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災中,路面撒鹽的原理是什麼

2022-08-09 08:45:03 字數 844 閱讀 5393

1樓:

是為了增加凝結核,和人工降雨原理原理差不多,打到空中的乾冰(固體二氧化碳),乾冰融化時吸熱可以降低溫度增大烏雲中水蒸氣的過飽和度,另外乙個作用就是提供凝結核,使水蒸氣變成雨滴。

另外就是鍋爐,裡面一般都放置一些瓷片,提供凝結核,如果沒有這些瓷片,鍋爐裡面的水溫度非常高也不會變成氣泡散熱,水溫可能遠遠高於100度,最終造成**。

如果沒有撒鹽,環境溫度即使在高於0度也很不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溫度稍微高於0度就開始融化,另外鹽水溶液熔點一般都低於0度,兩者原因綜合一塊導致了撒鹽更容易化雪。

2樓: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

水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

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其實雪是在不斷融化和凝固的,只不過二者速度相等,所以始終保持固態!撒上鹽以後,雪周圍的水就便成鹽水,因此就凝固不了了!!這樣雪就會不斷融化,而不能再凝固回去,所以就越來越少了!

大學的溶液知識中有乙個重要的性質:稀溶液的依數性。 它的兩個重要的表現是:稀溶液的凝固點降低,沸點公升高。 具體的原因是根據拉烏爾定律的乙個公式推導出來的

實驗表明,如果食鹽溶液裡含有20%的鹽分,它的冰點就會降低到-16℃.

同樣,不同金屬製成的合金的熔點往往比組成中熔點最低的那種金屬的熔點還要低。

再說,鹽的代價便宜,並且沒有汙染(不像煤)。因此,下雪時,經常給路面撒鹽,防止雪水結冰

3樓:析物明理

混合物的熔點會降低,撒鹽能讓雪快速融化.

在下雪的路面上撒鹽為什麼容易清楚積雪

原因有三,最主要的是鹽可以降低水的凝固點,使雪更容易融化.稀溶液的凝固點總是比純溶劑的低,這樣,撒鹽後,溫度也許在0度以下,但是還沒有到鹽水的凝固點,冰當然就化了.此外,鹽溶於水的時候 nacl na離子 cl離子 產生少量的熱量 還有就是增加凝結核,和人工降雨原理原理差不多,打到空中的乾冰 固體二...

冬天撒鹽化雪,用了什麼物理原理,撒鹽化雪的原理是什麼

如果沒有撒鹽,環境溫度即使在高於0度也很不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溫度稍微高於0度就開始融化,另外鹽水溶液熔點一般都低於0度,兩者原因綜合一塊導致了撒鹽更容易化雪。氯鹽溶液的冰點比水低,以氯化鈉為例,濃度為35 左右的氯化鈉和溶液的冰點是零下19攝氏度,濃度為20 的氯化鈉溶液的冰點為零下1...

下雪後撒鹽真的能讓雪快速融化嗎?是什麼原理

其實雪是在不斷融化和凝固的,只不過二者速度相等,所以始終保持固態!我們都知道鹽水的凝固點比水要低,撒上鹽以後,雪周圍的水就便成鹽水,因此就凝固不了了!這樣雪酒會不斷融化,而不能再凝固回去,所以就越來越少了!這要從鹽的化學成分說起。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