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挑選燕窩,燕窩怎麼挑選才正確?

2022-08-09 16:45:03 字數 5194 閱讀 1184

1樓:李三藝

燕窩一般是呈不整齊的半月形,中部凹陷成兜形,質地堅硬而脆,半透明,斷面有鏡面樣光澤,略有角質感。購買燕窩時,切勿購買含有燕毛雜質的燕窩,因為採摘後未經過加工處理去除燕毛及雜質的,是無法直接食用的。除了**對比外,還要注意燕窩的含水成份,含水分高的,用手將兩端稍拗即彎,含水分低的則不易壓彎。

纖維愈密愈好,色澤通透帶微黃,有光澤,且有燕窩的香味。燕窩上的纖維最好是一絲絲清楚可見,紋理清晰及粗幼不一,愈密愈好。燕窩內部其囊絲應雜亂及鬆散。

外形要完整、大片:頂級燕窩形狀要完整、大片。如果燕子在燕屋燕子在燕屋橫樑上築巢,燕窩會成船形。

如果燕子在牆角築巢,燕窩會成三角形。發大幅度,燕窩浸水之後,平均大三至五倍,甚至可以發大五至七倍。少量幼毛,燕窩浸發之後,會見到少量之幼毛,若發現無細毛或者極度其乾淨,有可能是經過人為漂洗。

味道帶腥,天然的燕窩,會略帶點腥味,濕水發之後,腥味更濃郁。而有些經過化學劑加工的燕窩,經浸燉後都會帶有化學劑味道。好食材當然要精挑細選,挑出品味生活。

2樓:手機使用者

市面上的燕窩太多了,品質也參差不齊,有的甚至還刷膠。推薦你好燕萊家的瓶裝即食燕窩,品質有保障。

燕窩怎麼挑選才正確?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燕窩是一種直徑約4釐公尺左右,顏色像生絲的東西。鑑定家通常把燕窩分成三大類,即紅色的「血燕」;白色的「官燕」和黑色的「毛燕」。

血燕最少也最珍貴;「官燕」是洞燕每年第一次做的窩;品質最次的是「毛燕」,含有許多雜物,必須除盡雜物才能食用。人造燕窩價錢便宜,有的經營者把它當作真品,魚目混珠賣給顧客。好的燕窩系絲條狀排列,水浸後呈銀白色,且晶瑩透明,有彈性(輕拉會伸縮);如出現有黃色,不伸縮者則為假品。

4樓:德宜草堂小寶

一看燕窩一般呈不規則的半月形絲狀結構,中部凹陷成兜形,與元寶相似且質地堅硬。純正的燕窩無論在浸透後或在燈光下**,都呈現半透明狀態,色澤通透略帶微黃,很有角質感。燕窩的纖維越密越好,燕窩上的纖維最好是一絲絲清楚可見,紋理清晰而粗細不一,越密越好。

此外,燕盞中夾帶的羽毛、雜質越少越好。若發現無細毛又極其乾淨,可能經過人為漂洗。燕窩一般為絲狀結構,由片狀、塊狀結構構成的不是真正的燕窩。燕盞薄厚,重量適中,平均每盞約6克。

二聞燕窩乾燥時味道很淡,沒有濃烈氣味,略帶點腥味,濕水後有特有的馨香和淡淡的天然蛋清味,且腥味更濃郁。而有些商家為了謀取更多的利益,生產出一些經過化學加工的燕窩。這些經過加工的燕窩,往往會有酸味、化學氣味、魚腥味或油膩味等幾種氣味。

