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和散打有區別嗎,散打和跆拳道有區別嗎?是什麼區別?

2022-08-18 02:00:07 字數 5312 閱讀 4847

1樓:融梅示緞

武術是觀賞性

散打是格鬥性

這類說法都不對。

武術與散打相比,武術是搏擊精華與富有美感的技擊動作有機融合,它既能在視覺上以藝術愉悅觀眾,又具備高境界的實戰功能,同時由內至外強身健體,武術實戰往往內外功結合,但要想將中國武術真正自如地運用到實戰中則需要與散打相比更長的時間勤學苦練,因而常說中華武術博大精深。散打,則是幾乎完全注重實戰的搏擊技術,散打毫無內功可言,完全是外家功夫,力量+技巧,從強身方面來說,對自身利弊並存,深度和廣度完全不如武術。

2樓:欒秀愛回卿

武術注重美感,屬於表演系統

散打注重克敵,屬於對戰系統

散打和跆拳道有區別嗎?是什麼區別?

3樓:無秉朋佳

現代散打準確的定義應該是:散打是中國功夫經過提煉和改造後,以擂台比賽為形式的一種現代體育競技專案。

散打不代表中華武術總體的最高水平,不代表中華武術的極端表述的最高水平,但它一定代表了中華武術中的最簡潔實用的拳法腿法和摔法的最高水平,代表了中華武術的拳臺競技的最高水平。散打是在傳統武術的基礎上,對各個武術門派的實用招法進行提煉整合,最後形成現在這樣的技術體系。雖然中國傳統武術門派、招式繁多,但概括起來,也就是『打』、『踢』、『摔』、『拿』四種基本技法

跆拳道,是一種源於朝鮮半島的武術。以技擊格鬥為核心,修身養性為基礎,磨練人的意志,振奮人的精神為目的,將人類生存意識通過軀體表現出來,並將人的精神需求具體化的一項體育運動。

跆:指腳的蹬踢、騰躍、踢擊。

拳:是拳掌的打擊、攻擊和防禦。

道:一種方法,一種結合。

簡義的按字面解釋,跆拳道就是一種利用手腳攻擊的武打技術。

跆拳道主要以腿法攻擊為主,其腿法華麗,速度快.缺點是過於強調腿法而忽略了整體發展.所以跆拳道實戰性不強,而且其腿法雖然快,但多數力量不足

散打主要一踢,打,摔為主,是一種全面性較強的技擊,所以實戰性較跆拳道而言要強些.它吸收了拳擊的拳法,泰拳的腿法及中國的摔法,所以具備各種門派武術的優點

4樓:福州禪武

散打和跆拳道是有區別的,散打有拳、腿、摔;跆拳道只有用腿。

散打是中國在傳承武術的前題,借鑑同一時代的各國搏擊術的技術加以分析研究,攝取其中的有益成分,甚至是具體的實用技法進行照搬吸收,再把它們通過歸納整理後的技術,不斷地進行融合、協調和修正,使之成為一各全新的完整的散打技術體系。

跆拳道;南韓武術,現代奧運會正式比賽專案之一,是一種主要使用腳進行踢擊對手的體育運動。提出「育德、育智、育體、育心」的教學理念,將育人放在第一位、競技放在第二位。

5樓:匿名使用者

跆拳道跟散打的區別在規則和攻擊側重都不同 跆拳道是有拳的攻擊的 但份額只佔規則的5% 攻擊基本是靠腿完成 防守性不是很強 但散打不同 拳和腿都均衡作為攻擊手段 主要技法有拳 腳 摔 拿主要招式有直 擺 勾拳 腿法有 蹬 鞭 踹 擺 劈 刮 也允許一定程度的膝蓋作為攻擊手段 摔發和拿都很多 拿具體的跟擒拿中的很像 可以參考

6樓:雨林夕

區別挺大的。雖然說兩者都是武術技擊專案,但散打源於中國,而跆拳道源於南韓。此外,從技擊手法上來講,跆拳道主要是偏重於腿法,擅長終於距離格鬥;而散打不僅有腿法,更有拳法、禽法、拿法、摔法等等,不僅適合終於距離格鬥,更適合近戰格鬥,個人認為比跆拳道更實用。

但是從表演的觀賞性來看,跆拳道要更具有觀賞價值。以上內容純屬個人原創觀點,還望各路高手批評指正~大家共同交流進步~~

武術套路和散打有什麼區別!

