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經濟是指國有企業嗎,國有經濟與國有企業什麼關係

2022-08-14 07:45:03 字數 4973 閱讀 3181

1樓:西部牛仔

國有經濟主要是指一種經濟制度,主要包括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及實行國家控制管理。

國有企業是在國有經濟制度控制運營下的企業,經濟制度和企業雖然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國有企業應該是國有經濟制度的產物。

國有企業即國家出資的企業,包含四種形式:

1、國有獨資企業;

2、國有獨資公司;

3、國有資本控股公司(包括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4、國有資本參股公司。

國有資產就是國家所有的資產,即:國家依法取得和認定的,或者國家以各種形式對企業投資和投資收益、國家向行政事業單位撥款等形成的資產。這裡的國有資產包括:

其一,國家以各種形式對企業的投資及收益等經營性資產;其二,國家向行政、事業單位撥款形成的非經營性資產;其三,國家依法擁有的土地、森林、河流、礦藏等資源性資產。

國家經濟與國有經濟的區別:

二者的主體不同。簡單的說,國有經濟,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生產利潤歸國家。國民經濟,生產資料不一定歸國家所有,利潤按勞分配。

但是國民經濟是國家經濟的支柱!乙個國家國民經濟總量反應這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高低。二者相互對立又相互統一

國有企業是指企業全部資產歸國家所有,並按《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的非公司製的經濟組織。不包括有限責任公司中的國有獨資公司。

國有控股企業是指在企業的全部資本中,國家資本股本佔較高比例,並且由國家實際控制的企業。包括絕對控股企業和相對控股企業。國有絕對控股企業是指國家資本比例大於50%(含50%)的企業,包含未經改制的國有企業。

國有相對控股企業是指國家資本比例不足50%,但相對高於企業中的其他經濟成分所佔比例的企業(相對控股),或者雖不大於其他經濟成份,但根據協議規定,由國家擁有實際控制權的企業(協議控制)。

簡單地說。國企是國家所有的企業,它不一定是上市公司。國有控股是上市公司,它的所有者主體是國家,一般超過50%的股權,但不擁有全部。

國有控股企業是指在企業的全部資本中,國家資本股本佔較高比例,並且由國家實際控制的企業。本質上屬於股份制。

國有企業是只有乙個投資方那就是國家,還有一種也叫國有企業、就是有多**董,但國家佔企業股份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而國有控股企業是指多個投資方(即股董)然後國家在企業中佔的股份是最多的,這個不要求非得是多少,只要是最大的股董就行!

2樓:匿名使用者

國有企業是指所有權或歸國家所有的企業。

國有經濟是所有權以國家的形式歸全民所有的經濟成分,又叫全民所有制經濟,跟國有企業有很大關係,國有企業是國有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國有經濟還包括混合所有制中的國有成分。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劃等號。

國有經濟是又稱全民所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的領導力量。指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的一種經濟型別,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包括**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實行企業化經營,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以及上述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金投資舉辦的企業。

國有經濟與國有企業什麼關係

4樓:單調有彩

國有經濟是指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的一種經濟型別,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成分。國有經濟是又稱全民所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指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的一種經濟型別,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成分。

它包括**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實行企業化經營,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以及上述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金投資舉辦的企業。

國有企業是國有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國有企業,在國際慣例中僅指乙個國家的****或聯邦**投資或參與控制的企業。

在中國,國有企業還包括由地方**投資參與控制的企業。**的意志和利益決定了國有企業的行為。國有企業作為一種生產經營組織形式同時具有營利法人和公益法人的特點。

其營利性體現為追求國有資產的保值和增值。其公益性體現為國有企業的設立通常是為了實現國家調節經濟的目標,起著調和國民經濟各個方面發展的作用。

特別指出,在我國除了廣義和狹義定義的**企業外,對於個別**企業在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所承擔的責任較為特殊,這些**企業歸***直屬管理,屬於正部級。

5樓:匿名使用者

國有企業是國有經濟的主體,國有經濟包含國有企業以及由國有企業帶動的社會資本所共同形成的經濟總量。

私企、國企和國有控股三者有什麼區別?

6樓:我將是金牌律師

私企投資主體含自然人法人,不僅僅是自然人;其它同意。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國家統計局、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關於劃分企業登記註冊型別的規定》(2023年8月28日,國統字〔1998〕200號)第九條規定:「私營企業是指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傭勞動為基礎的營利性經濟組織。包括按照《公司法》、《合夥企業法》、《私營企業暫行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的私營有限責任公司、私營股份****、私營合夥企業和私營獨資企業。

」國際慣例中,國有企業僅指乙個國家的****或聯邦**投資或參與控制的企業。在中國,國有企業是指企業全部資產歸國家所有,並按《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的非公司製的經濟組織。不包括有限責任公司中的國有獨資公司。