三摸主要是用手感覺燕窩的乾濕度,含水分高的燕窩,用手將兩端稍拗即彎,含水分低的則不易壓彎。一般認為,燕窩摸起來越乾越好。

四拉拗取一小塊燕窩以水浸泡,待其鬆軟後取出絲條用力一拉,彈性差且一拉即斷的為假貨。用手指揉搓,沒有彈力,能搓成漿糊狀的也是假貨。

五燒用火燒幹燕窩,如果是假燕窩就會劈啪作響,且帶有焦臭味。而純正的燕窩燒起來是噝噝的柔和響聲,沒有煙臭味。

六浸燕窩用清水浸泡後,沒有彈性或水面產生油狀浮物則為假燕窩。而真正的燕窩是柔軟有彈性,晶瑩剔透,用手來拉開能伸縮。

血燕和黃燕由於是純天然的顏色,所以浸泡後不會變色,浸泡後若能褪色的則是假貨。因為色素溶於水,所以染色燕窩一經浸泡即現出原形。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只要是純天然的,純手工挑洗的,無新增物的都是好燕窩,好的燕窩,無論是**產的,都要有很高的乾度,稍微一折就會斷。幹度越高,越容易存放,放在陰涼處密封儲存不會發霉,另外,純正的燕窩在浸泡水後,水是清澈的。如果水是混濁的,表示燕窩是被加工過。

再用手指揉搓,沒有彈性能搓成漿糊狀的也是不好的。再看燕窩的膨脹程度:不同種類的燕窩亦有不同的膨脹程度(即燕窩在濕透後,在重量上與幹身時之差異,倍數越大,即彭脹程度越好),一般優質的燕窩的彭脹程度有6~8倍。

燕窩泡發的質量從根本上決定了燕窩做出來的效果,泡發率是衡量燕窩品質優劣的最基本特徵,因此選材最關鍵。譬如國內的知名品牌福臨門燕窩,其泡發率往往可以達到8倍以上,這樣做出來的燕窩口感和效果自然也就很好。優質燕窩手摸應有乾爽的感覺。

較溼的燕窩水份較多,存放不當會發霉。最後,好的燕窩本身有一種自然的清香,這樣的味道不會叫你的彼此感覺很明顯,而差的燕窩則是刺鼻子的味道,最起碼香味十分明顯,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要小心買到次品了。

燕窩要怎麼挑選品質才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挑選燕窩

燕窩歷來是名貴的食材,古時候之後達官貴人才能享用得起,不過現在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的消費水平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多人能夠吃得起燕窩的,但燕窩魚龍混雜、品質參差不齊的問題也就更嚴重了。因此,如何挑選品質好的燕窩成為關鍵。

挑選燕窩時,首先要**燕窩的結構,好的燕窩是由一絲絲的絲狀構成的,如果是片狀結構的就是假燕窩。然後是聞氣味,如果有魚腥味和油膩的味道,那就是假貨。另外就是把燕窩浸泡6—7小時候,用手取幾根燕窩絲,然後拉扯一下,如果彈性差,一拉就斷的說明是假話,如果用手揉搓後變成糊狀的也是假貨。

燕窩是名貴的食材,而粉絲外形長得和燕窩相像,所以市面上有很多用粉絲冒充燕窩的,幾塊錢的粉絲當燕窩賣,經濟利益簡直嚇人。所以我們一定要做精明的消費者,別被那些無良的商家坑了。

7樓:

燕窩的選購主要是一看、二摸、三聞:

看:主要是看燕窩纖維緊密度、雜質含量、燕窩的顏色;浸泡後應該為絲狀結構,而不是糊狀、塊狀結構。

摸:主要是確定燕窩的乾濕度。雙手捏燕窩兩端輕輕拗一下,如很容易拗彎即為水分高者;浸泡後彈性差,一拉就斷或手指揉搓成糊狀的為假貨。

聞:燕窩有一股特有的味道,如果開封後有很重的魚腥味、油膩味道或者化學味道的則為假貨或者經化學藥水處理的劣質燕窩。

8樓:義明智

1、看首先看顏色,一般正宗的燕窩顏色不會是純白的,它可能是公尺白色帶點黃、象牙白或者白色略帶暗灰色,色澤通透微黃、有光澤。如果特別白的燕盞那極有可能人工漂白過。

再看盞型:呈不整齊的半月形、船型、三角形,中部凹陷成兜形、質地堅硬而脆、半透明、斷面有鏡面樣光澤,略有角質感則為好的盞形。燕盞上的纖維一絲絲清楚可見,紋理清晰而粗細不一,絲與絲之間有明顯的縫隙 這是燕窩在人工挑毛的過程中形成的,越密越好,但也並不是密不透風,加工塗料過的燕盞則密實得多。

