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制經濟與國有經濟的區別和聯絡

2021-03-04 05:52:37 字數 4363 閱讀 5173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公有制經濟與國有經濟的區別,除了概念不同,一是內涵不同,公有制經濟既包含國有經濟,也包含集體所有制經濟。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集體經濟、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而國有經濟是指社會全體勞動者共同佔有生產資料(以國家所有的形式存在)的公有制形式。

二是地位和作用不同。 公有制經濟在國民經濟中居主體地位,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經濟特徵,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國有經濟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

處於支配地位,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作用。

二者聯絡在於國有經濟是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怎麼區分公有制經濟和國有經濟

2樓:匿名使用者

1.從含義看:

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集體經濟、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國有經濟是指社會全體勞動者共同佔有生產資料(以國家所有的形式存在)的公有制形式。

2.從地位和作用看:

公有制經濟在國民經濟中居主體地位,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經濟特徵,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

國有經濟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處於支配地位,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作用。

總來來說,公有制經濟和國有經濟既有聯絡,又有區別。公有制經濟包含國有經濟,國有經濟是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有經濟與公有制經濟的區別

3樓:yzwb我愛我家

國有經濟與公有

制經濟的區別:公有制經濟包含國有經濟,國有經濟是公有制經濟的組成部分之一。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 、集體經濟 、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1、公有制經濟①地位:公有制經濟在我國佔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國有經濟控制著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②組成:國有經濟、集體經濟、混合所有制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③作用: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對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增強我國的經濟實力、國防實力和民族凝聚力,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具有關鍵性作用。

公有制也是實現人民共同富裕的保障。

2、國有經濟:屬於國有經濟的行業:國防工業、造幣工業、航空航天工業等國有經濟的重要地位:

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

①擁有著雄厚的經濟實力和先進的技術裝置

②積聚著我國最先進的生產力

③控制著國民經濟的命脈

④擔負著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產品的生產和流通

4樓:念菡車森

有區別,國有是國家所有制,也叫全民所有制

是社會全體成員共同佔有和支配生產資料的公有制形式。是同加工工業、採掘工業、交通運輸業等部門中高度社會化的生產和經營活動相適應的一種社會主義公有制。

公有制包括國有和集體所有

集體所有制是

部分勞動者共同佔有和支配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形式。與農業、手工業、商業、服務業和某些工業部門中社會化程度較低的生產和經營活動相適應。在集體所有制中,生產資料是集體財產,只歸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支配和使用,國家和其他單位不能任意無償調撥集體經濟的生產資料、勞動力、產品和資金。

集體經濟組織的生產、經營活動在國家政策的指導下自主進行,每乙個集體經濟組織都是獨立的經濟實體,自主經營,自負盈虧。集體所有制在工業、農業、商業等部門中分別採取了多種經營方式,包括工業生產合作社、農業生產合作社、供銷合作社、信用合作社、運輸合作社以及合作工廠、合作商店等。

這兩種所有制都是公有制經濟

5樓:業餘情感心理愛好者

國有制是公有制的一部分

希望能幫到你,如果你的問題解決了,麻煩點一下採納,謝

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和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的區別和聯絡

6樓:糞鬥

一、聯絡

公有制經濟包含國有經濟、集體經濟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國有經濟包含**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

國有經濟是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增強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必須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優化國有經濟布局,增強國有經濟活力和控制力、影響力,發揮國有經濟對經濟發展的主導作用。

二、區別

1、公有制經濟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多種經濟中佔主體地位,該主體表現形式為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

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的比重

(1)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

(2)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2、國有經濟的地位是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主要強調國有經濟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支配地位。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即控制國民經濟發展方向、控制經濟執行整體態勢、控制重要稀缺資源。

7樓:精神佈道者

1.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與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的區分:

(1)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主要強調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的比重,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這是就全國而言,有的地方和產業有所差別。

二是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2)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強調國有經濟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支配地位。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即控制國民經濟發展方向、控制經濟執行整體態勢、控制重要稀缺資源。

2. 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與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的聯絡:國有經濟是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增強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必須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優化國有經濟布局,增強國有經濟活力和控制力、影響力,發揮國有經濟對經濟發展的主導作用。

8樓:泜水布衣

區別: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側重於強調公有制在所有制結構中所佔的比例;而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則側重於強調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所處的地位和對國民經濟的性質和發展方向所起的作用,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就不能完整的實現;如果公有制不佔主體地位,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就根本不可能存在.