7樓:xiao白vs跆

武術套路就是一連串含有技擊和攻防含義的動作組合,是以技擊動作為素材,以攻守進退、動靜疾徐、剛柔虛實等矛盾運動的變化規律編成的整套練習形式,又被稱之為「套路運動」。中國武術各家各派都有表現自己門派特色的許多套路,而且套路多是循序漸進的,初學者和練習很長時間的人學習的套路是不同的。套路是中國武術中的一種獨特形式,也是區別於其他武術的一大技術特徵。

但武術的核心並不是套路而是體能、少而精的技法及反應的鍛鍊,將功夫放在套路上,對於真正的武功來說是一種低效率的練功方法。

散打簡單而言就是兩人徒手面對面地打鬥。散打是國標武術乙個主要的表現形式,以中國武術的踢、打、摔、拿四大技法為主要進攻手段。另外,還有防守、步法等技術。

散打也是現代體育運動專案之一,雙方按照規則,利用中國武術中的踢、打、摔等攻防戰術進行徒手搏擊、對抗。是中國傳統武術的擂台形式,也是中國武協為了使武術能夠與現代體育運動相適應所整理而成。

8樓:知也君

武術套路是武術中的體操,而散打是一種技擊術,搏鬥用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設定的動組合練的稱哦套路,按對手情況變化出招的叫散打。

10樓:佛無魂

簡單一點。乙個事觀賞健身,乙個事實戰應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武術教練

簡單的跟你說說

武術套路,是以技擊動作改編後形成的連貫,好看,難度的形式出現。是古代軍隊武術的發展形式,後變為民間武術,經後人改編、創編所形成,攻擊性差,適用於比賽、表演。

散打,攻擊性極強,用拳、腿為主的攻擊性運動,現在也加上了膝、肘,有像泰拳發展的趨勢。表演性差,適用於比賽,實用性強。

無抄襲,望滿意

12樓:歌笑不語

武術是用來看的,散打可以打人

傳統武術和散打的區別

散打和搏擊的區別?

13樓:p為夢停留

搏擊是乙個非常寬泛的定義,散打是其中的乙個流派。

搏擊規則重拳,散打規則重拿。舉個簡單的例子,一拳打在對手的軀幹上,你可以有湯但對手沒有明顯的位移,馬上反擊,所以你在散打中有分,在自由搏擊中對手卻沒有罰分(自由搏擊縮小了規模),因為它對對手沒有明顯的影響,位移並不難,基於這些規則導致搏擊思維大不相同。

14樓:賽普健身

格鬥是屬於乙個統稱,包括散打、泰拳、空手道都可以稱之為格鬥或者稱為搏擊,例如自由搏擊與搏擊的差別,搏擊是乙個統稱,而自由搏擊是採用泰拳、散打、拳擊等各大拳術的長處而研究出來的一套格鬥術,自然而然搏擊就包括了自由搏擊、泰拳、散打等等。

散打:是中國武術的普及形式,主要技術是拳、腿、摔、擒拿,倒地後不可發起進攻。

自由搏擊:是融合了各種格鬥技精華的站立式格鬥。禁止用頭、肘、和反關節以及主動摔法進攻,一方倒地,另一方禁止繼續進攻。

散打和武術的區別

15樓:開妙晴力皓

格鬥,其實就是打鬥,格有格擋的意思,鬥可以理解成進攻;散打,是脫胎於武術的競技體育運動。而武術,其實就是有思想的格鬥術,在長久的演變中,被歷代武術家加入了自己的理解,綜合起來我覺得可以理解為中國的禪文化,道文化,儒文化。

武術套路看起來練起來講究很多,有人覺得沒用,其實,那些小細節都是前人在實戰中總結出來的技巧的藝術概括,不是沒有用,是很少有人能理解,需要有老師指點。

散打是上世紀70年代誕生的一項競技運動,「散打」一詞取自於武術訓練中的「散手、斷手、白打」等詞,嚴格來說已經不是武術了,因為它第一條原則就是保護對陣雙方的安全,它取消了武術中殺傷力最大的招數,比如反關節技,還有對要害的進攻技巧,連摔法也有限制。但對於低烈度的打鬥來說,散打的鍛鍊依舊有很大的用處。

以上是我的理解,希望對你有用。

16樓:席夏菡門逸

樓主您好

格鬥是個大概念,泛指徒手和冷兵器搏擊方式,沒有特指的。

傳統武術和散打本是一家。散打在傳統武術定義裡就是武術在實戰中的表現形式,為什麼叫「散」,因為不同於半模擬實戰有規則拆招,實戰打法是要把招式散亂的拆解開來使用的。

2023年開始的散打比賽,本來也就是由當時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傳統武術教學基地**國術館的幾位元老提出的。

散打和傳統武術,不過是歷史發展中因為種種原因,走向不同道路罷了。

文哥和63反真功夫運動後,傳統武術基本就完了,今天所謂的傳統武術大師,十個裡邊八個不能打,剩下兩個能打的還有個歲數大的,這個情況,也就直接催生了79年散打成立後傳統武術和散打的對立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武術以套路為主 門派類別五花八門.現多為表演性質,為貼近實戰近代演化為散打.

