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布的原理是什麼,織布的原理??

2021-10-05 08:26:03 字數 2713 閱讀 444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織布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將經線和緯線相互交織起來,最後形成布。

當然,將經線和緯線相互交織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非常不容易,需要藉助特定的織機。人們發明了許多織機。腰機、斜織機、立織機、羅織機、提花機……都是為了提高織布的效率和織布的形式而不斷改進發明的。

——以上內容摘自米萊童書《田野裡的自然歷史課》

2樓:皮皮鬼

織布機是由開口、引緯、打緯、送經、卷取五種機 構組成,俗稱五大運動。

3樓:匿名使用者

紡紗原就屬於一項非常古老的活動,自史前時代以起,人類便懂得將一些較短的纖維紡成長紗,然後再將其織成布。 所謂的紡紗,乃是取動物或植物性纖維運用加捻的方式使其抱合成為一連續性無限延伸的紗線,以便適用於織造的一種行為。

4樓:來自望東洋客觀的九夜月

原始織布機和現代織布機原理差不多啊?不同的是織布速度都是把經線吊在2個綜框上,交替上下兩個綜框(腳踏),使經線交錯,梭子帶著緯線過去,然後壓緯。

和現代織布技術不一樣的是現在送緯裝置改進了,所以速度快了古代用的梭子來穿緯線,跟現代的有梭織機一樣的,所以你可以檢視有梭織機的原理就明白了。

後來發展了箭桿織機

再後來發明了噴氣織機。望採納

5樓:0323青青子衿

噴氣織機通過張力感測器檢測經紗總張力,由cpu控制開口、鬆經、送經、經軸的卷徑變化而發生的經紗張力變化,從而保證送經精度並使經紗保持恆定的張力。由於噴氣織機採用了微機技術以及其他電子技術對全機的運動進行控制,尤其是對產品質量的自動監控,使得噴氣織機的生產效率大大提高。

織布的原理??

6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在年少記事起,恰逢抗日戰爭,棉花和布匹是日本人控制的戰略物資,大的紡織廠被日寇佔據,小織布廠要生存,就從三北等地偷運皮棉,經過軋花後捲成粗條發到農戶家中用老式紡車紡紗,用來織土布。日寇投降後,織布就用機紡棉紗,俗稱“洋紗”。

解放前的織布廠,不過是手工作坊,沒有機械動力,我自幼時父親亡故後,剛小學畢業,就在堂姑媽的小布廠去幫了幾個月的工,把織布過程回憶一下也頗有些道老古的意思。

織布工序一開始,先要把一絞絞棉紗散開,放進一個大缸中層層疊好,在河中挑水倒入缸裡,然後,一人赤腳跳進缸中不斷的踏,直到棉紗全部溼透,取出絞乾;下一步就是染色,在一個大灶上安有一隻大鐵鍋,水燒開後放入顏料、鹼,然後把棉紗一絞一絞的放入染色,顏色一般以蘭色、黑色為主,偶爾也染些紅、黃、綠色。染好的紗要再到河水中洗滌,去除餘色,並在日光下晒乾。

紗染好以後就開始織布的工序了:首先,把紗搖到一個個筒子上(長約20釐米,直徑約3釐米的木管子),再把幾百個各種顏色的紗筒插到一個有竹棒或鐵棒的經紗架上,例如做成蘭白條子花紋的則排成假設10根白紗4根蘭紗為一組,這樣數十組就組成經紗,然後,用帶鉤工具把一根根紗穿入梳理架孔中,全部穿好把紗頭打一個結,套到經紗輪上,經紗輪很大,直徑有2米左右。這樣,一個人用手勻速轉動,將一組紗繞到經紗輪上,一個人全神貫注觀察每一根移動的紗,一有斷頭就要馬上停住輪子把紗頭接好,大約轉過十幾轉,有20疋左右(十市尺為一丈,十市丈為一疋布),就截斷打一個結,如此往復經紗10多組,(舊時布匹寬度為2.

