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的原理是什麼,真空乾燥的原理是什麼

2022-12-24 12:35:02 字數 3517 閱讀 3060

1樓:初仲野採文

真空乾燥原理:

真空乾燥方式各種各樣究其根本而言可分為通過沸點和通過融點兩種。

一、通過沸點乾燥。

乾燥過程中,液體水分汽化有軸蒸發和沸騰兩種方式。水在沸騰時的汽化速度比在蒸發時的汽化速度快得多,水分蒸發變成蒸汽可以在任何溫度下進行。水分沸騰變成蒸汽,只能在特定溫度下進行,但是當降低壓強的時候,水的沸點也降低。

例如,在19

.6kpa氣壓下,水的沸點即可降到60°c。真空乾燥機就是在真空狀態下,提供熱源,通過熱傳導、熱輻射等傳熱方式供給物料中水分足夠的熱量,使蒸發和沸騰同時進行,加快汽化速度。

同時,抽真空又快速抽出汽化的蒸汽,並在物料周圍形成負壓狀態,物料的內外層之間及表面與周圍介質之間形成較大的濕度梯度,加快了汽化速度,達到快速乾燥的目的。

真空乾燥過程受供熱方式、加熱溫度、真空度、冷卻劑溫度、物料的種類和初始溫度及所受壓緊力大小等因素的影響,通常供熱有熱傳導、熱輻射和兩者結合三種方式。

二、通過融點乾燥(又稱之為冷凍乾燥)

乾燥過程中首先將將溼物料(或溶液)在較低溫度下(-10—-50℃)凍結成固態,然後在高度真空(130~下,將其中固態水分直接昇華為氣態而除去的乾燥過程,也稱昇華乾燥。

實現這種真空乾燥的必要條件是乾燥過程的壓力應低於操作溫度下冰的飽和蒸汽壓。常控制在相應溫度下冰的飽和蒸氣壓的1/2—1/4。如一40℃時乾燥,操作壓力應為2.

溼物料也可以不預凍,而是利用高度真空時水分汽化吸熱而將物料自行凍結。這種凍結能量消耗小,但對液體物料易產生泡沫或飛濺現象而遭致損失,同時也不易獲得多孔性的均勻乾燥物。

一般情況下,熱量由加熱介質通過乾燥室的間壁供給,因此,既要供給溼物料的熱量以保證一定的乾燥速率,又要避免冰的溶化。

乾燥過程中昇華溫度一般為-35—-5℃,其抽出的水分可在冷凝器上冷凍聚集或直接為真空幫浦排出。若昇華時需要的熱量直接由所乾燥的物料供給,這種情況下,物料溫度降低很快,以致於冰的蒸汽壓很低而使昇華速率降低。

歡迎。希望幫到你。

2樓:踏雪尋梅

溼物料進行乾燥時,同時進行著二個過程:(1)熱量由熱空氣傳遞給溼物料,使物料表面上的水分立即氣化,並通過物料表面處的氣膜,向氣流主體中擴散;(2)由於溼物料表面處水分氣化的結果,使物料內部與表面之間產生水分濃度差,於是水分即由內部向表面擴散。因此,在乾燥過程中同時進行著傳熱和傳質二個相反的過程。

乾燥過程的重要條件是必須具有傳熱和傳質的推動力。物料表面蒸氣壓一定要大於乾燥介質(空氣)中的蒸氣分壓,壓差越大,乾燥過程進行得越快。

3樓:匿名使用者

乾燥的原理就是利用物理或化學方法把物體當中的水分吸收掉。

真空乾燥的原理是什麼

乾燥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單板乾燥的原理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介質溫度和氣流速度的作用下,單板內部水分向其表面移動和蒸發的過程。單板經過乾燥有利於膠合或貯存。

單板乾燥原理及影響因素。

單板因為厚度小,面積大,水分移動的路程短;木材組織由於旋(刨)切後而鬆弛,部分纖維被切斷,單板內部的擴散阻力小,表面蒸發和內部擴散都很劇烈,它們彼此相適應,因此採用高溫快速乾燥工藝,不易產生開裂、變形等缺陷。單板乾燥時水分傳導的方向是以垂直纖維排列方向的橫向傳導為主,水分內部擴散的阻力主要是通過細胞壁上紋孔的阻力。而影響表面蒸發作用的阻力,主要是單板表面與空氣接觸的介面層。

當高速熱氣流平行於單板表面流過時相互之間產生了摩擦而使氣流速度減小,與單板表面接觸的薄層的氣流速度接近於零,呈現凝滯的水蒸氣與空氣形成一層薄膜把熱空氣流與單板表面隔開,這層薄膜稱為介面層。介面層影響了熱交換效率和降低了單板中水分逸出的速率。20世紀60年代以來,許多國家廣泛採用的噴氣式乾燥機,用垂直於單板表面噴射高速的熱氣流(一般為15~20公尺/秒),在單板表面形成條流,以衝破或擾亂介面層,提高傳熱效率,加速表面蒸發和內部水分的擴散作用,顯著加速了乾燥過程。

影響單板乾燥速度的主要因素有乾燥機內乾燥介質的引數和單板本身條件。①介質溫度:溫度越高則壓力梯度、含水率梯度、水蒸氣擴散係數和水分傳導係數都相應增大,因而單板表面水分蒸發速率增大,內部水分移動速度也增大。

