝祥子的故事梗概

駱駝祥子 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乙個人力車伕祥子的悲劇故事。青年祥子從農村來到城市,渴望通過自己的誠實和勞動創造自己的新生活。但在黑暗的舊社會,他的理想最終沒能實現,他在絕望中走向墮落。駱駝祥子 故事梗概。駱駝祥子 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乙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來自農村,在他拉上租來的洋車以後,立志買...

白兔記的故事梗概,玉兔搗藥的故事梗概

梗概就是一本書的大致內容。梗概就是概括整本書的一小篇文字。梗概主要是包括起因,經過,結果。把文章發生的事簡單概括,有些也要具體,不能把每件事都寫得很具體,這樣就不算梗概了。梗概也就是讓讀者讀完了後,大致知道這本書的意思。把大致的內容簡寫,概括 例如 西遊記主要描寫了唐僧 孫悟空 豬悟能 沙悟淨師徒四...

孤獨之旅的故事梗概,孤獨之旅的故事梗概200字

以一座建在 草房子 裡的學校為背景,描繪了幾個孩子讀書 生活 成長的歷程,既瀰漫著艱辛與苦痛,又閃爍著人性的光芒。全書共9章,作者寫了男孩桑桑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參與了 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的事件。本文節選部分寫的是不幸少年杜小康與厄運抗爭時的悲愴。杜小康原本生活在麻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