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國有經濟集體經濟有哪些

2022-02-10 00:38:27 字數 3932 閱讀 3980

1樓:歸哪兒去

國有經濟: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 ;

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 ;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 ;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 ;

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

中國航空工業第二集團公司 ;

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 ;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 ;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 ;

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 ;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 ;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 ;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 ;

國家電網公司。

集體經濟:

電冰櫃 :

江蘇白雪電器股份****、

江蘇阪神電器股份****、

星星集團****、

青島澳柯瑪集團總公司、

海爾集團公司、

河南新飛電器****。

電熱水器 :

帥康集團****、

浙江康泉電器****、

海爾集團公司、

山東小鴨集團熱水器****。

燃氣熱水器 :

順德萬和電器****、

廣東萬家樂燃氣具****、

中山華帝燃具股份****、

成都前鋒電子電器股份****、

中山市櫻雪燃氣具****、

海爾集團公司。

啤酒 :

湖北金龍泉集團股份****、

青島啤酒股份****、

粵海啤酒集團****、

河南金星啤酒集團****、

哈爾濱啤酒****、

廣州市珠江啤酒集團公司、

華潤啤酒****、

北京燕京啤酒集團公司。

葡萄酒 :

北京豐收葡萄酒****、

中國長城葡萄酒****、華夏葡萄釀酒****、中法合營王朝葡萄釀酒****、

煙台張裕集團****、

煙台威龍葡萄酒股份****、

通化葡萄酒股份****。

高溫火腿腸 :

河南省漯河市雙匯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河南邦傑(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江蘇雨潤食品集團****、

臨沂新程金鑼肉製品****、

成都希望食品****、

吉林德大****。

乳粉 :

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

黑龍江龍丹乳業科技股份****、

青島聖元乳業****、

山西古城乳業集團****、

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

黑龍江省完達山乳業股份****、

哈爾濱金星乳業集團公司、

西安銀橋股份****。

液體奶 :

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

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

上海光明乳業股份****、

內蒙古蒙牛乳業股份****。

國有經濟:

國有經濟就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它由全民所有制經濟、集體所有制經濟等形式組成,是國民經濟的領導力量。

國有經濟是指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的一種經濟型別,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實行企業化經營,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以及上述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金投資舉辦的企業。

集體經濟:

集體經濟,是生產資料歸一部分勞動者共同所有的一種公有制經濟。

集體經濟的實質是合作經濟,包括勞動聯合和資本聯合。

2樓:匿名使用者

公有制經濟不僅包括國有經濟和集體經濟,還包括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這是就全國而言,有的地方、有的產業可以有所差別。公有資產佔優勢,要有量的優勢,更要注重質的提高。國有經濟起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

只要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國家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國有經濟的控制力和競爭力得到增強,在這個前提下,國有經濟比重減少一些,不會影響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

財政部日前公布的企業財務會計決算資料顯示,2023年,國有企業雖然數量減少,但效益大幅提高。截至2023年底,我國國有企業11.2萬戶,比上年淨減少4153戶,減幅3.

8%;國有企業資產總額(合併)34.7萬億元,增長25.2%。

2007中國企業500強的所有制結構變化不大,國有經濟繼續在國民經濟中佔據主導地位。進入中國企業500強前100名的私營及私營控股企業,只有國美電器、華為技術、蘇寧電器等6家企業;進入前200名的私營及私營控股企業也不過13家。

資料表明,2007中國企業500強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共有349家,佔全部企業總數的69.8%;私營及私營控股企業有89家,較上年增加2家,佔企業總數的17.8%,其營業收入總計1.

40萬億元,佔全部企業的8%。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湧現出一大批像海爾集團這樣的新型集體企業。其中,既有春蘭、東寶藥業、三鹿乳業、寶碩集團等通過集體改制發展起來的上市公司,也有上海華生化工、上海新工聯等職工控股的大型集體企業。

第一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在第

二、第三產業的企業法人中,來自各種所有制出資者的實收資本的構成如下:

所有制 2023年 2023年 增 減

萬億元% 萬億元% 萬億元百分點

國家資本 7.5 54.4 8.7 48.1 + 1.2 - 6.3

集體資本 1.5 11.3 1.4 7.9 - 0.1 - 3.4

公有制資本 9.0 65.7 10.1 56.0 + 1.1 - 9.7

以傳統集體企業為例,改革以來,企業減少48%,多元投資主體企業迅速發展,2023年與2023年相比,平均年增長70%,據2023年統計,100多個縣以上集體企業改制為股份合作製、有限責任公司的佔企業總數的 78%,還有的組建企業集團實施聯合、兼併、租賃、承包、中外合資、**、合夥、私營、公有化民營等。

改革改制促進了集體經濟的新發展。據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23年與2023年相比,規模以上集體大幅度減少,而平均多戶企業的資產由1867萬元增加到2682萬元,增長了43.7%;企業發展速度加快,2023年全國規模以上集體、工業企業實現總產值13644億元,佔全國總產值的比重為12.

4%,企業的經濟效益大幅度提高。

所謂"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指在同一經濟組織中,不同的產權主體多元投資、互相滲透、互相貫通、互相融合而形成的新的產權配置結構和經濟形式。它是針對傳統所有制結構的弊端和轉軌中存在的問題、適應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而提出來的。

南京斯威特集團是2023年8月成立的民營高科技企業。主要從事ic設計、資訊通訊、多**資訊、電力自動化等領域的產品研發、生產和銷售,是國家火炬計畫重點高新技術企業。2023年5月,斯威特集團出資併購「一鋼異型」,成為外地民營企業控股上海國有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2023年2月,斯威特併購「中國紡機」,再次參與了上海國有上市公司的改制。 2023年10月,斯威特又一次併購了一家大型國有上市公司———「江蘇小天鵝」.幾年來,斯威特集團通過參與國有企業資產重組,投身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實踐,使自身也得到了較快的發展。

2023年實現營業收入180.4億元,完成納稅2.2億元,都比上年有較大幅度的增長。

有哪些企業屬於國有經濟?有哪些企業屬於集體經濟?

3樓:匿名使用者

**直屬企業例如四大行,電信,網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移動,神華,電投等等是國有企業即國有經濟體,地方**的下屬企業例如健力寶(已破產)等等為集體經濟體

4樓:神仙不凡

國有經濟

國有經濟就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它由全民所有制經濟、集體所有制經濟等形式組成,是國民經濟的領導力量。

集體經濟

是生產資料歸一部分勞動者共同所有的一種公有制經濟。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下降,非公有制經

正確.改革開放以來確實我國國有經濟的比重不斷下降.但這種下降是相對下降,是國有經濟在不斷發展和優化結構情況下的下降,是相對於非公有制經濟更快的增長速度而言的.國有經濟仍然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作用,掌握國民經濟的命脈,控制國民經濟的主要部門和關鍵領域.因此,連同集體經濟在內的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決不會...

公有制經濟和國有經濟有啥區別

1 包含範圍不同。公有制經濟包含國有經濟 集體經濟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國有經濟包含 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 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2 經濟地位不同。公有制經濟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多種經濟...

公有制經濟國民經濟國有經濟的關係

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領導力量 共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 公有制經濟和國民經濟有什麼區別?國民經濟 乙個國家範圍內各部門各地區經濟的總和。包括工業 農業 建築業 交通運輸業 商業 服務業等部門。科學 文化 教育和衛生保健事業本身不屬於經濟部門,但它們的存在和發展同國民經濟有密切關係,因此也包括在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