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文教學的目標究竟怎麼定,小學作文教學的總體目標是什麼

2022-07-27 11:15:02 字數 4587 閱讀 5550

1樓:倏搗瘴緩拿阜

積累豐富的作文材料是寫好作文的首要條件。許多文章高手文思敏捷,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腦子有乙個豐富的材料庫,寫起文章來,就能得心應手,左右逢源。同學們要寫好作文,也必須花大力氣積累作文材料。

記敘文一般可分為記人、敘事、寫景、詠物等幾種。記人,要表現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性格;敘事,要寫出事件所蘊涵的意義,這些意義可以是政治思想方面的,也可以表達某種哲理,或某種情趣。

寫景,要通過景物描寫表現出個人某種感情或深刻的感悟;詠物,或透露出世間人生的某種樂趣,或託物言志,表現對社會上某種人某種現象的情感。

寫作時限來分

從作文的寫作時限來分,作文可以分為限時作文和非限時作文。限時作文又可以分為課堂作文和考試作文兩類。

寫作字數來分

從作文的寫作字數來分,作文可以分為限字作文和非限字作文。教育部的新課程標準在學生作文的字數上有了一定的要求,要想讓學生在有限的文字中寫出非同尋常的好作文,必須要在「想」上下功夫。

寫作命題來分

從作文的寫作命題來分,作文可以分為命題作文和非命題作文。命題作文,一般是指出題者給出乙個既定的題目,要求應試者根據這個給定題目進行寫作。

小學作文教學的意義是什麼我現在正在寫論

2樓:江淮一楠

小學語文寫作教學,就是平時我們所說的作文教學。細緻比較起來,寫作教學的範圍則寬泛一些,它包括小學低年級的說話和寫話,也包括中高年級的習作教學。本章中的寫作與作文,基本上是同乙個概念。

一、作文教學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地位

小學語文教學大綱的教學目的規定:「小學語文教學應立足於促進學生的發展,為他們的終身學習、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礎。」小學語文教學肩負著「培育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和中華優秀文化的思想感情,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文,豐富語言的積累,使他們具有初步的聽說讀寫能力,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的任務。

在語文課的教學過程中,應該「使學生受到愛國主義教育、社會主義思想品德教育和科學思想方法的啟蒙教育,培育學生的創造力,培養愛美的情趣,發展健康的個性,養成良好的意志品格。」

要實現上述教學目的,小學語文教學中的作文教學,起著整合和展現小學生語文能力的重要作用。具體地說,小學作文教學的總要求是:「能把自己的見聞、感受和想象寫出來,做到內容具體、感情真實,有一定條理,語句通順,書寫工整,注意不寫錯別字,會用常用的標點符號。

養成留心觀察、認真思考、勤於動筆,認真修改自己作文的良好習慣」。

有人說:「小學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中之重,但卻問題最多。」這種說法雖不全面,但卻反映出教師和社會對作文教學重要性的關注。

二、寫作與聽話、說話、閱讀的關係

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是小學語文教學的核心。這四種能力之間存在著密切的聯絡。聽話和說話能力借助於口頭語言資訊的傳遞,閱讀和寫作能力借助於書面語言資訊的傳遞。

聽話能力促進閱讀能力,說話能力促進寫作能力。這是因為書面文章是口語的濃縮和提煉,好文章讀起來朗朗上口,語文課文就是其中的典範。說話和寫作都是運用語言的表達,而說話時思維的速度比寫文章時思維的速度更快,這就是許多人發言要事先寫好講稿,甚至「照本宣科」,只有思維敏捷的人才能脫稿即興發言。

因此,小學語文教學中要通過聽話訓練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要通過說話訓練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閱讀能力反作用於聽話能力和說話能力,寫作能力反作用於聽話能力、說話能力和閱讀能力。閱讀的重要作用是知識的積累,知識豐富了,聽話能力和說話能力自然都會提高,寫作是語言的綜合運用,是對所積累知識的再創造,經過認真構思,反覆修改的文章顯然是思維成熟的結果。寫作能力提高了,在聽話、閱讀接受新資訊時比較、分析的能力就會增強,在說話時內容也會更新穎、充實,條理性也會更強。

