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國防生有什麼要求,怎樣報考國防生?

2022-07-30 10:05:02 字數 4935 閱讀 7908

1樓:博家寶

國防生是指根據部隊建設需要,由軍隊依託地方普通高校從參加全國高校統一招生考試的普通中學應屆高中畢業生中(含符合保送條件的保送生)招收的和從在校大學生中選拔培養的後備軍官。國防生在校期間享受國防獎學金,完成規定的學業和軍政訓練任務並達到培養目標,取得畢業資格和相應學位後,按協議辦理入伍手續並任命為軍隊幹部。 選拔和招收國防生的基本條件 一、應屆高中畢業生報考國防生的條件 國防生招收物件必須具備下列基本條件:

1、思想品德優良,遵紀守法,符合公民服現役的政治條件,志願從事國防事業,畢業後服從組織分配。 2、年齡在20周歲以下(截止當年8月30日)。 3、身體健康,符合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

二、從在校生中選拔國防生的基本條件 選拔的物件必須是參加全國統一考試錄取或符合保送條件被保送入學的在校本科生或全日制研究生。其條件是: 1、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忠於祖國,熱愛軍隊,志願獻身國防事業; 2、道德品質優良,模範執行大學生守則和有關規章制度; 3、學習勤奮,完成規定的課程,主幹課程學習成績良好以上; 4、年齡條件:

大學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畢業時的年齡分別不超過25,30,35周歲; 5、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選拔黨員、學生幹部、三好學生。 6、身體健康,符合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 享受社會義務性獎學金(已定向培養)的學生不在選拔範圍之內。

條件者可以申請報名,經過組織推薦,填寫《國防生資格審查登記表》,接受政審、面試和體檢。 政審、面試和體檢合格者經組織審批後確定為國防生。國防生必須簽訂《國防獎學金協議書》。

國防生的權利和義務 《國防獎學金協議書》規定國防生的權利和義務主要是: 1、 熱愛祖國,熱愛軍隊,志願獻身國防事業,不參加除中國共產黨以外的民主黨派和宗教組織。 2、 自願將本人學籍檔案及畢業證書、學位證書作為履行義務擔保,由學校和軍隊共同保管。

3、 及時向軍隊駐高校後備軍官選拔培訓工作辦公室匯報個人的思想、學習和生活情況。 4、 參加軍隊組織的軍政教育訓練活動,達到考核標準;在軍政訓練期間,接受軍隊實施的準軍事化管理。 5、 在學制時間內完成教學大綱規定的全部課程,學習成績良好以上,畢業時要求達到軍隊接收普通高校畢業生入伍的相關規定。

6、 不得轉學和留學、退學、停學、休學。 7、 經軍隊同意,可改學專業、選修第二專業、提前畢業和報考碩士研究生(含推薦研究生)。轉學的專業、選修的第二專業應是軍區部隊緊缺和急需專業。

提前畢業者在校學習時間應不低於三年,並取得學位證書。報考碩士研究生者,學習成績應達到良好以上,取得國家公共英語四級證書;報考院校應是本校、軍隊院校或與軍區簽約的其他地方高校;報考的專業應為本專業或軍隊認可軍區部隊緊缺的其他專業;學校確定錄取後,擬學專業宜補充技術崗位的,可在辦理入伍手續後,以軍隊幹部身份直接攻讀,畢業後根據部隊需要分配到部隊相應崗位;擬學專業宜補充指揮崗位的,在徵得學校為其保留研究生入學資格的前提下,應到部隊工作1至2年補充必要的任職經歷後,再繼續攻讀。 8、 畢業時服從軍隊分配,到師以下部隊指揮或技術崗位工作;在部隊工作年限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役軍官法》有關規定。

9、 享受國防獎學金的同時,可享受其他非義務性獎學金、助學金。(該協議內容由南京軍區政治部幹部部後備軍官選拔培訓指導辦公室提供) 注:《國防獎學金協議書》具體由各大軍區級政治部幹部部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不同軍區制定的協議書會有所區別。

清華大學最好

2樓:

學習方面得達到分數線 不同高校分數線不同 一般來說一本的國防生分數線與該高校非國防生錄取分數線相當,不過也有可能低幾分,但是不可能低於重點線。二本的國防生錄取分數線比非國防生可能要高一些,因為報考的比較多。

身體和視力方面的,可以看體檢標準

怎樣報考國防生?

