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莊為什麼是咖色的,燕窩要怎麼挑選?

2021-03-04 08:54:33 字數 5095 閱讀 6726

1樓:心靜無塵

假燕窩的識別: 1.泡水後的水面有油狀物漂浮,水色白而混濁或有粘液。

2.狀呈糊狀或規則狀。 3.

泡後發頭很校 4.煮即有強烈的蛋白腥味。 5.

後無淡淡的蛋白腥味。 6.油炸氣味或化學藥水。

7.後顏色白灰,對光照不透明。 真燕窩的識別:

1.泡水後的...

燕窩要怎麼挑選?

2樓:進雲德葷卯

分級:官燕為最上等品種

具體來說,燕窩通常按照質地、清潔程度及外觀分為以下三個級別:

官燕:(產自「屋燕」或「洞燕」)雜質較少,其色澤微黃,呈絲瓜絡樣。加水後會變軟,吸水力強,且能膨脹七八倍,是燕窩中的上品。因其過去只用於進貢官府,故稱為「官燕」。

毛燕:(只產自「洞燕」)毛燕的吸水力較官燕弱,且顏色較暗,揀去雜質及泡水後可製成燕絲、燕球及燕餅等產品。因其處理過程較多,故其營養價值及價錢比官燕低。

草燕:(產自「屋燕」或「洞燕」)草燕含大量雜質,其燕窩成分是三類中最少的,價錢也最便宜。它比較適合試食者或喜歡混合官燕一起食用之長期食用者使用。

辨真假:真品帶毛紋理不規則

真燕窩:多少帶點毛、紋理不規則,上等的燕窩浸泡後可發大至8倍。真燕窩煮燉後,有些溶化有些不溶化,口感也有爽有滑。

假燕窩: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第一,染色燕窩。它以低價的白燕窩染成**的黃燕窩或血燕窩。但因為色素溶於水,所以染色燕窩一經浸泡即現原形。

第二,加「料」燕窩。市面上有許多不法的商人把木薯粉、魚膠粉、雞蛋、樹膠、漿糊等塗於劣質燕窩盞表面,要令燕盞看起來更光亮、厚密,並增加重量,以取得更高利潤。

第三,全假燕窩。用樹脂或漂白的海苔等充當即食燕窩或燕碎來謀利。

第二、三類假燕窩在外表上不易鑑別,所以購買時務必注意品牌的口碑。

分優劣:靚燕窩乾淨乾爽

挑選上好燕窩有四大要訣:首先,燕窩在濕透後,在重量上與幹身時的差異,即「發頭」越大越好,代表越是經吃。一般官燕的「發頭」有6-8倍;其次,乾淨,即細毛與雜質越少越好;再次,燕窩的盞型要明顯,其兩端的頭腳越細越好;最後,乾爽輕盈,含水量少的為上品。

3樓:christy_舒

燕窩是滋補身子的補品之一,很多人都喜歡買燕窩吃,但是有時候買到燕窩成品很不好。那麼,燕窩要怎麼挑選才好?

1、纖維越密越好

色澤通透帶微黃,有光澤,有燕窩的香味。燕窩上的纖維最好是一絲絲清楚可見,紋理清晰而粗細不一,越密越好。燕窩內部的囊絲雜亂而鬆散。

2、提防塗料加工

優質的燕窩大多經過拔毛工序,絲與絲之間有明顯的縫隙。雖然說燕窩越密身越好,但絕對不是密不透風的。

加工塗料之後的燕窩,表面反光,而密實。不但影響質量,更加增加燕窩的重量。

3、外型要大要完整

頂級的燕窩的形狀要完整,大片(大約三個手指跌在一起),如果燕子在屋的橫樑上築巢,燕窩會成船形,如果燕子在牆角築巢,燕窩會成三角型。內部絲絲分明。另外,也有加工完,成條型,和餅型。

