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反應達平衡如果是說反應物和生成物濃度不再改變對嗎?是否等於各組分濃度不變

2021-08-27 14:16:00 字數 1428 閱讀 8238

1樓:熱情的上官佳燕

一、判斷化學平衡狀態的本質標誌(定義標誌)。 1、正逆反應速率相等,也就是v(正)=v(逆)。對於這個標誌的使用有注意兩點:

一是反應速率應有一正一逆,二是正逆反應速率相等。 2、各組分的物質的量濃度保持一定,也就是不再發生改變。二、判斷化學平衡狀態的等價標誌(衍生標誌)。

1、與v(正)=v(逆)等價的標誌(1)從物質的生成速率和消耗速率角度進行判斷。對於同一物質,某物質的生成速率等於消耗速率;對於不同物質,速率之比等於化學反應方程式的係數之比,但必須是不同方向的化學反應速率。(2)從同一時間物質的變化角度進行判斷。

對於同一物質,同一時間內,生成的物質的量等於消耗的物質的量;對於不同物質,同一時間內,生成的物質的量與消耗的物質的量之比等於化學反應方程式係數之比。(3)從正逆反應速率的變化角度進行判斷。正逆反應速率不再發生改變。

(4)從物質的微觀變化角度進行判斷。如從單位時間內化學鍵的變化情況、單位時間內電子得失情況的變化、單位時間內分子的變化情況等等。對反應n2+3h2 ?

2nh3,當有3mol h—h鍵斷裂,同時有6 moln—h鍵斷裂,則該反應達到了化學平衡。 2、與各組分的物質的量濃度保持一致等價的標誌(1)從質量角度進行判斷。如:

各組分質量不再發生變化;反應物總質量或生成物總質量不再發生變化;各組分的質量分數不再發生變化等等。(2)從物質的量角度進行判斷。如各組分物質的量不再發生變化;各組分的物質的量分數不再發生變化;反應物總的物質的量或生成物總的物質的量不再發生變化。

(只適用與反應前後體積發生改變的反應,對於等體積如h2 +i2 ?2hi的反應除外)(3)對於有氣體參加的反應,且反應前後氣體體積發生改變的反應,還可以採用以下特殊的判斷標誌。如:

總物質的量、總壓強(恆溫、恆容)、平均摩爾質量、混合氣體的密度(恆溫、恆壓)保持不變。 ①利用總壓強作為判斷標誌,要從pv = nrt公式出發,先看體系的溫度和體積是否恆定,再關注反應前後氣體體積是否恆定,如滿足上述兩個條件,則壓強恆定反應平衡。 ②利用平均摩爾質量(平均相對分子質量)作為判斷標誌,要從m = m/n公式出發,先看反應前後是否有發生狀態的改變(如氣體轉變為固體液體或固體液體轉變化氣體),再看反應前後氣體體積是否恆定,如滿足上述兩個條件,則壓強恆定反應平衡。

③利用混合物的密度作為判斷標誌,要從ρ = m/v公式出發,先看體系的溫度和體積是否恆定,再關注反應前後是否有發生狀態的改變(如氣體轉變為固體液體或固體液體轉變化氣體),如滿足上述兩個條件,則壓強恆定反應平衡。(4)從物質的轉化率或產率角度進行判斷。(5)從體系顏色變化角度進行判斷。

(6)從化學反應能量變化的角度進行判斷。如:絕熱體系中體系溫度不再發生改變;化學反應能量變化恆定;化學反應所釋放(吸收)的能量一定。

總之,反應前後一直發生改變的物理量不再發生改變則可以作為平衡的標誌,而反應前後一直不變的物質量恆定則不可以作為平衡的標誌。

2樓:捷列夫

是的。各組分就是指的反應物和生成物。

反應物的表面積和化學反應速率的問題

想想看,鎂條一整根和鹽酸反應,反應的只是鎂條表面的一部分,不是嗎?這個你肯定知道是為什麼。固體反應物的表面積不影響反應速率,因為近似認為固體物質的濃度不變。糾結你的其實是高中化學的概念混亂,我是高三學生,上了三年,許多書上的概念和我想地不一樣,問老師,老是要麼說是什麼經驗規律,要麼就說是什麼理論化學...

與反應物的量有關的化學反應,高中的

過量反應物能與生成物繼續反應。如 若向na2co3溶液中滴入少量hcl溶液 co32 h hco3 若向hcl溶液中滴入少量na2co3溶液 co32 2h co2 h2o 酸式鹽與量有關的反應 如石灰水滴入nahco3溶液混合時,nahco3過量。將不足量物質設定為按1mol,因1mol ca o...

為什麼加大反應物物質的量化學反應速率不變增大反應物物質的量活化分子總數不是變大了嗎

影響化學反應速率的因素 壓強條件 對於有氣體參與的化學反應,其他條件不變時 除體積 增大壓強,即體積減小,反應物濃度增大,單位體積內活化分子數增多,單位時間內有效碰撞次數增多,反應速率加快 反之則減小。若體積不變,加壓 加入不參加此化學反應的氣體 反應速率就不變。因為濃度不變,單位體積內活化分子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