3樓:冷暖知心安

應屆高中畢業生報考國防生的過程:

①填報志願——政審——面試——軍檢——錄取(提前批)。

②入學——複審、複試、複檢——簽署國防生協議。

報考國防生的條件

1.身份:必須是參加全國高校統一招生考試的普通中學應屆高中畢業生(含符合保送條件的保送生)。

2.成績:需達到所報院校專業的錄取提檔分數線。學校會按照分數高低,擇優錄取。

3.年齡:不超過20周歲。

4.思想道德:品行端正,有志從事國防事業,服從調配。

5.身體素質:具體應參照《中國人民解放軍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

國防生的錄取工作規定

錄取工作由院校和駐院校後備軍官選拔培訓工作辦公室分級負責。地方院校國防生實行與軍隊院校同批次錄取。

政審、面試和體檢均合格的考生,統考成績達到或超過院校招生專業在招生地區的錄取提檔分數線,才能參加國防生的錄取。錄取國防生必須在院校相應分數批次內進行。生源不足時,可在服從調劑的考生中錄取。

或報教育部和總政治部主管部門批准後跨省調劑錄取。

獲地區(市)以上的三好學生、學生幹部、黨員和特長生,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對符合國家規定的保送生條件且志願從事國防事業、綜合素質較高的應屆高中畢業生,按照國家招收保送生的辦法,經政審和體檢合格,可免試保送為國防生。

4樓:飄零下線

國防生是指根據部隊建設需要,由軍隊依託地方普通高校從參加全國高校統一招生考試的普通中學應屆高中畢業生中(含符合保送條件的保送生)招收的和從在校大學生中選拔培養的後備軍官。

國防生在校期間享受國防獎學金,完成規定的學業和軍政訓練任務並達到培養目標,取得畢業資格和相應學位後,按協議辦理入伍手續並任命為軍隊幹部。

一、國防生報考條件:

1、普通中學應屆高中畢業生,並達到招生高校在本地區的錄取分數線;

2、符合《關於軍隊院校招收普通中學高中畢業生和軍隊接收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政治條件的規定》,思想品德優良,志願從事國防事業,畢業後服從組織分配;

3、年齡在二十周歲以下(截止當年8月31日);

4、身體健康,符合《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

二、應屆高中畢業生報考國防生的條件:

1、思想品德優良,遵紀守法,符合公民服現役的政治條件,志願從事國防事業,畢業後服從組織分配。

2、年齡在20周歲以下(每年8月30日截止)。

3、身體健康,符合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

三、從在校生中選拔國防生的基本條件:

選拔的物件必須是參加全國統一考試錄取或符合保送條件被保送入學的在校本科生或全日制研究生。其條件是:

1、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忠於祖國,熱愛軍隊,志願獻身國防事業;

2、道德品質優良,模範執行大學生守則和有關規章制度;

3、學習勤奮,完成規定的課程,主幹課程學習成績良好以上;

4、年齡條件:大學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畢業時的年齡分別不超過25,30,35周歲;

5、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選拔黨員、學生幹部、三好學生。

6、身體健康,符合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

享受社會義務性獎學金(已定向培養)的學生不在選拔範圍之內。

符合條件者可以申請報名,經過組織推薦,填寫《國防生資格審查登記表》,接受政審、面試和體檢。

政審、面試和體檢合格者經組織審批後確定為國防生。國防生必須簽訂《國防獎學金協議書》。

四、報考國防生的流程:

填報志願國防生招生實行提前批次錄取。考生要在學校組織填報高考志願時,對照當年的國防生招生計畫,填報招收國防生的普通高校及相關專業。具體報名時間、方法由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辦公室確定。