燕盞內部的囊絲雜亂而鬆散。

2、聞天然的燕盞,會略帶點腥味,又像雞蛋白的清香味,溼水泡浸之後,腥味更濃郁。假燕窩如豬皮,因經過油炸,即使有蛋白作中和,也難蓋其油味。其他如海藻,不但無燕窩蛋白香氣,而且帶有濃烈海藻味。

而有些經過化學劑加工的燕窩,經浸燉後都會帶有化學劑味道,要加倍留意。

3、摸好燕窩摸起來質地堅硬、乾脆,若挑選全乾燕盞,用手拿起會感覺到燕盞粗糙,而且特別乾脆,會刮出聲響,容易碎爛,而加工的燕盞在表面搽上物質,較為幹身及厚身,但只是皮乾肉不幹,不但很難折斷,富彈性,浸出來的水分顯得混濁,甚至出現氣泡。

4、吃品質好的燕窩口感爽滑、q彈、一股蛋清的香味。如果吃到有刺鼻的味道,燕窩口感油膩或者苦味什麼的,那一定是買到了加了「料」的燕窩。

9樓:陽光的

一、按質地比較

評定燕窩等級大概有以下幾個標準來分:

1、燕窩盞的「密、細、疏」來區別,較密的被分為頂級燕盞,較疏的則為次等。一般盞形完整纖維緊密為一級,盞形不整纖維不緊密為二級。

2、根據盞形劃分,盞形完整勻稱為佳。

二、按燕窩種模擬較

按照燕窩品質劃分依次為官燕、毛燕、草燕。

1、官燕:盞形完整,雜質很少的頭期燕窩通常被稱為「官燕」、「貢燕」。這種燕窩營養最為豐富,雜質少,口感佳。傳統也有種稱法,既將頭期優質白燕稱為官燕。

2、毛燕:一種含有較多燕毛的燕窩,或二期、三期燕窩。營養成份不及官燕,並且雜質多,不好處理。

3、草燕:一種被築在草叢中的燕窩,混有大量草屑,品質最差。

三、按燕窩顏色比較

燕窩按顏色可分為白燕、血燕。以此比較燕窩品質及**其實爭議很大。很多資料表明,頭期白燕的燕窩特有成份含量最高,2者相差並非很懸殊。

但由於血燕的產量非常稀少,有特殊的質地和口感,所以有時市場**略高於白燕。

10樓:哀谷槐

純正的燕窩呈淡黃色,聞起來有淡淡的腥味,輕輕拉扯有彈性不會斷裂。

11樓:匿名使用者

燕窩的挑選技巧

第一點:燕絲不規則但細膩,燕絲之間的間隙要小,宛如沒有間隙一般。

第二點:燕盞的形狀要夠大,高度大約為三指疊起的寬度。

第三點:優質的燕窩水分較少,給人一種乾爽的手感。

第四點:燕盞內有金絲燕留下的少量細毛。(注意:如果你買的燕窩一根雜毛沒有,很有可能經過特殊處理)

第五點:優質燕窩燕角比較細。

第六點:內部囊絲較少。

第七點:優質燕窩在浸水一段時間後,一般可以發大6~12倍。

第八點:燕窩一般呈現象牙白,象牙白偏黃,有光澤。(注意:如果你買的燕窩過白,很有可能被認為的漂白過。)

燕窩怎麼鑑別好壞?如何挑選?