4、發大幅度

燕窩泡水後,平均可以發大3到5倍,而比較上等級別的,甚至可以發大到5-8倍。

假如發的工序做得好,甚至級別好的甚至可以是1發10。

5、少量幼毛

燕窩發後,會看到少量的幼毛,若發現無細毛又極其乾淨,那很可能經過人為漂洗。

以上挑選方法你get到了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挑選燕窩

燕窩歷來是名貴的食材,古時候之後達官貴人才能享用得起,不過現在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的消費水平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多人能夠吃得起燕窩的,但燕窩魚龍混雜、品質參差不齊的問題也就更嚴重了。因此,如何挑選品質好的燕窩成為關鍵。

挑選燕窩時,首先要**燕窩的結構,好的燕窩是由一絲絲的絲狀構成的,如果是片狀結構的就是假燕窩。然後是聞氣味,如果有魚腥味和油膩的味道,那就是假貨。另外就是把燕窩浸泡6—7小時候,用手取幾根燕窩絲,然後拉扯一下,如果彈性差,一拉就斷的說明是假話,如果用手揉搓後變成糊狀的也是假貨。

燕窩是名貴的食材,而粉絲外形長得和燕窩相像,所以市面上有很多用粉絲冒充燕窩的,幾塊錢的粉絲當燕窩賣,經濟利益簡直嚇人。所以我們一定要做精明的消費者,別被那些無良的商家坑了。

5樓:志存高遠

燕窩的貴賤與好壞之分

在於六大指標:產地、發頭、完整程度、清潔品質、口感、含水率

一、產地 東南亞都產有燕窩。中國產燕窩之地有三:廣東肇慶市懷集縣燕巖、雲南紅河州建水縣燕子洞、海南大洲島(2023年僅僅採摘到2個燕窩、2023年9月只剩15只金絲燕、長期封島保護)。

由於靠近北回歸線,採燕窩有很強的季節性,產量稀少,總量不及全球燕窩產量萬分之一。東南亞大批到山洞採摘燕窩的人,不僅人身極其危險,燕洞被他們採摘之後,大自然也被洗劫一空。泰國若干小島的懸崖上,許多腐朽的竹梯通往一度盛產燕窩的洞穴。

如今這些洞穴已廢棄,燕兒也不知去向。隨著保護自然的呼聲日益高漲,華人發明的燕屋應運而生。這些燕屋的結構與普通屋沒有分別,但養燕子並非養鳥,燕子仍是野生的,靠自己覓食,屋子只不過是用來吸引燕子聚居,好讓燕子能把小窩築在燕屋裡,又有大量的燕窩收積。

擁有環保意識的燕屋內的燕窩,須待小燕子18-24天孵化、45天會飛後,才會被採摘。金絲燕返屋另築新巢,代代相傳、生生不息。環保屋燕比在惡劣環境下的洞燕清潔爽滑、潔白細膩。

二、發頭 「發頭」按重量計算,燕窩在浸透後,在重量上與幹身時的差異,倍數越大,即「發頭」越好,一般優質燕窩有6至8倍的「發頭」。 燕窩的產地、部位、採摘季節、加工過程、乾濕度、浸發季節、室溫水溫、甚至早晚的不同,發頭都會不同。但有網友從廣州寄來在某燕窩專賣購得的「燕窩」,開啟信封就聞到一股刺激的化學氣味,取一小塊漲發後竟然膨脹數百倍,呈固體粒狀,實在可怕。

三、完整程度 為採摘下的燕窩除毛清潔,既要保持燕窩清潔、又要保持燕窩的完整程度,談何容易。《玉觴》中梁亦清為了雕刻鄭和帶回燕窩的寶船,花了三年心血,最後體力不支一時失手,前功盡棄。燕窩優質品牌的洗燕者同樣兢兢業業,不敢有絲毫懈怠。