填報國防生志願後,如不具備國防生錄取條件或因計畫限制未被錄取的考生,不影響其他志願的正常錄取。

1、填報志願

國防生招生實行提前批次錄取。考生要在學校組織填報高考志願時,對照當年的國防生招生計畫,填報招收國防生的普通高校及相關專業。具體報名時間、方法由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辦公室確定。

填報國防生志願後,如不具備國防生錄取條件或因計畫限制未被錄取的考生,不影響其他志願的正常錄取。

2、政審體檢

國防生的政治考核、面試和體檢工作,由所在省軍區(衛戍區、警備區)組織,與軍隊院校招收普通中學高中畢業生同步進行。政治考核合格的考生,取得面試資格。政治考核和面試均合格者,參加體檢。

省級高校招生辦公室負責將政治考核、面試和體檢合格考生的有關情況錄入電子檔案,作為高校和駐校選培辦審核錄取的主要依據。

3、投檔錄取

軍隊院校和國防生招生在本科提前批(分a、b兩段)錄取。在政審、面試和體檢合格的考生中,由省教育考試院從第一志願報考該院校的上線考生中,依據考生分數,按照招生計畫的120%投檔。當第一志願上線考生生源不足時,進行徵集志願投檔錄取。

如重點院校指揮專業通過徵集志願線上生源仍然不足的,經全軍招生辦公室同意後,可在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以下按照考生志願從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檔,但不得低於本科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

根據軍隊院校和國防生的性質和任務,部分院校不招收女生,部分院校規定了招收男、女生的比例,上述要求將在公布的院校分專業招生計畫中註明,請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注意。

4、簽訂協議

考生被錄取為國防生後,高校、選培辦、學生本人及其監護人需簽訂《協議書》。協議書一式四份:空軍乙份、選培辦乙份(其中乙份歸入學生本人檔案)、高校乙份、學生乙份。

招收國防生《協議書》的簽訂,採取分散形式進行,即由高校、選培辦代表在《協議書》上簽字並加蓋公章後,隨錄取通知書一併寄送學生本人,學生及其監護人簽名(蓋章)後,入學報到時送交選培辦。入學時《協議書》未按規定簽字的,取消國防生資格,由招生高校按有關規定處理。

5、複審複查

招收國防生入學報名後要統一組織複審複查。複審複查在入校後十五天內進行,由選培辦協調高校聯合組織實施。複審要與國防生逐個談話,重點了解掌握其高考結束後的學習、生活,家庭成員及主要社會關係的變化,政治思想及從事國防事業的決心等情況。

身體複查,一般與高校新生複查同步進行,體檢內容標準按軍隊有關規定執行,高校不能完成的專案可安排到就近軍隊醫院進行。

想當國防生,需要什麼條件嗎?報考國防生有什麼要求?

國防生國防生招生要求年齡不超越20周歲 截至當年8月31日 這一點廣闊考生和家長須非凡注重,不要由於年齡條件而影響報考。以報考2010年國防生為例,考生必需是1990年9月1日以後出生的才契合條件,假如出生早於這個時間就不要報考。國防生只從參與全國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的普通中學應屆高中畢業生中招收,...

報考國防生是個好的選擇嗎?國防生好考上嗎

明年高考的?既然你是女的,有的事情也就與你無關。我把知道的能告訴你的告訴你。我是大二的g f s g f s總體還是不錯的。女生肯定比男生少很多很多,我這兒乙個大學乙個年級最多也就34個,你說的這個問題確實存在,有lots of是有很好背景的。對以後的發展真的很難說,應為我不是女的,不好回答。如果感...

國防生要求分數線多少?有什麼特殊要求

第一項 注意性別要求 由於軍隊工作性質及其崗位的特殊需要,國防生招生有性別的限制。一般情況下,招收男生的計畫較多,招收女生的計畫較少。以2009年為例,25所依託培養高校 駐京高校5所,京外高校20所 在北京市招收91名國防生,其中男生77人,女生14人。第二項 注意年齡要求 國防生招生要求年齡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