12樓:九州天極之光

燕窩應該為絲狀結構,由片塊結構構成的不是真燕窩。純正的燕窩無論在浸透後或在燈光下**,都不完全透明,而是半透明狀。燕窩有特有馨香,但沒有濃烈氣味。

氣味特殊,有魚腥味或油膩味道的為假貨。取一小塊燕窩以水浸泡,鬆軟後取絲條拉扯,彈性差,一拉就斷的為假貨。用手指揉搓,沒有彈力能搓成漿糊狀的也是假貨。

簡介:燕窩 ,就是金絲燕的窩。不過它不是普通燕子的窩,而是一種特殊的燕子一一金絲燕的窩。

雨燕科動物金絲燕及多種同屬燕類用唾液和絨羽等凝結所築的巢窩,燕窩不是直接採摘下來就能吃的,是需要經深加工後可供人食用的部分。

產地:印度尼西亞、泰國、緬甸、日本等地。

採集方法:金絲燕在每年4月間產卵,產卵前必營築新巢,此時其喉部粘液腺非常發達,所築之巢,純為粘液凝固而成,色白潔淨,稱為」白燕「。當金絲燕築窩的時候,為了窩的堅固,一般會在用唾液築成的窩中加入自己的羽毛,從而使自己的窩能起到保護幼崽成長的作用。

而燕窩的採摘者在採摘燕窩後,一般會對燕窩進行挑毛處理,從而使燕窩的成品外形更加美觀漂亮。但也有一些商人對採摘的燕窩不加挑毛就進行**,這樣的燕窩,我們稱之為毛燕,也叫毛燕窩。其他種類的金絲燕,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所築的巢,因唾液不足,倘夾有許多羽毛雜質,亦可歸類為毛燕。

毛燕的巢身厚度因原產地而異,但巢色普遍較暗,雜質較多,特別是絨毛,所以毛燕的加工過程比較繁雜。越南會安的毛燕是質量最好的,只是產量稀少,非常珍貴。

營養功效:燕窩的蛋白質含量很高,但低於豆腐皮和豬皮。而且一些研究顯示,燕窩中的蛋白並沒有囊括所有種類的必需氨基酸,不能算是優質蛋白。

其實對於人類來說,最優質的蛋白質就存在於日常的食物中,比如牛奶和雞蛋。

希望能幫到你,謝謝

燕窩莊為什麼是咖色的,燕窩要怎麼挑選?

假燕窩的識別 1.泡水後的水面有油狀物漂浮,水色白而混濁或有粘液。2.狀呈糊狀或規則狀。3.泡後發頭很校 4.煮即有強烈的蛋白腥味。5.後無淡淡的蛋白腥味。6.油炸氣味或化學藥水。7.後顏色白灰,對光照不透明。真燕窩的識別 1.泡水後的.燕窩要怎麼挑選?分級 官燕為最上等品種 具體來說,燕窩通常按照...

怎麼發燕窩,燕窩要怎麼泡發才是正確的呢

幹燕窩需要先用水沖洗一下,然後泡發。一般浸泡1 2小時。一般品質好的燕窩很乾淨,沒有絨毛雜質,若肉眼能看到燕毛建議可以用鑷子挑去。燕盞泡發後燉煮錢稍微用手搓捏或撕開備用,可以用濾網過濾。很多人會問,浸泡燕窩的水可不可以直接拿來燉燕窩,其實可以,燕窩屬水溶性蛋白質,燕窩幹品先用水沖洗一下,再浸泡,浸泡...

即食燕窩怎麼吃,即食燕窩怎麼吃更正確還滋補

即食燕窩的食用方法,烹調燕窩的方法雖然只有一種,但是燕窩本無味,吃法可以是多種多樣的,下面介紹了幾種即食燕窩的食用方法 木瓜燉燕窩 1木瓜橫切一半後,去囊 2木瓜與燕窩以一起隔水清燉20分鐘。讓木瓜的味道滲入燕窩裡面。3把燉好的木瓜燕窩拿出,吃的時候配上冰糖水。紅棗燉血燕 把燕窩放入冷水裡發6 7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