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制經濟國民經濟國有經濟的關係

2021-03-04 05:52:37 字數 2521 閱讀 2467

1樓:美麗滴月

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領導力量

共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

公有制經濟和國民經濟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國民經濟:乙個國家範圍內各部門各地區經濟的總和。包括工業、農業、建築業、交通運輸業、商業、服務業等部門。

科學、文化、教育和衛生保健事業本身不屬於經濟部門,但它們的存在和發展同國民經濟有密切關係,因此也包括在社會主義國家制定的經濟發展計畫中。(國民經濟包括國有經濟)

國有經濟:國有經濟是指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的一種經濟型別,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實行企業化經營,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以及上述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金投資舉辦的企業。

二者的區別:二者的主體不同.簡單的說,國有經濟,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生產利潤歸國家.

國民經濟,生產資料不一定歸國家所有,利潤按勞分配.但是國民經濟是國家經濟的支柱!乙個國家國民經濟總量反應這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高低.

二者相互對立又相互統一。

集體經濟

含義:集體經濟是生產資料歸一部分勞動者共同所有的一種公有制經濟。地位:

是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用:集體經濟可以有多種實現形式,它體現著共同富裕的原則,可以廣泛吸收社會分散資金,緩解就業壓力,增加公共財富和國家稅收。

因此,發展多種形式的集休經濟,對發揮公有制經濟的主體作用具有重大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不是一種型別的好吧

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怎麼樣的

4樓:舎卜得伱的故事

國有經濟:含義:國有經濟是生產資料和勞動產品歸全體人民共同所有的公有制經濟,其可以有多種實現形式。

地位: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因為國有經濟擁有雄厚的經濟實力和先進的技術裝置,積聚著我國最先進的生產力,控制著國民經濟的命脈,擔負著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產品的生產流通的重要任務。

作用:對於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增強我國的經濟實力、國防實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關鍵性作用。②集體經濟:

含義:集體經濟是生產資料歸一部分勞動者共同所有的一種公有制經濟。地位:

是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用:集體經濟可以有多種實現形式,它體現著共同富裕的原則,可以廣泛吸收社會分散資金,緩解就業壓力,增加公共財富和國家稅收。

因此,發展多種形式的集休經濟,對發揮公有制經濟的主體作用具有重大意義。

5樓:貳寒業德

國有經濟就是

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

,它由全民所有制經濟、集體所有制經濟等形式組成,是國民經濟的領導力量。

什麼是國有經濟

國有經濟是指

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

的一種經濟型別,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實行企業化經營,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以及上述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金投資舉辦的企業。

我國憲法第七條規定:「國有經濟,即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中的主導力量。國家保障國有經濟的鞏固和發展。」

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

第一,要更新觀念,不能把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僅僅理解為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所佔的比重越高越好,或者理解為在各類所有制企業中,國有企業的數量越多越好。我們應當用黨的十五大和十五屆四中全會精神,重新認識和科學界定國有經濟主導作用的含義。

第二,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主要是在對國民經濟發展的正確導向和對經濟執行整體態勢的控制和影響上。從戰略上對國有經濟布局進行整體調整,既要保持它的一定數量,更要注重整體布局的優化和實力上質的提高。這種戰略調整,還必須同國家產業結構的優化公升級和所有制結構的調整完善結合起來進行。

第三,進一步增強國有經濟的控制力,需要把握以下幾個環節:一是,國有經濟要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支配地位,支撐、引導和帶動社會經濟的發展,在實現國家巨集觀調控目標中發揮關鍵作用。二是,國有經濟應當保持必要的數量,但更要注重在整體分布上的優化和經濟素質、技術素質、管理素質等方面質的提高,影響力的擴大。

三是,國有經濟對國民經濟控制力的發揮,不只是通過國有獨資企業的作用來實現的,更要通過大力發展由國家控股和參股的混合所有制形式的企業來實現,使國有資本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四是,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在國家經濟發展的不同階段,在不同產業和不同地區,可以有所差別。

第四,正確認識國有經濟發展的進退問題。無論是「退」還是「進」,都是國有經濟戰略調整的需要。只要國家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國有經濟的控制力和競爭力得到增強,國有企業數量即使減少一些,比重即使適當調減一些,也不會影響國有經濟主導作用的發揮,不會影響公有制經濟主體地位和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

國有經濟主要是對國民經濟的控制力、帶動力和影響力。

6樓:成哲伍宵晨

這不是高中課本上的東西嗎

呵呵書上有啊

在經濟那一本上

公有制經濟和國有經濟有啥區別

1 包含範圍不同。公有制經濟包含國有經濟 集體經濟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國有經濟包含 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 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2 經濟地位不同。公有制經濟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多種經濟...

公有制經濟與國有經濟的區別和聯絡

公有制經濟與國有經濟的區別,除了概念不同,一是內涵不同,公有制經濟既包含國有經濟,也包含集體所有制經濟。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 集體經濟 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而國有經濟是指社會全體勞動者共同佔有生產資料 以國家所有的形式存在 的公有制形式。二是地位和作用不同。公有制經濟在國民經濟中...

公有制經濟與所有制經濟的區別,國有經濟與公有制經濟有什麼區別

公有制指國有的 所有制包括公有,私營,中外合資等 應該是這樣的 所有制,是指人們在不同的社會形態中對物質資料的佔有形式,通常指對生產資料的佔有形式。所以也稱生產資料所有制。在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存在著與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生產關係。不同的生產關係包含著不同性質的所有制形式。一般而言,所有制的形式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