資產的投入主體是國有資產管理部門的,就是國有企業。

國有控股是由**出資控股,受公司法規範。這類企業兼具社會公共目標和經濟目標,以經濟目標支撐社會公共目標。這類企業主要是準自然壟斷企業和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如電子、汽車、醫藥、機場等。

需要注意的是,這類企業不直接提供公共服務,而是通過向國家財政上交股息和紅利,間接提供公共服務。

這三類企業的主要區別在於投資主體的不同,私企的投資主體是自然人,國企的投資主體是**(國有資產管理部門是受**委託),國有控股公司投資主體是**和自然人都有,但**投資的股份比例處於控股地位。

8樓:笑笑來著

私企是由兩個以上自然人投資或由單個自然人控股的有限責任公司(俗稱私營企業)。

國有企業僅指乙個國家的****或聯邦**投資或參與控制的企業;而在中國,國有企業還包括由地方**投資參與控制的企業。**的意志和利益決定了國有企業的行為。

國有控股企業是指在企業的全部資本中,國家資本股本佔較高比例,並且由國家實際控制的企業。包括

絕對控股企業和相對控股企業。國有絕對控股企業是指國家資本比例大於50%(含50%)的企業,包含未經改制的國有企業。國有相對控股企業是指國家資本比例不足50%,但相對高於企業中的其他經濟成分所佔比例的企業(相對控股),或者雖不大於其他經濟成份,但根據協議規定,由國家擁有實際控制權的企業(協議控制)。

國有經濟與公有制經濟有什麼區別

9樓:的闊海是

公有制經濟包含國有經濟,國有經濟是公有制經濟的組成部分之一。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 、集體經濟 、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我國現階段基本經濟制度: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1、公有制經濟

①地位:公有制經濟在我國佔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國有經濟控制著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②組成:國有經濟、集體經濟、混合所有制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③作用: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對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增強我國的經濟實力、國防實力和民族凝聚力,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具有關鍵性作用。

公有制也是實現人民共同富裕的保障。

2、國有經濟:

屬於國有經濟的行業:國防工業、造幣工業、航空航天工業等;

國有經濟的重要地位: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

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

①擁有著雄厚的經濟實力和先進的技術裝置;

②積聚著我國最先進的生產力;

③控制著國民經濟的命脈;

④擔負著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產品的生產和流通。

10樓:正天

國有是國家所有制,也叫全民所有制。

1.是社會全體成員共同佔有和支配生產資料的公有制形式。

2.是同加工工業、採掘工業、交通運輸業等部門中高度社會化的生產和經營活動相適應的一種社會主義公有制。

3.公有制包括國有和集體所有。

4.集體所有制是部分勞動者共同佔有和支配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形式。與農業、手工業、商業、服務業和某些工業部門中社會化程度較低的生產和經營活動相適應。

5.在集體所有制中,生產資料是集體財產,只歸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支配和使用,國家和其他單位不能任意無償調撥集體經濟的生產資料、勞動力、產品和資金。

6.集體經濟組織的生產、經營活動在國家政策的指導下自主進行,每乙個集體經濟組織都是獨立的經濟實體,自主經營,自負盈虧。

7.集體所有制在工業、農業、商業等部門中分別採取了多種經營方式,包括工業生產合作社、農業生產合作社、供銷合作社、信用合作社、運輸合作社以及合作工廠、合作商店等。

公有制經濟,是指國有經濟、集體經濟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

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公有制的實現形式是指公有制經濟在微觀領域中的具體表現,實際上是指資產的經營方式或組織形式。

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是由社會主義的性質以及它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決定的。

1.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是與社會化大生產相適應的,是同社會發展的方向相一致的。

2.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基本特徵,是社會主義社會的經濟基礎,只有依靠作為主體的公有制經濟的力量,社會主義國家才能充分利用經濟手段引導個體經濟、私營經濟和外資經濟沿著有利於社會主義的方向發展。

3.公有制經濟控制著國民經濟的命脈,擁有現代化的物質技術力量,控制生產和流通。

4.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是滿足社會成員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實現勞動人民經濟上、政治上的主人翁地位和全體社會成員共同富裕的不可缺少的物質保證。

我國的國有經濟集體經濟有哪些

國有經濟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 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 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 中國航空工業第二集團公司 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 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

公有制經濟國民經濟國有經濟的關係

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領導力量 共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 公有制經濟和國民經濟有什麼區別?國民經濟 乙個國家範圍內各部門各地區經濟的總和。包括工業 農業 建築業 交通運輸業 商業 服務業等部門。科學 文化 教育和衛生保健事業本身不屬於經濟部門,但它們的存在和發展同國民經濟有密切關係,因此也包括在社會主義...

公有制經濟和國有經濟有啥區別

1 包含範圍不同。公有制經濟包含國有經濟 集體經濟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國有經濟包含 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 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2 經濟地位不同。公有制經濟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多種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