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與金屬氧化物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有什麼,越多越好。

2023-05-08 09:40:02 字數 2392 閱讀 3459

1樓:定弘紹禧

一般說來,非金屬氧化物是不與酸發生反應,特殊的有。

sio2+4hf

sif4+2h2o

還有就是氧化還原反應。

so2+2h2s

3s↓+2h2o

3so2+2hno3 +2h2o =3

h2so4+2no

2樓:化學小莫

「化學實驗」酸與金屬氧化物反應。

酸和金屬氧化物反應屬於什麼反應?

3樓:電子科技a導航

酸與金屬氧化物反應屬於復分解反應。不過,不全是復分解反應。

鹼性或兩性氧化物與酸反應是復分解反應,如氧化鋁,氧化鐵,氧化鈉等,注,過氧化物與酸反應也是復分解,生成過氧化氫,氧氣是過氧化氫分解得到的。

有一些金屬氧化物與酸反應不是復分解反應,如二氧化錳和濃鹽酸,等氧化性較強的氧化物和還原性較強的酸。

復分解反應的型別

復分解反應共可以分為以下五種型別,實質上,除了對生成物有要求外,復分解反應的發生對反應物也有一定的要求,即當反應物中沒有酸時,反應物要均可溶於水,現歸納對比如下:

1、酸+鹼→鹽+水;

2、酸+鹽→新酸+新鹽;

3、鹼+鹽→新鹼+新鹽(反應物要均可溶於水);

4、鹽+鹽→新鹽+新鹽(反應物要均可溶於水)。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復分解反應。

金屬和酸的反應,化學方程式是什麼

4樓:richard的雜文店鋪

金屬和酸的反應的化學方程式舉例如下:

1)、mg+2hcl=mgcl2+h2↑(2)、zn+h2so4=znso4+h2↑(3)、fe+4hno3(稀)=fe(no3)3+no↑+2h2o

酸和金屬氧化物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什麼?

酸與金屬氧化物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什麼?

5樓:網友

1、fe3o4+8hcl==2fecl3+fecl2+4h2o。

2、zno+2hcl==zncl2+h2o。

3、al2o3+6hno3==2al(no3)3+3h2o。

酸與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相應的鹽和水。其中酸是一種化合物,在水溶液中電離出來的陽離子都是氫離子。金屬氧化物是一種金屬元素 與氧元素所組成的化合物,包含酸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等,常溫下一般呈固體狀。

在化學中,鹽是一種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與酸根離子所組合的化合物,鹽可分為單鹽和合鹽。

6樓:化學小莫

「化學實驗」酸與金屬氧化物反應。

金屬和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7樓:知識改變命運

金屬和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2na+2h2o=2naoh+h2↑。

酸在化學上是指在水溶液中電離時產生的陽離子都是氫離子的化合物,可分為無機酸、有機酸。酸鹼質子理論認為:能釋放出質子的物質總稱為酸。

路易斯酸鹼理論認為親電試劑或電子受體都是路易斯酸。

金屬與酸反應化學方程式:

1、金屬單質+鹽(溶液)--另一種金屬+另一種鹽。

鐵與硫酸銅反應:fe+cuso4==cu+feso4。

現象:鐵條表面覆蓋一層紅色的物質,溶液由藍色變成淺綠色。

古代溼法制銅及「曾青得鐵則化銅」指的是此反應)。

鋅片放入硫酸銅溶液中:cuso4+zn==znso4+cu。

現象:鋅片表面覆蓋一層紅色的物質,溶液由藍色變成無色。

銅片放入硝酸銀溶液中:2agno3+cu==cu(no3)2+2ag。

現象:銅片表面覆蓋一層銀白色的物質,溶液由無色變成藍色。

2、金屬氧化物+木炭或氫氣→金屬+二氧化碳或水。

焦炭還原氧化鐵:3c+2fe2o3==高溫4fe+3co2↑。

木炭還原氧化銅:c+2cuo==高溫2cu+co2↑。

現象:黑色粉未變成紅色,澄清石灰水變渾濁。

鉻酸銀與濃硝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鉻酸可以與硝酸反應嗎

2cro42 2h cr2o72 h2o 鉻酸可以與硝酸反應嗎?鉻酸,雖然我也沒做過,當我覺得應該可以反應,一是鉻酸氧化性比較強,二是鉻酸銀貌似是沉澱.所以有利於反應.可以的鉻酸銀加氫氧化鋇變色 鉻酸銀在硝酸銀和鉻酸鉀中哪個溶解度大 氯離子和鉻 酸根離子都能與銀離子反應生成沉澱,而氯化銀溶解度小於鉻...

乙醇與金屬鈉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無水乙醇與金屬鈉反應

乙醇copy鈉由金bai屬鈉與無水乙醇作用蒸乾乙醇制du得,乙醇與與金屬鈉反應zhi 生成乙醇鈉和氫 dao氣,斷開羥基上的氫氧鍵,生成氫氣。乙醇鈉為白色或微黃色吸濕性粉末,在空氣中易分解,貯存中易變黑。溶於無水乙醇而不分解。乙醇鈉易燃,有腐蝕性。用鐵桶密封包裝,貯運中要防火 防水 防潮。乙醇與金屬...

銅與濃硝酸反應化學方程式

cu 4hno3 濃 cu no3 2 2no2 2h2o 3cu 8hno3 濃硫酸 加熱 3cu no3 2 2no2 4h20 當硝酸為濃硝酸時,硝酸被還原成二氧化氮cu 4hno3 cu no3 2 2 no2 2 h2ocu 4 h 2no3 cu2 2 no2 2 h2o硝酸為稀硝酸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