因此,小學語文教學說到底,是要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這兩方面的能力提高了,聽話和說話的能力也自然會相應提高。但由於這四種語文特殊能力具有作用和反作用的關係,四種能力的基礎都是語言資訊的處理,而語言首先是聲音符號,離開了聲音,語言資訊就失去了「本」,因此,聽說讀寫四種能力相輔相成,不可偏廢。

許多教師強調:生活是寫作的源泉,而閱讀也是作文構思創作的主要渠道,欣賞則是掌握寫作技巧,提高寫作能力的重要途徑。可見,要指導小學生寫出好作文,就必須重視學生的閱讀欣賞。

近年來,許多教育工作者正在進行小學作文教學生活化的研究。課題針對作文教學中,學生虛假作文的現象嚴重的現狀,根據對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的思考,「生活即教育」來研究作文教學。研究者認為:

生活教育,也就是給生活以教育,用生活來教育,為生活之需要而教育。作為一種教育思想,可以轉化到教育教學的各個具體方面,小學作文教學生活化研究就是在作文教學領域對生活教育理論的借鑑、實踐和探索。

這些理論總結和實踐研究,都從不同角度探索著作文教學在培養學生語文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作文教學的要求

小學作文教學,在低中高年級有不同的要求:

低年級要求:寫話:對於寫話有興趣,樂於把自己想說的話寫下來。

中年級要求:習作要留心周圍事物,養成勤於觀察思考和樂於動筆的習慣。能不拘形式、自覺地把自己的見聞和想象寫出來,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語句通順,會用逗號、句號、問號、感嘆號、冒號、引號。

學寫日記、書信。課內習作每學年16次左右。另外,還要學習修改自己的習作。

高年級要求:習作能寫記實作文和想象作文,能寫讀書筆記、書信等,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語句通順,有一定條理,書寫工整,注意不寫錯別字,會用常用的標點符號。40分鐘能完成400字左右的習作。

課內習作每學年16次左右。還要養成想清楚再寫和寫後認真修改的習慣。

在教學中,應該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關於習作:小學低年級可以練習寫話。一般從中年級開始學習寫作文。要練習寫簡單的記敘文,還要根據日常需要,練習寫觀察日記、讀書筆記、書信等。

教師要激發學生對生活的熱愛,調動學生觀察思考和練筆的積極性。要引導學生寫熟悉的人、事、景、物,做到說真話,表達真情實感,不說假話空話;要鼓勵學生寫想象中的事物,激發他們想象和幻想,發揮自己的創造性。

要改進作文的命題、指導、批改和講評。要加強學生自主擬題作文的練習。習作指導要有利於學生開闊思路,自由表達。

講評要肯定成績,抓住帶有共性的問題,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批改可以採取多種形式、多種方法,尊重學生的原意,肯定學生的點滴進步,講求實效。要逐步培養學生自己修改習作的能力。

小學作文怎麼教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頭戲,但很多學生卻怕寫作文。究其原因,主要是學生不留心生活、不善於觀察、不會構思、不善表達所致。

寫作的素材**於生活,只有通過觀察生活,學生的作文才能"言之有物",內容才能充實。在實踐中筆者認為,最好的訓練方法就是用"問題"導向目標,即:根據作文訓練的過程,確定觀察的範圍、物件,再按照一定的順序和重點,精心設計一系列"問題",讓學生帶著問題,有意識地在觀察中尋根溯源,邊觀察邊思考,邊記錄,直到逐個弄清問題為止。

有了這些問題作引導,學生會不知不覺地逐漸養成良好的觀察習慣,掌握觀察要領,從而積累大量作文素材。這樣,寫起文章來就會下筆自有言,寫出來的文章就自然言之有物了。這就是教學的第一步觀察。

構思是培養學生的思維和發展能力的過程,是學習謀篇布局的重要一步。有了觀察得來的資料,還不等於能寫出好文章,還必須通過巧妙的構思,精心的裁剪,才能寫出好文章。但是,這對小學生來說實在不容易,因為這不僅是個"言之有序"的問題,而且還是個"言之有理"的問題,而古今中外,雖"文有規循"卻"文無定法"。

