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化反應配平的問題反應物生成物原子數怎麼填

2022-08-10 15:20:05 字數 5772 閱讀 7781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歧化反應,那核心看有化合價變化的兩種產物a和b,假定a中化合價變化為a,b中化合價變化為b,則a成為b的係數,b成為a的係數,(a+b)則是歧化物中的有化合價變化的係數;

另外,還有乙個係數微調的問題,如果a和b之間的最小公倍數不是ab,那就要約化成最小公倍數;如果歧化物含多個原子化合價變化,如設有n個原子,則其係數應改為(a+b)/n,而如果(a+b)/n不是整數,則要化成整數;最後再配平其它無化合價變化的組成。

如:cl2 + oh(-) = clo3(-) + cl(-) + h2o的配平

按產物clo3(-)中cl化合價變化為5,而cl(-)的化合價變化為1,因此在cl(-)前配5,在clo3(-)前配1;

本來要將(5+1)配到cl2前,但cl2由2個cl原子構成,因此,其係數應為(5+1)/2=3,所以變成: 3cl2 + oh(-) = 1clo3(-) + 5cl(-) + h2o

最後配平其它無化合價變化的組成,得:

3cl2 + 6oh(-) = 1clo3(-) + 5cl(-) + 3h2o

反過來,歸中反應則核心看有化合價變化的兩種反應物,配法及過程類似於歧化反應,自己可以去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簡單,主要原則是,轉移電子數平衡(就是公升降價態總數要相等)

cl2 是兩個 0 hcl中的cl是-1

如果是cl2的歧化 cl->0 到 -> cl->-1 是降價(得電子) 所以要有公升價(失電子)來保證平衡

cl的正價有+1,+3,+5,+7等

以+1為例:

cl2+h2o=hclo+hcl

產物中未配平時含+1價cl乙個,-1價cl乙個

原料是cl2,cl0 2個 ,所以

其中的乙個cl原子失乙個電子轉移給另乙個cl原子,整個反應的總轉移電子數就是乙個

就變成:

1cl2 + 1h2o = 1hclo + 1hcl

如果是:

cl2 + h2o = hclo2 + hcl

產物+3價cl乙個,-1價cl乙個

則至少要轉移3個電子,也至少有3個-1價的cl,即產物的係數比 hclo2:hcl=1:3

暫定只有乙個+3價cl 即只生成乙個hclo2

的上式就變成:

cl2 + h2o = 1hclo2 + 3hcl

以此為基礎配平方程式前部:

2cl2 + 2h2o = 1hclo2 + 3hcl

其他的以此類推:

如果原料價態不是0,原則是一樣的,就是計算的時候要直接計算轉移電子數(即價態的差值)

3樓:士多啤梨冰淇淋

要把反應物的化學計量數拆開,具體怎麼拆開要根據生成物的個數算

歧化反應方程式如何配平?

4樓:

先從生成物的兩個物質化合價乘以係數配平後,然後相加為反應物中的係數,再同分取最小公倍數即可。

反應中,若氧化作用和還原作用發生在同一分子內部處於同一氧化態的元素上,使該元素原子(或離子)一部分被氧化,另一部分被還原,則這種自身的氧化還原反應被稱為歧化反應。

歧化反應一般需要酸性或鹼性的反應環境才可進行。

化學方程式的書寫原則

1、必須以客觀事實為依據,不能憑空臆造事實上不存在的物質和化學反應。

2、遵守質量守恆定律,使等號兩邊原子的種類和數目必須相等。

3、化學方程式的書寫步驟:書寫化學方程式要按一定步驟進行,避免出現一些不必要的錯誤,如漏掉反應條件和「↑」「↓」等。

(1)寫:根據事實寫出反應物和生成物的化學式(左反、右生),並在反應物和生成物之間畫一條**。

(2)配:配平化學方程式的目的是使等號兩邊的原子種類與數目相等,遵守質量守恆定律,配平後要加以檢查。

(3)注:註明化學反應發生的條件(點燃、加熱等),標出生成物狀態(氣體,沉澱等),把**改成等號。

(4)查:檢查化學方程式是否正確。

5樓:陀昶莊會雯

岐化反應的配平一般從生成物來配用得失電子守恆配平化合價變的剩下的觀察係數來配

6樓:匿名使用者

從生成物的兩個物質化合價乘以係數配平後,再相加為反應物中的係數,再同分取最小公倍數即可!