散打又稱散手,在中國歷代素有許多種稱謂,如相搏、手搏、白打、對拆、技擊等。由於這種對抗多用擂台的形式,所以在中國民間還被稱為「打擂台」。然而,現在的散打與傳統的散打有著本質的區別。

現在的散打是兩人按照一定的規則,運用武術中的踢、打、摔和防守等技法,進行徒手對抗的現代競技體育項,他是中國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武術有兩種表現形式,一種是套路演練形式,一種是格鬥對抗形式。散打就是格鬥對抗中的一種。

18樓:聞人淑珍滑酉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散打是中國的國術(其實跆拳道也是中國的)。是實用的搏擊技術。有腿法,拳法,摔法等。

中國散打的精髓就是摔法,它柔和了中國幾千年發展的摔跤技術。一些散打高手的摔法基本都是很厲害的,比如以前的那順格日勒。

拳法主要技法有:直拳、勾拳、擺拳,其中還演變出刺拳,鞭拳等技法。

腿法主要有:正蹬,側踹,鞭腿等。以及組合腿法。

入門建議先練拳法,這是基本的。練拳先練直拳。

左直拳:基本實戰勢站立,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左腳跟稍外轉,重心移至左腳,上體略左轉,同時,左臂順肩伸肘,使拳面向前直線。衝擊,力達拳面,拳心朝下,右拳至下額處,目視前方,然後左拳壓肘收回,成基本姿勢。

右直拳反之。

要點:要使蹬地,擰腰之力順達拳面,整個動作要協調完整,重心不可過多前傾,擊打部位的高低區別於左膝度,擊拳前不可出現先收拳再擊的預兆,也不可在衝拳時將右臂後拉,結合步法的擊法應做到拳到步到。

直拳要直打直收,這是最重要的。

之後再練其他的。

練習散打要練身體,練習前至少做半個小時熱身,跑步,壓腿,坐盤,劈叉,體前驅,等。

拳法練過了,再練腿法。

連腿法一定要先把腿壓好,至少能做到豎劈叉。然後練習鞭腿,正蹬等等。

19樓:府聽荷戰瑤

功夫是廣泛的概仿,包括套路演練,散打是純格鬥競技專案。

功夫包括武術套路,傳統武術實戰,功力訓練,是較為綜合性的練習,也有舞台表演類的技巧,如空翻類,

散打就是純格鬥的競技體育擂台比賽專案,也是純防身實戰的搏擊術。

20樓:似書萱樓彬

對於個人來講,還是比較喜歡散打。手是兩扇門,全靠腳打人。散打的守攻方式相似於自由搏擊,它們的區別就在散打在比賽中不能用膝,肘,去攻擊對手。

而自由搏擊確是全方位的攻擊【襠部不能】。格鬥對於個人理解,就是在散打和自由搏擊之間一種格鬥,裡面既有散打也有搏擊。說實話,乙個好的格鬥士對付5到6個人沒問題的。

散打和跆拳道哪個更厲害,散打和跆拳道哪個更厲害

沒有最厲害的武術,只有最厲害的人。各種招式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 因為矛盾是對立統一的嘛 要看你的反應速度以及應對的能力了。就拿跆拳道來說,很多人認為跆拳道是垃圾,其實不然。他們看到的只是競技跆拳道。因為規則上的侷限很多 比如只能用正拳而且拳法不能打頭,不能攻擊四肢以及髖關節以下部位,更不能使用肘擊和手...

散打和武術的區別,散打和拳擊的區別

散打是一項運動,功夫是一種文化,是一門學問。散打比賽中,會有這樣那樣的規則來限制你,這就是散打。而乙個散打選手,當他走下擂台,走進生活,再和人打架的時候,他就不會受到散打規則的限制,他可以用撩陰腿,可以用又指插對方的眼睛,或是想盡一切辦法擊敗對方,這便是功夫。一代宗師李小龍說過,如果在需要的時候,就...

練跆拳道能不能穿襪子?跆拳道和散打可以穿襪子嗎

不可以,脫襪子是必須的,因為跆拳道打實戰時,進退要很快,腳就容易打滑。你還是別想勸跆拳道教練這麼幼稚的想法吧,因為他們跆拳道都是練到了一定程度的,不僅是在體質上的鍛鍊,還有在意志上的磨練,不會那麼輕易被說服的。當然不能穿襪子!跆拳道是激烈的運動,他對學員的要求不是憑空想出來的。穿襪子只會讓你每乙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