公有制經濟和國民經濟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國民經濟:乙個國家範圍內各部門各地區經濟的總和。包括工業、農業、建築業、交通運輸業、商業、服務業等部門。

科學、文化、教育和衛生保健事業本身不屬於經濟部門,但它們的存在和發展同國民經濟有密切關係,因此也包括在社會主義國家制定的經濟發展計畫中。(國民經濟包括國有經濟)

國有經濟:國有經濟是指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的一種經濟型別,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實行企業化經營,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以及上述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金投資舉辦的企業。

二者的區別:二者的主體不同.簡單的說,國有經濟,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生產利潤歸國家.

國民經濟,生產資料不一定歸國家所有,利潤按勞分配.但是國民經濟是國家經濟的支柱!乙個國家國民經濟總量反應這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高低.

二者相互對立又相互統一。

集體經濟

含義:集體經濟是生產資料歸一部分勞動者共同所有的一種公有制經濟。地位:

是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用:集體經濟可以有多種實現形式,它體現著共同富裕的原則,可以廣泛吸收社會分散資金,緩解就業壓力,增加公共財富和國家稅收。

因此,發展多種形式的集休經濟,對發揮公有制經濟的主體作用具有重大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不是一種型別的好吧

「國有經濟」與「公有制經濟」有區別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國有是國家所有制,也叫全民所有制

是社會全體成員共同佔有和支配生產資料的公有制形式。是同加工工業、採掘工業、交通運輸業等部門中高度社會化的生產和經營活動相適應的一種社會主義公有制。

公有制包括國有和集體所有

集體所有制是 部分勞動者共同佔有和支配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形式。與農業、手工業、商業、服務業和某些工業部門中社會化程度較低的生產和經營活動相適應。在集體所有制中,生產資料是集體財產,只歸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支配和使用,國家和其他單位不能任意無償調撥集體經濟的生產資料、勞動力、產品和資金。

集體經濟組織的生產、經營活動在國家政策的指導下自主進行,每乙個集體經濟組織都是獨立的經濟實體,自主經營,自負盈虧。集體所有制在工業、農業、商業等部門中分別採取了多種經營方式,包括工業生產合作社、農業生產合作社、供銷合作社、信用合作社、運輸合作社以及合作工廠、合作商店等。

這兩種所有制都是公有制經濟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公有制經濟包託國有經濟和集體經濟

公有制經濟和國有經濟有啥區別

1 包含範圍不同。公有制經濟包含國有經濟 集體經濟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國有經濟包含 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 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2 經濟地位不同。公有制經濟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多種經濟...

公有制經濟國民經濟國有經濟的關係

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領導力量 共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 公有制經濟和國民經濟有什麼區別?國民經濟 乙個國家範圍內各部門各地區經濟的總和。包括工業 農業 建築業 交通運輸業 商業 服務業等部門。科學 文化 教育和衛生保健事業本身不屬於經濟部門,但它們的存在和發展同國民經濟有密切關係,因此也包括在社會主義...

公有制經濟與所有制經濟的區別,國有經濟與公有制經濟有什麼區別

公有制指國有的 所有制包括公有,私營,中外合資等 應該是這樣的 所有制,是指人們在不同的社會形態中對物質資料的佔有形式,通常指對生產資料的佔有形式。所以也稱生產資料所有制。在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存在著與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生產關係。不同的生產關係包含著不同性質的所有制形式。一般而言,所有制的形式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