6市尺),在經紗中隨時要添換用完紗的筒子。經好紗以後,就要把繞在經紗輪上的經紗全部並列繞轉到軸上,紗軸用木料製作,軸的兩邊有圓形檔板,檔板外有大於檔板的十字交叉木條,擱在一個木架子上,兩個人一起緩慢均勻扳轉,等繞轉完畢,卸下經紗軸,就進行穿綜工序。綜,有用鋼絲做的,有用竹做的,形狀如梳,有許多綜絲排列成一面,每根綜絲中間有孔,一個布機有兩面綜,穿綜時要把紗相隔一根穿入綜眼、空檔,穿好第一面綜後,再錯開的相隔一根穿過第二面綜。

穿了綜還要穿扣,是把經紗平面順序穿到扣中,不能漏下一根,否則織成的布就是次品了,完成後安裝到織布機上,就可以開始織布了。

布是由直的經紗和橫的緯紗交織而成,過去的織布機有很多種,我在幼時看到的一種是拉手機,一種是腳踏機。先說拉手布機,把經好紗的軸頭裝在布機後面,然後再把兩個棕前後裝上,每個棕上邊有二條繩子紮在布機上一個高低活動的木軸子上,棕下邊各有一條繩子裝在木製的左右踏板上,其次再把扣豎裝在前後擺動的梭子架子上,這前後擺動的梭子架兩邊各有一個活動的套圈,用繩子安裝在上方滑輪裡,再把二股拉繩合在一個拉手中,木架下邊有一條滑道,以使梭子穿過,最後,把經紗空軸固定在織布工的腰前架子上,並緊繃經紗。梭子是一個船形的的工具,中間鏤空,有一個可搖起的小鐵棒,能插入紗紓子,紗從旁邊的小孔中引出,放置在梭架一邊套圈中;紓子用車木車制,外呈圓錐形,內是直孔,事先有搖紗車把紗均勻地繞在紓子上。

織布時女工坐在布機上,雙腳左右上下的踩踏板,使經紗在棕上拉成稜形,在扣之前成《形,這時右手拉把手,套圈上的梭子迅速彈出穿過《形經紗,接著左手拉釦子,把穿過的緯紗壓緊,如此手腳並用不停地往復,眼睛盯住經、緯紗,發現斷頭要停機接好,再繼續織。這樣,織到有一市尺左右時,就停機把布捲進身前布軸中,直到把經紗全部織成布時才卸下布軸,重新換上新的經紗軸頭。手工織布是十分辛苦的活,產量也很低,質量也差,所以後來就逐步淘汰了。

鐵木布機比手拉布機有不少進步,它是用雙腳踏動曲軸,使飛輪旋轉,帶動齒輪使布機工作,其工作原理與手工織布一樣,不過它是由機械完成,其棕則可以用三個或四個,能織出斜紋、嗶嘰等布料,產量和質量都比手工織布提高,但是,還是人工踏動,工人的勞動強度還是很大,一天下來腰痠背痛,也是十分辛苦的工作。後來有了動力,把飛輪裝上皮帶、馬達,工人的勞動條件大大改善,一人可看管二臺以上布機了。

隨著現代化,電子化的發展,現在有無梭織布、噴水織布,無紡織布等,這就不在話下了。

7樓:來自遊子山動如脫兔的桂圓

就是把線編在一起,壓緊

不織布水果的製作理念,用不織布製作水果蔬菜視訊教程

機器用途 用於生產一次性無紡布育果袋。無紡布育果袋是由無紡布環保纖維通過超聲波壓合而成,無紡布育果袋在不影響 不損害水果正常生長與成熟的前提下,不僅能隔離農藥與環境汙染使水果無公害,而且還能通過隔離病蟲害及塵土的作用使成熟水果表面光潔 色澤鮮豔,提高了水果檔次,效益顯著。通俗的講,無紡布育果袋就是水...

針織布定型工藝要求,針織布的定型工藝操作要求

針織布定型時主要考慮 門幅,克重,縮水率,風格,色牢度,顏色 主要是白色 緯斜,左中右前後的統一均勻,加助劑時的效果,前後接色 防止串色 成本等。工藝方面涉及的引數主要為 各箱溫度,超喂 超喂棍及布夾超喂 整緯,軋車壓力,軋餘率 車速,定型的時間 是否噴濕等。由於針織布的種類繁多,無法一一枚舉工藝。...

尿不濕的原理是什麼,尿不濕的原理是什麼?

尿不濕 採用材料的是高吸水性樹脂。它是由澱粉和丙烯酸鹽做主要原料製成的。尿不濕 的突出特點是吸水和蓄水量大得驚人,是自身重量的500 1000倍。小孩尿之所以不必擔心尿濕褲子,是因為流出的尿會被它全部 喝 光。尿不濕 的原理是什麼?尿不濕 採用材料的copy是高吸水性樹脂bai。它是由澱du粉和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