乙個好的巢工廠洗燕師往往從小接受訓練,不僅要練就精雕細琢的指上神功,而且要象寶石雕刻師那樣講究「眼到、手到、心到」。優質特等燕盞只挑選頭生燕盞,完整飽滿,紋理密實,色澤晶瑩,是優質生活藝術的極致享受。最清潔、最完整、最優質的燕窩,一定是最用心的燕窩。

四、清潔品質 如果沒有仔細清潔過的燕窩,無論燕盞、燕條、燕網、燕角、燕碎等等都是有燕毛的,可能還有蛋殼、甲蟲等雜質。買這種有毛的燕窩,就像買回鑽石要自己切割,消費者實在會花錢買罪受。燕窩清洗費時費力,除了耐心手工挑選外別無他法,生手一天一盞也挑不了,熟手一天也只能挑三四盞。

請看依冰在bbs上的親身感受:「這幾個週末,我和老伴幾乎都要花上小半天的時間來清洗燕窩。雖然是官燕盞,可還是有很多小細毛,偶爾乙個還有海藻和沙土。

即使用針挑,也是很累眼睛的。」網友回覆一籌莫展,有人回答「像吃魚一樣吃燕窩,滑溜溜咽進去的是純淨的燕窩,隔離住了想蒙換過關的東西,就好像吃魚吐魚刺一樣,一頓下來,手掌上全是毛絲。」甚至有人回答「懶人的辦法,把毛吃下去。

」而且浸這種燕窩的水要反覆倒掉,但是水中有燕窩養份溶於其中,倒掉實在可惜,就像泡好西洋參把參湯倒掉只吃參片一樣。所以買雜質多毛的燕窩實在得不償失。有些商販用藥水清洗,用棒一攪,燕毛立即浮上水面,但這樣的燕窩更加沒人敢吃。

最好的辦法就是買國際品牌的優質清潔燕窩。大的燕屋工廠往往擁有洗燕師數百名,天然、安全的洗燕方法是:一名熟練的洗燕師一天用清水和鑷子挑7-8盞燕窩。

巢工廠燕窩除洞白燕、帶毛白燕外,其餘均為優質清潔燕窩。

五、口感 優質燕窩口感細膩爽滑。燉燕窩的水如有粘性,往往是塗過膠或加過增稠劑。 不同等級品種的燕窩有不同的口感:

特等燕盞q滑柔順、極致享受。 燕網是燕窩中間「安燕」部份,是支撐蛋只及小燕的纖細網狀物,口感細膩潤滑,較容易消化吸收。 燕角是金絲燕用來固定燕窩兩端部份,是燕窩的「承重樑」,濃厚爽口有嚼頭,所需燉煮時間較長,是燕窩營養的集中部份。

六、含水率 市場有很多含水率很高的燕窩,這種燕窩**極其便宜,但魚龍混雜,真燕窩的含水率最高也可達40-60%,即使放入木盒或防潮箱內儲存仍會變質,如同《賣柑者言》中所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優質燕窩即使不放在木盒內儲存也是不會產生霉變的,到名店大店購買優質國際品牌的燕窩是杜絕燕窩出現霉變的最佳捷徑。

七、什麼是好的即食燕窩 上品的即食燕窩色澤晶瑩,燕窩舀出後晶瑩細膩。優質的即食燕窩(白燕)開瓶後獨有燕窩膠原蛋白質濃郁馨香。血燕因金絲燕食用海邊藻類、昆蟲,燉制後香味沒有白燕濃郁,但礦物質含量較高。

精湛工藝燉製的即食燕窩口感爽滑,富有彈性。天然即食燕窩應標註不含防腐劑和新增劑。

6樓:陽光的

一、按質地比較

評定燕窩等級大概有以下幾個標準來分:

1、燕窩盞的「密、細、疏」來區別,較密的被分為頂級燕盞,較疏的則為次等。一般盞形完整纖維緊密為一級,盞形不整纖維不緊密為二級。

2、根據盞形劃分,盞形完整勻稱為佳。

二、按燕窩種模擬較

按照燕窩品質劃分依次為官燕、毛燕、草燕。

1、官燕:盞形完整,雜質很少的頭期燕窩通常被稱為「官燕」、「貢燕」。這種燕窩營養最為豐富,雜質少,口感佳。傳統也有種稱法,既將頭期優質白燕稱為官燕。

2、毛燕:一種含有較多燕毛的燕窩,或二期、三期燕窩。營養成份不及官燕,並且雜質多,不好處理。

3、草燕:一種被築在草叢中的燕窩,混有大量草屑,品質最差。

三、按燕窩顏色比較

燕窩按顏色可分為白燕、血燕。以此比較燕窩品質及**其實爭議很大。很多資料表明,頭期白燕的燕窩特有成份含量最高,2者相差並非很懸殊。

但由於血燕的產量非常稀少,有特殊的質地和口感,所以有時市場**略高於白燕。

7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是味道。

優質燕窩會有燕子的口水味和一點點腥味,燉好後這種味道就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香味,如果燕窩的腥味太重,則說明不是優質燕窩。

2、其次是「發頭」。

同等重量的燕窩,浸泡後的重量越大,質量越好。這個在行內叫「發頭」,也就是說浸泡後的重量越大,發頭就越好。

3、再是密度。

一般挑選幹燕窩的時主要看線絲的密度,如果燕窩線絲細密,看似無空隙,實際上透光度還高,這種燕窩浸泡後發頭大,質量也好。

1、燕窩又稱燕菜、燕根、燕蔬菜,是指雨燕目雨燕科的部分雨燕和金絲燕屬的幾種金絲燕分泌出來的唾液,再混合其他物質所築成的巢穴。

2、燕窩按築巢的地方可分為「屋燕」及「洞燕」兩種,洞燕因其受礦物質影響導致顏色不同,有白燕、黃燕、紅燕之分,而屋燕只有象牙白一種顏色。燕窩是中國自明代以來開始被食用的傳統名貴食品之一。市面上的所謂「血燕」,據傳是人工養殖的屋燕通過「鳥糞薰染法」而製成。

為什麼燕窩要泡水後才可以煮,燕窩發好後用開水煮還是涼水煮?

一是 泡發燕窩能清洗燕窩中含有的雜質和亞硝酸鹽,這樣食用更安全。二是 燕窩泡開後,燉煮更容易,減少燉煮時間。三是 浸泡燕窩也是一個鑑別燕窩真假好壞的一個方法。燕窩裡面雜質多,毛多,必須要泡水之後挑毛才可以煮,三口山 公司最新開放的 生燕 解決了泡水喝挑毛繁瑣的工序,生燕只需要20分鐘就能食用,是懶人...

什麼是燕窩 燕窩是哪種燕子的特產

燕窩又稱燕菜 燕根 燕蔬菜,為雨燕科動物金絲燕及多種同屬燕類用唾液與絨羽等混合凝結所築成的巢窩,形似元寶,窩外壁由橫條密集的絲狀物堆壘成不規則稜狀突起,窩內壁由絲狀物織成不規則網狀,窩碗根卻堅實,兩端有小墜角,一般直徑6 7釐米,深3 4釐米。主要產於我國南海諸島及東南亞各國。燕窩因採集時間不同可分...

怎麼發燕窩,燕窩要怎麼泡發才是正確的呢

幹燕窩需要先用水沖洗一下,然後泡發。一般浸泡1 2小時。一般品質好的燕窩很乾淨,沒有絨毛雜質,若肉眼能看到燕毛建議可以用鑷子挑去。燕盞泡發後燉煮錢稍微用手搓捏或撕開備用,可以用濾網過濾。很多人會問,浸泡燕窩的水可不可以直接拿來燉燕窩,其實可以,燕窩屬水溶性蛋白質,燕窩幹品先用水沖洗一下,再浸泡,浸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