7樓:匿名使用者

用化合價公升降法,公升價乘以公升價原子的個數等於價的乘以降價原子的個數

8樓:秒懂百科

化學方程式配平:化學反應方程式嚴格遵守質量守恆定律

9樓:匿名使用者

歧化反應剛好與歸中反應相反,一種元素的化合價向兩邊散開, 不同價態的同種元素間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其結果是兩種價態只能相互靠近或最多達到相同的價態,而決不會出現**態變低、低價態變高的交叉現象。——歸中反應規律 價態歸中是指,**態的化合價降低,低價態的化合價公升高,但不可能低的最後公升的比原來**態化合價還高。 歧化反應剛好與歸中反應相反,一種元素的化合價向兩邊散開,

例如2na2o2+2co2====2na2co3+o2

此反應中,na2o2中的o是-1價,他跟co2反應後生成o為-2價的na2co3和o為0價的o2

歧化反應

同一物質中,同一價態的同種元素之間發生電子轉移的反應叫做歧化反應。

宜以氧化產物和還原產物為基準分析配平。

例2:br2 + naoh — nabr + nabro3 +h2o

分析:該反應屬歧化反應,應以氧化產物nabro3和還原產物nabr為基準分析配平。

歸中反應

不同價態的同一種元素之間發生電子轉移的反應叫做歸中反應。

歸中反應又可分為不同物質之間發生的歸中反應,同種物質中發生的歸中反應。

不同物質之間發生的歸中反應(同時又屬一般氧化還原反應的),這類反應與歧化反應相反,宜以氧化劑和還原劑為基準分析配平。

例3:nabr + nabro3 + co2 — na2co3 + br2

分析:該反應既是歸中反應,又屬一般氧化還原反應,應以氧化劑nabro3和還原劑nabr為基準分析配平。

歸中反應與歧化反應不能交叉什麼意思 怎麼避免交叉 怎麼解決這類問題【即怎麼配平方程式】急急急

10樓:匿名使用者

歸中反應 同一元素的化合價由兩邊向中間價態移動 例2h2s+so2=2s+2h2o

歧化反應 同一元素的化合價由中間向兩邊價態移動 cl2+h2o=hcl+hclo 3no2+h2o=2hno3+no

生成物與反應物的化合價一旦交叉生成物就會再參加反應,最終生成物與反應物的化合價不會交叉(詳細可見大學教材)

解決過程:標價態,看價態的改變情況。主要是要多做題目,找感覺。

11樓:

歸中,中是中間的意思,在兩個反應物價的中間值(例如從-2價和+4價歸中到兩者之間的乙個值價);歧化反應,歧是分開,向兩邊去,從中間價到中間價兩個方向去(上述例子的反方向)。歸中反應和歧化反應簡單理解是一對可逆反應。例如-2價的物質a,和+4價的物質b反應生成0價的c, aa +bb=cc 2a =4b (a) +( b) = c 歧化反應道理是一樣的。

在氧還反應中,雙線橋上電子轉移的數目多少的規律是什麼?特別講一講歸中和歧化反應,求教!!!

12樓:焦錫茂

規律:通過化合價來判斷電子轉移的數目,化合價每公升高1價,失去1個電子;化合價每降低1價,得到1個電子,得失電子總數要相等。電子轉移的數目就是得失電子數目。

例子如下:

13樓:匿名使用者

得電子總數目和失電子總數目相同,氧化劑得電子,還原劑失電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化合價的變化,每個化合價變化量乘粒子個數即可

歸中反應與歧化反應的方程式怎麼用電子得失法配平

15樓:雲和山的彼端

和通常的做法一樣

3cl2+6naoh=5nacl+naclo3+3h2ocl.0價——cl+5價,失去5電子

cl.0價——cl-1價。得到1電子

電子得失守恆,

cl.0價——cl+5價,失去5電子

5cl.0價——5cl-1價。得到5電子

這樣反應物1+5=6cl=3cl2

對應生成物,

cl.0價——cl+5價,— 1naclo35cl.0價——5cl-1價— 5nacl

硝酸銨的受熱分解是怎麼配平的,它是岐化反應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歧化反應。

硝酸銨分解有多種路徑,生成的產物隨條件不同而變化,不知你指的是哪乙個反應。現以**反應為例:

nh4no3=n2+no2+h2o

1、首先確定nh4no3中n元素的化合價,將其拆分為nh4+和no3-,可知,nh4+中n元素的化合價為-3,no3-中n元素的化合價為+5

2、產物n2中n的化合價為0,no2中n元素的化合價為+4,根據化合價變化不交叉的原則,確定:

另外nh4no3中的h,與水中的h關聯,所以用電子得失的方法配平相當麻煩,且不一定正確,所以可以用更簡單的方法配平。

我們首先給nh4no3填2(估算),

2nh4no3=n2+no2+h2o

左邊h為8,可以算出水前面填4

2nh4no3=n2+no2+4h2o

左邊o為6,右邊已經確定水中的o為4,no2中的o必須為2,所以no2前面填1

2nh4no3=n2+1no2+4h2o

左邊4個n,右邊no2中1個n,n2中必須有3個n才可以,填3/2

2nh4no3=3/2n2+1no2+4h2o

整理:4nh4no3=3n2+2no2+8h2o

可以看到,不同的化學方程式的配平,方法不同,應該靈活處理。

17樓:啊紅啊

不是歧化反應。

1、首先確定nh4no3中n元素的化合價,將其拆分為nh4+和no3-,可知,nh4+中n元素的化合價為-3,no3-中n元素的化合價為+5

2、產物n2中n的化合價為0,no2中n元素的化合價為+4,根據化合價變化不交叉的原則,確定:

向左轉|向右轉

另外nh4no3中的h,與水中的h關聯,所以用電子得失的方法配平相當麻煩,且不一定正確,所以可以用更簡單的方法配平。

我們首先給nh4no3填2(估算),

2nh4no3=n2+no2+h2o

左邊h為8,可以算出水前面填4

18樓:4小雨點

根據產物的不同價態,用氧化還原反應的配平方法配平

求解啊,化學歸中反應和歧化反應怎麼配平啊,求解啊,舉個簡單例子例如鐵和氯氣這是歸中的.另外歧化就具 10

19樓:

首先,鐵和氯氣不是歸中反應

歸中反應是氧化還原反應的始終,指的是同一物質的兩個化合價物質生成了乙個中間價態的物質

比如2fe3++fe=3fe2+

這個才是歸中

氧化還原反應的配平(包括您說的歧化和歸中)用化合價公升降法配平,比如我上述舉得那個例子,fe3+降了1價,fe公升了2價,所以為了公升降守恆(守恆思想)所以fe3+:fe=2:1

歸中反應與歧化反應的方程式怎麼用電子得失法配平? 5

20樓:手機使用者

歸中反應:從反應物標電子得失。歧化反應:從產物標電子得失。二者恰好相反,但方法一般常見配平方式都是最小公倍數法,望採納

H H 生成物 H 反應物 H 生成物 和H 反應物 是什麼生成物的總能量和反應物的總能量嗎

高中化學,可以這麼認為。嚴格地說,h 反應物 應該是指物質的標準摩爾生成焓 fhm 高中不涉及。並且這個式子只有定性判斷的價值,沒有定量計算的意義。因為物質所具有的能量,實際上是測不出來的 高一水平,回答僅供參考 指的是反應物的鍵能總和和生成物鍵能總合 例如熱化學方程式 h2 g cl 2 g 2h...

化學反應達平衡如果是說反應物和生成物濃度不再改變對嗎?是否等於各組分濃度不變

一 判斷化學平衡狀態的本質標誌 定義標誌 1 正逆反應速率相等,也就是v 正 v 逆 對於這個標誌的使用有注意兩點 一是反應速率應有一正一逆,二是正逆反應速率相等。2 各組分的物質的量濃度保持一定,也就是不再發生改變。二 判斷化學平衡狀態的等價標誌 衍生標誌 1 與v 正 v 逆 等價的標誌 1 從...

分解反應怎麼判斷生成物,分解反應怎麼判斷生成物

一般這些反應生成物沒有明確的規律。要看反應條件。對於熱分解反應來說,由於物質受熱,反應會傾向於生成對熱穩定的產物。就比如說二氧化錳對熱很穩定,高溫都難以分解。而caco3熱分解可以得到cao和co2,也是因為生成物都對熱穩定,同時co2生成有利於反應進行 混亂度增大的反應比較容易進行,可能你還沒有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