溫度的影響在乾燥後期比前期大得多。②風速(噴氣速度):乾燥速度隨風速的加大而增大。

風速的影響在乾燥前期略大於乾燥後期。從乾燥費用考慮,風速有乙個最佳值,低於最佳值時乾燥費用隨風速提高而減少;高於最佳值時,乾燥費用隨風速提高而增加。③介質的相對濕度:

相對濕度越小則乾燥速度越大。相對濕度對高含水率單板乾燥的速度影響大,而對低含水率單板則影響不大。乾球溫度高,相對濕度對乾燥速度影響小;乾球溫度低,則影響大。

④樹種和初含水率:樹種不同,乾燥速度也不同。初含水率高,則所需的乾燥時間亦長。

⑤單板厚度:單板厚度與乾燥時間是乙個對數關係。厚度越大其水分傳導和水蒸氣擴散的路程越長,因而阻力也隨之增大,則乾燥速度減慢,乾燥時間延長。

乾燥單板方法。

有天然乾燥、乾燥室乾燥和乾燥機乾燥方法3種。一般工廠都採用各種型別的乾燥機(見單板乾燥機),前兩種方法已很少採用。

乾燥氣體的原理是什麼? 20

5樓:常群乾燥裝置****

空氣乾燥是將空氣中的水份去除,有二大形式:吸附式和冷凍式。吸附式壓縮空氣乾燥機利用變壓吸附的原理,濕空氣通過吸附劑時,水份被吸附,得到幹空氣;冷凍式壓縮空氣乾燥機利用冷卻空氣,降低空氣溫度的原理,將濕空氣中的水份通過冷凝後從空氣中析出,得到幹空氣。

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乾燥劑將氣體中的水分吸收或者吸附掉,就是氣體乾燥的過程。

常見的如濃硫酸、五氧化二磷、氯化鈣等等,根據需乾燥的氣體性質不同要選擇不同的乾燥劑。

生石灰的乾燥原理是什麼?

7樓:竺熠布碧琳

生石灰主要成分為cao,遇水後會立即發生反應。

cao+h2o=ca(oh)2

因此常用生石灰做乾燥劑來吸收水分。

冷凍式乾燥機的原理是什麼?

8樓:上海知信

實驗室冷凍乾燥機又稱冷凍乾燥機。冷凍乾燥器就是將含水物質,先凍結成固態,而後使其中的水分從固態昇華成氣態,以除去水分而儲存物質的冷乾裝置。

冷凍乾燥器系由製冷系統、真空系統、加熱系統、電器儀表控制系統所組成。主要部件為乾燥箱、凝結器、冷凍機組、真空幫浦、加熱/冷卻裝置等。

冷凍乾燥器的工作原理是將乾燥的物品先凍結到三相點溫度以下,然後在真空條件下使物品中的固態水份(冰)直接昇華成水蒸氣,從物品中排除,使物品乾燥。物料經前處理後,被送入速凍倉凍結,再送入乾燥倉昇華脫水,之後在後處理車間包裝。真空系統為昇華乾燥倉建立低氣壓條件,加熱系統向物料提供昇華潛熱,製冷系統向冷阱和乾燥室提供所需的冷量。

本裝置採用高效輻射加熱,物料受熱均勻;採用高效捕水冷阱,並可實現快速化霜;採用高效真空機組,並可實現油水分離;採用併聯集中製冷系統,多路按需供冷,工況穩定,有利節能;採用人工智慧控制,控制精度高,操作方便。

上海知信zx-lgj-18d

冷凍乾燥機乾燥的原理是什麼?

真空輪胎的原理,真空胎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真空輪胎在衝氣時,隨著輪胎的膨脹,輪胎會壓得車輪越來越緊,確保密封。另外,對於車輪,在斜面處要求加工的比較光滑,尺寸的精密度也很高。其次,是氣門嘴與車輪的結合是很嚴密的,隨著氣壓的公升高,會越壓越緊,所以,真空胎在正常情況下是不會漏氣的。真空輪胎解析 真空輪胎即無內胎的充氣輪胎,又稱 低壓胎 和 充...

木材如何烘乾,木材乾燥原理是怎樣的?

一 乾燥窯殼及 裝置的檢查。乾燥窯在使用之前,必須對其殼體及裝置進版行全面細緻權的檢查,以保證乾燥過程的正常進行,具體檢查內容如下 1 殼體,重點是檢查殼體的保溫和氣密狀況。2 大門,大門長期使用後,可能因變形 腐蝕 密封老化或壓緊裝置失靈等原因產生漏氣,如發現這類情況,應及時維修。3 地面,乾燥室...

什麼是真空冷凍乾燥技術,真空冷凍乾燥定義和冷凍乾燥定義有什麼區別

那是冷凍食品通過乾燥,才用真定包裝機包裝這就得一系列的技術 真空冷凍乾燥定義和冷凍乾燥定義有什麼區別 真空冷凍乾燥技術是將溼物料或溶液在較低的溫度 10 50 下凍結成固態,然後在真空 1.3 13帕 下使其中的水分不經液態直接昇華成氣態,最終使物料脫水的乾燥技術。我國是原料藥生產大國,因此該技術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