不過,若根據小學生模仿性強的心理特徵,借用寫人、寫事和寫物的典型文章,將抽象難懂的作文知識化難為易,還是有辦法把學生引上構思之"路"的。比如,在訓練寫景時,可用《美麗的小興安嶺》一文,作為范文,這篇文章結構總分總,先總寫小興安嶺,再分別敘述小興安嶺春、夏、秋、冬的不同景色,文章結構分明,便於學生掌握。若訓練寫人,則引《愛迪生》一文先簡介典型事例塑造人,外表內心是性格,最後讚美品質點中心。

有了上述典型文章引路,待學生入門後,再適當進行靈活布局的巧妙構思訓練。這一步訓練的指導思想是"先規矩而後巧妙",具體步驟是寫提綱或打腹稿。經過反覆的訓練,使學生逐步把握構思的一般規律,從而完成作文的構思。

同時,還要根據兒童思維發展的年齡特徵確定各年段不同的習作訓練形式。具體地說,教師可在低年級學生中以創造型的現象作文和童話體作文,來培養學生想象的流暢性、變通性和獨創性。

中年級學生以觀察作文為主。教師可著重安排對動物、自然景物、建築物以及人物的動作、對話、外貌等方面的素描訓練,讓學生獲得豐富而鮮明的感性表象,幫助他們從五光十色的感性表象中"篩選"出典型的表象,藉此培養觀察的目的性、條理性、精確性。從高年級開始,要以學生的抽象思維為培養重點。

其習作訓練應該從觀察作文轉向有名確表達需要的實用型作文。教師可根據社會、家庭中人際交往的需要確定各種有趣的主題,讓學生寫目的明確的記敘文和說明文、各種應用文和讀書筆記,以培養學生歸納推理、演繹推理的技能和發散思維能力,培養思維的針對性、邏輯性、靈活性和獨創性。

對小學生來說,教師還要重視口頭和文字表達的訓練。它也是作文訓練的重點。要把話說明白,意思表達清楚,就要鼓勵學生,話該怎麼說就怎麼寫;要指導學生把話說通,把意思寫清楚。

訓練的步驟是:先說再寫,寫後就讀,邊讀邊改。通過反覆訓練,學生定能把話說通,把意思表達清楚,把物件寫準。

總之,在表達訓練中,將說寫結合,讀改結合,採用"說、寫、讀、改"的模式,訓練學生表達由通順明白到準確形象到生動,在反覆的錘煉中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語言能力,能使學生初步達到"言之有文"。至此,通過作文教學的觀察、構思和表達的訓練,學生寫出的作文也就有"序"、有"物"、有"理"、有"文"了。

如何確定單篇課文語文教學目標,如何確定小學語文課的教學目標

語文教學目標是語文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它是教與學雙方通過一系列的教學活動奮力達到的目標,同時也是檢查 評定教學活動效果的參照物。語文教學目標的設計對語文教學有著重要的意義。它如同羅盤對於茫茫大海中的航船,如果羅盤偏離了航向,航船就很難準確抵達目的地。然而,在語文教學中,由於種種原因,語文教學目標的設...

如何突破農村小學語文作文教學瓶頸

在教學中如何突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這是實現有效教學的前提。課堂教學過程是為了實現目的而的,確定教學重點 難點是為了進一步明確教學目的,以便教學過程中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更好地為實現教學目的服務。因此,確定教學重難點首先要吃透新課標。只有明確了這節課的完全知識體系框架和教學目的,並把課程標準 教...

小學語文教學中有哪些型別的情感,小學語文教學的課堂技巧有哪些?

在教學中進 感教育是貫徹 文道統一 教好語文課的重要一環。列寧在強調情感教育的意義時指出 沒有人的情感,就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人對真理的追求。的確,情感是人們追求真理的原動力,積極的情感會激勵人們進行創造性的探索。文章的情感是固有的 客觀存在的,學生通常在閱讀前卻是無動於衷的,教師只有在備課中深入鑽研...